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商譽Goodwill的處理

巴黎:

此文有關goodwill攤分處理方面有誤,請勿使用  06/09/2010

在網上看到有些很用心研究匯控業績寫Blog的朋友,批評匯控把資產灌水,其理;由是2008年的資產中有27.3B的商譽 ,股東應佔除小數股東權益後為25.54B,這些只是冇形資產。

其實如果那寫Blog的朋友回看十年來的匯控資產負債表,那商譽Goodwill的存在並非始於2008年。再環顧同業,不管本地或海外,又或同業以外,例如可樂公司、Disney....甚至是那Blog朋友手中持有的其它組合的企業,都存在類似的無形資產。

以今天有灌水資產批評匯控,有點像突然討厭某人一直存在的習慣,又或向一個嫌疑犯落井下石,去批評一位女士因有一張嘴,必然是個長舌的女人。

研究公司的資產時,投資人必須以公司的資產回報率作一個起點。例如投資人不會認同一間以歷史價格$1000萬入脹,卻每年只提供10萬元的回報的企業的有形資產價格是安全的。

假如有一間企業的歷史有形資產價格為500萬,但每年很穩定地提供200萬入息。在自由市場競爭下,必定會引起企業家願意用高於500萬買入,而多出的那部份,將會在企業的年報表以商譽Goodwill資產形式出現。

匯控認識到北美業務在未來只會帶來不明朗,决定棄車保帥,所以一次性把高於Household Finance有形資產值收購那部份的Goodwill USD10.6B扣減,我認為是非常正確之擧,至小讓謹慎的投資人知道,在分析歷史核心業務回報的資料中,他不需再為此項經營作調整。例如巴黎只需著手按過去七年剔除HSB Finance外的其它市場總共平均每股USD1的盈利,相對目前的股價是否有吸引力方面的研究。

不過有一點投資人要注意是,在計算每年盈利時,曾經以高於有形資產價值并購其它企業那部份,按上述例子,設企業家以1300萬并購那有形資產價格為500萬的企業,多出那部份800萬必須每年攤分在支出賬內,假設它仍然運作的話,Graham建議以20-25年攤分,即年約40萬,調整後企業的盈利是160萬而非200萬。

在2005會計新制度或銀行會計批準下,因為匯控這些收購一直帶給銀行極高的回報,在2005年及其後的入息賬,並沒有任何的Goodwill攤分,如下:
2002   USD0.84B
2003  USD1.45B
2004  USD1.81B
2005   USD0
2006   USD0
2007   USD0

如果按Graham的20年攤分標準,不計HSBC Finance ,仍需為其它收購引致的Goodwill攤還:
2002 USD0.95B
2003  USD0.95
2004  US1.08
2005 USD1.08
2006  USD1.36
2007  USD1.36

因此巴黎亦按這標準把過去七年的每股入息調整。

匯控大班一直批評會計新制度是做成股價大幅波動的原因。
但無論會計制度引致那麼樣的資產、回報數字,謹慎的投資人都不會照單全收,但他不能改變市場上其它人誤解的事實

Graham形容,市場價格是由無數的直覺、誤會、魯莽、理性分析并集而成。無論投資人多謹慎,他必須清楚了解到,他是和一個喜怒無常的命運之神共同坐在鋼琴前彈奏命運之曲。









6 則留言:

  1. 高見!
    [版主回覆03/13/2009 06:05:00]謝謝

    回覆刪除
  2. 好深澳, 我比較蠢,可唔可講白一點, 謝謝大師
    [版主回覆04/07/2009 12:47:00]如有人與你合顆做生意,生財工具(資產)理應實報實,大家按比例科水。 不過做生意,賺不賺錢是最重要,你朋友的生意每年賺50萬,而生財工具只值100萬,他要你以150萬入股,但只佔5成。 你多付了100萬 (150-100/2),便是Goodwill, 原本你的回報是25萬比150萬投入(即6倍市盈率),如果你打算20年後退休,你多付的100萬便應於此間攤減當作費用,即每年是5萬元。 最後你的回報率只是20萬比150萬,即7.5倍市盈率而非原本的6倍。 股票道理亦是一樣,即使它市盈率原本是很低,但你以一個高於它的生財工具總金額入股,你相對地較現存的股東處於不利狀况,反之則非常有利。

    回覆刪除
  3. 好在有解釋解釋完先明~

    回覆刪除
  4. xyz , xyz資訊工坊 竹 xyz軟體王 推 xyz軟體補給站 推推 xyz軟體之家 王 xyz軟體 詞 xyz遊戲 昂 xyz軟體銀行 人 xyz大補帖 ghijjk 大補帖 jhk 軟體急先鋒 , xyz , xyz , xyz , XYZ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