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供不供匯豐股,一切從價值開始 (四)完

巴黎:

投資人除了要知其投資證卷的回報,還要問一個問題:"到底公司每股資產有多小?足夠支持公司正常安全地運作嗎"

匯控2008年報顯示,它有USD100.3B資產,一般我會把商譽剔出作為同業間每股資產值的比較,匯控年報內有全球商譽USD27.4B,有形資產是USD72.9B。連同供股現金的USD18.08B,即除小數股東權益後有形資產為每股等同USD5.0元。

在這USD91B的資產中,包含了USD62B的匯控北美地產按偈資產,這批資產質數直接影嚮股票實質"賬面值"。以2008報表顯示,匯控在北美地產按偈做了約USD6B壞賬撥備(8.8%)。投資人最好去清楚這批按偈中有多小是7成以外的次偈,或是由匯控提供10成的按偈,因前者會在樓價下跌三成及借款人破產時全數變壞賬。

在未有這些數據前,投資人只能用回歷史數字的8.8%每年壞賬準備,而非全數的USD62B,除非他有極強的數理支持。

按1929年4年大熊市計,假如這次海嘯持繼多三年,那麽仍有約USD15B壞賬要再撥備,即每股除小數股東權益後資產值會下跌至USD4.2。

投資人可以把匯豐7年平均回報USD1元作起點,相對USD5元有形資產,
USD4.2的有形資產,回報會跌至USD0.84, 即 HKD6.55至HKD7.8範圍。


最後結論

一般來說,高於10倍市盈率是偏貴,反之偏平,但內在價值理論並沒有一個像紅綠燈那麼清淅確實的信号。然而如果在匯控能夠安全過渡此次海嘯,投資人可以肯定地說28元是非常的吸引。
投資人可以從上述資料作為比較其它銀行例如中銀、東亞、或渣打之用,當然其它銀行每年平均回報,資產值亦要以同一標準調整,方才公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