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

從雪地運動中學投資

筆者永遠無法忘記那一年第一次參與全港18區的小年足球比賽,最後的幾十秒筆者由中場推到對方的底線勾出,我們的守門員衝前頂入對手的籠門追成1比1的一刻,這短短的一分鐘一直影響到幾十年後的今天,有些隊伍,例如那一隊是全港小年組冠軍實力如此強,比人三爬兩撥入了一球後就全場比人㩒住打,但只要你盡力繼續做好無問結果,結果就有可能改寫。

運動比賽就是有這樣力量,即使是對我這些業餘水平的人也是這樣。而相對來說,冬季的運動,可能對你個人的人生有更深的啟發。

是這樣的,我喜歡看冬季奧運是由2010溫哥華冬季開始,可能香港是亞熱帶的關係,很多香港人都沒有留意冬天雪地運動,其實是非常值得看或參與。

如果你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筆者嘗試講它們的特點,趁冬奧還有幾天賽事,不要錯過。

第1:市場
冬季運動是小眾運動,相對藍球、足球..的巨大市場,從頂尖丶中間到一般運動員的收入相距非常巨大,這也算值得說嗎?是的,這些運動員付出同樣的巨大,但因為收入遠低,受到壓力更大,需要的心理能力、堅持力更強;
第2:比賽
i)集中力:一場藍球、足球丶網球比賽,你可以出現多個錯失丶其間可以雲遊,最後仍奪標,但高空跳台,你此一秒的動作決定你下一秒的動作會否失誤,比賽在十幾秒就完結,那管你上一秒世界冠軍,此刻是不能跌,跌倒就出局,不幸地這些運動和跌到基本上是孖公子手拖手一起的;
ii)危險:看這些比賽有時是非常不好受,甚至有些時刻我要轉臉不看,這些運動在雪地進行,雪就是滑的代名詞,而它們又多在冬季戶外場地進行丶極度依賴工具,所以相對變數較多,是極度危險的運動,例如前幾天女子高山速度滑雪比賽,一位運動員摔倒時震天的慘叫聲,無論勝負與否,你是從心底裏尊敬她們不怕失敗倒下再會繼續下去做好的精神;
ii)無極限:我們很小從足球丶藍球丶網球看到一些技術超越幾十年前,沒有人能把香蕉形球變成半圓丶一個足球員不能扭過5丶6個人,幾十年前的球王,巴西的阿里丶阿根廷的馬拉當拿,到今天仍然沒有人能超越,但是冬季運動就不是,像花式滑冰男女子,男子羽生就要挑戰沒有人做過的4A,女子Kamila就要破90分,2010年看得我痴痴迷迷的冠軍韓國Yuna Kim,完全給今天的Kamila拋離非常遠,但羽生和Kamila今次都相繼只得第四,他們就是不為冠軍而是告知大家,推進個人極限較冠軍更重要,只要你肯接受這想法,人類的確是可以無極限;

投資也有差不多的困難
1.很多外在環境你是完全不能預計到;
2.股場很危機,失誤是正常,大受傷是避不了;
3.昨天的勝利和今天的比賽的危險度完全無関;
4.你要高度集中精神,一不留意就做蟹;
5.散戶就如小眾運動的運動員,沒有人會理你,你只能靠自己;
6.挑戰極限,時常壞疑過去贏左的方法下次能否還有效,唔係想搵野來搞,是因為你的對手要挑戰極限去打敗你並要你輸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