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投資人要關心的事情

巴黎:


Blog友有關AIG的提問,巴黎的看法如下:

其實CDS或Sub-prime Mortgage Insurance
由來已久,這絕對是保險公司的正業,但是所有保險的前題都是一開始便要小心投保人的能力,即使是人壽這種發生率不容易集中,又有在大規模發生時可免責的保
護(疫病、戰爭),也不容許不查清楚就受保,更何況是樓按保險這類會受經濟影響而集中發生索賠。Sub-prime就更加過份了,過去幾年,美國因過度樂觀,接受了不該接受的申請。

但這些都是CEO的工作,不是投資人要關心,要問的事(不是不關心,而是一早已關心,沒有多年盈利紀錄,好的會計Ratio支持,已經証明這CEO不合小心投資人的最低標准,而AIG是符合可視乎價錢投資的股票),投資人要做的,是決定計算按照歷史記錄,這種大事重發生的機會是多少?

巴黎認為短時間不再發生的機會,比一間沒有某種往積的中國企業賺大錢去支持他們的高市盈率更大,例如BYD,Alibaba。

但即使期望不發生,也只能當是Bonus,我們要計算是,如又發生了,仍有多少Cushion去支持那一個價位入貨,即今天若你不入貨,你心中仍有一個數,要等某一些事情明朗後才補入。

這裡有關於聯邦政府轉股AIG的合約 ,投資人應關心這些,因這些才極度影響你每股是一倍還是十倍的資產值。

http://contracts.onecle.com/aig/treasury-purchase-2009-03-01.shtml

歡迎有興趣Blog友看後再討論

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投機還是投資?AIG

巴黎:

在別人貪婪時你要驚慌,在別人驚慌時你要貪婪,這是Warren Buffet說的。但事實證明他的師父Benjamin Graham說的"在驚慌市場時你要更慬慎"才更加對。

這並非表示你要一起與別人驚慌並放棄大好機會,只是你也不要因貪婪而沒做足準備。

以AIG作例,其08年12月報告說因大量虧損致股東帳值下跌至52.69Billion,以其發行股數2.69Billion,本應每股值USD19.58,但因市場失效 ,於政府作其債券最後保證前曾在3月份跌至0.35(股面值仍然是USD19.58),如果之前投資人在5元水平入貨,以為有潛在4倍升幅,跟隨著後來的發展,他便會在最後明白,Graham說的買入了超值股票,但發現在市場尚未反映內在價值之前,已給新的另外條件改變了實質的真正意思---------  AIG的新外在條件是政府入股8成,溝淡了現有的股東權益。

以下是最新發放2009年3月資料,並經巴黎整理:

現有股數      2.705 Billion             股東權益     53.2Billion 
政府新股   10.820  Billion                                     ---

共               13.525                          股東權益    53.2

每股帳面價值  @  3.933

這裡政府入股只花數十萬,是因為它的100%保證更值錢,所以股東權益帳值 並沒有增加。以2004, 2005年的股東權益回報率為11%及10%,假如市況回到正常情況,年賺約為5.32Billion 即每股為0.3933。過去,AIG為金漆招牌,一值保持高的P/E,多年來,至小有15倍(6厘7),高位是20倍以上。 

按股東權益回報約0.3933元計,15倍及20倍P/E為USD5.9、USD7.87。

AIG今日股價上下變動為USD1.61--1.54。

Blog友心中可能對AIG有千百個疑問,但巴黎只有一個:

作為政府Full Backup的AIG能否按現在的股東權益分配生存?

只要這個答案是"正",便足夠吸引條件下注。










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從David Webb中招的啟發

巴黎


今天有段News :


美國銀行劉易斯在為周三出席眾議院監管委員會聽證會準備的證詞中稱:「聯儲局及財政部代表要求我們切勿拖延交易。政府和美銀都知道全球金融體系十分脆弱,美林倒閉可能加劇危機。」他曾致電聯儲局及財政部官員,表示該行考慮放棄收購,原因是美林的虧損纍纍




還記得巴黎曾出文述自已08年賣空美銀,買入美林,賺取換購價的相差,那交易雖然賺錢,巴黎事後檢討,覺得不應持倉太久。

果然,看完新聞,巴黎知道,所謂賺錢,其實非常靠運,分分鐘死左不知什麼事,因真正的技術,是要百密不能一疏,即使只是一次。

這類套利活動,Blog友應該要學習,因為這有著很多高手血的教訓,看著自然獲益良多。例如日前麗新系私有化,高手David Web便中招,而大劉亦在電盈私有化事件中伏。


這印證巴黎曾說套利活動不宜食至最後一分鐘,即使那看來非常吸引。


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長揸優質股票才是投資王道?

巴黎:

"長揸優質股票才是投資王道",這是blog友CKM001的一個心德。 CKM001並以自己的超然回報去證明這句話的合理性。

老實說,以CKM001君的"100%以上"的個人回報率,完全當08年不是一回事,連Warren Buffet亦自愧不如,巴黎當然很想學習。

且看CKM001君之道有二個重心:

一: 必須是優質股;
二:必須長揸。

要決定什麼是優質股當然有一個大路的標準,例如以 Standard Poor 等作的評級,即任何BBB級以下的股票不作考慮,而選擇了投資級以上的便買入並長揸不放。

巴黎試以和黃其2003-2008年度的Balance Sheet 資產增值變化作例:
08          07          06          05          04         03   (billion)
272        310      273       244       268         244

其間年派息全為7.3Billion,得出連息複式回報5年總共只有5.2%

又再看其5年間股價的上落:
       08       07           06          05          04        03
H  86.4      92.4         79.3      80.3      72.8      61.8
L  34.9      72.25       69.3       66.8      49.5     41.7

其間股價在Balance Sheet 的資產值中上下來回,即如果Blog友以高於其帳面值購入,你5年的複式回報將會比5.2%更低,此尚未計你要"涯"價。

可能,有人會說,無人叫你你高搶,無人叫你不走。

對,這將回到起始,即優質股票並不能夠令你有高回報,令你有高回報是你買入的價。

但,上述和黃5年的最低價,我們只能事後才孔明,即我們不能在當刻只從報價機決定其報價是否一個Bargain價,而是透過比較多年的實際入息的相對價值。並且,必須要確定,其未來的入息,不會有太大差的改變。

因此,這將又回到起始,即你要事先有對和黃業務的了解,才能說得準其未來的入息的可能變化,其市價是否相對吸引。

又或會說,所謂優質股票,並非指像和黃此類回報低的投資級別的股票,這將引發新的問題,既無客觀的Standard Poor 的類似劃一評級,那誰決定什麼是優質股票的標淮?

聰明的Blog友一定明白當中的玩味。


今期東週,城大曾淵滄叫人買和黃,並說買貴不重要,他的邏輯是,輸了,你以雙倍資金加注一定勝。

這也算投資?連有技巧的投機也不算是,這只是賭仔理論。

巴黎與錢無愁,不因人而廢言,況且,值得買入或不買的企業,不會因蠢豬的意見而改變。於是我馬上研究了和黃6年紀錄。我只能說,以其如此低的回報,以現價計,曾生叫人賣出的匯豐,比叫買人的和黃還吸引。而長揸和黃股票能"肯定"勝的,只有最了解自己公司價值的李嘉誠,能隨著曾淵滄般的人進出其間,李嘉誠才能來回高賣低揸。



P/S :

巴黎無意冒犯CKM001,我以為其高回報成績,是上帝對他個人的恩賜,而非那含糊不清的"長揸優質股票"策略,這種恩賜在我等凡人,只會是一個禍,並將無福消受,凡人只能以勤補掘。

和黃3G 資料:

 (Billion)              08       07         06         05      04       03
 資產值               221    253       238      209     237      187
E(Loss)BIT          (11)    (18)     (20)      (36)    (37)     (19)




















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你要懂的第十一課 Chapter 11

巴黎:

巴黎常常提醒Blog友,無論市況如何,不需太著意,反而要保持多做功課的習慣。

因為如果你多深入研究,看事情的角度自然較別人多和寬,對有利的一方面就能掌握到。

例如,有人對GM的破產,看成對大市有壞的影響,不過,如果Blog友了解,Chapter 11的破產法,其實就是合法一筆勾銷其欠帳,有權回手,取消以前的不利成本的合約。你可能會意識到,雖然舊股票價值會完全消失,但當中又將提供一些給小心和慎重的新投資人低價入貨圖利的
機會

例如新的債務只有80億,而新的資本結構約值2700億,單這分別,以其債務級別8-9%利息,每年便有250億利息節省的相差,如計入原
高達1,728.1億美元己勾銷欠債,這就很重要地決定GE以後是賺大錢和蝕大錢的分別

所以,與其和無所知人同懮戚,不如馬上努力收集資料,研究一番,適時買貨(可以send來你的
研究,互相切磋)。坦白說,投資人這事業領域並無專利,不需證書,只需一桌子,一份熱情,你就是自己的上司。













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這不關乎熱錢,stupid!

巴黎:

記得98年金融風暴徙後,香港百廢待起,巴黎那時剛有一批滯消貨物要處置,傷透腦筋。

最後,巴黎決定,以低於成本價,與其它貨辦一同推賣。那時香港尚未有10蚊店,我們的貨品卻以低過10蚊作賣點,這可能是香港第一個。結果第一日早上,便有過千人在未打開門之前以經等候,而當天整日都入如潮湧。

老實說,除了因為是貨頭貨頭尾原因,又踫到金融風暴,那些客人絕不可能以那價錢買到如此貨品。即使,次輪客人向首輪客出多100%價買進,他仍然買到成本價以下貨物。那時的經濟好嗎?  絕不,那為什麼又有這麼多人搶購呢?

Blog友不必要懂高深的經濟道理亦可說出,那是因為物超所值。但其它的人,為何加入一些專有明詞,例如"熱錢"等等分析,令自己看來高明,但卻說不到題,又迷糊自己呢?

如果你要股神作09年和明年的經濟分析,他可能錯得離譜,但那無損他能買到好的企業的能力。這等同那幾千個可能不太懂得經濟理論的入,又不大理會當前經濟低沈,但仍有排隊買那些低於成本價,物超所值的貨品的能力。
既然如此,那我們為何浪費精力,倒轉而行在吃力無結果的經濟分析身上,而不實在地研究企業的內在價值?

在資本主義中,任何東西總有一個成本價。買入低於成本,從來都是最安全,並一定要放在首要,那管何時何地何人。
而今天我們就有此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