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工作坊還是函授課程?

巴黎:



1月份的工作坊很多朋友因為個人事宜和滿座関係不能出席,並希望筆者和止凡兄再辦另一次。
同時最近市場大熱,多了很多新手入市,坊間出現的課程或工作坊,都是主流以技術分析而非價值投資法。

和止凡兄討論過之後,筆者決定再辦一次,但能否成事,最終仍然需要廣大Blog友的支持。形式方面,想詢問Blog友希望是以輕鬆聚會分亨,還是以較為系統的授課??後者可能需要較多的堂數。

不過無論何者方式,閣下也不會在坊間找到類似的講座,因為止凡兄和我都屬於稀有的價值投資派。

順便一提,我希望這次能有兩名工作人員,分別要做拍攝、校對和接待等事務,酬勞是每人能免費獲得講座的入場券兩張。(更新:己收到多位朋友的申請,會稍後聯絡情況,工作人員的名額己滿,多謝)

謝謝。



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加注互太

巴黎:

今天加碼互太,現價股息有7.4%之高,這支股既增長又高息,又可攻又可守,是一支接近巴菲特思路的選股,而另一支持有的川河則較接近Ben Graham的雪茄屁股,各有精彩之處。

互太和主要客戶Uniquo合作良好,而Uniquo的全球擴張和誓做一哥的戰略計劃,亦會有利幹實事的互太的增長,當然未來是太長遠,筆者就以Uniquo最近公布數字計算,Uniquo15年頭三月的銷售較2014年最後一季上升28%,互太老板和伙記咁勤力,點都搶到D單回來。

本來以Uniquo的季季上升,互太2014年度無理由沒有增長。這個世界就是這樣,14年度因為越南和中國的政治問題,令互太在當地新工廠的計劃延後,越南事件平靜後厰建繼續,現七月可正式投産,管理層也剛公布收購蘭卡的合作工廠,這和年報中談及政治的考慮和部署算幾配合

世界有危亦有機,互太越南和主要股東離場二事令今年股價停滯不前,正好給筆者於好價加碼。

筆者現在的選股模式不知不覺間己經改變不小,或者不是改變,而是把過去20多年來曾經選用和棄用的方法,以核心的價值法去補充和重從新整合,使它們發揮得更好,所以筆者的價值法實己變異了。


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

A股不會大跌⋯⋯⋯⋯但會狂跌!!

巴黎:

上年第一季叫入市A股第一人又係我,為何現在又說A股將會狂跌呢?
筆者何許人,竟出此狂言?

最近兩間香港問題股,市值只在短短半日,在唔夠三億的成交下,推跌2千億的市值。
這兩間公司都有一個特性⋯⋯垃圾,而所謂的市值,根本從一開始就不值一文,
它們和這些口說公司價值很高,卻連一股也沒自資購買的內部高管相同,兩者都是一堆泡沫。

以此推算,A股市場的百倍PE千億股,不用一百幾拾億的資金,就能把萬億的蛇蟲鼠蟻A股歸塵入土。筆者看到的Jackpot,國際大鱷也必然看到,現在只是等待十二時來臨的倒數中。

除了上述事件憂慮外,讓筆恐懼感升級是因為最近發現和自己一起作戰的價值派戰友,己經紛紛轉投什麼版塊、落後、主題前景⋯⋯等等的價格追逐買股法中。

「股票的價格所謂落後,從來都是相對自己本身的價值,而不是從另一支發神經股票的價格比較衡量,如果不是這樣的話,股價互相追逐下就沒有一個盡頭了」。難道信徒們已經忘記祖師爺的遺訓?

價值投資是條孤獨的路,雖然筆者組合仍在創新高,但我會徹底從新部署策略,
當然我的策略是不會單頭一注,獨沽一味,也不會投機。















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新手兩招

巴黎:

昨天看到有文章以貨源歸邊去說近期會暴煲股的特性,但這只表達某一種方法,而非全部。固此筆者希望以價值投資法去讓朋友可以望到更大的圖畫,綜觀全部,而非像報章說的一鱗半爪。

投資和做人一樣,行得正企得正,人行人路,鬼行鬼路,是唔需要理會D鬼,也無需要怕他們。

投資正道是把"價值"放在心中,凡是價格大幅高於價值的股票,就是鬼,千萬不要主動招它,要直行直過,望也不望,想也不想,無必要浪費時間分辨它點解成為鬼與及是那種鬼,避之則萬事皆吉。

筆者咁樣講好像自己是一個頑固老人,因為我可能會誤會別人,但想深一層,現在是他想要我的錢,而我的錢不是從天而降而是辛苦經營來的,所以要証明佢不是鬼唔係我概責任。

去持有價值的股票,尤其大幅高於股價的股票,是王道之人,其介如石,係唔怕貨源歸邊。

就舉川河為例,呢隻野的父母是大陸張江微電子和香港的湯臣,共佔6成,兩家合作多年沒有爭議過,於是投資人便可聚焦佢既價值,單單佢現金就有十四億,如果市值跌幾成到10億,就會大把人撲入,三嵗細路仔都明白點解既道理我唔重複,所以貨源歸邊係阻唔到呢類價值股應大升的趨勢,要記著即使價值股的價格暴跌9成9,他們放在銀行的現金和那些收租收息的應有價值的資產仍然絲毫無損,唔會小咁個角。

我時常説,不要去分析垃圾股,因為垃圾有九千幾百種,且還會繼續而來,朋友要望更大的圖畫。現在報章教人以三點辦別垃圾,事實又點止三點呢?初哥次次交完學費、聽完說好好好,但卻學一世都學唔完,咁點解要浪費時間學完之後也只是求個扒小D街,而唔去學D實賺錢、又簡單的東西?

價值投資法就唔同,可以很肯定說,百份之99.9999騙術,都沒有辦法能逃過以下2條的測試,朋友只要熟練呢兩招,就能行走江湖,而重要是呢兩招既搵錢,又避險,亦受過無數風浪考驗,三歳細路都明白。

學了之後,騙徒吹你唔漲,高手也怕和你過招,股神都讚你叻仔。咁著數,聰明的閣下自會選擇。

笨蛋二式:
1.呢支股的價值是否大幅度高於價格;
2.他的每年現金流是否支持第一點的真實性。








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分析漢能⋯⋯你估我好得閒

巴黎:

筆者買股票最討厭見到既就是大筆的應收帳款,與及向銀行、債權人借下一大筆錢,
呢D公司即使話自己點巴閉,或揾支槍指著我,我都唔會買,而我對呢D股的評級是「垃圾」。

至於垃圾有無價值,它朝是否鳳皇,都唔會關我事,我亦無本事賺呢D錢。

之前筆者曾經花了一分鐘,然後馬上決定唔洗睇,不過前天Blog友問有關股息與價值投資法,我覺得自己的一分鐘可能新仔要攪好久才摸索到,所以就決定以漢能做個藍本去表達股息和價值投資法的関係,如果你明左呢篇文,以後就會很快過濾D垃圾。

1.公司賺既錢是否現金?

唔賺錢既公司不用看,賺錢既公司只有三處放錢,第一是銀行,第二是D錢未番還在應收帳,第三錢番左來但買了存貨。

2.D錢要多久才回來?

漢能2014年銷售為96億,應收又是96億,即係整年都未收錢。咁即係玩大到一千億都得,反正差不多都是関連母公司交易,又不用還。

3.存倉流轉天數?
2014年成本是41億,平均存倉是11.5億,一年轉3.6次,即是102天出貨,連同應收帳就要465天至收到錢,如果係生意都執左佢啦,又點值得花時間研究呢?

4.漢能的價值?
淨資產得205億,商譽80億,應收帳96億,其它乜乜乜資產15億,存貨6.6億,現金剛夠用來找應付賬,清盆剛剛好得個零頭。母公司還在蝕錢,欠銀行、公眾一褲都是,又邊有錢比香港漢能?
一場遊戲一場夢。
http://asianextractor.com/2015/04/24/揭开汉能资金链谜团/

⋯⋯⋯⋯

其實買股票本來以PE計算就得,就是因為有呢D垃圾股,所以我地才要現金盈利,要收現金派息,看現金流表。

而要證明一間公司賺錢唔係假,最好是它己連續派息20年,咁用買入股價一除以股息,便知大概的回報,呢D叫呀婆投資法,己經有幾拾年歷史。但唔係咁易撞到好股,撞到也未必便宜,所以就要去分析其它無這麼長派息歷史的公司盆數有無問題,重點如下:

5.每年稅後盈利是否等同多了的現金?
唔計借貸和融資下:
a.平均幾年都一樣,咁就證明盈利是堅實;
b.平均唔等於,咁要看看最近幾年的銷售和盈利是否較前幾年的銷售和盈利高,因為早幾年賺的部分現金若用來添置機器,變成資產,用之前唔見個舊現金乘以ROA就應該等於呢幾年多出來的盈利,今年的現金流也應該高過幾年前,條數就還原到了,也合普通常識。

6.有無借貸和融資攪複雜個現金流表?
好似我隻川河簡簡單單無呢D野,假的機會自然小,隻超大就有呢D野,漢能佢老母有很多,個現金流表一複雜我就無咁得閒睇。

7.現金流表中的關連企業?
公司唔借貸不代表無債,例如川河有間聯營公司,所以就要用公佈的聯營公司資產負債表去証明,但漢能無公布母公司的財務借貸,咁漢能的資產是否屬於它就打過問號,因為公司可以作到關連企業的成本如何細,應收如何大,自己點巴閉,但母公司卻蝕到扒街,如果一個人左手爛,你是不應投資在他的右手。


總結,一間公司可以作到個盈利100億,但係派息就是照妖鏡,因為嗰100億可以是紙板道具,但派息卻是要給公眾。我隻互太差不多年年賺幾多就派幾多,銀行還有大筆淨現金,這些人才正氣凜然。
呢D就是派息的重要,和為何要價值分析。



花左我20分鐘寫垃圾股既文,估唔到無買佢都蝕本:《







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好緊張,又到出花紅月

巴黎:

止凡兄設定買入每支股的派息達至一個月薪水的目標,筆者認為原則簡直天衣無逢。

一來提醒朋友要分散至少十二支股票,二來呢十二支股票派出來的息,可以一路路疊上去,買十三支、十四、十五…。如是者一年來出既糧的月數,就會越來越多。

自從上年尾由溢價A轉到折讓價既H股後,今年將會現斗斗收多了成10%的股息,筆者突然發現,若每次派完息後,股價可以大大大跌,咁收到的現金息便能夠買到更多數量的原股票,下次派息就會更加多,這不就能加快以收息過活的目標嗎?

這個想法真有點相逢恨晚,以前唔注意派息,又日日望股價升,其實是好老襯,自己搵自己笨,股價升了又唔能夠咬一啖,反而現在無論巿場多麼風雨飄搖,一想起下個月會收N舊銀紙,即刻成個心踏實曬。

寫到呢度,又想起改變筆者投資方向的台灣朋友Allan Lin兄的「現金流」投資原則,心裏非常感恩。

第一次看到其部格的Rocketfeller名句:
「每次有股息進入便讓我快樂」馬上如遭電撃,如雷灌頂,因為此話真不假。

錢並非萬能,但若果有足夠現金入息應負到家庭每個月的日常開支,咁家人就能安心,家就充滿幸福感。

再配合止凡兄的第十三、四…個月一路路加上去的原則,咁跌市就無乜好擔心,因為每次跌就代表可增加派息比例,即向前又邁進一歩。

筆者下個月就出糧,一出就差不多一年,心情既緊張又覺幸福!

價值投資真係萬歲!

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千條萬條,道理只得一條

巴黎:

最近一個月大市狂升,筆者雖在清空美股組合後預留了一些資金,卻覺越來越難選擇到能買入的股票。
有一些股票雖然在短短數星期上升了倍多,但我從來未想過買這類公司,因此也不覺可惜,反而在組合內卻一直持有這些股票在行業上更強對手,只是自己的持貨卻沒有怎麼大升。

這種情況譲我想起Ben Graham在他的著作"Security Analysis"內提到,在熊市中,即使用價值投資法分析的股票也不可避免下跌,反之在牛市時,非價值法隨便選股也一樣可以大升。

新學習價值投資法的朋友一定會問:那用這法買股票還可有什麼用呢?

那我就從星期六的下午茶開始說起⋯⋯

星期六我和朋友喝下午茶,我說假如有兩個不同的資產,一個能每年給他50萬元的現金派息直到永遠,而另一個卻是年派100萬元,到底應該那個資產的價值會更高?

朋友露出一個很猶疑的眼神,好像這條題目有機關,是一條捉心理、字眼的IQ問題,最後才吞呑吐吐下回答是後者。

股票市場是一個人類自己制造給自己、原本是容易後來卻成了一個麻煩的地方。
它的麻煩是用複雜的理由硬把價值和價格抽離。

以筆者的內銀股為例,每支股的2014年現金派息只輕微上升,套在上面的問題,可以想像價值應該只有輕微上升,不過從年前的低位開始計算卻足有百份之五十變化。反之從2008年開始計算所派的現金股息己上升不小,但今天比例上的價格,仍較2008年相去甚遠。

如此般價格的上落,就是這個人類自制出來的麻煩了。

這個麻煩能夠如此吸引人去參予不是因為長期來說(以十年計),價格和價值基本上都是走向同一方向和幾乎沒有相差(可以參考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一書內的美股有關價格回報和企業投資回報百年圖),而是因為短期看兩者是可以吹南北兩極的無定向風,讓人可盡情發揮去創作兩者分離的「原因」,又因短期來說,股價也是一個投票機,受著供應和需求的人多人小決定,因此人們所制度出來的「原因」,最後就真的成為了。

但參予這個麻煩遊戲的朋友必須了解到,長期而言所有股票的股價必然是由內在價值的磅重機決定,長短期間整體所發生的大筆交易和服務費用,也必需要分攤在愚蠢的參予者身上。能理解遊戲的規則,誰勝誰負便很清楚了。

佛家說:不是風動,而是心動。

能夠利用價格上落者,隨了騙徒外,就只有真正了解和追求內在價值的人,他們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不是因為特別聰明,而是因為選擇避看花花的世界,在牛熊間仍然愚笨和鏗鏘地回答上面的問題:

"現金流的高低決定股票的價值,只買價格大幅低於內在價值的股票"

價值投資法真的是如此被動的嗎?

其實又唔係,我們是可以主動利用價格,例如可以把價格高的股票換到相同現金流但價格較低的股票,如是者,組合的現金流股息便能加快上升。好股票公司內的管理層常會努力增加公司現金流,持有這些股票的閣下又努力,兩面夾攻,最後必定能成為市場贏家。

........................................

以下是本期Imoney專家推薦其所選股的理由,專家可能早已知道勝負的原因,只是為了搵食關係才這樣寫,若每個人都這單一和乏味的原因就不能吸引讀者的眼球。

如果朋友想學習價值法,以這些花花綠綠的文字去測試個人的定力也是不錯的。



















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市場的嚴冬與仲夏

巴黎:

溫哥華市踏入五月後,日照時間開始越來越長,早上差不多5時半太陽便上班,晚上8點才收工,和暖的天氣令市民多了很多戶外活動,尤其是在後園曬大陽、燒烤,更加是民眾一樂也的娛樂,咁又係,約幾個朋友在黃昏燒烤,喝著啤酒,看著大陽下山,風花雪月,人生何其快哉!

不過在此間,筆者卻因為個人原因,要把那些户外用品在網上放售。

一般而言,在這需求熱切的日子,一張戶外枱連4張有cashion的椅在Walmart至少也要二百五十元加幣,Walmart出名價庸,如果在Home Depot或CanadianTyre 就要三百元以上。雖然並不便宜,但只要你家有個後園或有個大露台,再養了兩隻馬騮,就好難避免使這筆錢。

筆者的太太並不喜愛戶外的大陽,但愛家居擺設的她為了填滿一個很大的陽台,也特准我以50元的上限去買一套回家。

雖然己是十年前的事,不過這個所謂特准,其實是個Mission impossible。

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此話不假,只是漏了4個字,「要求嚴格」的女人,筆者費殺思量,由仲夏開始,每天一路在大街小舖尋找,直到有一天,皇天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在Lobslaw旗下的Superstore超市內看到一套全新、花無缺的戶外枱椅套裝,看清楚些,天啊,是49元9角!!

但為何所有的顧客連眼尾也不望這東西,祇是我一個在口水流呢?因為⋯⋯⋯⋯

因為已經是夏季早結朿、學生哥己上課,再過幾個星期可能更會落雪的10月中了。

Superstore是一間像百佳的超市,平時只賣食物,只是當季節來的時候,便乘機抽一下水,現在轉季,萬聖節也快來,原來的位置便會放另一些節日的東西,所以對夏夭擺賣的商品殺價份外快狠。

筆者是倜cheap人,既然事己到此,便免為其難買下這月下貨,留待下年、又下年之用。

時間飛逝,轉眼十年,經歷數次搬家,終於要和它們分手。

我深深領會家有「要求嚴格」的女人的男人如何偉大,於是決定在太陽高掛的星期天上午以市場價的3成大幅減價至85元放售給有心尋寳的男人。電話馬上便出現十多廿個短訊,有三個更連續發多次並說給一佰元和立刻到來搬走。

筆者於是就給了其中一個最早的發訊息的買家,雖則他己說從Downtown正開車途中,但原來是在Langley的Downtown,距離我家足有個半小時的車程,害我等了又等。

但最後看見他們一家連兩個7一8歲的小孩樂也融融的樣子,筆者也受他們感染。看來有這套檯椅陪伴,他們回家後定有個快樂的夏天。

而我持貨十年,賺了一倍兼有很多無價的美麗回憶。

聽完呢個故事又到問題時間:

到底今時今日的市場是什麼季節?
你認為買股票應該幾時買?
我老婆說的用50蚊買值300蚊的股票是否天荒夜談?








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股市駭客

巴黎:

最近在TED take上聽到一個駭客講解駭客的思考到底是如何操作。

如果你媽媽問你手中那新奇的東西是什麼,你回答是iPhone 6,她(一般人)就有一個很快的印象是什麼。但對Hacker來說,他們會問另一個問題:
「呢舊野還有什麼可能的東西做出來」

於是他們便把這舊野拆開,而因為電話內每一件組成物都可能改善到一個己存在應用的生態圈,因此這電話就有無盡可能,Hacker能發揮那個電話的剩餘價值甚至超越原發明人。

在股票市場上,朋友或不必用到股票Hacker能把每一個産業拆解透徹的能力也能賺錢,例如筆者在2014年1月内銀大跌期間,出文說中國政府不同於美國,是地方債務的最後擔保人,可以透過延期等解決可能出現的違約引發的內銀資產收縮,故中國暫不能出現完美金融海嘯: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4/01/blog-post_29.html

筆者只是出於簡單觀察美國已發生的事情,然後便建議重倉買入。

一年四個月後的今天,果見中國政府給予內銀「把」地方債當成儲蓄現金,加大借貸能力,其實這不就是聯邦政府買入AIG和美國銀行業國有毒債券的番版 ,巴菲特就曾投訴他的唯一AAA保險公司在海嘯期間的借貸成本反而較有問題的銀行更高的情況,看來又會在大陸重演。

低價買入大到不能倒的金融公司有著數,全世界也是一樣,多到你唔信。



筆者認為,可以參考美國國內銀行這幾年高低點作為未來的參考,例如富國銀行現價的Yield為2.7%,PE是13.6倍去推算內銀最平均和壯建的建行,相同的Yield下的建行價格可達13.6元,相同的PE下便可達15.8元,故建行應該值13元-16元,這是以2014年財務算,如果建行2015年盈利上升就不止。

現價只是7.32元,若2年達至13.6元,每年複合回報為36.3%,3年才達到年複合回報為23%,4年才達到年複合回報也有16.8%。





2015年5月9日星期六

洗眼,索緊褲頭帶

巴黎:

最近小年、中年、老年、一星期、一日股神頻出現,一山還有一山高。
那邊廂一日最高102,最低17既股閃現,筆者唔覺意望到別人搵食,希望勿被殺人滅囗。

雖說筆者慣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2500倍市盈率的神奇股也當睇唔到,別人賺錢是別人本事,但比呢類強光閃得多,對眼已經唔多舒服,要洗洗休息才能睜得開。

另一邊廂,現在大市齊集各路人馬搶食,但此時卻仍有內銀又仍然偏低,正是暗湧明湧同現,各位Blog友都在同一沙灘游水,無可避免會湧下湧下,大家記得索緊褲頭繩,否則連條褲也被衝脱,一退潮就成光豬壯士。

股票方面:

想不到中海油收到這麽多朋友善意提點,於是筆者實是求是再計清楚。大致是若原油價在美元65元一桶,中海油企係度乜都照舊,純利會約是363-485億, 較2014年盈利小16.5%-48%,現市值5700億,是11.7一15.7倍,點解範圍咁大,因為過去佔7成生產的中國地區操作成本只是人民幣60/桶,而佔30%的海外就是102/桶,全100%海外生產就賺363億,用回70/30比例就賺485億*。而隻Exxon現價PE是18-19倍,朋友不放心的話,就不要買吧,因為又唔係無野可買。

筆者這一注就當對沖加元(因為個人有加元需求)。


*其實D財務總管工作就是計這類過去既死數,說給老闆知當中數字的關係,等老闆運用佢個人的魅力、魄力去佈局,達成生產比例的理想峰值,實現最大利潤化,叻和差的公司,遇到同一低潮期,賺錢多少是可以相差很遠。這亦是為何說筆者寧願比多少少也會購入ROA最勁的股票的原因。




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股神:以合理價格購入了不起企業

巴黎:

什麼才是了不起的企業,筆者認為是一些在行業中表現特出的股票,這些股很易認出,例如在google finance 打入0857,便會有以下顯示,你馬上可以看到那間公司在石油能源業競爭中處於優勢。



上面的資產回報率很易看到在石油行業誰是最高,與及大概的平均水平,中海油的資產回報為9.37%,即使說,中海油每100元的資產,能賺9.37蚊,這代表他的營運是最有效率,過去它收購同業的出價是合理而非搶貴貨。資本家不用分析中海油點解高、中石油點解低、中石化點解低到無影,我們不是要寫論文,只要知那支高的公司是否長期保持高,條數是否真就可以。

下圖是一些世界級的石油龍頭的公司,朋友可作比較和想像為何BP被Shell收購。


最近油價下跌,筆者番揸過去5年紀錄,發現油價上升,也並非代表油公司賣出每一桶油會賺得更多。
經濟學是有一條叫邊際遞減理論(Marginal diminishing return), 即油公司掘開個井,每日出一千桶,突然油價狂升,油公司馬上坐地起價,賺大錢。但固定和變動資源是要有一個合理的比例才最節省成本,一旦市場因油價上升,加入更多公司爭奪資源,僧多粥少,某些資源就會被搶高了,這樣下年成本就會突然大升,甚至上升速度快過油價,出現賺錢創新高,效率創新低,運作和財務風險大大增高的情況。

以下是國際原油價2010年至2013年的圖:

油價實際最高峯出現雙頂,分別是2011及2012年頭,很容易想象2011年是油公司每桶賺錢最多之年,而隨後的2012和2013年的每桶成本應該因資源爭奪而搶高,我們可以看看中海油5年來的每桶石油的銷售/成本/盈利的關係:

實際上原油開採成本不斷上升由2010年的330人民幣升至2012年的469,再到2013年高峯503一桶,短短3年成本上成了52%。另一方面油價在12年見頂726人民幣後向下走至14年的634一桶,而15年見底回升至現價美元65元或人民幣約403一桶。中海油因為之前沒有怎麼搶入資源價格,固每桶成本反而從高峯503元人民幣下調至447。

自從中海油公司從2010年油價觸低上升後,稅前利潤達最高的40%,至2011及12年普遍也有35%以上,有這麼深的Profit Margin,很易令人心紅,因為即使費比例大幅上升,只要市場份額加大,再添些借貸槓桿,就算盈利率下降幾個百份點,總利潤仍然會增大,不過油公司不知道,這個35%的Margin,足夠有空間引誘替代品頁岩氣進入戰場。

我在1月份工作坊上談到分析公司競爭力,可以簡單用Michael Porter的五種力量,其中一種是替代品的力量,這種力量通常令原經營者難以隨心所欲加價,以石油行業比喻,就是封了每桶油的頂價。

另一種更重要力量,就是議價力量,即是生產成本有幾低,個褲袋有幾深,壟斷能力有幾強。現在石油出口國主動減價,以前石油公司當旺時的那非常深的Profit margin of safety 馬上大跌,第一批死既一定是那些成本高的油公司,而一直成本都大幅高於石油開採的頁岩氣戰場就更慘淡了。

前面講過一個油田配置固定和變動資源之間是有一個最好的比例,這些資源在油價高時被搶高,油價低時,就會首當其衝被踩,例如之前練油沙的加拿大卡加利城市,亦因為油價下跌,當地失業率和地產空置率馬上上升,加元又下跌,呢個時候的變動成本,不用問也同樣會下跌。

講左咁多筆者常常說不想講的所謂宏觀大勢,我的重點其實很簡單:

上面的宏觀經濟運作,投資的朋友根本可以不用去理會,因為宏觀大勢就是微觀競爭的結果,任何微觀競爭,最後倒下亦只會是能者。

投資人只需要選擇「價值」高的能者,以合理或低的「價格」買進就可以,價值高的管理層懂得精打細算,不會在市旺時發神經像餓狗搶屎,也不會在市淡時發夢,如果他不慬慎,自大和自滿,做事無效率,管理的公司的資產回報率就不能領先同業。







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中海油

巴黎:

國際原油自上年不斷下跌,己經引起筆者嚴重関注,近期公佈的此類板塊公司的業績榮辱清楚,中海油一支獨秀。此股雖然股價從52週低位己升36%,但相對只有7倍9的市盈率,又有4厘3的息率,有其一定吸引力。
年報談及油價自年中開始下跌至12月有50%之多。

筆者比較2014年的經營湓利如下(百萬人民幣)
                  2014    2013
上半年度48449      45636
下半年度32466      32867

稅後淨利 60199   56461

如果2014年盈利按上年比例,下半年應該有34892,因此2014年下半年受油價影響實際大約跌了7.4%,若2014年上半年原油價己開始下跌,一樣會不見了7.4%,只是上半年好運,因此若2014年下半年的油價套在2015年上半年度,利潤極大機會要下跌至小48449的7.4%=3585,2015年全年稅後淨利便會是60199-3585=56614,如果油價不再跌,十倍市盈率便會是5千6百億6拾億人民幣或是7千零76億港幣,現市值港幣5千9百億,有接近20%的Margin of Safety。

中午補充:

考慮到油價在3月份見最低點後回升至今有15%(仍是2014年油價高位一半),筆者也乾脆保守以2014年的下半年32466經營利潤作為2015年上半年估算,大跌34%,全年的純利便只有(32466x2)/80900(14年經營利潤)x60199(14年稅後純利)=48316M人民幣或60395M港幣,十倍市盈率就是6千39億,和現價市值差不多。

見了底仍有10倍市盈率,選中國三桶油(三大油企)最強者中海油,極具防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