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我們就像小學生的數學般直接拆開上篇文:
1「 08年 12月於 0.019元買入1222宏安,投資額
15萬元。」之後公司就「向下炒」,廖先生於第一次供股時用
9萬元供股,其後於上月中,公司以同一個方法再度供股,截至昨日收市,廖先生所持股份,市值僅餘約
3萬元。單單一隻股票,便令小股東於短短一年之間,賬面輸近九成,面對新一次合股,再大比例、大折讓供股,廖先生坦言:「都唔知供唔供好!唔供又擔心持股
被攤薄,供又怕陷入無底深潭。」翻閱公開資料,宏安曾經於 09年 2月中,將股份 25合 1,並將股本面值由 0.125元減至
0.01元。
拆解:
a)09年2月前以15萬2千元買入每股0.019元的宏安,就是8,000,000股。
b)25合1後等於8,000,000除以25= 新股 320,000股。
c)股本面值是資產負債表中的Share Capital 總值,把面值減少只是把左袋(資本額)減低,並把減低的全額放進右袋(Retain Earning),並不影響每股股票的實際帳面價值。
因此,第一步後,廖先生是以$152,000買入了320,000股
2. 於合併股後再以 1供 3方式供股,每股供股價 0.1元,較調整後股價 0.6元大幅折讓 83.33%,然後每供 3股送
2股紅股,集資 1.129億元,公司股價其後已應聲下跌。。
拆解:
a)廖先生1供3,他要供960,000股每股$0.1元,等於是9萬6元,和第一部份他自已說的是差不多了(為了方便計算,我round up了股數),又每3股送2股,即送了640,000股給他;
b)現在他總共有的股數是 320,000股 + 960,000股+ 640,000股 = 1,920,000股;
又他總共付出了$152,000+96,000 = $248,000
c)你有10張紙弊總值是1千元,每張就是100元,現在增加紙弊量到100張,每張就會是@$10元了,紙弊有沒有大幅折讓9成呢?我看並沒有,和這裡說的0.6元大幅折讓 83.33%相同道理。
因此,第二步後,廖先生是以$248,000,買入了1920,000股,每股成本就是@0.13。
*番看紀錄,在2010年12月宏安公告類似集資前,股價是0.162元,廖先生一直都是有Floating Profit$61,000,只是他不懂小學數學,不知自已每股的成本價。
3.相同的手法,於去年 12月底再度出現,公司計劃將股份 5合 1,之後 1供
8,每股供股價 0.1元,每供 8股送 1股紅股,公佈供股之前,宏安股價為 0.162元,相當於重組後 0.81元,供股價
0.1元,即較市價折讓 87.65%。消息公佈後,公司股價跌至 0.097元,至近期才見回升。
a)5合1,1920,000股= 新股384,000股,成本不變仍然是$248,000;
b)1供8,供3,072,000股,供股價是$0.1元,要付$307,200,
c)8送1紅股,即送384,000股;
d)折讓多少多少的問題,又是小學6年級的20蚊紙轉換100蚊紙的數學,不值一提。
e)最後股數是384,000+3,072,000+384,000= 3,840,000股,總投資成本是$248,000+307,200= $555,2000 ,每股是@0.1446
因此,第三步後,廖先生是以$555,200,買入了3,840,000股,每股成本就是@0.1446。
總結:
近日宏安市價一直在0.18-0.25(100元大紙弊)間上落(20元細紙弊是0.036-0.05),他一直是在賺錢。
從這篇蘋果報導,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看似複雜的安排離不開小學生的加減乘除數學,只是散戶被"專家"習慣性指到一些不關主要的複雜事情上。又市場上不了解和不小心的人是佔大多數,這裡包括了廖先生、呂志華、蘋果日報記者。
-------------------------------------------
投機最高的境界是虛實、變幻。即如果你學投機,你就必須選一個不誠實、虛假了得的師傅,學他的這一套功夫,如果你的師父是誠實,那他就不會是一個好的投機師傅,如果他是虛偽,那你就要一路給他欺騙、一路學他的技術,他絕不能真心教你,否則他就不是一個投機的最高高手,因此你和他的關系必定就是建立在每天的猜忌中。這就是Game Theory,博奕理論。
學習價值投資的人,又為何懂得投機呢?!
下次再談!
受教受教 真的是一題數學題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1/2011 04:28:00](Empty)
先生, 呢個計算最大問題係蘋果講d唔講d, 冇提及兩次供股之間仲有1次 5合1, 1供3, 3送2紅股...如果 廖先生冇供到果一次, 計算如下: 第一第二步同先生既一樣, 得出 廖先生以$240,000, 買入1,920,000股... 但2010年2月出現 5合1, 1供3, 3送2紅股, 如 廖先生冇供, 得出: 廖先生成本仍為$240,000, 但股數只得返5份之1 (1,920,000 / 5) = 384,000股, 每股平均價$0.646... remarks: [假設有股份5股, 5合1 = 1股, 1供3 = 4股, 3送2 = 4+2 (6股)], 如只合唔供, 只得返1股/其他供左既人有6股...可見唔供唔止灘薄你係公司ge 所有權益1/5, 而係1/6... 比較上述提及既股價$0.097 (2011供股前), 廖先生股份總值只係 $0.097 x 384,000股, 即係 $37,248...亦係報導當中既結果... 向下炒係明蝦小股東既行為, 試問 小股東邊有無限金錢同你供股, 以 廖先生為例, 本身投資$150,000, 供足晒3次就要多$677,760.... 呢類投資只能單次性, 計好數儲足錢, 係供股前後賺取差價, 如果好似廖生咁手持咁耐...都冇咩好下場...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1/2011 04:28:00]你沒有說最重要的供股價,所以你說的任何決定都是估出來的。 唔供股= 左袋100蚊錢變成20蚊紙,並放棄右袋20蚊紙變100蚊紙。是自取來,不關任何人事。 且,以供股價計的市值較Net Working Capital還要細,且一值都有派息,每次供股後走貨都是賺錢,風險較跟風買其它股更低。 雖然如此,這幾篇文的主要是講解股數、內在價值的關系,不是講宏安,講宏安是因為它是一個好的說明例子。
巴黎先生,
回覆刪除數是這樣計,但正如kieron兄所說,"向下炒"財技的精髓在於營造一個不供股即蝕錢的局面,迫令散戶加注,進貢現金。在這樣情況下,莊家固然站於不敗之地。一般散戶銀彈有限,不可能參加每次供股。如此下去就只餘下被宰的份兒。更糟的是,股價不斷下插,一暫停供股該投資價值就大縮水,連逃生的機會都沒有。
當小股東的錢財被抽光,莊家更可繼續向下炒,然後再提出賤價私有化。這樣的故事也不是沒發生過。
在投資的角度,每項投資也當有它既定的投資額,動輒就要被迫加注的"投資"不但使投資者對其投資失去了管理及控制的能力,亦減少了投資應有的彈性,落在絕對的下風。所以個人覺得以之為投資是萬萬不可。若是投機,在認清風險下沒意見。
[版主回覆02/01/2011 04:15:00]股票市場不是幼兒園,這裡沒有保母,只有自保。 其實他可以在除權日後沽貨,然後供股補回,這就不需要太大量資金。 第二點,我一早已說,這些是一種套利式賺錢,不是長抱的投資,必須分散,例如6-10隻買,並且總數只佔你組合10-15%。 以廖先生15萬元開始計,他就必須要有買150萬的多隻類似股票,同時自已有1千5百萬元的總投資金額。 因為,同一時間6-10隻股一齊隻資的機會小,又你有充足的銀彈在背後。 且我的重點不是教人買宏安,而是教人買股票前(任何股)的準備功夫
美妙的一課,謝巴黎先生! 先生又指出多一個買股票的哲學--不怕煩!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2/2011 09:20:00]不怕煩不怕煩不怕煩
先生講得好岩, 係正常人冇理由唔供股又仲繼續持有, 大部份人冇錢供都會立刻放晒佢, 所以每次一話供股股價就會大跌... ===
回覆刪除2010/01/15 10:30
財華社香港新聞中心。
宏安集團今早股價下挫,受先股份5合1後,再按1供3供股股集資3億元消息拖累,股價最低造0.153元,下挫22.34%,最新報0.15元,跌21.32%,成交額786萬元。
宏安集團公布,以5合1後再1供3方式,按每股0.185發行16.31至16.6億股,集資3.02至3.07億元,集資淨額約為2.95至3 億元,供股所得款項擬用作物業投資及發展業務。
供股價較經調整收市價每股經調整合併股份0.985港元折讓約81.22%;另外,宏安將按每供3股送2股紅股,料發行10.87至11.07億股紅股。 === 以$0.13成本計, 即刻放晒佢都仲有賺...如果供股, 每股成本就變成$0.2... 我其實最想指出既係, 報紙雜誌既資料真係好不盡不實, 數...都係自己計最好...
[版主回覆02/02/2011 09:19:00]報紙雜誌既資料真係好不盡不實, 數...都係自己計最好... 幾時都是!
祝先生﹐ 福星高照 揚眉兔氣 紅包拿來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2/2011 09:21:00]haha 祝你功夫精進!!
如果我有一隻咁的股票,我都能贏你的錢。 因為照你的看法,我認為273、279、412、885都好值錢,都值得買,因為真是好大折讓。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2/2011 09:05:00]我只是說1222, 對273,279,412,885無研究, 完全no comment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20408 別人的邏輯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2/2011 09:18:00]你不如說清楚別人的邏輯,可應用在1222那一件事,而我的計算又無法克服,那方面要注意。 這樣談才實在的和具體,我願聽其詳
新年快樂, 祝新一年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3/2011 07:55:00]恭喜發財!
湯財先生:
回覆刪除我們有辦法阻止這樣的事情的發生嗎?以巴黎先生的計法是沒有錯的,但您所說的也有道理。我明白可能是理論上和實際上的分別,但以您高見有沒有辦法在理論和實際上阻止它們?是否有資金便可以?
免年快樂!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3/2011 07:53:00]恭喜發財!!
其實廖先生只要看一看銀行結算的總額多了, 就知他是賺錢吧, 是不?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3/2011 07:53:00]銀行的月結單中的單價比小學生還蠢,它不會自動5合一,所以它顯示廖先生是勁蝕!
如果要說他們的邏輯,其實很簡單,就是以高價賣出去的股票,用供股的方式以更低價補回,就是這樣了。他們會有暗手持有的。 以1222的例子來看,因於現在的條例所限, 是容許供股未通過前除權的,所以如果你早早賣出股票想著供股的話,會有供股未通過,導致有賤賣的的風險。 何況,就算你看到供股價加權價較現股價差這樣遠,你想行使這些權的時候,也要冒兩星期的時間差,通常情況下,股價會在這幾幾日暴跌。 以我的淺見,其實他們只要賣出股票,就已經賺到錢,所以要避免問題,就是不要買這隻股票。 巴黎先生的假設我看不出有錯的地方,他的投資方法也對,但是對於不懂的人,把整副身家買下去的人,如果沒有錢供股,會有很大問題的。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3/2011 07:51:00]以高價賣出去的股票,用供股的方式以更低價補回 你是說公佈消息前沽貨,公佈後補會?! 是容許供股未通過前除權的 你是說大股東與管理層同屬一人,管理層公告集資很,大股東否決,且他在公告前以經沽貨?! 這是內幕交易呀! 不過,即使你所說是真的發生,最終拉了他們,要追討損失也很煩的呢。 不煩的做法有二: 1.不要買它或任何所有股票,因為每一隻都會有內幕交易; 2.張大雙眼,看清過程每一步的時間表,又要看清供股後,你的總平均成本,計清計楚每支股票的股數變化,比較那支企業的內在價值是否仍有大把Margin of Safety,不要在公佈集資後、決議未通過前沽貨。
祝大家兔年如意
回覆刪除湯財兄你誤解了先生.
回覆刪除先生的例子猶如show hand局中已計算出大股東手中最後一隻底牌是階磚二, 雖然牌面是葵扇10 J Q K. 小股東牌面是雜花3589, 但最後一隻是三仔底, 最後都會贏大股東. 先生是告訴我們, 葵扇10 J Q K 加階磚2 是細過 3 仔 pair. 就是這麼多而已.
但當大股東揭最後底牌前, 推出臉前一千萬美金話 : "晒你冷!". 若你冇本跟, 如先生所說, 是自取來,不關任何人事。因為是你願意坐低同大股東玩.
若是先生, 當然會說: 呢個係我在瑞士銀行戶口密碼, 我後面呢位會計師史密夫先生已核實其價值加上加拿大夢幻屋, 最少值二千萬美金, 我跟仲大你一千萬. 大股東一定會輸.
[版主回覆02/03/2011 07:30:00]我不會和大股東曬冷,我為何那樣做呢?! 我只會理會自已的本會否蝕!
thanx for visiting my blog
回覆刪除香港未有執行過嚴的內幕交易條例,就算罰可能都是罰不法所得,查這過本身都好困難。 何況他不一定是以自己名義的買入,通常他用的集資代理都是金利豐,何況據我所知,買的通常都是他們的朋友,這是合法的。 1222的確具有很大的安全邊際,但是因為大股東這種過分的集資,影響了這隻股的本身價值,況且集資是會上癮的,我也不知道他何時才會連環供股完成,並且以一個較高的價格賣出,所以我就寧願少買一隻。和這隻股類似的1218,最後好像在上市13年,發行了新股及供股最少17次,最終大股東以較資產折讓了一半的價格購回部分股權,才能有一個像樣的升浪。 何況他那金字塔底下的公司,他好像有借錢給他們,但是這些公司資本結構非常惡劣,這堆公司的投資價值不及它好,雖然利息很高,但是也有未能還款的風險。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4/2011 13:23:00]
請舉有關的證明,並stick to 我說的重點吧! 我說的重點: 1.廖先生在今次供股消息發佈前,一直並無過有任何的虧蝕,之前的供股也沒有令他有任何損失; 2.而根據今次供股後的資產負債表狀況,按供股消息前的市價@0.16計的狀況,供股後,如果市價在@0.15以下,其Margin of Safety將更大。因此我就說,@0.16可以企穩一段日子,供股後的廖先生有很大機會仍然賺錢,可能較之前賺更多。 你只需印證歷史股價,證明第一點從來不存在就是了,。 至於第二點,你只需要證明供股後的資產負債表較供股前較弱,如果供股前是@0.16,供股後應該是你自已計的價是什麼就是了。 並因而得出你自已的結論,證明你的策略---例如不供"1222"股是較供股好就得。 唯有你這樣講你的理由,我才能有comment。 你有什麼證據說金字塔?並得到它的應收associate的帳是非常惡劣?而那些帳的總數字有多少?影響帳面值多少?!一直有沒有還息?!我的Blog是講數字、證明,請明指那一段有令你這種看法?! 我不是在否定你,我只想知你的計算方法,你引文是的出處。
不要說是小股東,就算基金都贏不了。 我記得有一個基金Aberdeen Asset購入1218股票多年、Passport購入571、TCI購入127,最後就是跟他晒冷,最終他控制不到董事局,都是要屈服,平平地被他們買回股票,所以還是不要過份樂觀才好。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4/2011 13:02:00]我不知道1218和1222有什麼關系!
湯財兄仍然是不明白先生那條小學數.
回覆刪除只要你投入的少於你"能"取回的, 這條小學數便告訴你能盈利. 不論你要投入的是四十蚊, 還是四萬億, 要投入十日還是十年, "條數"就是這樣計. 你不能投入就是自取其辱, 你不屬於股票市場, 股票市場沒有褓母會借你要投入的. 你投入了, 但不能等到取回期, 也是自取的, 因股票市場沒有立即回報. 出得黎行, 就預左要等.
一隻有價值的公司+一班賭場熟客管理層=好股票?
回覆刪除我自已側向相信正負得負
(+A)x(-B)=-AB (-A)x(+B)=-AB
講開呢條法例的弱點,可以咁合法地利用:
回覆刪除設股價為1,公司宣派0.5特別息,星期一除左淨,股價得返0.5,立即發出0.5左右的認股權(不需要股東大學批准),星期三開股東大會,唔通過派發特別息,股價到時會回升至1定係維持0.5?
又設公司宣佈分拆子公司上市,星期一除左淨,得到優先購買權,星期三開股東大會,A-分拆唔通過,優先購買權成為廢紙,B-分拆通過,但幾星期後取消上市建議,優先購買權成為廢紙(建滔)
諸如此類,都會令除淨前溢價買入的人損手
[版主回覆02/04/2011 13:34:00]
我又是那句,我沒有分析建滔,所以完全no comment。 其實我希望有人能給一個似樣的分析: 供股後企業是9億元淨流動股本,大部份是現金加18億元物業等資產。 你的例子並沒有說當中的內在價值,假如那支股票沒有價值,只有市價,你就可以怎說也得,但現在1222股數是65億股中大股東有50%,大股東的成本在@0.15以上。這支股票的內在價值在@0.2元以上,有什麼人會願意在@0.15以下大批沽貨? 大股東當然仍可以左玩右玩,掠一些像廖先生的人的錢,但只要你不要像noether妄想show大股東hand,你只在低價細注買莊家,供股後沽一些貨,並保持總投資金額在一個低水平,賺錢的機會仍然是大的。
祝你新的一年安康如意,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4/2011 09:15:00]恭喜發財!
太古都試過。其實要先通過股東大會才能除淨、除權,要實行真的那麼難?
回覆刪除巴黎先生:Noether君用擔沙塞海來形容供股者最為貼切。雖投注宏安的股民能利用除權的時間來獲利,但一般而言,除權當天的股價已踢高開,假若其時沽出正股留待權上買賣再待權炒上時沽出,太夜長夢多和太危險!循算術題來說,先生是對的。
[版主回覆02/04/2011 13:51:00]幾乎所有blog友都覺得這種運有實務上會有問題,我100%同意。 不過幾乎所有blog友都沒有興趣瞭解這支股票的流動現金、現金流、那些是什麼資產,那些資產能產生的入息數字。 沒有這種分析,沒有這種瞭解。道聽完連番開年報看後才評論巴黎的決定也懶的天材,我點敢教他呢?!
1. 關於1222的股價,請參考該文件第16頁,在5-6月間,股價在短暫時期跌破14.46仙。
回覆刪除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715/LTN20100715212_C.pdf
2.
根據2009年年報,其並未墊款予位元堂,但借錢予位元堂旗下的PNG及中國農產品,金額分別是1.2億及2億,利息有如期償還,但據後兩者的報表,借款
金額在2010年中期有所增加,報表說是還了利息,但借款增加多於利息,你認為還了沒有?以下兩家公司經營現金流暫時都是負數,依賴宏安的機會應會增加。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715/LTN20100715155_C.pdf
3. PNG
資源資產約5.66億元,主要資產位於巴布亞新畿內亞的樹林及中國的地皮資產,兩者合計約10億元,但前者上半年的收入僅51.2萬,盈利2,700萬,
但重估金額達3,200萬,實質虧損為500萬,後者則未見開發,但已有重估撥回,你認為它的價值是多少?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1202/LTN201012021101_C.pdf
4. 中國農產品淨資產2.75億,加上剛集資的7,500萬,合計3.5億,但由於約有7億的固定資產及無形資產原來已租予他人,未能核實,現時實際價值是多少,無從知曉。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905/LTN20100905026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1124/LTN20101124432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70511/LTN20070511004_C.pdf
5. 總的來說,這兩筆3億的資金應會繼續增加,如果旗下的資產不能獲得足夠回報,這兩筆資金也許就只能還息不還本。
[版主回覆02/09/2011 09:22:00]你可以把它們打過3拆吧,即3.2億中有2.24億是收不到,在總資產中減去吧!
1. 1218 和1222的營運手法都是差不多,均是不停地供股集資購買物業和股票,但仍有一定實業的公司,他們兩者實際上並無關係,但是兩者集資均喜歡找金利豐。 2. 如果是能等十日買宏安一定賺錢,我可能會買,因為我知我能賺錢,但是要等十年,因為機會成本極為昂貴(持股一年的股息已有6-8%,十年是多少,其實已經翻一翻),如果沒有把握能贏一倍,我會唔玩。 3. 宏安方面,我看報紙從未見過他說他的樓盤賣光或他買物業均用作收租,加上他不停重建物業,存貨增加,所以2010年上半年經營現金流是負1.7億,以今次供股集資5億,最快一年半就會花光,不過這情況仍不會逆轉,相信資金需求很大,以他們的往績,集資的機會相倍會慢下來,但是仍然不會停止集資,所以如果沒有錢跟下去回報的時候,相信還是要輸。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2/09/2011 09:39:00]1218 和1222的營運手法都是差不多,均是不停地供股集資購買物業和股票,但仍有一定實業的公司,他們兩者實際上並無關係,但是兩者集資均喜歡找金利豐 太表面,雷曼和富國未出事前都是差不多,出事後你都以為是差不多(否則富國為何跌到7元?) 2. 邊個話你聽要十年?!邊個能保証十日?! 3. 你不用看報紙,年報中有一項目叫stock,你可看看那些貨尾是否貴,把它打折到你放心的水平,並在計算總資產時減去它。 4在我的數字基礎上減去你懷疑的應收帳、那些存貨打折,看看每股值多小吧,若有其它項目懷疑,一直把懷疑的打折吧。 5. 你說一年半用完,那就當一年半吧,不妨看看過往6,7年,每格一年半有沒有在期間股價回複到帳面值某過百份比,例如35%以上(廖先生今次的成本),如果從來都未有過,就我是錯了。如果很多時都在此之上,我們有理由相信,呢個管理屬的底價就在那水平。 6. 如果有賺唔賺,卻長抱這類股票,神仙都幫唔到!
約略計算,供股後的資產淨值約30仙。
回覆刪除好!從每天的猜忌中學習,雖然辛苦,但是學到的都是致命的招數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