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

你有無被斬?

這三個星期筆者事忙,完全沒有看市,前天弟弟忽然WhatsApp問我,應否買科技股。

弟弟從來不玩股票,怎麼會突然問我這個問題,於是我看看自己的組合,慘慘慘,點解唔見咁多架,呀里八十幾蚊?再跌10%就去番呀里美國上市時個價了。

個市實在跌得太悲壯,弟弟的問題時我猶疑了,便回答他說大陸好像疚情看漲,很多制造供應鏈斷了,可能會再有大的壞消息,言下之意就是不要買住。

食過午飯之後,我就諗,連我這個唔怕撈底的人都叫弟弟唔好撈,是否我沒有了理性?

過了兩小時後的思考後,改變了主意叫弟弟有閒錢可以買D,雖然我知道他一直都有閒錢。

"閒錢"在股票市場很重要,股票市場是一個賭場,就算你抱著極大決心不是賭,但它的規矩仍然是可以大賭等賭,無論你如何色即是空,賭徒仍可以令你幻覺和惡夢成真。

防止別人強加幻覺於你的第一件事是你是你完全不理會他們,另外更實際的是你不會被call margin, 或被老婆call家用、呀仔call肚餓丶業主call租、因為一旦你無閒錢就會被斬,原本只是"假"的沽空mark低你隻股票的價,被call margin就會是你真的虧蝕的價了。

我地由細到大被资本家洗了腦,說沽空是好的,它增加市場流動。馬斯克說你怎麽可以賣出一樣你完全沒有過的東西(沽空),我是非常同意。把沽空合法合理化,其實是資本主義精心去编寫掩飾最終打劫的目的。

情況就好像你的物業按了三成給銀行,有人向你的銀行借了你的物業,自己無貨但卻泡制一個"乜乜乜"的原因去流傳市場,然後用你的貨掟散個價,例如至下跌7成,令銀行call爆你margin並mark了你輸七成,你不會傻到相信那個"乜乜乜"的分析原因,相信市場運作良好、相信市場很自由、沒有人在操控那些"乜乜乜'分析、你的銀行很老實沒有把你的資料給了那借貨者。

如果咁天真相信,應該要諗諗自己是否適合玩股票。

你既然唔相信上邊那個物業的假設,點解又要相信更古惑的股票市場呢?

股東市場無時無刻有人在推砌個股價,低手的是靠微訊妹,是犯法的,高手的控制傳媒,等你相信佢掟貨的消息好合理,是合法的,合法到你輸鑊金之後都唔會怨佢,只會怨佢哋編寫劇本中分析的那個代罪羔羊。


一間跌90%的股票你不是想那些戲劇化的壞消息,這個世界太多人社交得多到己經無左人的本性,他們整天活在想像的戲劇中,唔戲劇化的消息唔相信。

你要信的是用平常心簡單地看看一支股票背後的生意,計下簡單的加減數。無甚理會每天戲劇化的消息,放足按金,並只是以PE的高低決定幾時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