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請你食菠蘿。

巴黎:

菠蘿只是像形,實際是炸彈,一個美國財政部請投資人吃的炸彈。

據財政部例子,條件是這樣:

財政部為銀行推出市場拍賣的100元面值有毒債卷,提供給買家成交價例如75元的八成六資金借貸擔保,政府再出資7%,即買家只需付餘下的7%5.25元資金。

例如有毒債卷票息10%,有政府擔保,投資人付的八成六資金借貸息,可能只是一厘,因此每年有淨9元的利息,投資人與政府共均分成各4.5元,投資人的資金年回報為8成6。

假設有毒債卷最終一文不值,如投資人沒有資金償還擔保額,他將只蝕5.25元本金,而政府將蝕九成三即69.75元。投資人的動機是很明顯,因此,毒債買家的資本要求將成為是否熱賣、或方案是否安全的關鍵。

巴黎看到消息後的直覺是何不要銀行直接分拆毒債,與政府按上述條件共同持有,不是更簡單嗎?財政部的理由是希望得出一個毒債市價,而非其票面價,但能夠嗎?

試以另文的雅居樂03年到期的債卷為例,當日市價為60元,但假如中國政府作其擔保,可能雅居樂的清盆後淨資產仍只有60元,但債卷的價值必然會高過60元,因此擔保後的市價是被扭曲的。

巴黎只是區區一介投資武夫,不會評論那些結果會是審死官的政策,要做的只是考慮在這政策下,自己組合的變化,與及有那些安全的投機性的買賣而矣。












2 則留言:

  1. 但在此時此刻,背除了現金,還有甚麼可信賴呢,

    回覆刪除
  2. mm君不防這樣想"現金"其實也是一隻股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