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自由市場與自由







巴黎:

前個星期看到一篇經濟日報有關復見居屋的看法,作者以政府某一幅地將會因復見居屋,而引致價格可能下跌收多少多少,去暗示居屋的禍害。

筆者非常推崇自由市場,但認為自由市場並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一把上方寶劍,況且香港的所謂私人地產行業,從來就不是自由市場,原因是土地的供應不是自由。又所謂自由市場,其實只是于預的多或少而已,有時,市場已經被大力于預,我們還懵然不知,原因何在?

筆者的Blog從來不打算說政治,開首兩段只是為自已的一個經濟日報轉刊債王最近一篇文章的閱後感開場白。債王即債王,只是一篇文,就令人有無限的想象、啟發。

他說,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會以不斷的減息,制造一個債券是好的投資工具,然後不斷借錢,去掠奪百姓的民脂民膏。因為買債券的儲蓄者將會被嚴重懲罰。

寫到這裡,Blog友應該記得,筆者在QE2分佈的當天就說,買資產是唯一的選擇,可惜當天選擇了買股票,而不是買樓,自己就被懲罰了,不要以為我蝕錢,而是我的賺錢遠不及買樓者。當然最後樓宇炒家,也遠不及地產商,地產商也遠不及控制所有土地的政府。

朋友,這是能通往幸福的自由市場的橋?還是一把假借自由為名,見人就劈的劍?

那一篇論居屋政策的記者有沒有想過,地皮的政府的入息,最終是由誰付?如果政府越來越有錢,百姓生活越來越難?應否停下來想一想?

站在投資的角度,債王教了我們一個絕世好橋,非常有說服力,他說,假如債券息率已經去到1%,政府繼續QE2,3引致息更低,假如0.8, 0.6%做成一個債券仍是一個好投資的假象(即係香港最新地價仍然支持到高樓,買樓仍有錢賺),你要想一想,未來,這種現象仍可能維持的時間的長短,當定息債券的息越接近零,債券價的上升就越接近不可能。

他的建議是買同級的浮息債券。因為你既可以有利息收入,能減少部份被政府挖脂膏的痛苦,同時也可避免利息掉頭上升引致的本金損失。

債王並沒有說債息幾時會上升。

筆者以為,債息仍會保持一段時間的低,直至債王的看法,被人開始認同為止。

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保險業、銀行股的Float

巴黎:


不懂的不說
筆者口痕痕唔識扮代表說中人壽,現在唯有硬著頭皮說下去。
但不打算說我不懂的部份,而所說的部份也不代表我懂。

只說自已分析銀行股、保險股其中一個可能要了解、和自已注意的事項。巴老也說,有時佢買股都是蒙查查,只"以為"大的不會錯,例如Moody。筆者當然無得比,更容易自以為是,所以可以不說的就盡力不說。

CKM001君給了我一些中人壽和友邦的每張保險單獲得的成本的比較,中人壽以銷貨計、獲得的成本較友邦的便宜。這方面我不置評,因為任何發言也要有數據,我不想越講越多野做


Float的概念

我曾經懷疑保險公司的Float的概念是始於Graham,而不是始於股神。
因為據Graham說,The Government Employee Insurance Company的新生意概念非常吸引他,但是什麼概念呢? Graham說投資GEIC,很多都不符合他自已定下的價值投資的標准,這支股最後升了數百倍以上。

有傻哈哈投機天材笑價值投資有時會死抱股票到零,輸清一支股。現在請投機客人聽清楚,並問問自已,以價值投資方法,只長抱一支股票並中了,是可以補償多少次長抱輸清光呢?!一次可能的GEIC可輸多小次天材君們舉的什麼匯豐、電盈...和超大?!

說回頭,無論Float的概念出自何人,佢地兩個都是巨人,我們只要懂得站在巨人的膊頭上,即使是知些小,企得唔太穩,條條Fing,但也可以較其它天材望得遠一些。

是債還是資產?

傳統的會計說,債是不好的,較新的財務分析說只要債和股本的比率,在一定的安全範圍,多點債是有益的,因為這會增加股東的回報。

但什麼才可以叫做債呢?!

會計界說,保險公司每年收到的保險金,一日未被肯定、或按保險業定的攤分是年入息帳,一日都叫做債。巴老並不說這些是債,而是Float。

十幾年前幸運地因為自已還愛看書,看過一個物理學家寫的兩本有關會計原理對債和成本的錯誤處理概念的有關另類Throughput accounting的小說,就把筆者從數字會計師的呆板想法轉過來。
(書名一本叫"目標"、另一本叫"絕不是運氣",非常有啟發並易讀的管理小說)

是的,任何會計學上的特定分類,都有其某一特定的限制,一間向銀行借大了、超出股本幾倍的債是真的非常有害。可是人壽保險公司的客人向人壽保險公司支付的保險金,除了非常特殊的情況外,其實應該是資產,而不是債,即使是十倍於其股本,只有益、沒有害。

舉一個例,假如你有一百個伙計,個個唔做野,糧照出,一個仙的貨也銷唔到,咁無論佢話自已幾巴閉、都是你的債。但如果你有一萬億個伙計,每個伙記不收人工,替你做野,咁情況就完全唔同,即使每個人替你賺丁屎咁小的銷貨。你都可以肯定賺到錢,因此唔收人工的伙計,個個都應叫資產。

人壽保險業的保金,就是保險業的免人工的伙計,唔單止免人工,一間大的、保守的、正常的保險公司,分分鐘客人是貼錢"借錢"給你,那還會是負債?

這就是股神說的Float。直至2010年度,中人壽有一萬億人民幣的Float,較上年多了2,000億。













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為什麼我不懂中國人壽?

巴黎:

筆者從來也不用內涵值評估保險股票,因為我認為很難解釋內涵值給一個少學六年級的學生明白。

我用P/E,就人人皆明白,包括我自已!

很多人也聽過巴老說保險股是如何賺錢,他解釋是這樣:

假如保險公司今年收了一百萬的保險金,又賠了一百萬費用,你別以為這間保險公司無錢賺。因為保險公司總愛拖長賠償的年期,又或某些賠償的確要分很多年才賠給你,因此,即使保險生意打過和,實際保險公司是以零利息借了一百萬元多年,並放在銀行收利息,假如是1%的利息,那就代表它無本賺1%了,若果是人壽保金,差不多年年有人免費借錢給你。

巴老叫呢D借錢做Float。

中人壽的營業額是眾多保險公司最大的,大過平保、大過友邦,理論它的Float是最大,只要它的保險生意打過和,它已經應該是最好賺的保險公司。

筆者對中人壽的保險業務不了解,我只看到它的Float的成本(利息)比例上是很高,而友邦是非常小。但並不知道原因,也不知從何處去找原因。亦相信要花很多氣力才會了解,尤其它是一支保險股,所以自己就不去分析它!

一些朋友嘗試從宏觀的數據看中人壽的未來,筆者認為,遠不及從這方面入手容易,但對我來說,這方面(float的高成本的原因)已經非常難。

以規模看,中人壽好像是最有優勢的保險公司,只要你知道它的float的成本為何這樣高,你就能了解它以後能否低,至於說因為A股走低連累中人壽,這當然有可能,但就並不是我們價值投資人的首要關心的原因,尤其以一個較長的角度看,有升自然有跌,唯有float的成本才代表其真正的競爭力、作風和是否穩定。

這樣說並不是說中人壽的競爭力弱,為了佔據市場,蝕頭賺尾,常是企業的策略,中人壽的高利息成本,可能也是短期策略之一。

所以筆者不會叫你不買中人壽,也不會叫你要買,因為我不懂,所以我就沒有意見。

我認為保留意見, 較見低打落水狗較好,你認為呢?!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好機會

巴黎:

有Blog友說我不post自已的組合,只是得個講字。
其實這些Blog友的誤會非常美麗,我的Blog只談釣魚技巧,站內提供的股票只作為如何分析的示範而已。

例如早排我站內分別分析了Johnson & Johnson 和神威藥業、AIG和友邦,
我的分析都是以穩定和價值為主的比較,我雖然未有在AIG的最頂60元而只在50多元走貨(連送warrant計),但隨後的轉到友邦,賺到的升幅已經差不多等同AIG的60元了。能在"相對"的高位轉股,只因為相信自已,並身體力行。(請參考舊文的分析)

又我在60元買入Johnson & Johnson時 P/E約是11倍,當時的神威大約是20元,P/E約是18倍,現在J&J升了一成,而神威反跌了幾成,兩者的P/E就變得差不多了(請參考舊文的分析)。

舉這些例子時,Blog友千萬別留意我賺了多少錢,我的股票,一如你們別留意我在超大的蝕了多小錢。而是要注意當中的分析技巧,因為你是可以自已找幾支另一些感興趣的行業同類的股票,作類似的分析比較,找你自已的一片天地。

而只跟我買號碼、股票而最終蝕錢是不關我的事,我是無需要Blog友盲目的跟進的支持,一如我是不會理會沒有分析的道聽途說的意見一樣!而只要是肯以價值投資的角度發表意見,無論是高是低階,都是最寶貴的支持!

最近的股市不分清紅皂白的下跌,令很多人產生熊來了的疑惑恐懼。

我認為是牛是熊還不及你是否清楚自已的股票來得重要,因為對牛熊的疑惑正暴露了對組合的掌握不足,既然這樣,不妨從新審視組合,可能現在的全線下跌,反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給你轉股。

但要注意,不是見股下跌得較利害,就轉到它們身上博反彈,你只要真心的分析過它們,清楚了解它的內在價值相對它現在的價格,有一個非常大的Margin of Safety,就應轉到它身上,而另一些股,在分析後發現本身的價值不高,又或你沒有興趣、有疑惑、不想花時間分析,即使是創新底,也不應沾手。

天助自助者,機會只留給肯嘗試的人!




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價值投資法已死?

巴黎:

買賣股票,各師各法,Graham以佢自已老人家的那隻政府保險公司為例(個名有個政府,實際不是政府),反盡他自已價值投資法所定的"一般"條件原則,但卻賺了不可能賺的大錢,說出我們要有開放的心去接受別人另類能賺大錢的投資方法!

我時常跟Blog友說,別人賺錢是別人叻、不要花時間在你不想買、不懂、不知道的股票、和不明白的投資方法身上。

但唔知點解,總有一班天材,自已既不研究價值投資法,又不看企業的財報,但就是歡喜拾人口水,說三道四。

巴黎有沒有說科技股呢?沒有!有沒有說中人壽呢?沒有!為什麼呢?

------因為無做調查就沒有發言的資格------

我只說自已有做調查的超大、友邦!一隻賺大錢、一隻輸大錢------暫時!

沒有資格的人,拿出一些向下炒的股票,拿你的蝕本貨說價值投資法已死!

我不會和他們一般見識,但我的Blog卻有很多有心學,但還有疑問的有緣人,我就抱為往聖;繼絕學的心情,多說一句。

學習價值投資的第一步,不是買股票,而是令自已熟悉股票、債券、經理、管理層之間的法律權益和現實權益的分別,實際的手法,大少股東、不同國家的法際、市場的裕成等等。你有了第一步的了解,還要懂得看財務報告數字以內和以外的解釋。

即是說,不只是向下炒,你也要了解向上炒的股票,並要由第一天就了解是局還是並無其實,而是機會。

要分別兩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不是特登挑戰難度高的買股方法,而是要賺錢本身就有難度,就要努力學習這些,天底下並沒有容易錢!所以你們常會見到股神、惠理...等等價值投資法追隨者可以買到一些蝕本貨,但有一點見識的人也應懂得呢句說話:

------"買中蝕本貨有什麼出奇?"----

天材連呢點也不明白,並以此想去證明價值投資法已死!除了証明說者的邏輯混亂,什麼也沒有!

我跟大家說,再沒有任何投資法較價值投資法更重視內幕人食你錢的股票,如果價值投資法不能,那些求神問卜的看圖、短炒、看大勢者更不能。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超大是一支地產股?!

巴黎:

唔知點解超大越下跌,我的Blog就越多人探訪。先聲明,我不是超大的代言人。

有一些自已的研究,是個人過去的工作上的經驗,今天就和Blog友分享。

從上世紀80年代中國開放,我們的港商投資大陸,就以天、地制宜,創造了很多非常的交易方式,其中有一種叫補償貿易。

所謂補償貿易,是港方提供技術、原材料和一些生產設備給乜都無、只有一條命的同胞。我地教同胞點樣用那些設備做貨,在做好貨之後,就在貨款中扣除那些借貸。

這種貿易方式非常偉大,所有沒有資金、沒有技術的鄉下佬都可以搖身一變成工廠老板,只要努力加勤力,做幾年,或在更短時間還清那些設備的名義借款,你就是真真正正的老板。

大的政府出口公司如是、小的山寨工廠如是。

超大和農民的關系亦如是。

超大收購農地,其實是可反轉頭看是農民借農地給超大。

超大幾時還錢呢?!就是農民辛勞耕作收成,把農作物賣給客人的時候,錢收了有部份落到超大的手,農民扣起農地預繳幾年的租金、和佢地的工資。

奇妙得很,農民既是馬克斯說的收租的地主資本家,也是受苦的農民。

回頭說超大,最容易收購農地的做法必須是在收購後有工作安排給原本的農民,只要農民有租金收入,又能有工作收入,他們就不會抗拒超大收他們地的這種模式的合作,且超大在補償貿易中獲得的尾數,有大部份都是再投入在原先是荒蕪農地上安裝的設備,農地的產出才會有效率,一幅田才能年番三次,農民就能多幾次工作和入息。

超大十多年一直如此,每年賺的大部份不是現金而是新的農地和上蓋的建設。所以一直就不能派高息。而每年賺到的新農地都是從農民手上原始而來,不能未投入大量資金建設就有豐厚產出,這解釋了:
1.散戶的荒蕪農地、農民收入差超大九條街
1.你必定在每年看到超大多了一批又一批的荒蕪地。
2. 超大現金流表年年都投入大筆上蓋支出。
3.超大年年希望借新錢蓋設備。

巴黎以往認識的工廠老板,十個有十個都差不多把每年賺到的錢投入在工廠的新設備,有時除了我們借給他們新設備和原料,也要問銀行借錢。經過多年的賺錢,除了Fixed Assets 不斷上升外,其現金實並不多。不過只要是實幹實,又有何不妥呢?!

最近有幾間大行,了清一些大散戶手中的貨和他們銀行的借貸,不斷沽空,逼他們斬倉,殺了唔小。

一間公司的股價大部份時候是反映真實狀況,但有時沽空的斬殺,只是純因為大戶對踫。

超大有幾十億現金,無債,你唔玩Margin,有什麼怕呢?!




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今天是另一天 (Today is another day)

巴黎:

前車之履;後車之鑒。

這是一個很好的智慧。

在股票市場,無論是自已,或他人,我們總有機會看到蝕本之貨,履反之車。
在檢討過程中,我認為不要太著重一時的得失,別人的說話,而是去分析究竟自已的做決定時的思考有沒有不足之處。

不妨這樣想,如果有的話,假如從新做一次已經糾正思考的決定,在現價,你會否沽出這支股票?

我記得年青時候有一次一早開車不小心,把車踫花了,不知為何,那日整天心情也不自在,當日有幾次幾乎再發生意外。那一次的經驗非常深刻,隨後我在回顧過程中提醒自已,日後如果踫到一件做錯的事,盡量把懊惱的時間縮短,不要影響之後的心理,同時要騙騙自已,那件錯事是發生在昨天,此刻是另一天的新的開始。

呢排在股票市場,有不少股票下跌,如果你組合中有一些股票,好像巴黎的超大大跌幾成,除了你自已,其它人不會了解你為何買你自已的股票的決定,亦只有你才知問題所在,即使如此,也不要把懊惱時間延長。因為我相信此間的下跌,有可能出現很多洗錯牌的股票,即現在不是懊惱的時候,而應該是把握轉入一些價值被低估的股票。

不掌握此間的機會,可能是另一個錯誤呢!

足各位Blog友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