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還是電力公司的自由現金流最重要

上星期和和止凡兄訪談市場先生對幾個股票板塊的看法其中電力股,市場兄說火力股因煤電價格改革,上下(入電網價格)浮動擴闊,間接解除了火電廠向工商企業的銷售價格管制大部份,同時火電廠每年的非現金支出的一大舊儲備,也有利於投資新能源需要的基礎設施支出,即奶牛多了草(銷售價管制鬆綁)吃就會多奶水去給新嬰兒吃(新能源部門)。




市場先生在11月份曾割愛透露重心兩支電力股是0836和2380,有興趣朋友可以研究下。

但筆者先代市場先生兄提醒大家,11月份不等於今天,市況日日不同,股價可升可跌。

其實2021"污糟能源"何止火電有睇頭,君不見中海油業績勁爆,有人諗,會不會是之前大家一窩蜂貪"清潔"厭"污糟,減小這類能源生產的投資,做成供應嚴重的不足。

大家投資時一定要考慮"時間和空間",長遠是潔淨,期間污糟能源股乜事都會發生。

筆者會繼續持有兩支潔淨能源,一是090,另一支是1713。

市場兄在影片中說火電股中的折舊和再投資的関係,很多人未必清楚,筆者嘗試補充一下這個投資股票非常重要的"財務概念"。

一般來說,企業的淨利潤是由銷售減费用而來,例如銷售是一億,減去企業所有不同類型费用例如相加的9千萬,淨利潤就是1千萬。

但企業很多時的费用或會以預缴形式支付,我們普通人也常會用預缴形式付費,例如若Netflix月費98元/月,一年總共本是$1176,但預缴一年(是舉例,不是真的)是$1000,就會吸引到一些客,若預缴兩年是1600,可能就更加多人選這種方式。有利也有弊,當你預付了$1600,平均每月$66.7之後,月费忽然急跌至每月40元,你就蝕底了。

如果上面那間年銷一億的甲公司,聘了500個行街員工,一年前預缴了三年合約每人660元/月費手機任講任用上網,共1188萬,每年是3.96百萬,而另一間對手乙的新月费是330元月月付,其它支出不變,乙公司的每年報告利潤就較甲公司多了198百萬元。若果甲公司市值是1億(10倍PE),乙公司市值就會較甲公司高出19.8%=1.198億。但這是蠢仔想法,在股市泡得久一點的人也知道二公司營運效率可能是差不多。
更甚是甲公司的每年的現金流,因為一早己預付了每年的396萬,實際是1.396千萬,遠高於他自己報告的盈利,及它的對手乙公司的1.198萬。

電話月费可以預缴,出租商場物業裝修也是一種預缴,只不過它們是以"資產"名義在第一年入了數,然後再在每年以折舊名稱嘔返在損益賬上當費用扣除,相減後就是淨利潤。

有一些资產,例如藏於地底下的燃氣管等建設,很多年後的使用效果,也可第一年沒有什麼分別,企業很小再花費用去做修理和資金投入,於是每年在大筆折舊非現金支出下,企業的自由現金流卻遠高於報告的淨利潤。

但是另一些資產,例如商場的裝修,就要年年執一執才能維持原來的模樣,這些執一執的支出含有大量跟著通漲上升的"工人工資"和"材料費用",情況就好似你十年前用三十萬裝修好間屋出租,你不是年年執一執而是用了十年散曬歸零,今年從新裝修後報價是五十萬,即每年折舊原來是3萬,但你應該每年做一些5萬元的番新去维持。即這種資產由"折舊"引起的現金流只會小左,不會多左。

當你以為跟通漲上升的資產的工人材料維護费用不利企業的自由現金流時,那些水壩丶公路丶鐵路的年维護投入支出卻遠遠低於每年的折舊費用,真的是估佢唔到。

但也不是每次資產投入支出增多的數多過折舊就是不好,因為十間企業九間都想進步和發展而非只是"保持原來"模樣就夠,所以或會多買了,但我們好難知道有幾多是用來维持原狀和幾多是擴建之用。一個簡單方法就是看今年的銷售量對比固定資產金額(Fixed Assets Turnover Rate)有否上升,例如筆者持有的四川能投1713,幾年資產負債表的固定資產變化不大,但銷售就節節上升,好明顯新增的資產有不小部分是擴大產能,於是就知道自由現金流也會同樣地年年增長。

另一支筆者持有的90普星能源就更加簡單,基本上單看現金流量表就能判斷,因為每年折舊額遠高於新投入金額,兼且銷售額仍能上升,即自由現金流遠高於報告的盈利。

補充一點是,現時國家的能源價格說要"市場價格"改革,但筆者抱極大懷疑,因為無論是商用或民用,能源對通脹影響都非常大,國家的能源價格厘定都是用方程式,例如是按煤價丶天然氣價折一個方程式去定一個入電網價,即國家去控制一頭而調控另一頭,火電入電網價上下容寬幅度增大,直接令競爭力弱的電廠多了機會生存,好的電廠就賺得更多,若無乜容寬幅度,就會整走好多弱的電廠。

若中國壓低電厰的另一頭成本原科價,例如90普星能源之前的天然氣成本價,條方程式會令它的銷售價也會下降,所以放開入電網價不是真的自由市場價。

現時只是火電厰有多些入電網價上下幅度和對高耗客戶無限制,這些多了出來的特殊水位給了"好火電厰"機會。但中國政府很難不控制媒炭和天然氣價令它們隨意上升令電價大升,近來的措施可能只是短暫用來對付或想淘汰高耗能企業的江湖救急措施。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1576創新高後應否繼續持有

1576齊魯高速之前公佈了半年業績,盈利多過我這篇舊文些小: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om/2021/07/1576.html?m=1

如果按齊魯高速過去下半年業績一直都較上半年多(可能是季節性),我預計全年業績扣除非現金的攤銷3.2億元也至小應該達舊文預計的下限8.8億人民幣,很大機會高過8.8億,上次還了7.1億債,若今年仍然又是再狠還7.1,5年就還清33億債。

咁本年尚餘現金可派息是8.8+3.2-7.1=4.9億人幣,即係會小過上年比派盈利比率的58%小小,還完債後第五年就可以派盈利+攤銷共12億人仔,理論公司會留D儲備收購新公路,例如年留4億現金,到時或會派7丶8億人仔。

於是本年可派5.88億港幣丶5年後派8億人仔或9.6港幣,現市值56.2億港幣,息率是10.46%,之後17%,唔狠狠地派清,就有現金蓄備買新公路,咁盈利和派息之後有得加。但齊魯個名限了新公路來來去去的地方範圍,之後就真係要一路睇下點,低息時期企業過常好小趕住還債,上面的都是比過兩極派息範圍大家參考。

上次6月半年结後7月十幾日就發盈喜,於是有人覺得一月十來日又會有12月全年结的盈喜消息,或是這原因炒高。但創新高3.2元後又急速回落12%到今日的2.81元。

結論:

10%息率算是咸魚價,現金流不錯的咸魚襟曬,這些股無視恒生指數和世界指數,價格都是要用個磅來計而唔係用投票機靠宣傳、靠人多,你唔會見分析員嗡科技公路丶年增長幾十%丶元宇宙等等唔知自己噏乜的分析配合宣傳去舞高弄低個價,又因派息高丶糧期準,流通量又低,一百萬股的成交就會夾死人,完全不需理會有人做低你的股,非常安心,筆者有幸在1.6元上下買下,會繼續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