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價值投資不死

巴黎:


今天呢篇是寫給長期跟隨價值投資的朋友。

過去幾年,我不斷鑽研價值投資法,每次買股必定研究公司的多年Balance Sheet、Profit & Loss Account,因為職業的問題,我有對帳面值作主要選項的偏向。
可能這也是很多立志走價值投資法的朋友的不自覺的選擇模式。

有些時買入一些市價與帳值大拆讓的股票賺錢、但亦有損手的時候。
我不是唯一一個有此經驗的追隨者,這些事實亦提供了一個機會給非同道中人的評擊價值投資法。

這讓我寫一篇針對這些錯誤的文:"內在價值任我行",並提出:


1.單純以清算價作主要買入想法的危險;
2.好股的長期價值較清算折讓更佳;
3.自由範圍區、強買強賣區的概念


有了這三點後,學習價值投法就不再停留於初階

如清算價的大折讓,的確難以抗拒,但買之前我們先要問:
1.這支股過去是否龍頭股,並且一直都賺錢?
2.現在出現的問題是否已經損害了這龍頭的地位?

第二個問題較難回答,這亦是折扣股危險之處,如果我們用這套原則選折扣股,很多組合內的股早就相信就不會再去買,你或許以自已有一些不附合但也賺錢的折扣股票去反對我的看法。

我不否定,但此處是想表達一個重點:

價值投資法追求的是:

1.安全;
2.平均成功率較高。


如果還嫌不夠說服力,不防以巴黎幾隻美股作比較:

1.PMI---曾經在1折買入,在賺了11倍後賣出,現在卻變成仙股這顯示沒有長期價值的危險;
2. 美國銀行,富國銀行,前者的折讓價較後者大很多,但前者的帳面值卻不斷下跌,後者卻仍然上升,賺錢能力強的富國跑勝美銀5成以上;
3.AIG與AIA,彼此都是龍頭,前者幾年大蝕,後者長期價值通道上升仍然明顯(前者依然有地位)。AIA上市期間,AIG的折讓幾乎沒有,形成轉股好市機,現AIA跑勝AIG超過5成。


而舊文的價值自由選擇區就更有力証,想想上年9月大跌市後,有多小股從自由選擇區跌至強買區?!如果你再比較下跌前我幾篇Blog文說有興趣的股的各個不同成績,你就會知,在強買區也要選好股而非折扣股的重要性。




只是計一計、轉一轉,就有5成以上回報的分別,價值投資法死不死,就在於你的能力有幾多!



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天材







巴黎:



最近看了篇心理學專家寫有關天材心的特性,幾有趣。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那篇文說天材的個性包括狂妄、自大、無情、我行我素、獨斷、不守法、說謊....。

雖然聽起來好像難以接受,不過想深一層,如果下下按大眾已定的原則做事,不俞距,咁係人都得,又好似幾難做天材。

像最近唐唐的說話與真正的行為如何兩樣、如何無男人氣概、無情義,就很易說得出他具有多項專家說天材的特質。

話說回頭,大眾既不喜愛上述的天材個性,但又想自已生個非一般的天材孩子,這就很難如願了。

另一方面,天材既並不代表快樂,也不代表健康,君不了Steve Jobs英年早逝,唐唐如何頭痕、他們的老婆如何悲傷.....。

說到這裡,這裡有些未經驗證既可快樂健康、又接近天材個性的習慣介紹給Blog友。

我行我素:

1.自已一早起身做有益的早午餐,堅持不出街吃無益的中午晚飯、夜晚8時半後不吃、不喝;
2.早睡、早起,做運動;
3.可以約朋友回家吃飯代替外出;
4.不吃零食、不喝加工飲品,喝水代替,食物要新鮮,不吃鑵頭,迫不得意,注意食品包裝標簽;

無情:
1.不要管無關你事,道不同的人;
2.不要羡慕、妒忌別人;
3.為自己而活


獨斷狂妄:
1.工作要有原則,大事要獨斷;
2.對自已要有信心,沒有對或錯,只有是否鍾意,喜愛的就做;
3批評你的說話,當聽唔到,又或當佢地傻既。


天材未必,但快樂(不是受歡迎)就是如此,唔係你怎麼樣做這些事,而是你願唔願意做這種人





.

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對價值投資的看法

巴黎:

上年的投資傷得最重,就是隻682。

我的事後檢討是,對價值投資的看法不是為別人而設,即無論對方同意、不同意,也不應影響你。
我在682上的錯誤,不是看錯,而是看錯了加碼,加碼是因為對別人不認同的一種衝動回應。

即第一注是蠢(看錯),第二注是白痴(和別人賭氣)。很多人總愛給錯誤一個漂亮理由,我的只有兩個,蠢和白痴

難怪股神說,暴露自已要買要賣什麼是很危險的做法。

想想自已辛苦經營另外幾支升了30+%的股,被這支蝕了我80%的682一筆起清,真不是味兒。
蝕的已經知道原因,並清清楚楚知道以後點做避免,只要不透露有沒有買賣那支股票、不看自己不懂的投資/機方法文章,堅持別人賺蝕是別人之事,就可避免賭氣的影響。
幸運是看到幾支選得很正路又賺大錢的股票,又增加自已對價值投資法的信心。



我的總結是:

1.一間數字不好,蝕錢、高借貸的公司、總反映管理層有問題,千萬不要買,想也不要想,你就肯定不會犯大錯;
2.一些好數字的公司,假如現金流不正常,無論點增長,你無見過管理層,並相過度過佢,否則不要買。
3.好數字的公司,5年好的不夠10年的,10年的不夠15年的。
4.經1-3選後餘下來的公司,你是很難買到爛野,最後就是你用幾多錢去買,
貴貨留給別人,耐心是唯一的出路。

這些條件很簡單,但和其它投資以外的簡單真理一樣,只有最聰明的人才能執著和堅守。














`

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推薦人的評語

巴黎:

當你研究一支股票,除非你已經認識她很久,否則你也喜愛聽聽別人的評語,你未必盡信,但都會從中參詳,自已想象一下。

無論你是老板,需要一個新伙計,又或是打工仔另謀高就,同樣假如中間你有一個有份量的推薦人,給一個好的評語,你得到想要的伙計或好功的機會馬上大增。

最近有一間上市公司的CFO離職,董事局不像慣常的幾句什麼個人理由、貢獻良多,或感謝等........而是很耐人尋味。

評語是:

"我們的歐洲業務正處於早前制定的改革期,需要CFO多D時間出現(歐洲),他有私人理由不能,而他決定離職。"


我又想起,這間曾是千億企業,前幾年大股東、主席、高層紛紛跳車,新CEO、CFO臨危受命,只是一舜的交接期的波折,已經給對手打得策手無策、受傷不輕。
CFO當天的年報還說做了種種改革,今日有這樣的一句評語,想他可能當天連戰場也不知真正的位置。


我想如果我是新顧主,看到這樣的一句前老板的說法,我就會認真考慮一下。

我又突然想起一句形容詞:

"做大事而借身,見小利而忘義"

這CEO可能也忍夠了。

雖然去了一個這樣的伙計,不會壞得去邊,但是目前要扭轉H&M, Zara等對手的進迫,也不是容易,不妨留意這個CEO是否像Leo一樣(這個殺手不太冷),是very professional,還是他自已才是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