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大劉有種盈科票嗎?

巴黎:

我一直認為,最好的學習Graham的方法,是去了解為甚麼他會這樣想,自然他看過的書、我都想看,經歷過的事,巴黎都渴望去探索。而我最希望做的事是到他在New York的墳前,和他傾下偈。

Graham在1934年版的Securities Analysis中有提及一種套利投資方法,並推介一本有關套利的專業書,巴黎找了很久還是無收獲。但我卻得到他的簡單例子的啟示。並在上年9月美銀公告以換股方式收購美林翌日,兩者股價比轉換價仍存3成相差下沽空美銀,買入美林,因為兩方金額一樣,實際付出資本為零。

12月的股東大會通過後,我把美林股票轉成美銀股票,補回空倉並賺了些小。事後看來,有些地方要改善。

第一: 我應該早上開市一分鐘內做交易,因為當時有7成差價,這涉及我要無時無刻把有可能類似交易的公司徹底了解,才能有快速反應。

第二:我不應等待3個月後股東大會表决,事後看假如收購不成,滿手美林將極大風險,我應在其間差價收窄時平倉,當然最理想是那些Early Birds早上七成差價交易,並在下午三成差價平倉,賺4成利潤風險較小,但那又是涉及多人勤勞的研究工作的回報。

第三:美林被收購,不像盈科或邵氏的被私有化,若失敗後的本金損失來得較大。


巴黎在這方面雖有多次成功經驗,但仍感技巧不精,我相信Graham推介那本書必可以對巴黎多一點啟示。

投資學問,應該要包括這種套利的知識,所以投資人要不斷去吸收別人的智慧而非盲目的做法。

有關大劉在電盈的問題上,巴黎最希望知道的是他在套買套賣上的時間,及其本金安全計算基礎的想法,而非有否種票這類愚蠢、無回報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