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人無信不立

巴黎:


記得98年有一個朋友首次置業即淪為負資產,有一日他來電向我借錢。
這世界真的很奇妙,我剛剛才向人借錢救急,自身也正難保呢。

我們相約在酒吧喝酒,我拿出剛向人立了的借據給他看,並問問他將來大家會否仍然是好朋友,他覺得我的問題很奇怪,但卻肯地說"是"。之後我在向借人家的錢中撥給他要的那部份,他在上面簽了個字。

老實說,信用並不是一個簽字,即使有抵押品,到真正出事時,法律程序、成本、時間和精神,不是普通人可以應付。Graham說價值投資人要重視企業的還款能力,每年的盈利能否足以付息和本金準備,這方法純以金錢的交易作出發點。

而我的個朋友並沒有過去的寬裕入息証明他還款能力,我也沒有問這個,因為我對他很了解。後來他做兩份工,因為他重視朋友、重視信用,而風暴最終令他得到比失去的還多。

前人說:〝沒有信用,就像車仔沒輪,行不動。〞

一些企業,變了管理層,腦袋也變了,無論企業成績何等嬌美,都不應和它發生感情,因為任何人或企業總有艱難時期,而在艱難時期,信用才是企業最寶貴、令它能重生的資產。再比較一下,海嘯下英、美受重傷的銀行的集資方式,大送Warrant給新投資人,大量低價溝淡現有股東利益,大手甩掉對債權人誠諾,大發花紅給管理層,銀行雖仍幸存,但誠信早己破產了,當市况回復時,筆者懷疑他們能夠重生的能力。

去到底,萬物皆有死,人無信不立。






3 則留言:

  1. you are so lucky, your friend didn't fail you.   I have lent money to my friend for almost 15 years,  she didn't even pay me any money.  She had money to consume and she always tell me she has no money.   I tried to maintain friendship with her so that i have a hope she will give me back when she earns money.  At last,  i give up because i don't want to see her face anymore.  A liar, a cheater. ..........

    回覆刪除
  2. 不要給她嚇壞你以後對朋友的投資吧!

    回覆刪除
  3. 我有同學借我錢從來不還
    [版主回覆07/19/2011 08:10:00]咁他的價值至少要跌9成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