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測市與入市

巴黎:

金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巴黎認為,投資最容易犯的錯,就是多管閑事,管一些我們能力所限、不能改變的某種事情。

每年年初,總有一些名咀、專家,作一次一年的預測,並口若懸河說支持其結論的種種原因。那管十年中一次,旁人或自已就會被稱或自稱某某年成功避開股災,或某某年成功捉到大市上升。

如果輸十次勝一,也可以值得崇拜,那投資就再沒有失敗者,每個人都會是股神。

我以今年初自已一篇的測市文,當時預測年未可達30,000點,但今天恆生指數是23,306點試說。因全年只升61點,一般散戶便會說,這人真無料,但反之,假如"測中",散戶便當神一樣拜。

但是,佔巴黎組合70%的4支美國股票,BAC, WFC,AIG,JPM今年卻大幅跑勝恆指如下 :





就是說,今年初買入我的組合股票,至年未其等值已超過30,000點,測市與入市是完全兩事,測對可以買錯,測錯可以買對。

而最最重要的是,預測市場是一件 難於登天、非任何人能力、而又無需要去做及對我們的錢財沒有影響的閑事 ;反之去管好自已分析那支股票是自已不懂,那支較有把握是好和價值被低估的股票,是一件較想像中容易做的正事。

上面給的巴黎今年成績表已經證明此點。


但市場參予者總愛多管閑事,不做正事。不是預測一年,就是一季,或一個月,或下一天。

一月一日又到,又有閑事可八掛了,但總明的投資者是不會相信這一套。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一千年

巴黎:


那一天巴黎在手機上發現了一首慢歌“A thousand years。歌手的聲線很特別 ,聽了幾次之後便喜歡上。原來我的女兒在沒有我批准下下載。

雖然這是一首給小男小女的情歌,無論歌手、主題曲的電影,但我想,如果真是一千年的話。應該也蠻合我這些年紀或更年長的人去看或聽。


如果你和家人已"相知"一千年,住後還繼續下去另一千年,就沒有什麼事情不能等待和容忍,不能為對方付出一點。 生活再沒有什麼籍得你恐懼,死忙就像電腦來一次hard reset而已。

大自然真的很奇妙,如果沒有久不久的hard reset的"軀體死亡",每個人都得拖著一堆舊舊的包袱記憶,過一千、二千 、三千年長生不老的"人生"。這不單自已疲倦,連宇宙也被拖慢。

某種意義上看,我們的確是長生不死,循環的hard reset,把所有的記憶循環的清洗。而靈魂都是盆古初開的那個"一",只是軀體,木偶和要做的角式都不一樣吧。
"
有一種重過新生的方法,忘記舊所有,包括過去的角式,重新做一個你希望做的角式。當你能忘記,你就能創造自已新的性格和命運。

有一次Dustin Hoffman向 Laurence Olivier請教他如何在Marathon Man內演那變態牙醫,可以如此真實,Laurence Olivier反問 Dustin Hoffman 怎樣演活Midnight Cowboy。Dustin Hoffman說他在鞋內放碎石,痛到跳舞,所以就能像一個身體時常搖擺的跛者。

"你呢?" :Dustin Hoffman問。

"我扮架咋"(I acted): Laurence Olivier只簡單一句。

是的,當你連自已都相信是一個變態的牙醫的時候,你身邊的人 將無法分辨你的所有變態行為是假的。

我也認為,如果某天我在天堂踫到Steve Jobs,問他何來如此驚人的改變市場的能力,答案都可能會是一樣-------------- "我一直非常努力地扮演,所以我就成為那個人"。

當巴黎對某種陌生環境產生不安的時候,我常問自已那種人能在這種環境下也不會害怕,然後我向自已說"我現在要扮演他",那一刻我就再沒有一絲害怕的感覺了。

我們的所有強大的力量,都源自能否相信自已可演活自已希望的角式,當你相信自已能演快樂的人,你就能快樂。無論你用什麼科學測度的方法,都能証明你的確是在快樂。但如果你不相信的話,你就在相信自已只能演好一個不快樂的人,你將會不快樂到每個人都認為你天生如此。生活并不要求創造,而是發現。

你是否願意被動地一直等到生命終結,然後期望上帝可憐你下一生一個好的角式?

還是此刻向自已說一句" "我扮架咋",並選擇開始自已喜歡做的角式。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為自己服務的上帝,而今天是第一千零一年的第一天。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年尾總結

巴黎:

很久沒有寫Blog,記得年頭自已做了一次30,000點的"希望",然恆指不到,美股卻大升,自已組合已超額完成。
年頭已表明會重注銀行和保險股,3月尾買入的加國Sunlife升了3成,Dollar Tree一成半,同期的IBM卻蝕5%,反而第三季把部份美國銀行轉到中資建設和工行,獲得了2成升幅,跑勝美銀,算是不錯的轉股。

2014年我會再接再勵,減輕美股,轉投和"重手"較美國國內銀行更高息的中資銀行股。

中資銀行股最麻煩之處不是什麼壞帳問題,壞帳年年有,而是因為國銀的年資短,很難像美國的銀行上市有幾十年的年資,容易找到長勝股,避開弱股。

找對和找錯好股事關重大,今天的中資銀行股的價格相差都只是1-2倍的P/E,但加果看看富國銀行、美銀、花旗為例海嘯至現在的表現,一隻穩健股會是天和地的分別,亦是賺50%和蝕50%足一倍的相差。
 人人都想買中騰訊,但很難想像一個投資者能只靠讀財報,便有信心重手買入騰訊,如平實的富國銀行一樣並持有多年,讓它錢生錢。

---------正道不需問吉凶-------
這是我讀了多年中國歷史得出的一個處世和投資座右銘。
 
2013年年頭已說過,2013年年尾還是一樣重複,2014年要嚴重避開定息投資標。

隨便一個比喻,中國銀行昨天的股價的Yield是6.14%,買一層550萬的樓,今天只能收租1.5萬,業主還要交管理費、差餉,每月至小2-3千,入袋只有1.25萬,或只有2.7%。
自住就要1.7萬-1.8萬。

但閣下只要買入295萬元的中國銀行,一年收的股息,足以付擔同樣的物業的租住(1.5萬x12月)。還有小付了2-3千元的管理費和差餉閒錢,供你每月買股票生仔。
 
如果是投資之用, 更只需買入245萬股票即可,一樣可獲得買入物業同樣的回報(1.25萬x12月),且沒有兩倍印花稅。而一旦加息,手上持有的銀行股只會更賺錢。


一年之計在於春,巴黎並祝朋友們年未節日快樂,新一年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