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期權人生(三):永不要short , call 或 put

巴黎:



上篇第二篇可能悶些小, 這篇加一點點幻想空間給朋友吧.


很多學院派,未經過實戰洗禮會常常用一些神聖不可侵犯的數學方程式表述某種策略的合理性,其中一個叫standard deviation /或鐘型圖.



自從有左呢個圖,有了诺具爾經濟獎的Black Scholes 期權計法,這世界開始多了好多不穩定的大殺傷力武器,因為好多人錯誤地應用了這條數。

Black Scholes 期權計法, 是以過去的發生率去計算未來的可能性,  但這存在一個先天的瑕疵,  舉一個潤年例子,如果每格4年出現一個潤日跌,那麼以過去3年發生率波幅計的價,  永遠錯計跌市的機會成本。

股票的漲跌並非永遠的鐘型圖,而是一幅鐘型大尾圖,有時潤日丶潤月丶潤十年⋯。


期權新手最喜愛做莊,因為有期金收,他們並不知道那條攞錯獎的方程式和做莊的骰子是有瑕疵,到某一段時間,會不停地開出可以給行家重注的圍骰,而只要一次黑天鵝,多年的微利, 和自己的老本便會煙消。


世間太多潤月丶潤日事情,A股大跌丶脫歐大跌丶然後脫歐後反彈丶Donald Trump 做總統丶然後加息大跌丶或加息仍大升丶⋯⋯等,所以千萬別沽期權。


於是, 聰明人反過做買家等待黑天鵝的發生, 還記得電影"The Big Short"那兩個車房基金經理的發達方程式嗎?他們只是重注大家相信或不相信出現事件的另一方,逆向行駛。

做買方你並不需要看對邊,適當時侯做買call 買put(long straddle) ,只要是天鵝,無論黑或白也可以令你賺巨富.


現實中, 肥尾鈡形圖時常出現, 黑白天鵝的出現機會率遠高於Black-Scholes Model計算的機率.











不過也要自問個人是否怪到像電影"The big short"內四個怪人, 怪到無朋友的主角的思維方式,無的話,最好就別發夢, 因為long straddle 期金非常貴.

 你還記得那四個怪人交期金交到想殺人, 想放棄.?



 ...........................................................................................................................................................
** 免責聲明 本站純屬個人網誌, 用於表達個人意見和經驗分享,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閣下任何行動、包括投資的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閣下必須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並且明白閣下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24 則留言:

  1. 巴兄言之有理,不過我就是用了4年時間short put 或short call的人,4年前我看到本期權書,教你怎樣用short put或call去䁠錢,覺得有理就去學了並使用至今。
    其實我發現最重要的地方,除了要知道自己的風險所在,更需要知道可以承擔的後果,世上無絶對的"不",現在我也會配合long call或put去賺錢或鎖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ll option不會讓我發達,
      full margin 的回報較收股息還低.
      所以真要看個人喜好

      刪除
  2. 為什麼沒有了我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大家要接受意見,不要做篩選的動作啊。

    回覆刪除
  4. 希望不要再刪除了,其實我聽過好多師兄師姐都說不要做short(尤其是剛剛學習的朋友們),我只能讚成部分的,期權怎樣利用,就好像各門各派武術,一定有他可取之處,我已經使用4年多了,之前只用short的,後期在學習中就開始配合做long。

    回覆刪除
  5. "sell option不會讓我發達"
    Tony哥說得對,所以正學習buy side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Buy Side多多錢唔夠比。

      刪除
    2. 計好數,先做spread,最合我格!人人話credit spread 勝算高,誰知我做debit 賠率高,勝率也差不遠... 明白自己是很重要,別人教不來的!

      刪除
    3. 是,有貨或有準備入貨的現金策略完全不同,真的要看各人不同的處境。

      刪除
  6. 我剛剛做緊相反,做金ETF。
    不過,有盲點,注碼如何?
    LONG得少得個玩字,LONG得多,夠唔夠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四個怪人就是long大半副身家,所以呢D只給另類人做,真係唔啱我。
      有D遊戲是不能勉強自己。

      刪除
  7. Black Scholes Model並非以過去發生率去計算未來的可能性,更與潤日無關。其中一個核心假設是股票的log return服從brownian motion,也可以說是大眾較常聽聞的random walk。另外你說的波幅,期權是用implied volatility而非historical volatility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暈......剛留意到'standard deviation /或鐘型圖',看來先生你連standard deviation也不知道是甚麼,別看到圖上寫著就以為是指「鐘型圖」,鐘型圖英文是'bell-shaped graph'吧......

      刪除
    2. 謝謝John 兄的wiki,
      我用deviation,鐘型圖肥尾的鐘形圖去解釋期權的random walk的関係,wiki沒說,你不妨慢慢消化下。不要只看英文implied直釋不是歷史意思,那裡有個serious of market price,於是就是implication of historical volatility,不過唔看wiki,做一次交易也會知道期金是基於昨天的波動計算,另還有很悶人的利息、服息、時間、內在值就不談了, ^^

      刪除
    3. implied volatility是市場預期未來股價的波幅,而非基於昨日波動的波幅,概念上已完全不同,實際上historical volatility和implied volatility往往不會一樣。我想'implied volatility'的意思應該要在該模型的定義找,而非查字典吧!

      刪除
    4. Implied Volatility 和Historical Volatility 沒関,明白你的意思了.

      刪除
    5. Please refer to volatility smile + Trumprification!

      刪除
    6. 現實中價格比較像Log normal distribution 多於Normal Distribution 吧, Black Scholes model 也在bell shape 中加入了kurtosis 的元素

      刪除
    7. 其實如何計算,重點都是標的內在價值。

      刪除
  8. 學習尋找一些能讓你睡覺睡得安心的投資方法,這很重要。
    管控風險是投資第一要務,尋求盈利是第二要務。長線能尋找出一個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方法則最好,因為投資畢竟是長期的工作。
    最重要的是長期一直能賺,穩妥放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持在低於內在價值買入股票,就等於買一隻低行使價、沒有到期日、不用付期金的warran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