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供不供匯豐股,一切從價值開始 (三)

巴黎:1.匯控决定退出美國除信用咭外所有市場,完全勾消HSBC Finance,投資人應該把過去六年由收購HSBC Finance所引起的盈利或虧損從那是年的損益脹勾出,去計算在沒有這業務影嚮的匯控。

而巴黎的調整計算如下:
2008    USD13.68B     每股盈利USD1.14
2007           18.10                             1.55
2006           12.09                             1.064
2005           10.50                             0.94
2004             9.48                             0.858
2003             8.09                             0.765
2002             5.85                             0.618

匯控過去7年的平均每股盈利為USD1.0 ,而按發行股數加權平均為USD0.91
即在港幣HKD7至8元之間 (平均年收入HK$121B)

2.北美的2008年USD15.5B虧損,我完全回撥到當年的盈收內,當然在這七年來,其它的非經常性的盈利或虧損,例如2008賣法銀的2.45B亦要一概剔出或回撥,可以說列表內的每年每股盈利是較真實體驗匯控在無HSBC Finance下的經常性溢利。

3.舊會計制度,這類非經常性的盈利或虧損是在資本儲備勾消,因為被濫用,所以新制度一律規定在損益表出數,例如一間什貨店銷貨只有1百萬,但他的盈利可以是三百萬,他的溢利比銷貨總額還要多只因為舖位升值,投資人當然不能以此未經調整數字去衡量公司的業務發展。


最後假設匯控集資所得的HKD141B能以10%提供溢利HKD14.1B,完成供股後每股盈利仍將維持在HKD7-8元間,沒有被攤薄。
歷史數字不代表未來,但Graham說,如果不用歷史數字去預測,便沒有一個上限或下限去估計未來的盈利,即可以被樂觀地預測為天價又或悲觀得一文不值。


Graham說,單憑盈利條件去投資,並不足夠,投資人需要了解,他的資本金的安全保障,這方面要從資本負債表入手。

究竟匯控在北美的損失打擊下,其資產能提供投資人保障嗎?
巴黎將在續文探討。









2 則留言:

  1. 依個計算方法確有參考價值,雖然環球金融企業素質改變,但時代無論什樣改變,歷史始終有其參考價值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