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價值投資的比較-----交通銀行與匯控

巴黎:
投資人計算每股盈利時,不應只著重當年的數字,除了在經濟學層面上的短暫競爭上升或下降引致的資源乾固或過剩的遞减回報定律(Law of Diminishing Return),一二年數字,不能有效反映企業在行業的真正競爭力外,還有另一個原因,由會計準則引致純數字、而非由經營引起的溢利變化。

例如匯控年報因合并旗下全球各地子公司的不同貨幣單位的年報相對美元單位,在2007有大量貨幣折換的"數字"收入,而2008因美元又上升引發的"數字"損失。還有很多由會計準則引起類似的"數字"變化,都包括在公報的每股盈利中。

最好的方法,當然是把這些非正常經營的數字,全部勾出,但有時因資料的不足,可能仍有部份殘留在閣下己經調整後的報表內,固此以數年的平均盈利,可減低由這方面引致的錯誤影嚮。

Graham建議投資人至小要研究企業七年資料,但交通銀行,因2005年才上市,巴黎只能找到由04年起的數字。04年前有鉅額虧損,當然上市後管理可能會換然一新,不過謹慎的投資人,不應輕輕放過以往數字的啟示。例如04年有一筆一百億人民幣可扣減稅由往年帶下,交通銀行的做法是在分05,06,07年三年攤回,即每年有三十三億的入息將來是不會再有的。

還有04-07年間的賣固定資產及出售子公司股份的利潤有16億,都應在年報中調整,不算入正常經營利潤。

以下是巴黎對交通銀行的調整後數字:
2004  RMB 5,000M   每股 0.1894
2005            8,315               0.1953
2006           11,580              0.2528
2007           20,196              0.4213

4年平均為每股利潤是0.22, 按股數加權為0.277,折港幣後分別是0.2486 及0.25651。

交通銀行於2008 年9月止的每股資產值為HKD3.2657,假如閣下以今天市價4.55買入,又是否合適呢? Graham說不能只憑資產值去看待股票的內在價值,他建議把多出的那部份,例如這例子的1.28元(4.55-3.2657)分20年攤減在每股盈利去計算,即攤減後交行每股盈利為HKD0.1846 及 0.19251。越高價追入,閣下可獲得的每股盈利越低,風險將越大。(請看另文Goodwill的攤分方法)。



最後比較一下交行與匯控(匯控的數字請看另文分析):
                     交行               匯控
市價             4.55                  35.65
每股盈利    0.19 (4年平均)    7.8 (7年平均,己計攤薄後)
回報率        4.2%                  21.87%

决定如何,Blog友可憑自己的智慧下結論。





4 則留言:

  1. 想請教一下,雖然價值投資好像十分有用(看了多篇精僻見解後),但在一個以非理性為主導的市場中,匯控及交行,如二選一,相信交行會是當然之選。另(以下為個人愚見)價值投資是應該適用於自由市場中,奈何中國政府因政策問題常常影響企業發展,國企的發展往往出人意表。

    回覆刪除
  2. 多謝賜教,張發網誌說個人見解。

    回覆刪除
  3. 雖然不能一兩年的短暫業績看公司的生存價值或估值。但我們作投資為的是未來的前景而不是輝煌的過往佳績。我還看不見銀行的前景於未來一至數年會有何見得人的業績,再者金融海嘯的生還者定必摃扞大減,ROE必有所大幅度減低,若要在一個如此不確定的日子作投資,到不如買入中資銀行如建行及中行等。它們的增長及前景暫時是全球銀行的首選。
    [版主回覆03/14/2009 14:28:00]CFA好像是由 Benjamin Graham一手打并出來,失敬失敬, 另文"遙遠的她"有對从未來前景作投資基石的看法,清多給意見。

    回覆刪除
  4. 多謝指教...正如你文中所指..遠景是難預計及不確定...在不明朗的前景倒不如不作投資下標,雖然我對HBSC的MGT有信心,他們有責任有承擔。但前景未明下我不會再投入資金。(雖然HSBC是我PORFILIO最大的比重!! XD)
    [版主回覆03/15/2009 15:20:00]這段時間個人只加了小量注碼,反而轉股的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