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

入貨好機會

昨天股市大跌,筆者看到終於滿地機會,我在討論組出文為組員打氣,原因是

1.投資者是買股不買市,在安靜的市場,他時常會懷疑發現的所謂便宜股是否有自己看漏的內在問題才導致股價大跌,因為市場多數情況都是有效率,(即有冇咁大隻蛤乸隨街跳)

2.在一齊陪跌的情況下,投資者尤其是散戶就不用再比拼和大行所獲的內部消息靈通的高低,而某個股下跌是因為市場不分青紅皂白的恐懼拋售,而非真有漏看到的隱患的可能性就很高,(即市場氣氛已經顧不得把嬰兒和水一起潑出了)

3.如果你反覆計算了某支股的估值真的非常低殘,尤其是幾年的業績也對版,就要相信自己並買進。

****因為whatsapp有人數上限,不能把所有班數同學加入,我已經在本班WhatsApp群組留下Telegram群組的邀請連結,以便所有同學加入謝謝。

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

中國人的自豪,香港人的悲哀

以下是中國和香港的過去多年工資和物價指數的比較,



大陸的物價指數從1989年的接近130,下跌至現在的稍為高約100,但同期人民的平均工資,卻從人民幣千多元上升到八萬多元,百姓實質工資上升十倍十倍的,人民對國家的滿意度和個人家庭的幸福感大升,無論閣下抱著什麽政治意識形態,都會明白和不容否定這個令人驚喜的事實,國家對大陸百姓做了一個無與倫比,史無前例的好事。



香港又如何?

從上面的圖可以看到,香港平均過去十年的物價和名義工資上升雙約,實質工資並沒有增長,考慮1993年和2019年的大學生名義工資是$13158和$16890, 比對1993年和2019年的物價指數大約65和110,大學生的實質上工資和其它的基層工資不能維持,而是倒退,若閣下是那一部分獲得生活改善的中產,在一個沒有增大的池塘的零和遊戲中,除了因為閣下的確有付出努力那部分是應得外,其餘是建築在其它基層市民的痛苦身上。

國內同胞就像"被"持有十年猛升的茅台,並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相對今天香港年青人就像在150元時"被"持有匯控十二年,除了換股(移民)外,就只有等,痛苦地等。

希望國內同胞和領導人能易地而想想香港的情況,想像如果閣下持有的茅台股價和每月的工資,跌回十年前,並且未來20年也不回升,所吃的飯和住的地方越來越細,抱怨幾句還說要被送中,又會如何?

沒有無源無故的愛,也沒有無源無故的恨,有時間,市民不如留在家中打機,或和親朋飲杯茶食個包,誰會上街?



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

百勝中國(YUMC)有業績簡評

百勝中國2019年第二季業績不錯,美元銷售增長3%或21.2億,若以人民幣本幣計算則上升10%,營運利潤上升6%或2.04億,人民幣本幣計算則上升14%,純利上升24%至美元1.78億或每股0.46,主要受投資美團的Mark to Market利潤引致,扣除這特別項目則上升14%或每股0.42,派息增加2成至每股0.12。

年中用了7千5百萬回購,平均回顧價是42.6。

店舖淨收增加178間或2%至8751間,KFC總數為6179間,PizzaHut則是2252間,會員數目KFC有1.85億,上升37%,PizzaHut有6千萬,上升33.3%。

本年純利率上升了0.37%至10.59%,這微小變化提升了營運利潤6%,高於銷售增長的3%,其實銷售和銷售成本上升相約, 利潤率增加主要是因為本季度的關店數目費用大減所引致,而其它的本屬固定的行政費用上升幅度反而高於銷售速度,即銷售增長引致的operating leverage 效應仍然有待努力加油。

投資者最要關心的非經常性支出或收入調整後核心純利本季是0.47,本年是1.08 ,攤薄後為0.46和1.05,和調整前差不多,而半年報告純利4.14億差,自由現金流則是4.45 億。

考慮到自由現金流較報告盈利高, 膚淺地用半年利潤開雙推算全年每股盈利是2.1,應該算有譜,以現價41.82計數PE是19.9倍,同時也低於管理層回購價。

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KHC業績簡評

卡夫食品公司(KHC)在今天公布半年結業績,第二季銷售下跌5.5%,除去外匯的影響為下跌2.8%, 連同第一季兩季則下跌共4.2%, 除外匯影響則下跌0.3%,即第二季下跌擴大,尤其是美國本土。

第一季有6.2億的商譽減值,上年同期沒有,第二季有4.7億的無形資產耗損,上年同期只有1億,總計這些非現金支出,兩季比較上年同期多支出9.84億,另外兩季度的其它收入為5.13億,較上年1.1億多約4億元。

連同毛利率第一季由35.9%下跌至29.3%, 第二季則由35%下跌至32 .5%,毛利第一季減少了 2.53 億,第二季則減少了2.65億,兩季共減小了5.18億,營業利潤第一季減小6.5億,第二季減少5.1億,兩季度減小共11.6億。

在利息支出大至保平下,兩季的稅前利潤由23.34億下跌至11.72億,而稅後每股盈利由1.44下跌至0.7。

公司大增無形資產耗損和商譽資產減值,反映以現在的銷售和利潤獲得的未來現金流折現法,支持不到原來計算的無形資產價值,而減值金額的多小,理論是依據按公司所定下各個需要減值的食品品牌未來5年計劃的執行,如果執行不到,未來需要更多減值,如果好於計劃,則會有可能帳面資產增值出現,因此這部分影響,只是計算的估值而非真正現金的支出。

所以投資者應該以它調整了所有非經常性支出的核心利潤,同是要考慮管理層的執行能力作為評估這支股票的可能內在價值。

以下是KHC,在調整了非經常性支出,包括重組費用,無形資產減值,和變賣生意的利潤後的每股第一季和第二季利潤,分別是0.66和0.78,兩季共1.44,上年同期分別是0.9,0.99和1.89,這顯示第二季的EPS有止跌情況出現,而第二季派息為每股0.4,簡單按比率推算全年EPS為2.88,派息為1.6,以現價26.67計算,PE為9.26倍,Yield為6%,不過若銷售仍然下跌,則這條線並不容易守。

早一排股神接受CNBC訪問談及KHC是否因為消費者對牌子食品的習慣改變,他說其實消費者改變不多,最主要是第三牌子Kirland(Costco)的出現,改變了卡夫和零售商的之間力量的對等能力,損害了它們的毛利率。

這方面的對策錯失,可能是因為上任的CEO是以控制成本見稱,而非拿手建立行銷品牌和銷售渠道的攻堅,董事局要在3G有份投資的啤酒品牌公司Anheuser-Busch inBev(BUD) 找來Patricio替代Ceo也會是這原因之一。

通常新人上馬前, 撥備支出都會大幅度提升,並有意做低盈利,為其未來只要核心盈利不升或小小提升,帳面盈利也能產生增長,例如渣打銀行新CEO上場就大幅度撥備,這點在分析股票時候一定要注意。

新CEO在1/7正式上任,因為食品公司和ROTE(有形股本回報率)高的公司,一般的PE都會很高,KHC因合拼後未能馬上調整策略,股價過去兩年已經下跌了70%,筆者決定再次買進,下注新CEO的能力,只要未來銷售不跌,股價應該也會有些反彈,如果能夠回復舊日一點,收獲應該不錯的。

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香港經濟靠的是人

出自論語:
厩焚,子退朝,曰 :「傷人乎 」,不問馬。
意思是馬房被火燒毀,孔子上班來知道這事就問:"有沒有人受傷啊?",然後不問馬兒的狀況。
經過了兩個多月的警察和市民的暴力衝突,昨天林鄭第一句是說香港經濟如何如何受影響,並沒有一句慰問此間受傷的百姓,甚至自己的警察。
香港的經濟靠的是人,林鄭問的是馬(工作)而不問人。
而做了多年的勞工處長,深明僱主和打工仔處境的現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卻對做成百姓的不便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