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匯豐的錯與巴菲特的錯



巴黎: 巴菲特承認了錯,正如巴黎另文指出,其錯不應是投資高盛,果然,他說就是自己在去年油價高峰時,投資Conoco Phillips的股票,由2007年的1750萬股,增至2008年尾的8490萬股,沒有預計能源價格大幅下跌,令股東損失數十億美元。

坦白說,我從來沒有想像他犯下這個錯,因為在其恩師Benjamin Graham的證卷分柝一書己經使用石油業公司業積與雜貨店公司業積的比較,去解釋以前者週期性的盈利P/E作衡量投資價值不比後者具代表性。  前幾年 巴菲特沽中石油時,巴黎對 巴菲特默守Graham的格言深表驚嘆,認為他非常了不起,誰知他能夠適時地跳出了煎鑊,卻跌入了另一個火堆。

巴菲特以網球述語的"在無壓力下犯的錯"去形容他另外的銀行勁蝕九成的投資犯錯。巴菲特對每件投資物,他都事必做好準備,有充足準備分柝,自能輕鬆地、滾瓜爛熟地接球,但如果不多加練習,引致在互相嗟球時也打出界的錯誤,在他看來是不可原諒的愚蠢。

而同樣的有大幅虧蝕,巴菲特並沒有認為高達五成的美國運通賬面虧蝕是錯誤,的確,假如網球對手連發50個A使球,你不會認為你所受的訓練、準備、態度出現錯誤。


在次按業務如火般蓬勃的時候,匯豐撲入美國收購Household,
結果是甚麽,都可從昨天的公告知道了。大家認為這是一件無壓力下犯的錯,或是50個A士球的金融海嘯引致呢?

無論你的觀點是甚麼,己經持有匯豐的投資人要面對一個即將來臨的决定-----供股或否。而投資人避免犯下"在無壓力下犯的錯",他必須要有充足數據準備去支持或否决他作出的供股决定。

巴黎將在明天剖析匯豐2008年及以往幾年的年報數據,以作為决定的基礎。我們的决定必須是有理據,有信服力,能受考驗,但所謂考驗,並不包括對手連發50個A使球。 正如Graham在1928年的投資組合,雖經過嚴謹的分柝,但其後1929-1933年便下跌超過8成,又如他自己說,單一投資, 受運氣支配大於分柝,但如以兩組相同大數量的投資物作比較,長遠來說,有理由相信,以嚴謹的價值分柝基礎那組會跑勝沒有的那組,1935年當杜指只回彈三成的時候,他的組合卻是百分之百回補,就是有力的證明。

人誰無錯,在海嘯下,閣下或己接失了命運所發的連續多個A土球,但你甘心願意再犯無壓力的錯誤嗎?






2 則留言:

  1. 師兄您好!謝謝您的留言 ,自己水平不足,睇BS唔通,期待你的分析!

    回覆刪除
  2. 我在另文有分析,如有錯失,請指出!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