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星期二

救人質的未來現金流折現投資法:孟晚舟和呂不韋

自2018年華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應美要求扣押,中國以牙還牙扣押兩個加人,至數天前雙方達成協議互相交換人質回國的一幕,冷戰時代美蘇互換人質事件又再上映。

說起人質,好自然想起戰國七雄或亂世時代,很多皇家公子哥兒都成為質子,不好運的甚至被殺。

眾多戰國人質中就包括有在秦國作質子的楚國熊完,他在其父楚頃襄王病危之際,也不被放回國,其時有膽色計謀的待人黃歇以偷樑換柱方法騙過秦國令他能回國成為楚考烈王。 黃歇在期初用盡所有的現金流支出,後在楚王即位後馬上收到獲賜十二縣的回報,官至令伊,也是後來非常著名號稱的春申君,有了權勢,再後來的現金流就源源不绝。這模式和今天資本家用一些幾年不發市只有現金流支出,突然有日有可能很大現金流入的極端NPV模式相似

這個時期,也有另一個玩這種極端NPV投資法很利害呂不韋,他覺得七國之中秦國力量更大,春申君在楚國未來現金流存在不確定性,只是春申君未等到這天己先被門客李園所殺。

呂不韋在趙國做買賣時看中了當趙國質子的秦國嬴異人,異人並非長子嫡孫,而是皇叔伯表兄弟之出,皇家枝葉眾多,身在外國又是一個質子,異人和路人甲乙丙無甚分別,有飯食能保命不死己非常幸福,也不知那年那日趙王身邊若出現個像美國的盧比奧議員,分分鐘命都無,可想而知這個NPV的極端未來現金流的不確定性,實和生死肉博勝者全勝博一舖大細無分別。

呂不韋認為異人是奇貨, 首年的現金流出為5百金給異人買馬車養幾個侍人和裝扮一下似番個皇家子弟,而不是現在的衣衫襤褸似個乞兒,還加送自己最愛的歌姬趙姬,令死下死下的異人有回國做大事的幻想,另一個現金流出是又用500金買奇珍異寶給秦太子安國君的夫人華陽夫人的姐姐和弟弟,求引見華陽夫人,呂作大說異人每日晨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在趙國向神為華陽夫人求福,又說當知道夫人有不適之日就淚流滿面諸如此類的好說話,呂怕自己說的不夠,還叫夫人的姐弟平日也在夫人面前加多幾錢厚說異人甚賢,華陽夫人沒仔,於是她說服安國君立異人為繼任。以今天的資本操作,這個時候應該是上市集資的好時機,因為有未來的現金流無可限量遐想,有了資本,回國坐正的機會將也更大。

好景不常,秦國派兵圍攻趙國首都邯鄲,趙王立刻就想殺異人洩憤,若當時這投資己上市又有此消息,肯定股價大跌。

呂不為沒有資本操作,只得自己"獨資"再科水600金賄賂守城官吏逃出趙國,逃走過程驚心動魄,隨時所有投資打落水漂,後通過出征的秦軍返回秦國。 

秦昭襄王去世後,安國君繼位,即秦孝文王,異人就真正被立為太子。秦孝文王在位三天後好壞消息齊來,壞消息是考文王 "神奇巧合地"突然去世,對NPV投資卻卻是絕好消息,異人繼位了,即秦莊襄王,他繼位後任命呂不韋為相,莊襄王和趙姬所生的仔,就是後來秦始皇秦嬴政,至此投資回報的現金流入就是要幾多有幾多,呂成為首富。

呂不韋的老豆其實也非常懂極端NPV未來現金流折讓法,因為據記載呂不韋問他老父,農業丶珠寶和"造"皇的回報是多小,他一算就得出分別是十倍丶百倍和無限大,離不開兩個字"獨市"。

戰國時代的大商人做的前期只有現金巨資現金支出,押對了就榮華富貴的極端NPV投資法,現代的資本主義把它發揮至極點,舉Amazon為例,一群資本家開出一個現在沒有盈利,要以本傷人蝕足十幾廿年令同行無得撈然後壟斷市場的NPV計算法,然後就資本猛入,"唔知點解"佢地非常有信心,能夠攪掂總統或政府內有决定權的人物開線燈比佢任意用蝕本方式蹂躪同行。

鏡頭一轉到中國,之前的幾個科企的NPV模式其實都是一樣玩法,先集資買買買,後用蝕多多錢也在所不計互相間紛紛擾擾拼殺,有朝一日勝者為王,市場被壟斷後現金流盡歸入袋。

只是打下殺下突然間發現天子坐著龍位定著眼看著自己,忽然間背脊就起了一陣涼風。





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

北京新三板:散戶也可做創頭基金

你都聽過很多傳說誰誰誰創頭基金在最最最最初期仍然是微型企業時,只是投資了多小萬元去Facebook丶 腾訊丶阿里,然後就變了幾多個億。

北京新三板可能是你的機會,一日升10%是等閒事,但你必須帶備掃地雷工具入場……


2021年9月20日星期一

恒大三萬億爆雷,內房要避還是趁低吸納?

今日同大家討論一下恒大搞成咁的前因和現在投資內房的危與機。

恆大集團借貸比一直很高,同佢老闆許家印冒險嘅作風有關,許老板個性一方面非常冒險,而另一方面佢又非常有個人魅力,就講其中嘅一個例子,許老闆從結識到混熟香港嘅一眾大孖沙門都只是一個好短嘅日子,然後大孖沙們全部都借大錢畀許老板........



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今次所有賭股有殺無賠,但這支股卻有機會殺出

今天賭股全部插水,咁啱近來特別留意澳門,整理一下個人見解,
並分享一支安全又有機會的股票



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共富政策下應投資什麼股

最近國家大力打擊了多支巨科企,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有朋友因為在國家共富國策下持有多支巨科企大跌回未升時,之前賺的大錢全部比回市場。可能心中有氣,所以每隔幾日就在群組轟國家,或貼些專轟大陸的政經人士評論。

筆者完全明白市場的走向和個人預期大落差時的焦慮心情,學投資其實最難克服就是這個,但套用老套說話,有危的時候必有機,旁觀者可能看到一些截然不同的機會,但如果群組每天都是負面評論,每貼都是類似羅家聰的乜都會PK會死的分析,再討論中港股票也就沒有必要。

我建議朋友應清空港股轉投美股,起碼不會影響自己和組員的心情,而美股也的確有很多好的投資機會。

朋友也認為是對,他說個人價值觀建立於自由經濟論,認為大陸是朝令夕改,他覺得大科企大佬紛紛退下就是為保命。

我非常同意大陸市場唔係建基於資本控制自由的經濟論,國家已說不能讓"資本無序擴張",但是否朝令夕改,則要看個人如何演繹國家出台的政策。

而且買股是要求順著國家政策走,並不需要和股票談戀愛,更加不要妄想和資本家戀愛,股死股還在,一個大佬倒下又有另一個新紮師兄爭上位,大佬們有幾千億身家,點慘都唔會慘得過你和我,不用我們操心,股民要先顧掂自己,不如嘆杯㗎啡定下神,細心發掘下一個投資機會。

昨天劉鶴發表講話,清楚表明中小企業是國家經濟非常重要組成,習近平非常重視數字創新工業。若把新三板北京交易所的成立和反壟斷的國策一起聯想,應想像到未來國策是強力支持創新中小型科企,共富應該是多些中小企富貴,共富的相反是獨富。

朋友也同意,最玩味是他說現在頭1,2,3的幾間科企都食晒80%市場,中型生存機會很難說。

其實他己經說出一個正常社會應該要改善的空間,可能因為他太投入,不能客觀換位想到其餘的企業。

我自己想像,若壓制巨型大科企的壟斷行為,把市場成長時期部份盈利流回到中小企,應足以支撐上百支中小企變成十倍股,用這個角度看,散戶買股發達機會是多了而不是小了。


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恆大會點死/其它公司業績簡評

這是上一篇有関恒大的文章:

幾年前筆者在國內認識一個暴發戶,有一次我請教他有什麼好投資,他說正和恒大一起建樓,最近在某個地盆借了幾個億給恒大,回報"應該"至少有20%。

後來筆者番開恒大年報分析時,記起這暴發戶曾經的說話,就幻想一下恒大會是怎樣入這些借款和很多隨時得來支持他的債券資金,最後認為恆大應該有個小錢櫃去記錄這些債項表面以外的"特別權利",之後和Starman兄做直播時談起,他說恒大帳面以外的債有幾多很難看透,千萬不要掂這支股。

當一間像恒大般的公司急速發展時,而若果市場也正處於快速澎漲期,在兩者節奏同步下,不管是營運現金流或為了繼續發展需要資本的現金流,都會像豬籠入水,以這類的經營方式的確可以令企業在市場大餅擴大時快速成長而不會被拋後,即使企業的成本控制做得弱,銷售的快漲也能帶領盈利高速上升,甚至遠較著重成本控制策略更優勝,因為規則多多的後者會窒礙企業銷售擴張和前進節奏。

現在港人不習慣這種資本模式,很多時會覺得這是國內另一套玩法,其實並非如此,八丶九十年代開始香港經濟起飛時,現在出名的富豪當年也是玩這套,比如大劉其時就是連底褲也一起槓桿押購入在銅鑼灣的皇室堡,奠定了他的霸主地位,以至2千年李澤楷靠老豆對中銀的保証而大借特借,用空手道買入香港電訊。環顧今天的香港四周,充斥著由此致富的成功企業家。

預測市場的餅是增長、停滯還是缩小是非常重要,因為攻城和守城是要用兩套完全不同的策略,若果企業仍然用攻的策略去面對一個忽然轉變成停滯的市場,它的槓桿仍然未下旗就會很危險,這些高槓桿的企業多在攻城時期沒有做好成本控制和存貨管理,馬上就會出現overtrade病的特徵,包括利潤率大跌丶失去供應商支持丶 現金流枯萎丶存貨流轉拉長丶 買什麼也需要leasing.....等等,這些病徵又會互相的負面擴大循環,比如供應商信任低,來貨就會較對手貴令成本上升和利潤大減,又會減少現金流,然後又要減價劈貨…,所以這些公司一旦作死丶在負面循環放大下基本上很快就會壽終正寢和無得救。

恒大就是如此,而它最大問題就是:一頭大象在倒下時會壓死週圍的樹,若牠典下典下死唔斷氣就更大殺傷力。AIG冧山前最恐怖的地方是他會把資產幾折跳樓出貨,這做法會冲擊整個行業,基本上就是所有行家資產mark to market都要大減值,做成更多公司的Default,於是又多幾波的被逼大削正常貨價的資產在市場湧現,行業內的公司就會像骨牌一塊塊倒下。

不要迷信明明白白的跟破產保護法規走會對社會和破產中的企業最好,沒有政府強手插入,萬億債和萬億貨劈價,是不可能迅速有秩序地走完重組過程而又不會讓市場動盪或引發危機。因為不同等級的債權人會出盡吃奶力去增取自己利益,並拖長重組時間和增加成本,不明朗也會蔓延市場。

一個簡單例子就是恒大在建樓盆若馬上能以N價轉手由甲公司繼續,若任其操正步拖三五七年等訴訟完畢後才繼續,成本就必定大漲,多出的損失也會是所有債權人和己付定金的買家承擔。

觀乎中國出手,應該會先把恒大每個"國內"在建地盆完成率、總負債丶有沒有一房多賣和恒大己收客戶定金弄清,然後逐個打包"預賣"給合資格和有實力的買家,若國內恒大有墊支走了客戶定金到香港恒大的則暫記入香港恒大身上,全部計清楚了總違法墊支後就叫債權人和許生限日談好如何剃頭和各自深淺度去分擔責任和若有的尚餘現金的分配,若重組表現良好合作和社會沒有由此引起大事端,許生最後或會獲得退場金,香港恒大在賣清了其餘資產和還清了剩下的債務後應該只餘一個空殼。

這就是一代梟雄的終結。

誰人會獲益?

最大可能是那些低價接了在建地盆的建築商和或許一丶二折賤價買"某些"債的債主。

股票方面:
持有幾支股票城建丶 普星丶國銀丶四川能投丶齊魯高速都公佈了業績,城建盈利上升但現金流無改善,於是趁機賣走,普星和四川能投兩間賣電量都大升,不過因為單價減令最終利潤只微升,其中普星折舊金额遠超新資本支出,即現金流超出盈利不小,有利派息,四川能投則債少,持有無壓力,公司話2022年低前會有收購,聽住先。齊魯高速業績增長理想,國家要求給予快速自動缴費車輛15%折扣至2021年底,若有1/3車輛安有這裝置,即2022收費有5%增長可能,若2022仍繼續折扣但減至10%,則在3.3%增長,還有新收購二公路車輛行車次數大升,但可能仍然新未及舊公路,即仍有空間上升,現金流仍然不錯。國銀盈利增長4成,海運興旺補救空運的減小有突令總收入上升,而減值損失大減也是主要原因,增長遠較內銀高,證明轉移部分資金到國銀正確,下半年若無乜壞消息派息增加機會也會較內銀高,總之就是增加收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