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星期日

洞見書評

有無試過有朋友向你硬推宗教哲學?
筆者就試過,因為我没有宗教信仰,對這些"推銷″很多時都有煩厭感,我並不喜歡那種不要問,祗要信的說教。但偏偏有個要好的朋友就時常跟我說佛偈,每次我都會諗,又來?乜我"好老"嗎?老到是時侯聽佛偈?

談這本書就從"乜我好老嗎"開始吧。

先說為何我願意看這書:1.因為那個是我很要好的朋友,為了迎合他搭到嘴就閱讀另一朋友剛好介紹的這書,2.這本書是初階和以心理學和進化學解釋容易明白,3.多懂一個學問無妨。


是這樣的,說佛偈前先把這幾個"色"丶"相"丶"空"丶"無我"丶"貪丶憎丶痴"常聽到的詞句,把它們像PE, PB ROE, ....去定義。

色=是我們看時物/事情的條件丶本質,要先弄得很清是從我們方向看的時候,例如Gucci很高貴,高貴就是我們賦予它的本質,之前不是說"好老就適合聽佛偈"嗎?這是我個人認為佛偈有一個"適合上年纪的人"的本質,至於它們是否真的有這特質是另一回事,人類給予物品的本質都是帶有感覺的,例如花香的,杯子漂亮或破的,名貴或殘衣服…,一個事物有很多本質集在一起,就形成了這物的"相"

作者說我們給事物的本質的原因是我們求生存,對能讓我們加強生存的事物會感覺到快樂,希望接近,並越多越好(貪),對會害到生存的會討厭和遠離(憎)。所以我們是需要賦予事物的本質去區分,然後才能有之後個人的行動和選擇,我們給那些事物的"本質"是否真的能令我們成長得好,從而快樂,又或避了的是否原來對我們生存有幫助的則是另一回事。

筆者一直很喜愛甜食(有誰會不喜愛?),當我學懂過多的甜食對身體不好時就有一個疑問,為何我們懂事後明知對成長無益仍不能抗拒,且有些人甚至食瓜,我們的"自然選擇"的機制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以為自己理性,比如先看標籤顯示的糖指數,是人造還是有機....性價比,以為自己拿得起放得下。但作者說最後我們還是要把這個理性的報告交給了內心的那些感性法官判決,我們心裏有7個感性(7宗罪?)的法官,有時一個在席,有時幾個,所以你研究了PE,PB, ROE...理性顯示都說不值的股票,最後仍然需要交給其中的一個感性的法官,在大升市時由有貪婪偏向的審,最後決定就是買入。

這可能也是理性的電腦沒法學習到人腦判決的原因:因為人腦以感性判決。
人的決定並非是以他以為的理性作出的,所以並沒有理性自由選擇的我的存在(無我),作者說"自然選擇"並不需要理性,是上面早為我們設計好,只需要成長和生存。

你要認識身體就是這樣設計,要放下你以為能理性管控自己的想法,我們聽從內心的7個法官的判決,你無法要求就某件事應由那位法官主審,他們都是神出鬼沒並互相爭席位,而你卻並沒有一次自主判斷的時刻。

這樣說並不表示這些法官判那些事能有益於你的成長會錯,在原始年代,搵食物困難,有得食便要食多些丶儲多些,偏向貪食的法官的決定會幫助你生存,在陌生生物甚至同類都會對你構成威脅,避之除之的本能反應是生存的必需,那管最後殺錯,所以偏向容易怒加強博鬥能力法官的判斷對你有益。

但我們進化得太慢,又或社會進化得太快,商人制造了人造糖就是要騙倒你那個貪食的法官,最不幸是生物進化其中一個特色是下一次需要獲得的份量必須高於上一次才能獲相同的快樂,於是會成癮和出事,苦惱就出現,貪也可以適合生活上的物品,比如不斷追求自己能力以外的事物。

如果那個你追求或避開的事物,果真是真對你成長有幫助或害,我們的自然選擇就是對,是真實的,但若結果不是如此,錯誤地理解事物本質,追自己不能或不應(對成長沒有實質幫助)獲的東西,避自己不應/能避的東西,就是幻覺,你的身體的應對就是"痴",痴是苦的根源。

作者說冥想是一個減苦的方法,在冥想期間,嘗試以一種第三者增加距離感的方式去觀察這種苦的感覺,不再把那感覺當是你的專屬,感覺就會輕很多,甚至消失,思考你給那個產生這求之不得(貪)和揮之不去(憎)的那個事物,你強加了什麼本質在她身上?那個Gucci 袋是名貴丶限量和給你自信? 但你的生命因而多活幾年?還是令你為這個月入不敷支而煩惱? 如果你不給它這些本質(色),它真實的組成就只是幾塊布,它的本質本來就是空,色相都是我們給它的。

你見到厨房有蟲蟻就要殺牠死(憎),你把"害蟲"這個本質(色)加在這些生物上就如牠們見到你走都走唔切一樣,你的特質在牠們的腦子裡就是見牠們同類就殺的怪物(相),想深一層,我們和牠們的自然反應其實都同樣屬於低級的,小強逃走是有必要,因為你有拖鞋和無厘頭憎恨的低等的思想,但你殺死牠們是完全沒有必要。

只要你仍是把色即是空,有"無我"的想法,你才能有機會在七位法官中奪回些小判斷控制權,你可以站在那法官後面看著他用那個錯誤感性去判審,從新理解那些蟲蟻只是揾食,沒有所謂"害不害"本質,而你有九百幾種方法不用殺生和減小與小強見面的機會,你的生活照樣過得快樂。

有趣的地方是作者說今天的世界為何如此就是因為我們加了不同的"本質在不同的東西,如果我們不給本是空的事物(事物並沒有感情的本質),就沒有現在的秩序(空即是色),但就要切記這些色相秩序很多是害慘你和讓你不快樂。

看完這書,突然覺得老友比我聰明得多,也覺得佛陀真的是非比常人,怎麼可能在公元前幾個世界的年代就了解,只是初階佛學的幾個指標詞語的邏輯己經如此嚴謹,而且似科學多過哲學或宗教,再高級的學問就太難以想像了。他就好像經典電影Matrix(強力推薦)裡面,給你一粒紅色和一粒藍色的藥丸選擇,藍的是令你繼續在現在的環境過活,脱不了被擺佈的營營亦亦預制劇情的幻像,紅色的是讓你知道殘浩的現實,由The one 帶領你去尋回自我。

最後是看咁多書,都係想增加選股的洞悉力。這書對買股的幫助是,從新感知個人在每次做股票投資決定時,到底誰個感性法官偷偷坐在我應該坐的審判席上去取代我理性的判斷。

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在股市輸的都是自己的問题

如果你在這次大跌市輸了錢之後仍然未想得通每一次輸錢,都是因為你自己的問题,你是不屬於股票市場,趕快離開這裡吧。

是這樣的,在股票市場上,總有一批專家在赢錢的時候認為自己獨道眼光,而在輸錢時就會賴他人或其它意外非自己過失。

以一個遊戲的系统去理解股票市場,或會明白股價的升跌,視乎時間的長短,受九百幾個包括你想不到或輕視的因素影嚮,玩這遊戲者精要就是要心思細味和耐心地考慮各個因素的互相影嚮的時間序和情度深淺,並去捕捉當中的升跌起落。

有些因素,比如價值投資人常說的基礎因素,如盈利率丶市場佔有率丶獨門技術丶成本優勢…等,或會較相對另一支基礎因素較差的股票的股價在較長的時間更硬淨,但是它對於其它的因素,例如政府政策,比如打壓等行為,同樣地會受著相同或甚至更大的壓力,就是說在某時間點內,另一種因素比其它包括大部分人認為是重要常識的更重要地主導了股票的價格,甚至是它的存活。

一個想自己越來越精練的股民,求神拜佛想在遊戲系统中學習的就是比别人更一眼關七,看得比别人深和廣,思考得比人刁轉。

只把自己精的和專注的因素認定是天下最正统正路,其它的因素,即使是老千因素,所引致自己的失敗的責任都不歸究是自己範圍內的責任,就是間接潜移默化欺騙自己以後都應該繼續這樣玩下去。

若他是一個基金經理,他就是在欺騙客户,只想表達赢就是他聰明丶輸就是别人奸丶和個地硬,你仍要相信他是有能力。但如果你是他的客户,就要好好思考一個連股票市場24小時ⅹ365都滿佈奸人丶奸公司丶邪惡丶不負責的政府政策的常識都不知道的基金經理,他的技術和擲錢幣的50/50有什麽分别。

或者股神和芒格最叻的地方不是選股,而是知錯丶知道個人的能力,對不知道的和估計不到的他不會投,以為估計到的,但投了以後出現一些超技術因素而輸錢的,就趕快認衰和閉咀。

這就是聰明的股民應該要做的。

這次大跌市真的是像潮退一樣,有些人仍然默默去游,有些之前傳聞高手的卻光脱脱和條條fling。

筆者睇得武俠片多,從未見過两個高手劍客比武後,販陣那個阿支阿左赖地硬,這真的太難睇吧,人都輸了,連個陣都輸埋,點做劍客

葉孤城天外飛仙明明嬴西門吹雪,但都認命求死,咩都冇咩一聲。

PS: 股票方面,利息是股價的地心吸力,供應鏈的破壞也是,前者縮細了未來現金流的折現值,後者增加了企業的成本/直接打擊了利潤,這兩個因素困擾股價,朋友可以計啱條數,真的己經跌到PK過籠的正常股票,即使計埋另一因素政府打壓下仍然超賣的是必須要反彈的。

跌了九成,反彈回一成淨跌八成,你能在賤價入市都會賺一倍,現時最有利的地方是"主軸因素"升息丶供應鏈丶打壓陰影仍存在,攪到最後一個好友也看淡了,找不到一個肯入市的朋友,頂多只是想偷下雞,或反弹減持,即股價仍然會在升完後跌番下來,所以無必要在反彈時心急入市,你大把時間慢慢選,買入估值賤但又不受上面說三個困擾因素影響的正常股,持一兩年,必會豐收。

(又是鄭小秋:P)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深度思考法:"第五項修練″書評

第一次接觸這本書己是卅年前,這本書改變了我初踏入社會前十年的思考方法,雖然這種思考方法對理解事情非常有幫助,但移民養專處休不用腦過活了之後的十多年後,筆者又掉進那些人云亦云的日子,回港前也覺自己的腦越來越實,於是的起心肝,像初出茅盧時重新看這類經管書。

如果你現在處於迷茫和十字路口,不知未来世界的發展,不知自己何去何從,你可以试试用这方法思考,看看能否让你看得清楚一点事物本质。

是这样的,我们在学习的商业管理的书都习惯了一种把事情分割成各自獨立不同面的分析法,英文分析(analysis)就是从拉丁文切開而來,比如若一間公司的銷售下降,我们會分析各个客人的往今銷售额、地區、産品、格價…等的變化,如果發覺利润低的、銷售小的就放棄、反之就加強,我们太習慣這種平面的思考模式,大家都以為是必然是這樣。

第五項修煉的作者,peter senge卻指出要看出事物的發展的思考方法剛剛相反,你要有1.整体觀;2.時間動態兩個概念,因为每一件事情都是一個"整体的系统",晴天的太陽是天氣的系统在運作時的某一階段表徵,身體受傷時的痛苦也是人的身体復原系统的某階段的反應,你從系统整体看,會看到一些以前不留意的東西。

任何系统,都有某些原素,包括輸入和輸出,簡單來說就是因果,因果在平面和系统思考方法所不同是,例如没有動態的平面因果非常直觀,頭痛的原因必定由頭部而來,而在系统内的則會以整個人為一個系统去考慮,某個果可能也是系统内另一個原素的因,某些因會加劇果的發展、某些因會抑制某個果的發展,同時也會考慮因果的時間延迟效應。

试以一個例解释各原素丶時間丶加強和抑制在系统内是如何作用,幾年前因為美国打擊華為芯片的"限日生效"産生了寒蝉效应(因),科技公司爭相加大存庫購買令市場需求突發短時間内上升(果),這種需求(也是因)直接令供应跟不上而芯片價格大升(果),這又成為芯片公司利润大升和公司擴建的因,在另一層面因為耗用計算力的殺手级軟件仍未出現(因),對更先進芯片的手机換代並没有需求導至手机和芯心需求下跌(果),與及之前的芯片庫存仍在消化,同時也因中国基於安全為由大建中低檔芯片生産(三个共因),於是芯片價格因供應上升遠高於需求而大幅下跌(果)......視乎你想思考多深和多廣,系统可以一個連一個不斷延申。

如果得到结论是中国亏本也要做,所以不要掂芯片股,那就想得不够深入,因為有一種系统形態是門槛在累積到跨越前,企業在同一個低價下仍然會蝕大本,直至隨時間延長市場份额越過門槛,又或市場餅被某因素催化大了,行業尚存下來的就因果量增總毛利增足夠超越投入的大筆固定費用由虧轉盈而赚大錢,這種系统形態的例子過去出現在美國頁岩氣的開發出現過,起初天然氣市場的價格根本無法蓋過頁岩氣的開發成本,大部份行業企業都處於虧蝕壯况,後來隨著金融海啸後中国复苏市場需求上升(價格上升),伴隨因為前期大量投入令開採技術突破(成本下降),行業迎來一片紅利。

另一個例子是很多想得简單的人總會評擊中国在鐵路上投入的资金是無利可圖,但玩過sim city遊戲的人會明白城市建設是一個整體系统,當中的道路、公共設施、工業、人口…等都是相互影响的因果,沒有道路交通建設,就没有工業發展人囗增多的税收和其它的收入來源,它们各自都是整体發展的相互加強或催化劑,但收入卻可能表徵地只集中其中在某中的某個领域佔據,這常常做成没有系统思考的人認為只需要專集中在高利润行業的想法,但后者不可能让城市能够持续发展(當然選搭順風車股是人之常情)。

所以在系统深層思考的因素中,隨了因、果丶時間外,競爭者丶合作者丶影响者的舉動也必须要谨慎考慮。

任何事物包括一朶花丶政治事件丶股票分析丶朋友的聚與散…丶移民丶制度丶甚至某支股票丶板塊丶新能源的發展等等,都可以用系统思考方法,因為它们各自的確都是一个系统。

總結是系统思考法會比平面分析更能知道事物遠因和未来發展(時間轴),同时又能更深和更廣(不同層面交替的加強和抑制因果的相互影响)。

関於系统思考方法,除了Peter Senge的第五项修練,也有另外幾本書值得推介,都是非常舊的書,一本叫goal, 另一本叫"its not luck", 作者是以色列物理學家Goldratt寫的商業小說,以說故事的小說方式能讓讀者輕鬆地掌握系统思考法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唔夠喉可睇多他的另一本叫Critical Chain的小說,書如其命,教你在千頭萬绪因果交纏的系统内找出一條Critical Chain,然後施最小的力,獲得最大的成果,這方法後來被廣泛發展成為Constraints management,某年也被幾個後生仔引入這套方法到地鐵,去增加毎小時的列車出行數量增加入息,筆者多年來都是Goldratt的系统思考法粉絲並向其學習。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不只股災,是風暴

98金融風暴的翻版,人家都打成你咁…:(


任總在那?!
國家隊在那?!

(你咪走,我跟你死過)

:/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非理性的一致:讀“Predictably Irrational ”有感

相信學習價值投資者一定聽過價值投票機和價值磅重機這兩個們Ben Graham 提出的名詞,他想以此比喻股票價格長期會反映到它的真內在價值,就如磅重般準確,但短期則會由市場人們以熱門多寡的票數去決定。

這暗示想成為聰明的股票投資者,必須非常理性。

理性是一切傳統經濟學理論的前題假設,即無人會搵自己"笨"。

但事實非理性選擇無處不在,其中一個影響理性決定是這本書談到的"瞄"效應。

作者以初生鴨子開眼第一下看到什麼就跟著什麼走,去說出人類也有類似的行為,只要設下一個新產品/新經歷的瞄給一人。這個人以後的行為就會受這瞄的魔咒影響。

作者做了一個實驗,給不同錢數目給幾組受試者去聽一些刺耳聲音,然後再問每組人員要多小錢才願意再聽另一段不同長度的刺耳聲音。

第一次給這幾組人的錢的數目相差非常大,而隨意給得多的那一組,要求再聽所需要的補償的錢,會高於第一次聽給錢較小的那組。

明顯每一組各自受到第一次錢的印記(瞄)的影響,而非客觀去尋求合理的市場價格 ,實驗的第一次定價都是非常隨意的,這種隨意卻影響這些人以後行為的一致和可預期性。

商人都懂利用人的非理性行為,比如把曾經無人問津的低價黑珍珠重新塑做,借置在最貴的珠寶旁邊和明星效應和一個超高開售價,在人群心目中定了一個瞄去影響消費者。

同樣把iWatch放到珠寶店出售亦是希望拋第一個瞄在消費者心中留下一個大概的高價。

不單高價產品,有些可能很有價值的東西卻會受記憶和瞄影響,例如滑鼠和鍵盤的價格都給對方瞄住在低價裡。

我們就像一只剛出生的鴨被第一眼的動物瞄定了,卻不自知一直嚷著跟著這头由有心者編做的不是鴨媽的動物。很少人真的能理性分析,多數人都為保持某個某年某月的隨意決定的潛意式記憶一致性,而一直非理性下去。

讀到這裡,回憶起在另一本書讀過一個做過切斷左右腦連接的手術的善忘者病人的實驗故事,實驗人員給他的右腦看雪和左腦看雞,但因為右腦未態夠把這信訊記憶傳到己經分割開的理性左腦,所以當他無法記起自己曾經看過雪時,他的理性左腦便以雪剷是用來剷雞屎去建構一個看來理性的原因。這就像多數人為日常生活中支離破碎的訊息中夾硬找一個其實很可笑的所謂"分析的合理理由",而非真能理性認識到自己不足夠的信息而實事求是。

只要每天看一次財經分析員的評論你就明白筆者的意思。

作者說,你應該嘗試質疑自己很多決定的最初原因的由來,從而了解瞄是無處不在和自己的不理性。

書中也說人類對擁有權有種難以自拔的偏愛,即使只是"準和還未正式的擁有",商人給你的試用和隨時退回,實際上就是利用這種非理性行為,因為一旦你試著擁有它,多數人就會出現非理性的評價。

筆者讀到這裡就是會心微笑,多少股民能對某只正擁有著和曾一度讓他賺錢,而現在是蝕錢的股票還能理性判斷呢?

還有是聞名可以影響見面,就是在你面前說多些好話,你對某商品的真實試用評測的感覺就變得好了,這也是為何百事要和可口可樂盲測,因為一旦你看到可樂的牌和過去它的愉快廣告的記憶,你的腦就會釋放多巴胺讓你有真的好的感覺。

所以千萬別有太多分析師偶像,離開有人日吹夜吹某些股票的群組,他們會讓你對某只被唱好的股票產生好的預期,從而削弱你理想判斷。

讀完這書後,筆者覺得真正決定投資高低不在技術上的計算,這些不會太困難,最難是要無時無刻了解自己的偏見行為並警剔著,因為伴著任何一次的偏見都會是不菲的代價。





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一些賺錢的外匯操作(企業專用)

工作了大半個人生,從未認識到一個師兄弟懂得這個操作。他們總會說鎖死外幣匯兑率太大風險,情願光脫脱地任由外幣上落,錯失了無險為公司賺錢的機會,同時又把公司暴露在極大外匯風險中。

這種機會只在公司層面出現,一般人不會有,若有緣的話,你公司情况乎合一些條件,順著這個方法,也一定能為公司賺一大筆的無風險錢。

若老闆因而大賞你一筆花紅,可別忘記請我喝㗎啡。

是這樣的,通常公司的工廠都會在東南亞設廠例如越南或印尼,每月工廠或許需要大量的當地貨幣支付生產費用,然後你又賣這些貨去日本,恭喜你,你遇到機會。

一般的商業是計算工廠的制造/買入價成本,然後客人的賣價,計算完若中間有正差價(盈利),就確認定單和客人的交貨期。這中間十之有九涉及兩頭的外兑轉換成公司的本幣的情況。

例如工廠每月成本是190B印尼盾,兑換率1港元兑1900,化成本幣港元就是1000萬港元的成本。另一頭的報價給日本客人單是1.829億日元,按現在每百日元兑5.74港元,化成本幣港元就是1050萬港幣銷售。

設客人的單是6個月後交貨,這生意一來一回利潤50萬港幣。



若印尼盾是6個月是8厘息,港幣是3厘,日元是1厘。我們就可以充分利用這6個月遠期和利息的相差,

因為Interest parity理論說,兩個貨幣的遠期兑換變化"相對現在的兑換,會是高息的貨幣相對現價低水,低息貨幣遠期匯兌率相對則會高水,遠期和現價高低水的差額就是兩者的利息差引致。

如今天一港元兑1900印尼盾,半年遠期匯兌就是1900x(1+5%/2)(半年息差)=1947.5,工廠應馬上做一張遠期6個月外幣合約,就可以獲得6個月後以972.8萬港幣按1947兑率買入印尼盾190B的報價,原來工廠接單的報價成本預算是1000萬港元,但工廠最終只需要實付出972.8萬港元
最後因為做了這遠期外匯合約減低的27.2萬港元,就是因為對冲外匯獲得額外的利潤。

而工廠每月成本都同樣需要印尼盾,你只需每個月一直滾動地做一張6個月的買入遠期印尼盾的合約(不能超過客戶的交貨期),一年便有额外326.4萬。

銷售日元方面,6個月交貨後獲1.829億日元,也可以跟銀行做遠期賣出日元合約,今天兑換是5.74,原來預算對換後收到1050萬港元。因為日元利息較港元低2厘息,沽它遠期兑港幣兑率是高水=5.74 x(1+2%/2) =5.7974,合約的對換價最終在到期時的日元能換到1060萬港元,額外多了10.3萬,一年= 123.6萬。

利息差多賺326.4萬+123.6=450萬。

而工廠的正常生意利潤是50萬x12個月=600萬

有一種說法是遠期的印尼盾低水是市場認為它有走低的風險,若現買6個月遠期印尼盾,到時下跌不是會虧損嗎?又日元遠期匯率高水,代表看好走勢,現在沽6個月的日元是很高風險,很多工廠就是因這錯誤而不做對冲。

其實這是因為interest parity理論的作用。

這操作是不是很簡單?





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

投資者必須要:帶著懷疑看世界

這幾年的地緣政治,對我衝擊很大,感謝我的女兒,她引導了我重新審視世界。

是的,如果你想要在投資市場上有好成績,你要懷疑世界上每一件事情,懷疑股神說了的話的後面沒有说的會是什麼。

有一句関於如何判斷事情的至高無上名言:"誰人會獲益?",若果分析事情不糾纏在所謂的"道德丶真理"的觀點,而是從"誰人會獲益"和"誰人用了什麼手段令到現在這個獲益的格局"的角度尋找,我們就能真正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拋開過去的認知,因為個世界唔係好似你一直以為的咁樣work。

下下用陰謀論去思考,會變成憤世嫉俗嗎? 這樣去尋找明燈指引自己會很累和無趣嗎?

女兒的開朗性格讓我括然明白,我們不是去做偉大的救世主、審判別人,只是想從歷史中聰明地了解不變的道理和一些常用的操控思想的手段,讓自己每天避開凶星快樂地過活,而不是十數年後才發現自己的愚蠢。自己能快樂地生活,多了出來的正能量能分享給別人,不阻住地球轉己經是對人類很大的貢獻了。

而筆者的目標自然也是希望在歷史中找尋投資的明燈,而家人會是在這個大海航行尋找真相的最好的知心和樂趣的所在。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1.市場的價格由供需自由決定價格,自由市場丶自由貿易會引導資源最好的分配和利用,各方各國也受益

錯:

現實是供應和需求都受到控制,用來表示價格的"銀纸"的供需也受著操控,與及誰人能進入供需市場都受控制,現實不是書所寫的,所有商品也受著操控,去頒獎給這個不附合現實世界的"某個發現"的經濟理論,顯然是一個用來愚弄和操控你思想和判斷的陰謀,在大學高分拿到這種儍迫經濟理論,進入大公司拿高薪顯然代表了這人只是在協助操控者的一個好工具,所以一個一早出來街頭打滾的人遠較拿高分的讀書人聰明正是如此。

例子:石油丶美元丶醫藥丶農作物種子和化工丶永遠的知識產權壟斷,永遠的國家廉價勞工。

2.歷史自有是非判斷

錯:

就算今天發生的事情,我們也無法一一盡知當中涉及的重要情節,更何況由勝利者编寫的歷史。閱讀歷史並非用來做是非判斷丶道德審判,而是如何面對複雜嘅現實世界中為自身趨吉避凶。

例子:歷史上沒有一個戰勝國不是民心所向,沒有一個戰販國不是活該,沒有一間成功的企業不是由英雄管理大師改變,沒有一間倒閉的企業不是差勁管理,即使我們從來沒知道背後做了多少手腳和暗戰。你可以人云亦云跟大隊食瓜來保護自己,但就是不能相信真的如此。

3.衍生工具是用於對冲

錯:

教科書本上说衍生工具是用來對冲風險,別傻。你的對手一心只想你在帳面上有利你自己的時候繼續持有不套現,直到不利你時他就會馬上要你賠清你的家檔,這些工具只是一張找一個鑵頭充當有所指的對賭的工具,他能否操控鑵頭內的物品的價格遠較鑵頭內的物品是什麼重要,若你知道你買的衍生工具是可以協助對手更好操控價格搭棚後,你必定會很吃驚,若你本身是商品實物市場中佔有重要部分的生產者,不去操控價格而走去買衍生工具天真地只想對冲風險,你就是把操控權轉到對手的手中的大儍瓜。

例子:若我家裡有一億個只有我而天下人皆無的垃圾A,我會創造一個垃圾A的衍生工具市場,只需付出百份或千份之一的權金買入一億張遠期價外的好倉期權合約,你為了賺我的期金,就要在市場掃入這些垃圾實貨去對冲風險。Bitcoin 的價就是這樣搭上來的,這種操控方法是合法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能夠操控。

4.要守衍生工具合約精神,不守就沒有道德

錯:

我們被教育要守法律合約精神,實際上法律合約只是一個道德不合格的最低的要求和惡人的工具。若果你認為守合約一方人必定有道德就太天真或年青。

例子:遠期原油出現低於O的負值,関掉商品期貨市場,停止使用美元Swift系統,通通反映背後的惡人之間一連串的惡行和互摳,我們沒法判斷一方以搬籠門去對付有能力合法操控價格的另一方,兩者之間誰人較有道德。

5.別沽空美股
這是股神說的,美股百年歷史向上证明沽空美股必敗,因為美國的經濟制度好。

錯:

股神沒有說如果沒有swift 丶沒有制裁和軍隊去動搖別國的貨幣的手段能力後能否沽空美股,美股長期看好並不是因為美國經濟制度好,而是美國操控本國向世界各國借錢又不需要還的能力高。一旦用美元支付世界貿易的數量下跌,或不再成為主要貨幣,美國經濟就會因為失去償債和再借貸的能力馬上崩潰,而這種情況會隨著各國的電子貨幣的出現越來越近。股神成手美股,當然"真誠"地叫你不要沽美股,但也很明顯是對他有利。

例子:內房股一失去借貸能力馬上崩跌,上世紀的英磅被美元代替後,英國失去在世界的任性借錢能力後從世界第一跌到去無影。

若果上述觀點冲擊了閣下以往的道德認知,別因為有所發現而憤慨,我們只是弱小股民,別拿道德大石去擲自己的腳。散戶只能看準時候順勢而行,為自己的投資爭取好成績,也是迫於現實的無奈,只要知道自己做什麼,錢是怎樣賺來的,別佔了便宜又賣口乖,整天說不義之財是浮雲的話。

資本市場的錢不用擔不用抬,沒有產出但卻擁有,和義字沒有一文錢的関係。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半年組合表現

筆者組合持股和半年表現:

                      年初  30/6 股息  盈虧
1.滴滴           4.98    2.9    0     -41.7%
2. Alibaba.    118.8  114.21 0.  3.9%
3. 國銀租貸 :1.18 1.04 0.1091 -2.62%
4 普星能量 0.82  0.62 0.056  -17.56%
5. 四川能投1.72 1.686 0.1477 +6.6%
6.漢國            2.96 2.63       0  -11.1%
7.德永佳        1.55 1.48       0   -4.5%
8.齊魯高速      3.2  2.59  0.211  -12.5%
9.中信電訊    2.63 2.60  0.17  +5.3%
10.美的置業 12.12 12.68 1.60 +17.8%
11.奥園          1.41  1.36  0   -3.5%
12.建行        5.4   5.27 0.426  5.4%
13.中行        2.81  3.13    0     11.1%
14. Yumc  49.84  48.58 0.24  -2%

特別想說滴滴,必須承認科技未來股是超出我的認知能力,輸是應該的,唯一幸運是買得不多,但那種死得不明不白讓我非常折磨,啱曬放在組合中不賣,就永遠提醒我股神的第一和第二條玉律:不要輸錢,不要輸錢。

不善長的最易輸錢。

奥園是因為九倉3元多入股而跟入中招。

普星因為大陸限电價而"預期盈利"被大幅上缴,希望到時政府在另些地方補貼去救番佢,密切留意這個一廂情願的可能性。

齊魯沒有增加股息+封城,影響了頭個3個月利潤,現在個價就當了全年都會如此,持有本沒甚大問題,但沒有在高低位彈出彈入浪費了些容易賺的錢,這其實好重要,因為尋寶不如在自己識的股閃出閃入更有把握。

中信電訊,持倉第二大,澳門環境好差,居然增派股息頂住股價,守株待免。

持倉最大的建行和中行無野講,餓唔死你,發唔到你,但在周街便宜貨的時候又覺得好在揸住佢地真係好運,現在賣左佢地會換多好多值博高概野。

雖然蝕股較賺股的數量多,但因為持倉最重的幾支大野頂住,一支等於兩支幾,組合最後微蝕2%,恆指同期下跌6.3%。

上半年好懶,下半年好似有D靈感。







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

中電Energy Australia遠期合約勁蝕72億,中電話無野

綜合一些報道,中電做了一些合約,"大概是"中電認為電價己經很高,按現在的燃料成本和生產電力的成本計算,己經好好賺,所以就馬上把未來的銷售價鎖死,誰不知市場電價越升越有,那些合約是要等到未來例如2023年或之後中電賣出電才能兑現合約銷售價和他的"己經好好賺",現在所有因為市價走高對合約價的每分相差就是它的"非現金虧損"。

中電認為,反正"未來"我一定有電力賣,合約內的銷售數目,也是我們估計的大概數,是實在的對冲不是其它不相關實業的投機者的賭博。

不了解"遠期"合約的危險的人通常都有這種"正常"想法,他們很容易認為會變的只有他鎖死的那個商品(所以他要鎖死),其它的因素就不會變,後者正是做成之後泥足深陷的原因。

以航空業為例,燃油成本是航空業最关注的商品,有一種想法是若一直能控制自己的買入價,而對手沒有這樣做,我的受控"低"燃油成本價就讓我最有競爭力,年前的國泰航空就是這樣中大招。

今天燃油價遠較20年前高,就算之後的20年仍然是這趨勢,去購入大批未來20年的燃料成本合約的航空公司一定會拉柴,即使20年後的燃料成本升到天價。原因是燃油價有波動,購入20年所有用量的燃料合約價,例如20元一桶,即使20年後是100元,其間只要有任何幾天燃油跌一兩成,帳面馬上的虧損了過去幾個或十個全年的盈利數字的總和。企業的資產負債表淨值會即時大跌,馬上被call Margin斬倉。

這是金融的玩法,雖然它是虛的,但它是一種騙術,你明明需要用燃油,又100%肯定兑現你按20元一桶購入燃油的數量,這種合約就是不給你機會,給你機會就不會是"金融"合約,大家都認為是很公平。

再說得誇張,即使你有個用之不偈的金礦,你只是鎖死未來20年的銷售價,金價勁升幾倍,他就會call爆你,接收你的金礦,我地唔叫搶,叫財技,文明。

中電仍未識驚,好明顯他們以為能源價格己經差不多,沒有問若再升多一倍丶兩倍,現在帳面的"非現金虧損"72億會再升多小,會否被斬倉輸真正的現金。
 
年前建滔化工的老板張國榮己教過我們如何做真正的對冲,建滔化工生產每天價格波動的化工商品,他的說話最有份量,肯公開教學只因為看到持有的國泰的傻逼對冲讓他輸了大錢難忍。

他說企業應該做的是隨行就市,若做對冲的只做己肯定了的近期的定單,張國榮說這是他自己血的教訓。

意思就是說,若果原料價上升,通行都會受同一問題而去加價,你不必擔心也不需無需要做對衝(原油上升,機票有燃油附加費),反之原料價下跌,你不要開心太早,因為認為有利可圖就有新加入的競爭者,搶高其它的生產成本或壓低銷售價(新廉價航空公司),這些也是商人隨行就市的自然行為。做一些未確實的估計未來的定單的任何成本或銷售的對冲,就是賭博。

有無例外的超遠期合約沒有按金call?

筆者留意過兩個,一個是O8年巴菲特在杜指大跌時做了一個超長期的好倉,講明不需要按金不能call margin, 和到期實貨交收,巴老還能收股息與利息差價。

另一個是國家級的中國和非洲國家做的礦産合約,誇張的是講明是收實貨兼幫你開拓礦井和交到碼頭的道路,借錢給你,不會不講武德因為商品價格勁升call爆你margin。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1576齊魯高速簡評

剛公佈全年業績,和估計差不多。

之前這篇文估計全年稅後淨利是8.8億,

出來是8.5億。因為公布沒有現金流表,於是自行做一個簡單的如下,雖然好粗,但都可以睇到大概想法有無錯

                     估計               實際
稅後淨利       8.8   .             8.5
還債                7.1               6.8

餘現金            1.7                1.7
非現金折舊     3.2                3.4
新資產補充    漏了             -0.7

可派息現金    4.9               4.4

派息低於淨利 58%              42%
派息                  5.                 3.6

P/s:未算應付應出的淨現金變化

綜合筆者之前的現金估算,主要是估漏了新增資產的7千萬,和政府小了2千8百萬的補貼,本年派息並無增長,其一原因是大力還債之故,其二可能是應收應付的淨淨流動股本(net net working capital)多墊支了4千萬。總債則由上年的32.5億,大減至本年的25.7億,相對於股東權益淨值33.9億,現在是合理水平,尤其它是公用股性質。

公報中的借貸利息反而增加,可能上年年未顯示的債的金額並非全年由頭到尾一樣大,要等之後看完詳細財報確認下,因為借貸的利息支出會一路減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未來增股息的預期。

前景則仍然穩定,增加派息是遲早的事,今年不加下年加,下年不加下下年加。:P

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

你有無被斬?

這三個星期筆者事忙,完全沒有看市,前天弟弟忽然WhatsApp問我,應否買科技股。

弟弟從來不玩股票,怎麼會突然問我這個問題,於是我看看自己的組合,慘慘慘,點解唔見咁多架,呀里八十幾蚊?再跌10%就去番呀里美國上市時個價了。

個市實在跌得太悲壯,弟弟的問題時我猶疑了,便回答他說大陸好像疚情看漲,很多制造供應鏈斷了,可能會再有大的壞消息,言下之意就是不要買住。

食過午飯之後,我就諗,連我這個唔怕撈底的人都叫弟弟唔好撈,是否我沒有了理性?

過了兩小時後的思考後,改變了主意叫弟弟有閒錢可以買D,雖然我知道他一直都有閒錢。

"閒錢"在股票市場很重要,股票市場是一個賭場,就算你抱著極大決心不是賭,但它的規矩仍然是可以大賭等賭,無論你如何色即是空,賭徒仍可以令你幻覺和惡夢成真。

防止別人強加幻覺於你的第一件事是你是你完全不理會他們,另外更實際的是你不會被call margin, 或被老婆call家用、呀仔call肚餓丶業主call租、因為一旦你無閒錢就會被斬,原本只是"假"的沽空mark低你隻股票的價,被call margin就會是你真的虧蝕的價了。

我地由細到大被资本家洗了腦,說沽空是好的,它增加市場流動。馬斯克說你怎麽可以賣出一樣你完全沒有過的東西(沽空),我是非常同意。把沽空合法合理化,其實是資本主義精心去编寫掩飾最終打劫的目的。

情況就好像你的物業按了三成給銀行,有人向你的銀行借了你的物業,自己無貨但卻泡制一個"乜乜乜"的原因去流傳市場,然後用你的貨掟散個價,例如至下跌7成,令銀行call爆你margin並mark了你輸七成,你不會傻到相信那個"乜乜乜"的分析原因,相信市場運作良好、相信市場很自由、沒有人在操控那些"乜乜乜'分析、你的銀行很老實沒有把你的資料給了那借貨者。

如果咁天真相信,應該要諗諗自己是否適合玩股票。

你既然唔相信上邊那個物業的假設,點解又要相信更古惑的股票市場呢?

股東市場無時無刻有人在推砌個股價,低手的是靠微訊妹,是犯法的,高手的控制傳媒,等你相信佢掟貨的消息好合理,是合法的,合法到你輸鑊金之後都唔會怨佢,只會怨佢哋編寫劇本中分析的那個代罪羔羊。


一間跌90%的股票你不是想那些戲劇化的壞消息,這個世界太多人社交得多到己經無左人的本性,他們整天活在想像的戲劇中,唔戲劇化的消息唔相信。

你要信的是用平常心簡單地看看一支股票背後的生意,計下簡單的加減數。無甚理會每天戲劇化的消息,放足按金,並只是以PE的高低決定幾時入市。






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

從雪地運動中學投資

筆者永遠無法忘記那一年第一次參與全港18區的小年足球比賽,最後的幾十秒筆者由中場推到對方的底線勾出,我們的守門員衝前頂入對手的籠門追成1比1的一刻,這短短的一分鐘一直影響到幾十年後的今天,有些隊伍,例如那一隊是全港小年組冠軍實力如此強,比人三爬兩撥入了一球後就全場比人㩒住打,但只要你盡力繼續做好無問結果,結果就有可能改寫。

運動比賽就是有這樣力量,即使是對我這些業餘水平的人也是這樣。而相對來說,冬季的運動,可能對你個人的人生有更深的啟發。

是這樣的,我喜歡看冬季奧運是由2010溫哥華冬季開始,可能香港是亞熱帶的關係,很多香港人都沒有留意冬天雪地運動,其實是非常值得看或參與。

如果你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筆者嘗試講它們的特點,趁冬奧還有幾天賽事,不要錯過。

第1:市場
冬季運動是小眾運動,相對藍球、足球..的巨大市場,從頂尖丶中間到一般運動員的收入相距非常巨大,這也算值得說嗎?是的,這些運動員付出同樣的巨大,但因為收入遠低,受到壓力更大,需要的心理能力、堅持力更強;
第2:比賽
i)集中力:一場藍球、足球丶網球比賽,你可以出現多個錯失丶其間可以雲遊,最後仍奪標,但高空跳台,你此一秒的動作決定你下一秒的動作會否失誤,比賽在十幾秒就完結,那管你上一秒世界冠軍,此刻是不能跌,跌倒就出局,不幸地這些運動和跌到基本上是孖公子手拖手一起的;
ii)危險:看這些比賽有時是非常不好受,甚至有些時刻我要轉臉不看,這些運動在雪地進行,雪就是滑的代名詞,而它們又多在冬季戶外場地進行丶極度依賴工具,所以相對變數較多,是極度危險的運動,例如前幾天女子高山速度滑雪比賽,一位運動員摔倒時震天的慘叫聲,無論勝負與否,你是從心底裏尊敬她們不怕失敗倒下再會繼續下去做好的精神;
ii)無極限:我們很小從足球丶藍球丶網球看到一些技術超越幾十年前,沒有人能把香蕉形球變成半圓丶一個足球員不能扭過5丶6個人,幾十年前的球王,巴西的阿里丶阿根廷的馬拉當拿,到今天仍然沒有人能超越,但是冬季運動就不是,像花式滑冰男女子,男子羽生就要挑戰沒有人做過的4A,女子Kamila就要破90分,2010年看得我痴痴迷迷的冠軍韓國Yuna Kim,完全給今天的Kamila拋離非常遠,但羽生和Kamila今次都相繼只得第四,他們就是不為冠軍而是告知大家,推進個人極限較冠軍更重要,只要你肯接受這想法,人類的確是可以無極限;

投資也有差不多的困難
1.很多外在環境你是完全不能預計到;
2.股場很危機,失誤是正常,大受傷是避不了;
3.昨天的勝利和今天的比賽的危險度完全無関;
4.你要高度集中精神,一不留意就做蟹;
5.散戶就如小眾運動的運動員,沒有人會理你,你只能靠自己;
6.挑戰極限,時常壞疑過去贏左的方法下次能否還有效,唔係想搵野來搞,是因為你的對手要挑戰極限去打敗你並要你輸突;







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還是電力公司的自由現金流最重要

上星期和和止凡兄訪談市場先生對幾個股票板塊的看法其中電力股,市場兄說火力股因煤電價格改革,上下(入電網價格)浮動擴闊,間接解除了火電廠向工商企業的銷售價格管制大部份,同時火電廠每年的非現金支出的一大舊儲備,也有利於投資新能源需要的基礎設施支出,即奶牛多了草(銷售價管制鬆綁)吃就會多奶水去給新嬰兒吃(新能源部門)。




市場先生在11月份曾割愛透露重心兩支電力股是0836和2380,有興趣朋友可以研究下。

但筆者先代市場先生兄提醒大家,11月份不等於今天,市況日日不同,股價可升可跌。

其實2021"污糟能源"何止火電有睇頭,君不見中海油業績勁爆,有人諗,會不會是之前大家一窩蜂貪"清潔"厭"污糟,減小這類能源生產的投資,做成供應嚴重的不足。

大家投資時一定要考慮"時間和空間",長遠是潔淨,期間污糟能源股乜事都會發生。

筆者會繼續持有兩支潔淨能源,一是090,另一支是1713。

市場兄在影片中說火電股中的折舊和再投資的関係,很多人未必清楚,筆者嘗試補充一下這個投資股票非常重要的"財務概念"。

一般來說,企業的淨利潤是由銷售減费用而來,例如銷售是一億,減去企業所有不同類型费用例如相加的9千萬,淨利潤就是1千萬。

但企業很多時的费用或會以預缴形式支付,我們普通人也常會用預缴形式付費,例如若Netflix月費98元/月,一年總共本是$1176,但預缴一年(是舉例,不是真的)是$1000,就會吸引到一些客,若預缴兩年是1600,可能就更加多人選這種方式。有利也有弊,當你預付了$1600,平均每月$66.7之後,月费忽然急跌至每月40元,你就蝕底了。

如果上面那間年銷一億的甲公司,聘了500個行街員工,一年前預缴了三年合約每人660元/月費手機任講任用上網,共1188萬,每年是3.96百萬,而另一間對手乙的新月费是330元月月付,其它支出不變,乙公司的每年報告利潤就較甲公司多了198百萬元。若果甲公司市值是1億(10倍PE),乙公司市值就會較甲公司高出19.8%=1.198億。但這是蠢仔想法,在股市泡得久一點的人也知道二公司營運效率可能是差不多。
更甚是甲公司的每年的現金流,因為一早己預付了每年的396萬,實際是1.396千萬,遠高於他自己報告的盈利,及它的對手乙公司的1.198萬。

電話月费可以預缴,出租商場物業裝修也是一種預缴,只不過它們是以"資產"名義在第一年入了數,然後再在每年以折舊名稱嘔返在損益賬上當費用扣除,相減後就是淨利潤。

有一些资產,例如藏於地底下的燃氣管等建設,很多年後的使用效果,也可第一年沒有什麼分別,企業很小再花費用去做修理和資金投入,於是每年在大筆折舊非現金支出下,企業的自由現金流卻遠高於報告的淨利潤。

但是另一些資產,例如商場的裝修,就要年年執一執才能維持原來的模樣,這些執一執的支出含有大量跟著通漲上升的"工人工資"和"材料費用",情況就好似你十年前用三十萬裝修好間屋出租,你不是年年執一執而是用了十年散曬歸零,今年從新裝修後報價是五十萬,即每年折舊原來是3萬,但你應該每年做一些5萬元的番新去维持。即這種資產由"折舊"引起的現金流只會小左,不會多左。

當你以為跟通漲上升的資產的工人材料維護费用不利企業的自由現金流時,那些水壩丶公路丶鐵路的年维護投入支出卻遠遠低於每年的折舊費用,真的是估佢唔到。

但也不是每次資產投入支出增多的數多過折舊就是不好,因為十間企業九間都想進步和發展而非只是"保持原來"模樣就夠,所以或會多買了,但我們好難知道有幾多是用來维持原狀和幾多是擴建之用。一個簡單方法就是看今年的銷售量對比固定資產金額(Fixed Assets Turnover Rate)有否上升,例如筆者持有的四川能投1713,幾年資產負債表的固定資產變化不大,但銷售就節節上升,好明顯新增的資產有不小部分是擴大產能,於是就知道自由現金流也會同樣地年年增長。

另一支筆者持有的90普星能源就更加簡單,基本上單看現金流量表就能判斷,因為每年折舊額遠高於新投入金額,兼且銷售額仍能上升,即自由現金流遠高於報告的盈利。

補充一點是,現時國家的能源價格說要"市場價格"改革,但筆者抱極大懷疑,因為無論是商用或民用,能源對通脹影響都非常大,國家的能源價格厘定都是用方程式,例如是按煤價丶天然氣價折一個方程式去定一個入電網價,即國家去控制一頭而調控另一頭,火電入電網價上下容寬幅度增大,直接令競爭力弱的電廠多了機會生存,好的電廠就賺得更多,若無乜容寬幅度,就會整走好多弱的電廠。

若中國壓低電厰的另一頭成本原科價,例如90普星能源之前的天然氣成本價,條方程式會令它的銷售價也會下降,所以放開入電網價不是真的自由市場價。

現時只是火電厰有多些入電網價上下幅度和對高耗客戶無限制,這些多了出來的特殊水位給了"好火電厰"機會。但中國政府很難不控制媒炭和天然氣價令它們隨意上升令電價大升,近來的措施可能只是短暫用來對付或想淘汰高耗能企業的江湖救急措施。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1576創新高後應否繼續持有

1576齊魯高速之前公佈了半年業績,盈利多過我這篇舊文些小: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om/2021/07/1576.html?m=1

如果按齊魯高速過去下半年業績一直都較上半年多(可能是季節性),我預計全年業績扣除非現金的攤銷3.2億元也至小應該達舊文預計的下限8.8億人民幣,很大機會高過8.8億,上次還了7.1億債,若今年仍然又是再狠還7.1,5年就還清33億債。

咁本年尚餘現金可派息是8.8+3.2-7.1=4.9億人幣,即係會小過上年比派盈利比率的58%小小,還完債後第五年就可以派盈利+攤銷共12億人仔,理論公司會留D儲備收購新公路,例如年留4億現金,到時或會派7丶8億人仔。

於是本年可派5.88億港幣丶5年後派8億人仔或9.6港幣,現市值56.2億港幣,息率是10.46%,之後17%,唔狠狠地派清,就有現金蓄備買新公路,咁盈利和派息之後有得加。但齊魯個名限了新公路來來去去的地方範圍,之後就真係要一路睇下點,低息時期企業過常好小趕住還債,上面的都是比過兩極派息範圍大家參考。

上次6月半年结後7月十幾日就發盈喜,於是有人覺得一月十來日又會有12月全年结的盈喜消息,或是這原因炒高。但創新高3.2元後又急速回落12%到今日的2.81元。

結論:

10%息率算是咸魚價,現金流不錯的咸魚襟曬,這些股無視恒生指數和世界指數,價格都是要用個磅來計而唔係用投票機靠宣傳、靠人多,你唔會見分析員嗡科技公路丶年增長幾十%丶元宇宙等等唔知自己噏乜的分析配合宣傳去舞高弄低個價,又因派息高丶糧期準,流通量又低,一百萬股的成交就會夾死人,完全不需理會有人做低你的股,非常安心,筆者有幸在1.6元上下買下,會繼續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