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2020回顧

相信很多朋友都會同意2020並不是一個快樂的一年,病毒的傳播令全世界人與人的距離格遠了,很多感染此病的重症患者更是在孤獨中離開,在最艱難時才发現活著便是幸福,而幸福能否把握得到,和投資相同,决定在最後能否繼續坚持正確的措施,疫苗的暑光己出現,希望大家繼續坚守,直至安全地接種前不要鬆懈。

本年的投資回報連息為13.5%,成绩個人非常滿意,尤其在科技股殺死人的氣氛下,筆者持有的全部都是傳統股,而這個成绩全賴2008後檢討一些全天候股票帶給我的啓示。

美股指數的成绩非常不錯,當然不是特朗普吹噓的功勞,其實道理是很簡單,流通货幣上升必定帶來资產和生活剛需品價格上升,指數反映资產價格,所以上升,呀豬呀狗上台只要減稅,印錢都一樣得,完。

至於道德是另一回事,不要中邪以為指數好丶市民生活就好,货幣量上升是會令工人的相對價值下降,加薪永遠追不上物價和资產的漲幅。

走在街上的餐食,什货不斷上升的價格和個人薪金在日常生活物品購買力下降己經告訴大家。

這也是市民被逼投資的原因。同時也是筆者幾年前搜尋買入全天候股票Walmart和YUMC的想法,在19年我更加入了卡夫和Dnkn donut ,無辨法,我們避不了美國政府印銀纸在全球挖錢丶避不了每月采購生活所需物品,避不了打工仔會越來越入不敷支。

一方面阁下可能是打工仔或百姓,另一方面你又要做打工仔的對立者及打工仔每月要支付大筆费用面前的收割機丶资本家,世界不是也不能只有一種人,因此要能夠常常換位思考。

不要被股票短暫的勝利擋住看到更長遠的視角,不要放棄正確和有道理的投资。

Walmart自買入價計升了一倍多,以2020年计上升3成。

Buy in distress,筆者是在股神有壓力賣出時買入Walmart,其實本年也有另一支,就是買入他賣出的Delta Airlines,但一輪震倉後决定只留下另一支低價買入的Disney,以買入價計,Disney本年回報8成1。

但同期一起買入的Macy回報只有3%,若不是在5元多買入最後一注,這支股會虧損,我會繼續觀察多一年半載,市民是否靚衫可以不著。

Dnkn的心機沒有白费,之前研究三支股票Starbucks, Dnkn和幸瑞㗎啡,選擇了最便宜的Dnkn,最後以106元被私有化,本年回報4成1,便宜不一定是最好,但很多時會是最好。

Yumc不用多說,壓力下低價上市,一直持有至現在己赚了140%,本年回報则是21%。

卡夫不過不失,本年回報11%,企業Turnaround真的不容易,要時間。

港股方面则表現平平,只靠一支持有的川河私有化消息大升拉起。

川河持有5年,扣除股息平均成本為3角,有些更只是2角多,本年計回報28%,筆者仍相信私有化價會較現價高很多,又未來會有更多资產大折讓股票會被私有化,投資這些,較波動甚大的科技股更適合筆者。

中銀和農行,本年回報负12%,投資幾年才發現自己是個有"良心"的资本家,純為"國家人民"服務,話也不說多句,對得起國家和人民。

以後會非常小心一些國家级戰略企業,例如基建丶能源、道路、金融丶藥業丶通訊丶軍工…,不是說全部不能投資,例如在尚未盈利階段,需要未來前景的幻想神秘感去吸引资本的投入去建設時段才好去想,一旦建設完成進入收成期,若產生暴利,國家一定會盯著你管你丶要你讓利去令社會可以更健康持續發展,除非不是大企而只是蚊型和不會影響整體大局的小企,则可能有所不同。

股票一旦失去"可能有暴利的神秘感",就很難找人高價接货,只能在凡間地面,赚合理的公司回報,也只能在價格賤低股息吸引時,買入些小去制造每年合理的現金流而己。

澳門电訊和中移動,回報負1%,中移動也是上面提及的基礎通訊"被良心了"的股,而澳門電信的月费定價也不斷被中移動的競爭阻礙著。

內房股方面,雖然在高位有赚並走了寶龙和旭輝,但整體的投資輸了12%,只能怪自己在熱哄哄的時候接了人家的货,人家赚丶自己蝕,人家笑、自己成了鵪鶉,圍在一起吹和傳球遊戲不是個人的投資風格。都幾十歲人還去玩接球,"蠢"是最貼切的形容詞。2021年一定要市場奉還!

齊魯高速,回報11%,受惠經濟復甦,平穩。

近期買入的幾支包括保利達资產、香港建設丶嘉華國際丶德永佳丶湯臣有赚有蝕,持有時間尚短,平均是零回報,但未來我會再加大購入這類Cheap股數量。

這類賤股的股息較高,來年筆者會把目標集中在賤價高息股和通漲民生物需股兩部分,相信2021年组合收的股息又會再創新高。

至於科技或新創股方面,過去一年一直努力地學習,也相中過兩次神股,一為千王千到停牌瑞幸㗎啡丶二為升神升24倍的NIO汽車。

筆者相股可為兩個極端,但最後也只是在紙上買而沒有真金白銀,原因是孤寒,孤寒好的一面也令我避開千王瑞幸而買入cheap货DNKN。

19年中己經開始研究Nio,5元時希望2元,2元時認為只值1元,孤寒人的通病,但就算能在19年底2元買到,你用支槍指著我,我也會偷偷地在10元水平賣走它。

瑞幸㗎啡仍然在場外可交易,筆者對它一直念念不忙,是因為它有兩個非常重要原素:1.大陸還未發展起的㗎啡大市場;2.它生產居民收入丶通漲掛鈎和會上癮的生活必需品,和茶的分別是它不會令鉄質流失,相信有部分中國年長的人会慢慢發現而轉茶為啡。

到今天我仍然認為它會是未來十倍丶廿倍股,只可惜的是做慣老千的人,就算你給一門能正正經經印鈔票的包赚生意,他也會找假墨水代替,搞混盆生意,他們的腦是特別構做,佢地同你講創新就是如何"創新地呃你",最搞野就是見到棺材他們也不會流淚,你若和他做拍乸,三時五刻被成隊探員查也夠你驚。

若果能揾支老實人打理的細價股買起它老實地經營,長揸十年也沒問題。

最後祝各位2021年财源廣進,身體健康,家庭快樂!




















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

非常好書介紹:"如何閱讀一本書"

最近看了兩本書,第一本是"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書可以说是近年來對筆者最有益的一本書,書的目的是要讀者明白如何透過讀懂一本書去增長個人「智慧」,大家留意,不只是知識,而是智慧。

作者比喻能夠在阅讀中增加"知識",是因為那書的作者和你的想法丶水平和智慧能力本來己是相當,於是你很容易就能明白作者提供他的知訊,而能增長個人智慧的書是書的作者的水平卻是遠高於你,但你又能透過有效的閱讀方法,明白作者的想法丶目的丶找到他的主旨和論述,透徹了解他推論的邏輯正確性,與及對個人有什麼的关联等等,這無形中就提高到你的思考能力和作者並駕齊驅。

如果是這樣,發現一些難讀的好書,讀者應該要主動地讀懂它,而不是放棄或隨便的到此一遊地看。

而最高等级的閱讀能力是"就一個議題阅讀不同作者的書",並找出作者不同和相同的觀點和他們是如何立論的,這就有如你能找到多個對某一議題有深厚和豐富知識但觀點又可能不同的大師级人馬,集合一起議論,你明白了每一個人的論述背後的想法和邏輯,彼此間相同和不同的觀點和論証間的関連,與及對你有什麼関係。

筆者個人感受到是,這種方法訓練不單能用在閲讀,對一些新聞丶电視丶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應同樣有效。

單單筆者對這個書的介紹就己經很吸引,是嗎?

所以朋友千萬別錯過這本好書。

看完這本書之後,筆者也放下幾十年來的成見,拿起馬克斯的"资本論"去看。

女兒說過:"很多批評和對馬克斯的人,卻完全沒有看過或明白過馬克斯一本書"。

"如何閱讀一本書"的作者也說,你要公平地評論一本書,但之前你必須要完全明白這本書,明白他提出的問題是什麼,他建議的解決方案是如何推論而來,不要有"我不明白你說什麼,但卻不同意你",或"我沒有細看和明白你的立論但卻同意你"這種傻逼的說話,而看完一本書後卻no comment,就只代表你根本不明白書說什麼。

注意的是評論不是個人立場的宣示,只偏聽和个人喜愛的相同看法,而是理性地對不同觀點的考證,而你的目的也不是去立論定案,而是思考觀點不同的論述的過程,因為沒有人可能知道事實的全面。

作者特別提到,對宗教丶政治和某些機構的成員來說,组織內的規條和價值就是不能去討論和不需辯証的"事實"。

因為女兒看過"资本論",她不会高興我在沒有明白馬克思的書前給她什麼評論,為了"追"這個上一世情人丶並能和她多聊天,所以也被逼看這本個人曾被莫名地產生非常大偏見的書。

筆者年小時的啓蒙作者張五常曾對馬克斯極力批評,當時筆者就很傻逼地在沒有聽馬的一句話前就全盤接受張的評論(那是我的問題,不是張的問題),現在终於有機會讓我直接聽聽馬克斯的自辯。

看完第一册也不明白為何西方對馬克斯可以妖魔化到這個地步,他對商品"價值"的說法也非常有啟發性。

很奇怪馬克思說的"價值"的道理是如此顯明,就如"呀媽是女人"般,但居然仍可以被每天大量的拉圾资訊所遮蓋,難怪"如何閱讀一本書"的作者說,"明白"不等於知道,過多或過小的资訊,都會阻礙你明白一些事。

有機會會把馬克斯是如何理解"內在價值"和大家分享。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點解要分手(I.T.和川河私有化)

當一間公司年年赚錢,無病無痛,大丶小股東分紅年年上升,股東間有什麼不同理念丶價值觀丶管理手法分歧也很容易解決,甚至可以當看不見。

但若某年某日,公司突然蝕錢,分紅大幅減低,於是平日乜都不理的小股東就會事後孔明上身,給管理股東很多可以避免弄成今天處境的好方法。而每次開會議,不同山頭的董事們又總會說:你的建議得唔得架,係米架,係米真架。

於是管理股東每天就會懷疑人生,回到家就會向老婆呻苦,如果係呀仔就會向呀爸或呀媽呻,老婆丶呀爸呀媽就會話,咁辛苦就不如同"佢地"分手吧。

IT, 川河情況若果雷同,又或引發股市中更多一批一批的折讓丑股排隊私有化分手,都會是可能的巧合。

是這樣的,川河二公子買了很多本年死火的價值股,當中包括中銀,所以半年结盈利大跌9成,董事就開始依依哦哦,抱怨又抱怨。二公子平日己經寡言,拖也小拍,現在粒聲唔出,在正值可以獨當一面而立和不惑之年,卻不能立和日日惑,呀媽當然很擔心,想幫呀仔向拍乸說"不如分手"。

於是呀媽開始想辨法,川河帳面大约是0.971元,另一國企股東是張江科技是不能把资產以低於帳值出售,若果其它股東接受低價而被霸王硬上弓,連累張江科技難以向上级交代,雖湯家能全"表面"控制了川河,情理上是很難再在上海捞,畢竟呀媽是一個有教養的人,而當年仔細老公離世之時,拍乸也扶了自己很多把,且考慮到湯家仍有另一上市公司湯臣集團在上海有大批物業和利益,她一定會找個好的方法讓大家有體面地分手。

體面就不外乎利益丶利益和利益。

像很多網絡"磚"家上身一樣,筆者建議湯家4點體面留意點:
1.以至少帳面值私有化,先封了一班不識價值只懂帳值的塘邊鶴的口,無慮拍乸会被上级責罵的尷尬
2.為解決另一班用放大鏡發現川河的另外兩個帳面低估的资產的口,一個是持有30%只以發展成本入帳的微電子港一批收租物業和市場價所出現的差價,另一個是持有12%以市值的投资股票湯臣集團和帳面和內在值的差價,本人建議物業歸張江科技,而持有的湯臣股票则歸湯家,這樣分手後再見面機會也會減小,至於細節也可以私下谈而不影響私有化表面的進程
3.多給小股東小小,例如加3幾個%齊價至1元(沒有人會赚多過1元的)好讓徐楓的一代俠女的形象永存我們心間,啊門:)
4.拉倒,反面不認人,分手出毒言,趕上今時今日的社會潮流,讓小股東心存不忿,過不了肥年:(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保利達優於九建很多

之前筆者非常大意地選擇九建而非保利達,筆者慢了手,失去了第一次在0.66買入机會,後來也沽出了九建買入保利達,保利達已經由0.66上升至0.8,但仍然有非常大的客觀原因再上升,同時也可能有一絲不利情況。

以下是原因

1资產折讓
保利達资產淨值是137.77億,其時市值是35億,折讓7成4。
九建在全派保利達前持有它7成,其時淨值是268.49億,派發後大约是172.1億, 而九建的市值是88億,折讓只是4成9。過去折讓的優點已經在派發保利達後轉往保利達處。

3. 債
保利達小,九建很多

2.股息
a)大股東利益在派發保利達後,持有保利達5成,增加派息穩定動機,
b)澳門海一居地皮被收的賠償
大股東當年和保利達簽的是分紅權,地皮擁有權仍屬大股東信託公司,所以直接損失是大股東,不是上市的保利達,(雖然協議兩方名稱的前面3個字都叫保利達)根據協議和半年結財報說,大股東需要賠大筆錢給上市的保利達,金額至小會是原來的地皮價56億+利息,因此大股東極大机會i)注入资產到保利達當還款或/和ii)派高息給自己的信託公司後再循環還款給保利達,減小流出街的現金
c)大股東增持
為了賠償的錢盡量小流出街外小股東,大股東已經/或會:
i)先從九建全派保利達,小了間接賠到九建的小股東處,
ii)大股東日日增持保利達,持股比例上升後,賠錢的流出街現金減小,

3.可能配股/私有化
最減小大股東的損失可能是配股集資去買大股東私人的資產,多年前就是這樣配股給九建去買他持有的地皮,這是最不利小股東的方法,但當年賣的都是位置極好的资產,同時在配股前由8丶9角炒高至2元多,而不是在低位配股。
保利達的債己經飛曬去九建,保利達現時只有35億市值,而私有化只需動用17億現金流出,賠錢则需要要有56x50%=28億利益流出,保利達再借17億隨時得,還未計算私有化後大股東兩個澳門發展項目不再需要年年給8成盈利和本金保利達。

4.局
大股東知道要個人的右手賠償巨款但卻仍然放棄海一居上訴,之後九建再把獲直接獲賠償的保利達派清,於是大股東的左手獲5成股份接收賠款,然後再在市場天天買入保利達股票,一連串動作不會是一個巧合。動機非常明顯和有強烈實際需要。

上篇文談過的以資產計算股票的內在價值的方程式,今篇文回答是:
1/5x資產淨值+ 12.5x過去十年的平均EPS

保利達股價折讓非常吸引,但若果看到香港建設0190的市值只是資產淨值的15%更加過份,按上面的方程式,單單方程式的前面那个20%x資產淨值計算,己足夠讓它股價升1/3。

這分程式只是嘗試用同一方法來比較幾支類似股票那支吸引多些,朋友莫當它可以計算股票的絕對貨幣價值應該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