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豪情壯語的背後

巴黎:

Graham曾在其著作豪語地說:〝只要有一種方法能證明跑勝大市,市場參于者必定爭相效法,最後並因大家了解對手可能之行動而令這方法無效,如果有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仍未被普及,是非常奇妙的...........我就以自己的事業去證明這不可能的可能!〞

古往今來,多小假英雄,真狗熊曾發表動人心弦的豪情壯語,路遙知馬力,俱往矣。
Blog上看到有些很用心分析企業的朋友,因不值某些〝懷疑成功〞投資人的文章而慷慨陳言。

我認為那是不必要的。巴黎擧 一例子,我因為巴菲特上年計劃買入比呀迪而去分析它是否寶,但要信守Graham教的原則,便需要做埋同業間包括東風、駿威的比較。
無意中按Graham安全邊際原則,知悉駿威的市價與價值相差,比較其它兩間較可取(我會遲些發文)。雖然如此,我仍然擔心不分析比較其它市值較細的汽車企業價值,或會不足夠令我有正確選擇。試想, 單只一個行業的單一投資,Graham的方法便這般大費週章,或可了解為何它的豪語到今天仍然有效,正是因其它投資人的輕率。

Graham說今天的成功企業並不是一個永續保障,同志們還需時刻為保持自己組合的再成功,而要常花精神時間在檢討組合呢!







5 則留言:

  1. 巴黎兄有無研究長城汽車呢?
    [版主回覆04/10/2009 13:19:00]正如文中所說,有時因工作量會無限增加,被迫以市值去縮小範圍。市值較細企業,因客觀的失敗率高,Graham不大建議,所以我也小做研究。 個
    人認為它們失敗率雖然高,但如果聽到消息,不妨特別開個案去研究它,如真有強烈數據顯示有高的內在價值,而安全邊際又高的話,也是可以下注,因為其市值
    細,一旦上軋,成長會很驚人,雖然往往也是在其最股價勁升時,生意轉趨平隱或下滑,工業股尤為甚,不過無論如何,你仍是可以用長城數字與駿威比較。

    回覆刪除
  2. 同意。所以盡量縮窄持股範圍,集中投資可以在某方面解決大部份問題。
    另外,我也由個股到行業分析,畢竟有比較才知優劣。
    [版主回覆04/11/2009 02:53:00]Graham說,他八成的快樂不是由投資帶來,他個人非常醉心文學。那成為巴黎偷懶的籍口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怎樣看東風呢?   以你的分析看來,駿威是隱藏了豐富資產的股票吧?
    [版主回覆04/11/2009 02:56:00]正在整理資料中,稍後如黃師傅看到有錯,請多賜教指正

    回覆刪除
  4. HAHA~百老匯戲劇都出埋TIM!
    我覺得向人文學-文學,歷史取經,向天地,自然取法,看的會更闊。胸懷會更大。^^
    [版主回覆04/12/2009 03:51:00]Graham說他從文學穫得快樂多過從投資而來, 此為我地做不成股享的最佳籍口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最難估計也最考功夫的,就是內在價值, 把這個未來值折回至現在值需要很强的分析及觀察力, 巴黎兄加油!
    [版主回覆04/12/2009 03:45:00]謝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