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

中國人的自豪,香港人的悲哀

以下是中國和香港的過去多年工資和物價指數的比較,



大陸的物價指數從1989年的接近130,下跌至現在的稍為高約100,但同期人民的平均工資,卻從人民幣千多元上升到八萬多元,百姓實質工資上升十倍十倍的,人民對國家的滿意度和個人家庭的幸福感大升,無論閣下抱著什麽政治意識形態,都會明白和不容否定這個令人驚喜的事實,國家對大陸百姓做了一個無與倫比,史無前例的好事。



香港又如何?

從上面的圖可以看到,香港平均過去十年的物價和名義工資上升雙約,實質工資並沒有增長,考慮1993年和2019年的大學生名義工資是$13158和$16890, 比對1993年和2019年的物價指數大約65和110,大學生的實質上工資和其它的基層工資不能維持,而是倒退,若閣下是那一部分獲得生活改善的中產,在一個沒有增大的池塘的零和遊戲中,除了因為閣下的確有付出努力那部分是應得外,其餘是建築在其它基層市民的痛苦身上。

國內同胞就像"被"持有十年猛升的茅台,並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相對今天香港年青人就像在150元時"被"持有匯控十二年,除了換股(移民)外,就只有等,痛苦地等。

希望國內同胞和領導人能易地而想想香港的情況,想像如果閣下持有的茅台股價和每月的工資,跌回十年前,並且未來20年也不回升,所吃的飯和住的地方越來越細,抱怨幾句還說要被送中,又會如何?

沒有無源無故的愛,也沒有無源無故的恨,有時間,市民不如留在家中打機,或和親朋飲杯茶食個包,誰會上街?



92 則留言:

  1. Economic problems? Not political problems?

    Maybe One Country One System ASAP is better!



    回覆刪除
  2. 巴黎兄說的是果, 是對的。 從因果論看, 我在留意這三十年, 香港人跟大陸人各自做了什麼? 可能就跟一國兩制有關? 當董伯伯在攪八萬五時, 我們又做了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只說大陸政府做了什麼, 不要忘記三十年那場風波

      刪除
    2. 在八萬五之後,
      政府要發展古洞時,我們又做了甚麼?
      政府要發展郊野土地(佔全港土地面積七成)時,我們又做了甚麼?
      政府要填海造地時,我們又做了甚麼?
      為何我們可以使用的地方越來越細?

      刪除
    3. 自由兄的例子中只要是旦一件能得各方齊心合力去支持,已經能令香港好得多,止凡兄的Project manager比喻說得很好。
      任何project總會有人會支持,有人會反對,這才需要有一為能幹,能兼聽和有融和力的manager,獲得多方面信任是第一重要要求,才不會把一件好事變成壞事,而又能令壞事變好事。

      只是過去的project manager都把責任推到百姓身上,而不是反省自問為何沒有人相信他。

      刪除
    4. 香港的地租階級太強大,政府不夠班去斗。新產業被地租壓得起不來。

      如果此時政府拿出郊野公園搞組屋政策,給市民希望,香港才可能浴火重生

      刪除
    5. 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18個土地供應選項中,便有一個是「「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兩個試點」,卻得不支持(註)。
      要在郊野公園拿土地出來,豈不是又要「逆民意」了。

      註:主要是有極大比例的聯署和簽名運動反對,當然是有人積極地去製造出這個效果。此外,意見收集表的反對比例亦高。

      刪除
    6. 自由兄,其實任何Project,總有人以很多理由反對,有的是真有理據,有的是隨口說,有些是個人利益,這些反對建議有些是心平氣和,有些是大聲說。project manager的職責是把反對的每個論點的疑慮,都讓提出者清楚明白利大於害,如果真的是害大於利,就要有解決方案讓人安心,有則改之,無則加冕。
      只有自以為是,認為別人不如己者,才會在沒有合理解決成村人疑慮前,強硬執行。
      溫哥華講求居住環境和大自然的融合,其實政府可以過來取一些經,心平氣和向港人賣下廣告如何郊野公園和居住環境兩者兼得,我相信連最反對的前天文台長也會認為有建地。

      最後是我從來沒有見過一間大企業做生意蝕錢,走去怪夥記多多意見,而股東又會信這個CEO。

      曾俊華幽默面對掟雞蛋,反而獲得逢政府都反的市民的道歉,我們幾位特首除了曾蔭權,其它的連戲也不做,誰人出糧給他也不知,落街出行成隊警察的林鄭,除了她自己,能怪誰?


      刪除
    7. 因果由國。
      四界特首都係中央自己揀,行政會議,立法會議員來來去去都係果D人做,而且規則越嚟越傾向建制。係做錯又唔使被懲罰嘅情況下,不斷去將啲過錯推比外國勢力,本土年青人,又點會進步。搞死香港嘅,正正就係呢啲建制派。

      刪除
    8. 非常概括說出了真實現狀。

      刪除
  3. 政府不是鼓勵青年人到大灣區發展嗎?

    雖然比起順豐老細有點遲,但機會仍然很多,只怕港青留在舒適區,給內地趕上,又不自我檢討,只懂罵政府,那將會步向台灣模式hea活,其實台灣上進的青年也到外國或大灣區發展,所以港青應好好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會,外國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agree with these!

      刪除
    2. 青年人到大灣區發展談何容易, 先唔講要離開香港要離開屋企人去做開荒牛, 內地文化,生活, 同內地同事相處到嗎?如果大灣區係有林鄭講既咁好咁有得發展, 點解會益你香港人,留比深圳廣東人唔好?
      我相信香港的青年人都仲係好願意捱, 如果佢地係見到將來, 依架政府比唔到一個可見既將來佢地, 甚至連住屋醫療教育法治都有問題
      中央將香港管理到咁, 青年人有目共睹, 仲會唔會同你上大灣區發展?仲有一埋黑心食物, 霧霾等住你?

      刪除
    3. Have you try?

      If you have try, I have nothing to say.
      If you have not try, you should try before making conclusion.


      刪除
    4. 中國境內沒有任何一個城市可以取代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那不是中國要給就能給的。

      刪除
    5. 補充:志在遠方,那裡多機會便去,無論大灣區或外國,只是大灣區機會很多,連外國人也去,簡單點,那裡可搵食便去,除工作外,也增廣知識,學會包容。

      刪除
    6. 董建華:發展醫藥港,
      曾蔭權:發展數碼港,
      梁振英:去一帶一路找工作,
      林鄭:去大灣區找工作。
      人生有幾個十年被折騰? 尤其後兩個,有誰會由高人工地走去低工資地發展。
      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生意的,多數人只是打工仔,
      而去這幾個地方炒樓還有一線生機。

      刪除
    7. 現在香港已是低工資過內地,我十年前還能從內地招到不錯的工程師落香港,現在根本是倒轉來。其他行業不清楚。

      刪除
    8. 巴黎兄, 就因為醫藥港和數碼港都攪不成, 想問下香港還有什麼產業有前景? 鼓勵青年出外闖也有問題?

      刪除
    9. 下次可以留名方便討論。
      如果股評家自己沒有買的股票,而買了的又待別人跟買搶高股價后馬上沽出,這個人的話有什麼可信呢?
      我們寫投資blog的尚且要謹慎出文,時常提醒讀者注意每個人的情況並不相同,那個CK自己也不叫女兒去一帶一路,你還會聽他廢話?
      百姓很簡單,是看領導做的是什麼,而不是他說的。

      刪除
  4. 樓主可否將巴黎倫敦的相關數據也貼出?我也相當好奇那些已發展城市的情況,謝謝博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tradingeconomics.com/analytics/indicators.aspx

      刪除
  5. 請看圖作文

    UK: https://d3fy651gv2fhd3.cloudfront.net/embed/?s=unitedkinwag&v=201908130851a1&type=type=line&title=false&url2=/united-kingdom/consumer-price-index-cpi&h=300&w=600

    JP: https://d3fy651gv2fhd3.cloudfront.net/embed/?s=japanwag&v=201908101003a1&d1=20090101&d2=20191231&type=trend=2&title=false&url2=/japan/consumer-price-index-cpi&h=300&w=600

    KR: https://d3fy651gv2fhd3.cloudfront.net/embed/?s=southkorewag&v=201907171225a1&d1=20090101&d2=20191231&type=type=line&title=false&url2=/south-korea/consumer-price-index-cpi&h=300&w=6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均工資的確不能如中位工資反映實際百姓生活情況,所以才再給大學生的工資對比物價指數,站內顯示管理級的工資實質增長不小,因為是平均關係,所以基層的實質工資也就倒退不小。

      刪除
  6. 呢個世界本身就係甘樣,無任何一個國家能享受長勝。香港以前享受過經濟急速上升不代表以後都會。
    唔係政府既錯,幾叻既政府都不能長期拿第一,總總野結合既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看 2018福布斯 亞洲富豪排名 還有多少香港地產商 官商勾結嚴重 原先一手好牌 被打壞了 整個政府 發展商 收貴租的 可以笑著最後

      刪除
  7. 成個問題就係中共政府唔識管香港人, 以港共政府官員所提供的情報以為真的就是外國人和港獨份子在港混水摸魚,給中共搗亂, 實質上示威者入邊可有一班真正可以取代港共政府的政治人物?

    香港離不開中國是香港人普遍已有的基本常識, 港共中共他們是急些甚麼? 一定要立一堆香港人必定會反對的行政? 他們是想測驗港人的忠誠度或反抗度, 還是就是覺得自己富有了, 現在就可以先摧毀香港人的尊嚴來過一過癮?

    無論中共或港共官員, 都只是一班只想以各種手段來駕馭人民, 透過不斷地打壓思想和言論來維穩的小人而已。

    回覆刪除
  8. 把問題推向政府甚至中共,都是個廿幾年來的習慣了。
    其實,我們在追求想活得更好,還是想別人活得不夠自己好?
    只要中國掉了一顆魚蛋,我們就可以樂上幾個月嗎?哪怕自己整碗魚蛋都掉了?

    回覆刪除
  9. 想問巴黎兄,在哪裡可以找到這些數據?

    回覆刪除
    回覆
    1. lzh兄,是這裡https://tradingeconomics.com/analytics/indicators.aspx

      刪除
  10. 世道人生:大局已定 - 李怡

    把香港人的悲哀說得很透徹了
    *****************************************

    1958年中國大躍進,左派工會動員香港的基層員工到大陸「建設祖國」,不少工人在政治宣傳下回去了,結果沒有幾年,同樣經歷政治歧視,再加最困難的飢餓歲月,也都灰頭土臉回到香港。

    1959年開始的三年大饑荒,香港人支援大陸親戚,每天郵局擠滿了寄食品郵包的香港人,在羅湖每天大批香港人挑着糧油食物的擔子,排隊過關。

    1962年4月份,鄰近香港的地區出現聲勢浩大的逃亡潮,總共有十多萬來自中國各地的難民湧入深圳,六萬多人逃離大陸。轟轟烈烈的場面,體現了「快逃,祖國來了!」的現實境況。已經在香港安居的市民,並沒有歧視來自中國的新移民。

    然後,中國文革,改革開放。在大陸基礎設施短缺的狀態下,最早向中國投資的是香港人,深圳也就在這樣的地緣優勢下發展起來。有投資成功,也有不少慘痛經歷。但無論如何,中國經濟起飛的主要動力是來自香港。2018年,香港資金仍然佔外資進入中國的約四分三。中國歷年的天災人禍,香港人的捐助最慷慨。89年六四,香港積極關注,並挑起報道與救援的道義責任。

    中國發起來後,就反過來鄙視香港人,甚而把香港的經濟發展說成是大陸的施捨。主權轉移後,中國近十多年來不斷踐踏《基本法》規定的香港自治權,侵蝕香港人原有的自由、法治,把大量習慣奴隸思想的中國人殖民香港,港共施政越來越向中國傾斜,香港年輕人對前景一片茫然。

    這是一段甚麼歷史?是一個文明清白寬容的少年不斷被內外污穢的惡漢玷污欺騙的歷史。

    過去的一切香港人強忍了。但送中條例告訴我們,香港人除非選擇做奴隸就沒有活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完這文感概不小。

      刪除
    2. 這篇文章講漏大段歷史。過去30年,前15年左右香港對內地貢獻多些,后15年相互裨益。而作為內地經濟對外窗口,生意上的事說起來香港也不是只做善事,同時賺到滿滿。

      香港年輕人,其實相對內地年輕人,無論能力眼界英文,都不再有15年前的優勢,如果繼續維持優越心態,是不利於香港年輕人去擺正心態,平等競爭的。

      以我工程界經歷,現在內地年輕工程師的能力責任心和努力程度,都好過香港,這可能因為現在香港各大學工程系收生都比較差。所以公司是一班40多的香港人為骨幹,帶著一批20多的內地年輕人打拼。大家有藍有黃,但都以敬業為先。

      刪除
    3. 這批年輕人,也都是香港本地大學培養出來,成績優秀。如果能留他們多幾年,最好留在香港成家立業是最好。可惜陸續有看好的幾個返去內地發展,而我們給不到能匹配的package。

      刪除
    4. 是的,有統計說大學的學生能力增長快於本地高技術的職位的提供。
      炒樓的確不需要高學歷。

      刪除
    5. Samuel兄,我個人相信際遇遠高於能力的重要,很多我輩者總愛教訓年青人說當年自己如何努力工作才買到樓,這並非事實,實際上我輩買到樓只因自己的年代不需要聰明也能每年都獲高加薪,這都是幸運,沒有什麼像法寶的可以向年輕人傳授 並且可以肯定今天的年輕人比較我自己同齡時聰明得多。

      有數據為證:
      https://thestandnews.com/society/香港各世代大學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

      刪除
    6. You forget what china give and support Hong Kong.
      In the whole world no city can live alone.

      刪除
    7. 巴黎兄,我一直都認為現在的年輕人,比我小時候學到的東西更多,眼界更廣。我很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工作。

      我想從兩個角度鼓勵香港年輕人放下恐中的成見,去大灣區這個比香港更具活力的地區尋找機會。

      1 幾十年前我們香港的前輩去內地開拓時,當地的軟硬件條件差過現在很多,他們克服恐懼接受挑戰,有成功有失敗,無愧於心。

      2 中國幅員遼闊,出生在北京上海的年輕人是很少部分,從全國各地背井離鄉去到東部大都市打拼的年輕人,他們面臨的困難不比香港人去大灣區小。如果全國人都可以為了追求好的生活去挑戰困難,港青沒理由差過其他地區的人。

      刪除
    8. 其實我自己是一個反面例子,5年前有機會去深圳一間現在赫赫有名的高科技公司執掌一個新部門,卻因為在香港公司里即將得到的晉升機會而放棄了。際遇高於能力,所以現在還沒達成財務自由。

      刪除
    9. 我們以前上國內做事和支持中國發展,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就算當年頭的地方是沒有屎坑,沒有公路,我也認為比較現在更容易揾食,我們以前上去是高薪做管理,現在上去是低薪比人管,叫年青人去是難有說服力的。

      刪除
    10. Ming Money management兄,過去沒有中國"主動"幫助,香港人撈到風山水起,現在有"全方位的幫忙",反而每況愈下。
      香港人最叻的地方是自己搞掂,只要你不要騰折和恐嚇他們已經是最好的幫忙。

      刪除
    11. 巴黎兄,

      拿高薪管人的,都不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都需要有3-5年的積累,證明到自己有能力去拿高薪,而不是一句香港樓貴,所以香港人就需要比其他人高人工。

      大灣區對比香港,一些行業對於fresh已經是內地收入起點高。而講到收入增長的速度,和跳槽升職的機會,乃至創業的氛圍,都遠比香港強。

      何況北京給了香港人更加優越的政策,灣區工作的高端港人可以享受香港稅率,是從經濟層面不公平地鼓勵香港人放下不合實際的驕傲,和全國人一起競爭一起拼搏,創造自己的明天。

      香港本身畢竟是一個太小的經濟體,年輕人自我限定,只會前途越來越窄,宜順大勢而為。

      刪除
    12. 巴黎兄,

      我個人看法,香港上一個黃金時代的基礎是不可複製的。這個基礎是作為內地唯一對外窗口,佔盡地緣政治好處。客觀上,再如何不肯相信,這樣的日子不會再有。

      昔日船王,九龍倉上岸保富貴,東方海外不隨時代轉變一敗塗地。香港從貿易經濟轉向地租經濟,又風流了幾十年,卻埋下尖銳的社會問題,終於不斷爆破。

      任何一個香港政府,不打破收租經濟,終將面臨不斷的社會紛爭,撕裂和混亂。哪怕泛民做特首,也是一樣的。

      刪除
    13. Samuel兄,香港就是缺少肯像你的耐心給年青人寶貴資訊的前輩,我們的特首都是殺氣騰騰,不會和年青人坐低食過蛋撻飲杯涼茶啊。

      刪除
    14. 可以對"中國幫香港"這話補充一下,
      過去35年香港人做生意時到大陸教國人是否屬於幫?感情的說法好像是,但現實我認為只是互利,除了大陸發生天災時候,香港人那種沒有互利的動機才是真正是幫。
      現在再看中國的幫香港,發生藥物事故,中國就自由行幫香港買有品質保證的奶粉藥物,國內金融不成熟就到香港大量集資,來香港不方便就建高鐵。這些對香港有沒有利,有的,但只能說是互利。

      香港人在大陸天災發生後的幫忙,從來當沒有當是施捨國民的恩德,現在有人把大陸的互利當作幫忙,甚至有些國民覺得是施捨港人,其實非常傷害香港感情。

      刪除
  11. 言重了:生活才是一切,中國不是也供應水,食材,廉價物資予香港,好到有些內地地方也眼紅。

    回覆刪除
  12. 是萬惡的超級地租制度,香港進入了歷史性的衰退
    https://www.yzzk.com/cfm/blogger3.cfm?id=1565840923699&author=%E7%9B%A7%E9%BA%92%E5%85%8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回覆刪除
  13. 老毛自1949年10月1日主宰中國大陸,一直至1976年9月9日他老人家去見馬克思。大家看看上圖的平均工資,那真的是:
    做又36,唔做又36
    的“偉大”年代。36元人民幣還持續了很多年。
    假如沒有80年代初英國政府主動提出香港前途的談判,香港能幹的人還會留下來在“港英”的架構下把香港建設得更好,香港人平均工資,幸福感,禮貌,自律自愛等美德都不會像1997年之後那樣每況愈下!
    以前港英時代香港雖然有一些假洋鬼子,但數目有限(像中大校長李卓敏,崇基學院校長容啟東與聯合書院校長鄭棟材就是典型的假洋鬼子!洋奴!他們為了想逼走新亞書院的校長史學大家錢穆先生,中大的校長會議開會就故意說英文!錢先生之會說一口濃重的無錫話,國語都不會說,更不要說講英語了。最後洋奴們真的成功了!)。現在就特別多馬奴習奴,一切以北大人馬克思習克斯的馬首是瞻!早已經把自己是香港人忘得一乾二淨。曾蔭權不聽話就被整得全副身家用去打官司洗刷污名,唉!而這四位特首裡最左的是梁振英,他在香港的特長就是不斷製造“階級敵人”,昨天還將黃之峰上綱上線鬥臭鬥垮到底,唉!左出奇先生真是厲害了我的國!真不愧是旺角勞工子弟學校的傑出校友!
    我真不願意“見證”香港的持續沒落,所以經常勸人趁早移民,最理想的移民地方應該是使用英語的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美洲和大洋洲都跟祖國隔了一個洲。我住過美國,有綠卡,但不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的香港年青人若能認真看Chu Liu兄這文,就不會上街揮舞英國和美國的國旗,可能中國人的奴性真的太強,當白人正在種族歧視黃皮膚時,很多被whitewashed了的港人以為自己不是黃皮膚,居然為白人說話, 一廂情願地以為白人是在嘲笑大陸人而不包括自己,建議他們拿鏡子看一看自己的膚色,並認真學習Whitewashed和orientalism二字。

      刪除
  14. 感謝巴黎兄講中心聲。
    中國和香港,感覺就是結合的時機實在太不合時。
    而且,無論英國或中國,都從來無當過香港係「自己人」,試問又點會有人真心為香港前途發展去奮鬥努力呢?

    回覆刪除
  15. 代議政制失敗及太多持份者出現,及基本法定得太多太死,令香港完全停頓。
    社會上是有共識及亦有政策去改善香港的困境的,但背後政客及金主阻住

    麥理浩時代 立法會議員是港督親自選的,他自己亦做埋立法會主席
    所有政策符合社會利益的會直接推行

    回覆刪除
  16. 但如果用singapore 個 wage 同cpi比
    香港好星加坡
    其實係唔係唔係噤困境

    回覆刪除
  17. 香港近大陸好難CPI 會高
    雖然住屋佔比佔CPI 34% 但裏面好多人住公屋、居屋的

    回覆刪除
  18. 以GDP (PPP) per capita計
    香港係超英趕美
    香港int$64,216,美國int$62,606,英國int$45,705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研究可以補充單單CPI和平均工資的不足
      https://thestandnews.com/society/香港各世代大學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

      刪除
    2. 角度決定結果。
      在立場新聞的統計中,整個統計是以大學學歷為中心,然後和20年前有大學學歷的人比較。
      從另一個角度看,20年前(1993年)有大學學歷的人只佔勞動人口的約7個百份點,2013年有大學學歷的人卻佔近23百份點,最近新畢業的大學生更可能佔一半以上。
      也就是說,統計是把23%人口的中位數(11%—12%位置)和20年前的7個%人口的中位數(3%—4%位置)作比較。不得出越來越差的結果,才令人奇怪。

      刪除
    3. 可以參考當中四代人他們的黃金十年的入息比較。

      刪除
    4. 你認為把11%—12%位置和3%—4%位置的人的入息作比較,不會誤導人嗎?

      刪除
    5. 如果你是說因為前代的大學生人數較小而獲得的工資提升會較高的話,我就拿我個人作例子,我剛工作時沒有學位,起薪點較當時大學生更低,但後來成為主管後,有有和沒有學位下屬,他們的薪金升幅都是差不多,即當時的情況對更大群組沒有學位的朋友的工資升幅都是非常利害,這是此篇統計外個人的實際經驗。
      如果沒有這個人經驗則可能沒能這樣的結論。

      刪除
    6. 巴黎兄以一個沒有學位的人考取到專業資格,在社會中是極少數。
      九十年代的工資升幅確實很利害,因為內地剛開始發展,需要大量的人才,而香港正值移民潮,在供不應求之下,水鬼也可升城隍。
      一個普通的技工,返到內地會變成頭領。只因內地是從一窮二白開始發展,內地逐漸發展,人才逐漸培養出來後,他們便要退回來,就好像再早前香港人逐漸取代英國人的位置一樣。
      那是一個千載難逢的錯體時空,也是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

      刪除
    7. FLMY,我並沒有說其實的客觀環境和今天並不一樣,其實我也是其中一個水鬼而已。

      我只是帶出香港在過去22年,因為我們的特首,連像虛假英人肥彭關注百姓的戲也不做,為討好國內,對百姓殺氣騰騰,專炮製讓人恐懼的爭議政治法例,扣全城人帽子,沒有真正關注香港面臨的轉變,不作合適的施政,不聽批評,只有老子才是最英明的管治作風。

      這就是為何今天的大學生加人工較前代低,食飯會越來越細碗,香港成為全球最沒有笑容的城市的原因。

      刪除
    8. 雖然每一屆特首,都各有缺點,這一屆的林鄭月娥剛愎自用,政治白痴又離地,但是說到殺氣騰騰,專炮製讓人恐懼的爭議政治法例,恐怕也不正確。
      香港的政棍,在很多年前已經成功把政府炮製成為一個熱廚房,很多有能之士,都要明哲保身,避之則吉,不敢進入這個熱廚房,否則立刻成為被攻擊的對象。熱廚房內自然是人才短缺。
      特首並非不關心百姓,而是障礙重重。一些本來是很好的利民方案,都會被扭曲為魔鬼方案,被強力反對/反抗,而胎死腹中,就算有部分能夠勉強推行,都會事倍功半,特首和官員都筋疲力盡。
      梁振英找地,粒粒皆辛苦,開發古洞北,要打得死去活來,佔香港土地面積7成的郊野土地,完全動不得。高鐵站一地兩檢被妖魔化等等。
      我同意特首和政府無能,沒有魄力。只看香港電台這個政府喉舌,22年來每天製作反政府的言論,破壞政府的形象,一點後果也沒有,仍然是一方霸主。
      香港內耗嚴重,拒中/抗中/反中勢力龐大,而中國偏偏又是近數十年以至未來數十年的經濟發展龍頭,香港的經濟前景並不樂觀,人工也只能隨經濟情況上落。

      刪除
    9. 其實對無理取鬧的刁難,幽默回應未嘗不可,我們寫blog這樣微不足度的nobody ,一樣很多haters,做一城市的特首也應該預了吧。
      香港當然不容易管治,但窮都可以窮快樂,讓人多個電視臺娛樂都也要管,真的無話可說了。

      刪除
    10. 香港今日咁混亂,香港電台係推手之一,配合其他外在力量,在輿論上圍攻政府,美化對手,這是代表政府的喉舌,是政府部門,豈可只當是「無理取鬧的刁難」,「幽默回應」便可?
      如果認為這樣的部門也可以放縱的話,我也真的無話可說了!

      刪除
    11. 其實外國亡我之心,365天+7/24都有,但只有無賴才用這些"理由",把成村人的意見置諸不顧(Trump就是人版),如果要成為中國人的條件都要被要求像倒模同一吧聲音,那就永遠都有"外部勢力"。

      沒有人拿槍指林鄭或CK做特首,競選前他們已經知道百姓就是這樣,但一個說如果不獲支持就辭職,一個說一支筆一張摺凳落村聽民意,做了特首就反轉豬肚,失去信用的政治首長只受刁難,已經非常文明了。
      至於不好聽意見是否有理,就要看聽者的水平,0682的刁民意見是因為聽者是白痴,年頭我對CBL的意見一樣被認為是牛鬼蛇神,最後一支跌9成,一支9個月跌6成,相對CK或林鄭,這二位投資者已經知錯已經很了不起。
      若今天還有人幫這兩個曾經白痴者,說因為之前的意見太大聲,不顧白痴聽者的自專心和感受的狡辯,那才是對社會最危險的意見了。

      刪除
    12. 上一個回應說過,每屆特首都有其缺點,林鄭月娥亦有其問題,我亦不是支持林鄭。
      可是特首有問題,不代表其他的破壞勢力,權力鬥爭,可以忽略和無視。
      兩軍對壘,其中一方被放入了奸細和間諜,沒有清除,自然是輸多贏少。
      當然可以說將軍無能,清除不了奸細和間諜,管理不善,這是對的。
      奸細製造真真假假的消息,欺騙市民,引領輿論破壞社會發展,利用人性的恐懼心理,製造動亂,戾橫折曲,把違法行為鼓吹為正義。
      更卑鄙是在教育界中,以半真半假的資訊,帶領學生思考,從少開始灌輸反中國思維,根深柢固,然後利用他們的熱血,再教導各種抗爭的手段,作為反社會的積極份子,衝鋒陷陣,以致很多學生墮入法網,前途盡毀。
      可是一些人無視在香港的破壞勢力,權力鬥爭,現實環境,在香港動亂期間,只把槍口對準管治者,變相是在鼓勵破壞者,助長破壞行為,破壞法治、經濟、社會安寧、市民生活,亦是把未被捕的年青人推向深淵。

      刪除
    13. FLMY兄指的應該是外國勢力,關注是對的,尤其香港在殖民時期留下的洗腦教育,才出現有前立法議員居然侮辱自己的人種。甚至在香港民主意識強和有學識人也非常西方和白人中心,我以前也以為外國的理論例如自由經濟理論就是對,不民主的經濟就會死。
      但移民後發現在北美的年青人對黃皮膚的認同感遠高於香港的年青人,當有白人欺負黑人,黑人也是非常團結,中國經濟也是40年向好而不是西方洋洋灑灑理論說的崩潰,說服是需要理性教育討論,而非愛國教育或恐嚇手段就能,更不能是無賴管治首長的避風港。

      刪除
    14. 至於為何年青人對個人根源沒有認同感,除了以前的英人教育,你說的董先生最功高了,97后就是他取締中學的中國歷史科,可能他想向國家獻媚,不想新一代知道近代中國政府有段太糟糕歷史,結果香港新一代對個人中國身份變得疏離。
      我的仔女接受北美批評教育反而學到西方中心的問題和白人歷史並非光彩,也知道自己根本族裔是什麼。
      Ch Liu兄說得對,愛國就要遠離中國。

      刪除
    15. 巴黎兄也明白英國人在殖民地時期留下了洗腦教育。
      當年董建華是一個人去接收整個英國人留下來的管治班子。整個教育機構的人員,都是英國人挑選出來的,加上陳方安生這個政務司司長,我會說是董建華這個老好人,智慧和能力不足,在取消中國歷史作為必修科上,給人出賣了,死貓也是吃定了。
      香港的中國歷史科在英治時期一直都沒有中國共產黨的近代史,所以說是為了隱瞞共產黨的部分歷史而取消歷史科,並不成立。
      也是英國人的聰明,不在殖民地時期做這些事,而是部署在回歸後實行,責任便由中國人自己來負了。相信很多中國人都沒有察覺到英國人的這些手段。

      刪除
    16. FLMY兄,自從我學識買股票後,當企業出現問題,就不會再為首長(chief)講任何說話,最多只會說:他是老實,但沒有資格做CEO,請他走吧,至於他說的理由或藉口,親愛的,他就是股價下跌的理由。

      刪除
    17. 另外如果你有一個愛把責任推給下屬和別人的啊頭,趕快跑吧。因為領導一對小隊可以有10個理由,一條村有幾千個藉口,一個城市有幾百萬個狡辯,一定有你份。

      刪除
    18. 一間公司出了問題,當然要知道問題的根源所在。
      中肯去評論一件事/一個人,正是去理解問題根源所在,以事論事。
      如果問題的癥結仍然存在,你認為CEO換了,便可以解決問題嗎?
      CEO固然責無旁貸,結構性問題亦是重點所在。
      只有當下一個CEO能夠對症下藥,可以解決問題的癥結時,公司才有希望。
      巴黎兄對投資的公司也會深入去了解問題的根源,才去評估下任CEO能否解決問題吧。

      我不是那個CEO,沒有責任需要推給下屬,沒有狡辯的必要。
      董建華也沒有把責任推給下屬,要靠我們自己去發掘/整理出來,才會知道問題的根源所在。

      刪除
  19. 不好意思,借位宣傳一下

    楊總經理:
    根據貴公司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財政預算,預計本年度的盈利逾18.66億元,而直至西隧專營權於2023年8月屆滿的4個年度,西隧預料總盈利達82.92億元。至於由2020/21至2022/23的3個財政年度,西隧公司估算總收入分別為22.61億元、24.01億元及25.51億元,在扣除所有開支後,估算總盈利分別約20.18億元、21.41億元及22.67億元;換言之,西隧公司在西隧專營權2023年8月屆滿的4個年度,預料合共可獲82.92億元總盈利。
    港通控股未來將可從中獲利41.46億, 比現時市值還高,還未計入駕駛學校、電子道路收費設施等盈利。
    而且貴公司有1. 流動資產淨值 30億、2. 其他金融資產 25.4億,總金融資產共55.4億,當中有15億現金。 由於近期社會政局不穩,以及貴公司金融投資往績不佳,本人有以下建議:
    1. 基於公司目前流動資金充裕,以及未來有大量現金流入,故此要求將15億現金全數派發特別股息予股東,相當於每股特別股息4.03元;
    2. 公司過往投資其他金融資產的結果未如理想,故此不應將資金再投入,建議套現金融資產進行分派或實物分派所持股票, 相當於每股特別股息6.82;
    3. 提升每年的核心盈利派息比率至80%,與所有股東分享公司經營的成果。

    在目前財政充裕的情況下,建議港通控股大幅提升派息比率,與小股東分享公司經營成果。公司沒有資金需求的情況下,可以將金融資產、流動現金以特別股息派發給股東,此舉可以提升公司的價值及估值。

    回覆刪除
  20. 要明白香港過往既成功,其實係得益於中國大陸既不濟。
    - 國共內戰令富人走難到香港,提供資金
    - 大躍進失敗令大量窮人到香港,提供廉價勞動力
    - 六四令香港成為全中國唯一對外對內轉口港
    - 國企改革到香港上市,造就金融中心
    - 由中國近30年的爆升開始,亞州四小龍就開始無運行,香港只係跟隨大圍。唔只亞州,連歐美既發達經濟體都面對同樣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功與否在乎個人能否把握機遇及回避風險,好似投資一樣,無變化就無機會

      刪除
    2. 這是其中一個原因,
      但連深圳多年前也知道要發展高技術,亞洲金融風暴後韓國是個好例子,我們的香港的幾個特首卻在這寶貴的20年中,久不久就搞一獲大"政治"去騰折下港人。

      刪除
    3. 客觀上,董伯伯最愛民,但命運能力不濟。有八萬五,就不是現在的香港。

      香港沒有真正的政治家,曾林是政務官,長於執行不擅全局決策,梁也能力不足。加上永遠無望執政的不負責任的反對派,香港衰敗不足為奇

      刪除
    4. Samuel兄,減單說,除了曾特首是為港人,其它都是為討好大陸,看到曾特的下場,還會有那個有能力的人會出來,所以我才頭不會離開香港,這是死症。
      至於反對派,不要低估香港人判斷那個是有利和那個是無利的施政建議,若是好的,無理的批評只會自暴其短,但若連批評也容不下,市民就有理由懷疑當中是有問題,或執行時會因自把自為而把好事變壞了。

      刪除
    5. 中國的死症較香港有過之無不及。
      ======================
      【中國一瞥】已經沒有人在為中國思考未來了! 王臻明

      隨著美中貿易戰的擴大,香港「反送中抗議」的不斷升級,新疆廣設集中營關押維吾爾人的問題,也進一步受到國際社會注意,中國這兩、三年來可說正處於多事之秋,相較於前幾年中國順風順水的情勢,真可謂天壤之別。

      而中國為什麼會快速陷入這種窘境,除了習近平一連串的錯誤政策外,更為重要的是,中國社會已經沒有什麼不同的聲音了,共產黨政府無孔不入的言論與媒體管制,早已讓這個國家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提出與共產黨政府不同的意見。

      結果讓這個國家的錯誤政策如同不斷加速的失控列車,一路奔向災難性的結果。

      刪除
  21. 千萬不要學林鄭稱香港年輕一代人叫“廢青”,我們不能理解與關切他們的覺醒,只顯得我們的顢頇與鄙陋!
    轉帖
    他們,拒絕開學》「香港都要沒了⋯⋯」15歲名校生淚訴,帶著被捕須知卡、串聯罷課,一夜長大
    2019-08-23 11:52商業周刊 管婺媛
    在香港反送中街頭抗爭現場,大多數黑衣人以口罩蒙面;但你仍可從一些人的身高、口罩上露出的雙眼,察覺他們的青澀稚嫩:他們是一群未成年的蒙面中學生。
    他們大多15、16歲,正值青春年華。但從6月迄今,整整兩個多月的暑假,他們與朋友碰面的場合,是遊行現場;一起「出遊的活動」,是反送中的各種集會抗議。過去,他們參與大人們舉辦的遊行,但就在8月22日,中學生們直接號召全港中學生在愛丁堡廣場齊聚反送中。甚至,就在10天之後,他們準備向學校提出罷課活動。
    「是啊,我是應該要準備考試了⋯⋯,但我快滿18歲了,我覺得應該要對香港付更多責任,才是個好公民吧,」Frank(以下人名皆化名)是9月中學生罷課的發起人之一,本該在明年4月參與大學考試的他,從今年5月初就開始積極投入運動;即便無法與大哥哥、大姊姊們站在勇武第一線,但他一直在現場幫忙搬水、送物資、照顧傷者。
    在中學生罷課的telegram群組中,Frank更獨立製作「罷課懶人包」,清楚條列出中學生該如何跟校方提出罷課申請。「我們現在已跟兩百多家中學校學生聯繫串連,希望號召更多人參與罷課,」他說。
    本應該無憂無慮的花樣年紀,他們為什麼要走上街頭?本該要埋頭苦讀求取美好未來的關鍵時刻,他們為何選擇罷課?
    「覺得香港未來要沒有了,我覺得不能不抗爭,」說這話的是Shane, 今年15歲,讀的是香港3大菁英名校之一的拔萃男學院。
    「我也想去當勇武派的,但我父母每次看到有激烈衝突,就一直打電話要我回家⋯⋯,」另一位是今年16歲的Ben,是拔萃男學院的高三生,再過幾個月,他就準備要考大學了。
    「我很慚愧,佔中時候我國中,覺得他們堵住馬路很麻煩,但現在我再回頭看當時的自己,覺得我怎麼這樣自私;就是因為當時我沒有出來,香港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17歲的琦琦,將在今年9月進入港大,過去2個月,她幾乎無役不與。受訪時,她邊拭淚邊說。
    有人說,在香港街頭搞抗爭的,多是社會中下層的「廢青」。但Shane與Ben,讀得卻是1年至少港幣4萬多元學費的菁英中學,他們的父母,大多是香港社會的菁英階層,甚至一家人都持有外國護照。但,這群被優養長大的孩子,同樣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擔憂。
    他們有人曾親睹黑社會在地鐵打人,Frank更在抗爭現場眼睜睜著阿Sir(警官)朝他連發5顆催淚彈。當時他被旁人拖到路邊,不停用食鹽水洗眼。「政府總是說,不要把政治帶給學生,不要讓政治進入校園;但我覺得這已經不是政治問題,這是良知問題,是非黑白的問題⋯⋯,政府為什麼可以不回應人民訴求?警察為什麼可以隨便打人?」他說。
    「6月9日(香港反送中首次百萬人遊行)那次,其實是很多小朋友人生的第1堂公民課,」一位在中學擔任通識科(如台灣公民課)的老師Kitty說,「當時很多學生都打電話來問我,第1次遊行要準備什麼?但1個月後,換他們說我怎麼穿拖鞋去遊行?搖頭說我這種『裝備』根本不夠!」
    香港的孩子們,在催淚彈、煙霧彌漫中被迫「一夜長大」。
    他們把手機殼打開,裡面放的是「被捕須知卡」,上面寫著若在抗爭現場被抓,該找誰求助、該說什麼話;他們熟練的取消手機的指紋與面部辨識功能,「因為被抓的時候,被警察強迫開手機就完蛋了!」
    許多香港人關注10月1日中國國慶,憂心那是中國與香港政府「解決」抗爭的最後死線。但讓許多中學老師們更焦慮的,是再過10天之後,即將開學,在街頭引爆衝突的那條線,會拉進校園中,一個接著一個繼續爆。
    「很多老師都說,快開學了,不知道怎麼辦?我們要怎麼教學生『認識警察』這個職業?我要怎麼教學生要相信警察、相信政府、相信法治?」同樣在中學教通識課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田方澤長長嘆了一口氣。
    商周詢問幾位受訪的中學生,到底抗爭為了什麼?希望爭取什麼?有人要爭現況不變,有人對政府與警方充滿怨懟。但當記者接續問:所以政府接受5大訴求之後呢?你相信香港可以回到從前?
    他們大多無言,聳肩。
    「香港的未來,會一直跟中國政治糾結在一起,他們想法可能還不成熟,但是他們會長大的,這個年紀的經歷會影響他們一輩子;不管反送中的事情,用什麼方式完結,未來,衝突只會一直一直發生。」田方澤再度長嘆一口氣,如此回應。
    香港的前途?這一個連大人們都無解的問題,一群十多歲的孩子又能怎麼回應?
    https://udn.com/news/story/120538/4005588?from=udn-relatednews_ch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個人也是家長,總希望他們有個愉快的青小年期,對厲害關係或會不客觀,但看完Ch Liu 兄的貼文,誰會不心痛。
      以前我做project時學過一總叫Critical Chain 方法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Critical_chain_project_management

      大致意思是把所有現在的問題(表徵),找它們各自向上的最直接原因,如此類推,一層一層的向上,慢慢就會找到一個最上層,影響最廣的因子,如果不讓這個因子發生,下面的多層複雜的問題發生的機會就能大減。

      用這個方法應對香港現在的情況,很容易發現林鄭就是眾多表徵的最初源頭, 委屈又好,真有道理也好,為香港為中國,林鄭真的要鞠躬下台讓大家好過一點。

      刪除
    2. 香港模式, 深圳先模仿後突破!
      這正是中國在過去七十年中發展得如此成功的原因, 唔到你唔服!!!
      中國高速鐵路的成長過程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社評:深圳被選為示範區 不再仿效香港模式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a4%be%e8%a9%95/article/20190824/s00003/1566584926692/%e7%a4%be%e8%a9%95-%e6%b7%b1%e5%9c%b3%e8%a2%ab%e9%81%b8%e7%82%ba%e7%a4%ba%e7%af%84%e5%8d%80-%e4%b8%8d%e5%86%8d%e4%bb%bf%e6%95%88%e9%a6%99%e6%b8%af%e6%a8%a1%e5%bc%8f
      【明報社評】中央宣布支持深圳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一般俱認為,這個決定比40年前宣布深圳成立「經濟特區」更具深遠意義。對比兩次中央關於深圳的決定,40年前是讓深圳仿效香港的經濟發展模式,40年後是不再仿效香港模式,換成社會主義模式。深圳在騰籠換鳥,準備在2035年「讓世界刮目相看」,香港如果還死抱原來的發展模式,將來以何面目見江東父老?……

      慕紫禮
      亞洲四小龍中,台灣、韓國都有所謂民主,反而新加坡被批獨裁,香港係偽民主,但��家睇下邊個發展最叻?物極必反,自視清高的香港非被自己搞死!?

      Kailim Chung
      只要求一件事,是不要反中共;就可以做甚麽都行,包括普選。但是不為接納,寧可二十多年鬧到發展停滯不前,堅决反中國及共產黨。這麽不顧一切頑固反中央,怎不令中央灰心,甚至於死心。所以,不要埋怨在發展路上不把香港算作伙伴。

      易地而處,將心比心。因為歷史原因導至骨肉分離,各自走上不同道路;如今再度聚首,本是同根生,何必怒目冷對如仇敵。

      共同發展,不好嗎?

      刪除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RzenBlvvY
      香港的未來

      刪除
    4. 優秀的文章!!!

      強詞有理:美國偷雞不着蝕把米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90823/00184_003.html
      美國策動香港動亂,一個目的是扶持反對派奪權,另一個目的是將顏色革命引向內地,結果令老美大失所望。雖然香港被搞得五勞七傷,奄奄一息,給內地造成不小壓力,但美國的目的遠遠無法達到,反對派奪權固然不可能,將顏色革命引向內地更是癡心妄想。相反,美國赤裸裸地介入,反對派挾洋自重,暴徒冷血兇殘,反而給內地民眾上了寶貴一課,令人們看清美式民主的虛偽,看清美國肢解中國的陰謀,因此激發起大多數中國人的愛國情懷,紛紛站出來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

      在此之前,內地頗有一些人迷信於美式民主,對所謂的普世價值抱有幻想,但目睹香港動亂後,這些人終於清醒,幻想終於破滅,原來美式民主和普世價值竟是如此齷齪。內地民眾在慨嘆香港由盛事之都變成動亂之城的同時,更加珍惜內地社會來之不易的穩定和繁榮,更加認識到國家主權和安全的重要性,也更加堅定走自己的道路,維護自己的體制。......

      刪除
    5. 轉sophist4ever plurk

      是說雖然很不願意這樣說。但是這世界上有所謂的「swat suicide」,也就是想要自殺或厭世的人沒有勇氣自己動手,於是故意出現在犯罪衝突現場、甚至自己打電話叫警察,然後作出可能會讓警察開槍的舉動,而讓警察協助他完成離開人世的願望。這在美國特別嚴重,因為美國可以擁有槍械,因此警察只要看到可疑的人舉起疑似槍械的東西瞄準警察,就會立刻開槍,因此想要自殺的人只要隨便拿個長的像槍的東西,就能讓警察開槍。

      昨天香港警察的動作,危險之處在於你不知道示威人群中有沒有這種人,拔槍一方面可以讓示威者後退,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讓想要這麼幹的人向前。而一旦人死了,你就再也問不出他向前擋槍口的真正動機了。要知道這種活動一旦出現烈士,就永遠無法和平落幕,而且還會出現追隨的殉道者。

      這不是處理示威、進行人群控制的第一課嗎?香港警察沒讀過嗎?

      刪除
  22. 兩張圖幾句說話解釋左點解咁多人唔明白示威者要走上街頭 佩服
    兩個月以來 香港被揭示最黑暗既一面 何解東方之珠墮落至此? 周星馳既電影好笑 但係當入面既情節活生生係眼前出現 你仲笑唔笑得出? 點解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因為香港人已經冇其他方法守護自己既屋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逃犯條例是誘發點而已,主要仍是百姓覺得現在生活困難了,或前景迷惘了(如果實質生活並非下降的話),而領導又不獲百姓信任。
      所以特首說百姓對條例並不了解清楚,百姓不需要,只要清楚林鄭是什麼人就得 .I.e 換另一個就算指東指西百姓都信任的人,例如曾俊華就能減少很多問題。

      刪除
  23. 中國人,
    有一種通病,或叫心理病!
    我用以下的事例來描述:
    有一名A 君,名叫:陳大明,年過30,有妻有兒,在一間電子產品公司做到中高層。該公司,靠歐美及亞太地區提供的配件及技術,來組裝成制成品,再向歐美公司繳交地區專售權費用,用來銷售,營利。
    本來,一直賺着微利、但穩定的收入。
    在某一年的一天,他的妻子嘮叨他,賺得少,建議他走直徑,從他從事的工作,走歪路••••••••••
    事情,會怎發展,大家都應可得知!
    中國人,在儒家的家庭、工作場所,發展出來的一切,想法及目標,都有一些大致相同。我,並不排除有例外。
    一些,安份守己在他任內工作,別人會看成:傻仔、不求上進!
    而,不是尊敬他,敬業。
    西方社會的進展,和華人不盡相同!
    西方社會,或會用高報酬來支付,奇特創意、或績效特強的員工。
    而,該員工的待遇及薪金有時和大股東差不多!
    這,可以令員工離職率減少。也會,讓員工,即時現時退休,也可有一個悠越的生活。
    但,華人社會,很少可做到這些事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