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2023年水晶球財經展望

水晶球亂嗡
1.因為政治風險関係,美元會被多國拋售,相對而言,人民幣國際貿易兑價顯得較低而受帶動上升;
2.中國用的人民幣買油金額頗大,油國或會要求/探討以人民幣流回/買香港股票的可能性;
3.大陸繼續只嚇不戰,為此會做更多武器,任何情況下都只會圍台灣迫談而不會開戰;
4.香港是中國受保護的甲級保護類動物,金融是重點保護,人材會繼續流入,住房會繼續難,很多本地人因而流入大灣區居住,這趨勢會越加明顯,灣區基建交通因而停不了,你朋友越來越多住在灣區高鉄站附近;
5.中國工人工資上升,企業家會走80年代香港在低成本地建廠替代本地廠的舊路,但因中國體量大,周邊地ASEAN 甚至中亞及非洲都會受惠;
6.中國在由勞動密集型工厰轉為高附加值生產任何新供應鏈都會被打壓和對抗,這些環球供應鏈関鍵可能是技術丶可能是資源都會因而混亂,或會做成通脹在較高位置;
7.若不能有效制止人口的減少,中國或會放寬外國入口移民政策去防止走日本舊路;
8.遲早有一間包含車企/叫車/自動駕駛的公司好似微訊咁,出行無佢唔掂。

買股票丶投資飛標亂擲
1.股票公司中的資產含人民幣較多斷估會有利;
2.股票公司挾持生產鏈中的"資源";"技術"及"牌子"的工廠風險較低;
3.唔使旨意香港房價大跌,灣區高鉄附近的都好難跌;
4.金融丶數字貨幣丶交通在中國是屬於人民,私人是永遠不能夠挾持而變超人,不過當中技術就可以,也夠賺。
5.中國對世界貿易量會上升,有些港口會好賺錢;
6.飛機大炮武器要靠摩登指南針GPS,會有好多衛星深天飛,這些公司生意唔會差掛;
7.油丶資源丶高科技関快餐乜事,但人地加價佢就永遠走唔甩,亦避不了,生意一定有,若怕下一次新品種致命傳染病,大家唔出街,咁食品什貨店會啱你。










2023年1月15日星期日

金融財技最後一式:萬佛朝美

筆者走進金融市場丶用放大一千倍的顯微鏡研究九個鼎上的如來神掌多年,最後發現,每個掌印上都刻了用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細字,即係,你學識佢就可以橫行金融市場成大贏家,就算你學唔識,知道係乜字,至小你唔會成為大輸家,或者輸了錢也會知道點輸。

一個字:"騙"

是這樣的,幾年前當利息很低時,網絡上出現很多專家教人以低息向銀行借錢購買高借債。
大概意思就係,現在借息只有兩三厘很低,你借兩倍半的錢共5厘的成本,買入一張票面100和年息8厘"穩陣"債券,就無本生利穩賺共3厘的利息差價。

筆者有不小朋友都推介這方法,雖然知道這是金融騙術的萬佛朝宗,但不好和朋友對著幹,原因:1.朋友可能也是這套終極騙術受害者;2.朋友是打工,為出糧老闆吩咐什麼就做什麼,從未知道自己是在為惡。3.眾口難辯,主流傳媒多年來都參予其中,筆者人微言輕。4.有些人要見到結果才能領悟,單單要佢想像下一步會如何如何是行唔通。

害人之心不可有,金融騙案層出不窮,一不小心,自己也可能成為受害者和幫兇,所以防人之心是不可無。

是這樣的,這套路並不新鮮,亞洲金融風暴己出現過,簡單講就是谷高劈貨,我地平常見的,就算是Enron , 馬多夫…是小兒科,因為最大的是國家級的劈美元,而第一打手就劈公司債,打手二吹到天上有去揾老襯,最豬嘜的用自己資產槓桿接貨。

即係一班老千用把刀要協美國政府印美元給他們做獨家代理散貨,要人合理接貨必須騙他們有"著數",呢班老千到全球世界各地找一班有資產的"成功人士丶企業,給他們"低價"借息,和"特價"買企業債,去散掉美元,肯槓桿的著數更多(因為死得更容易和清脆些),條件是成功人士必須要以自己的資產抵押,最後是所屬國的資產。

貨散得八八九九之後就收網加息。

這套路特式:
1.印15年美元美債票面1千億,利息從2厘上升至5厘,市場價格就因為未來折現率的關係從1千億跌到680億(32%),即印和散貨嗰位仁兄單單印了以後等3年,就可以真接在市場買回680億所有債,口袋平白多了320億;
2.羊毛出自羊身上,債券是零和遊戲,320億就是那些買債的人輸掉的,因為他們發現隨著利息的上升,擊鼓傳球的乜乜和义义公司的固定息率的債券的市場價格,都一起大幅下跌,相反自己出浮息槓桿的借貸息率成本卻倍數上升至頂唔順被追加保證金,若槓桿3倍就輸清或輸突像城中的呂小姐。
記住呢個套路和大劉的忠告:"做人要自量",下次就唔會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