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非常神奇的一本書

巴黎:

最近看過一套電影叫"limitless"。
故事說主角食了一種藥之後,開啟了腦部的所有潛能。

主角變成一個無所不能的人。

今天我介紹一套三本的書,在iphone及android的雲香書城app可download,叫"秘密全集"

這套書解決了我過去幾十年有關宗教和哲學的問題,上世紀初"秘密"是一本禁書。
有人說因為有一班原來非當普通的人,看過"秘密"後飛黃騰達,就不想其它人知道"秘密",亦有人說,因為迷途的人發現真正的神原來已在自已的內心,所以不再往宗教找,引致宗教要禁這本書。
Bill Gate是其中一個看過"秘密"的人。

如果像電影"Limitless"內那些能開啟你腦部所有潛能的藥是禁藥的話,
我認為,這本書也應該是一本禁書。因為看完呢本書,前半生你所害怕的一百件事,認為不可能做得到的,今天你將會很有信心去完成,只要你誠意看完這本書你便能。

原來人的確夠去到那個地步,能夠去到無極限!

這是我看完書後的感想。

有機會知道這套書是我的福氣!


















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時間是朋友還是敵人?

巴黎:


炒股者坐立不安,是很難明白價值投資人為何可以不在跌市時走貨。

"可以在低位補回"是我常常聽到似層層出貨理由。
這句說話的數學邏輯性,較你以為自已明白的表面複雜得多。
有很多輕易相信這說話是合理、容易做到的人,過去已經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而價值投資卻是很平凡、合理、可清楚解釋。例如像巴黎,買入富國銀行,寫了幾篇分析後也沒有什麼好再寫,那管他跌了幾成,一直抱著它差不多二年。今天它跑勝任何一支大陸銀行股,也包括我之前轉出的匯豐。

有Blog友來說,他受筆者感染,看了四次Security Analysis後有所體會,覺得這是一本立身處世也適用的書。

讀一本書,不應只是視覺,而是全身的認知神經都製造一個模擬的世界,去感應作者過去的經驗。Neuroscientist 說,閱讀產生的感知,和在現實做同樣的事獲得的都是一樣。讀"證券分析"亦然,你正是走進Graham的世界,和他一起經歷1929大跌市,尋找價值股。同時,亦感應那些沒有任何投資動機的投機者,只求短線貪婪,至一無所有者的歷史。

走完這個路程,朋友或會明白路遙知馬力的道理,可能做事也不會像短炒者整天只靠消息而作投資虧心事,船頭驚鬼、船尾驚賊、夜半沒有人敲門也心驚不能入睡

學完了心,才能學投資,才能在平凡中做到不平凡的成績。如果你拿著有色眼鏡,身在胡邦心在漢去讀Graham的書,你的心是註定是練不成。

今天看了一篇WSJ文章,長就長了些,但寫得很好。

--------------------------------------------------------------------------------------------------------------------------------------------------------------------------------------
劉軍寧

是許多事物的奧秘所在,一切問題的形成與解決都發生在時間之中。離開了時間的維度,許多事物都變得毫無意義,生命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個。同樣,時間對每個人的催迫是毫不留情的。甚至可以說,這個世界上最專制的是時間。有些人試圖抗拒時間,夜裡不睡覺,白天不起床。但是,時間依然是時間,它的腳步一秒鐘也不會停下。


對投資與投資者來說,時間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外格言都說,時間就是金錢。對不投資的人來說,時間會讓金錢貶值,時間越長貶值得越
多。即便儲蓄也不能解決金錢因時間而貶值的問題,我從未見有人通過儲蓄上了富豪排行榜。要對抗時間導致金錢的貶值,就必須投資。即便是對投資者而言,投資者的類型與風格不同,時間的意義也截然不同。追求速富的人喜歡短時段,願意慢慢致富的人擁抱長時段。


投資中最常出現的兩種主要失誤也與時間密切相關:一種失誤是買進了經不起時間考驗的劣質資產;另一種失誤是賣出了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優質資產。這兩個錯誤的共同特征都是在時間判斷上出了錯。一項投資是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是每個投資者都要回答的問題。

“炒股”是許多中國股民的時間觀念與投資觀念的一個權威見証,似乎也是中國獨有的說法。炒股的觀念,在中國深入人心。我碰到的最尷尬的問題之一,就是常有人問我,你炒股嗎?炒股意味著:手上的操作一刻也不能停,否則股票就黃了,然後就糊了。有個流行民謠的一句話認定了許多國人有個共同的不幸:“炒股炒成股
東”。按照炒股的觀念,那些偉大的價值投資者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因為他們買股票就是為了作股東。然而炒股者的這種時間觀是非常昂貴的,也讓炒股者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每個人對生命的時間觀是越長越好。偉大的投資者甚至想方設法讓自己的投資比自己的生命更長久。對保守的價值投資者來說,投資的
增值是通過時間來實現的,投資的回報與時間的長度成正比。時間越長財富增值就越多。在保守的投資者看來,投資很簡單,做出正確的投資決定,把剩下的事情交給時間。時間越長,增值的越多。世界上有些事情需要快,如百米賽跑;有些事情需要慢,如投資。投資如果一味追求快反而離目標更遠。正如孔夫子所說,“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論語‧子路》)單純追求速度,反而達不到目的。如果孔夫子要做投資,我估計他也是保守的價值投資者。


時間是最公正的。一切投資都要面對時間的考驗。你信任時間,時間就會回饋你。投資回報的實現,最終要靠時間。時間是正確投資的幫手,時間是錯誤投資的敵手。
炒股者不信任時間,覺得時間越長,風險越大,夜長夢多,還不如落袋為安或走為上策。買入並長期持有的價值投資者信任時間,把時間當摯友,用米爾斯的話說是:“至死不渝。”炒股者只爭朝夕,投資者從容不迫。所以,在保守的價值投資者看來,最穩妥、最現實的投資方法,就是讓時間成為自己最強大的盟友。只有選
擇投資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優秀公司,才是成功投資的關鍵。用但斌先生的話說,投資就是發現優秀企業,趁低購買,長期持有,委托時間來為自己積累財富,讓時間的玫瑰慢慢綻放!


有人說,價值投資的秘訣靠的是復利。但是,正是時間成就了復利的奇跡。離開了足夠的時間,就沒有復利的奇跡,當然也沒有財富以復利方式增值的結果。

不少人說過,長期投資能大大降至稅負和交易費用。這當然是千真萬確。不僅如此,如果短時段投資大大增加投資者的焦慮的話,長時段的投資則能大大減少投資者的焦慮;如果短時段的加風險,後者降低風險。如果每筆投資時間過短,投資者又要面臨新的投資決策,投資失誤的風險就大大增加,焦慮也相應大大增加。若想要降低投資出錯的概率,若想夜夜安枕,最好選擇長時段的投資。

表面上看,時間似乎是中性的,無關道德與價值。然而,時間卻與人類的某種精神品格息息相關,這個品格就是耐心。非凡的耐心是偉大投資者的共同特征。耐心是不厭倦地等待的藝術。越長的時間和等待需要越大的耐心。傑出的投資者都掌握了這種藝術。有人說耐心比智慧更重要。其實耐心本身就富含智慧,而且是要靠智慧養育的。這種智慧就是對時間和事物的認識和體悟,輔之以自律與克制。投資的大敵之一是按捺不住,因為求有為、愛行動是人類的天性。而耐心是人的這一天性的反向操作。

耐心與時間相關,並由兩個部分組成。一種耐心是投資前的從容等待,一種耐心是投資後的從容等待。這兩種耐心合在一起,並假以時日,就能造就偉大的投資者。耐心這種品德適用於一切偉大的事業。最成功的人是那些做決定之前花很長的時間去深思熟慮的人。越能持續成功的人是把成功的時間段放得越長的人。如果投資是一場馬拉鬆,那麼,耐心就是耐力。

每個人在進行投資決策時,心裡都有一把時間的尺子。保守主義者喜歡能夠恆久的事物。因為越恆久的東西越有價值。真正的保守主義者要做的事情是沒有時間盡頭的事情。投資,對保守的價值投資者來說,是在收藏,就是要收藏有悠久歷史與無限未來的藏品。保守的投資者喜歡基業長青的公司,和值得永遠持有的投資。套用《月光寶盒》裡的話說:“如果非要在上面加上一個期限, 我希望是:一萬年!”對價值投資者來說,投資的時刻是尋求超越時間的那一刻(a time for timelessness)。





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為什麼美股會升?

巴黎:


派息多小,影響股價的一般看法
有刨過"Security Analysis"一書的師兄弟,可能還記得Graham舉了一個1920年前,投資者以穩定的入息(股息)為投資的主要目的例子,這段期間很多優良的企業都以派息穩定見稱,而企業股價都會和股息有非常正比的關係。

沒有理由否定一些很好的企業因為發展一項非常有利的生意而減小派息,假如今天放棄一蚊,明天賺回兩蚊,理論股價不單不應下跌,反而應該因為價值的上升而上升。

實際投資最困難的地方是,很難弄得清一些賺大錢的企業,派非常小什至不派息是否代表背後隱藏很多和表面相反的財務數字。

正如前一篇文說過,這些企業,我們雖可計算表面的價值,但其代理人成本Agency Fee卻難以估計。

派息多小,啟示了管理層難猜透
雖然背後理論是一貫,派息小的企業,反映管理層的難猜透而應該股價較低,或應被懷疑。
但假如你已很清楚是一些獨立事情引致派息低,而未來很明顯會回歸高息的企業,短暫的停息、低息引致一些機械式的出貨壓價而股價大幅偏離價值時,正是一個買入的好機會。




如果管理層是誠實,派息小的企業價值,不應被低估

幾間大的美國銀行過去幾年派息小是因受Tarp的限制,這種限制是派息而不是賺錢能力。因派息小也和隱藏財務數字沒有關系,所以這種出貨壓價低估價值是錯誤的。

而最近一眾銀行增加派息而引致股價大升正是反映如此,但這紏正只是開始而已。例如WFC雖然增派息至大約0.80元息,仍只是盈利的23%,它的歷史是派75%盈利左右,即未來派息大約有可能是2.3元。

富國銀行的歷史Yield息平均是市價的3.4-4%(Blog友
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研究----從美國銀行、富國銀行看財務陷阱 (二))。即富國在社會平靜和低息的經濟環境下大約會是57-65元間,現價是34元。增加至75%的派息不會在明天出現,但有耐性,它早晚會出現。


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如何教導子女從D到A

巴黎:

最近筆者的女兒來了一個Email,叫我替她在Amazon網站買兩本數學練習書,她希望可以為下學期作準備,雖然距離大學還有兩年時間。
女兒從不要我為她選那間大學、將來做那一行操心。而事實,我也不打算做這些事情,為什麼呢?!


女兒幼小時很蠢,她讀書的成績都在尾後,數學最差。筆者發現即使我如何教她,她的吸收力好像總不及別人的兒女。

最後筆者放棄幻想自已的女兒長大成人後會成為一個聰明出眾的精英,而是選擇盡力令平凡的她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令自已的兒女快樂較使他們聰明容易一百倍,女兒只要分數較上一次多一點時,即使仍只得15分還是不合格,只要較上一次進步一點點,也能獲到我的讚賞

對她來說,獲得父親稱贊的快樂,完全是她能力可以做得到,她忘記了自已天資是較別人差的事實,而兒童對這種事實引起的不快樂,99%來於父母不自覺流露失望之情而來,我學懂隱藏而不讓她發現。

後來當女兒的成績進步到一個程度,有時無可避免地會下跌,我改為對她所盡力的多小而非分數的進步而讚她,這就可以把一時的好運與否排除在外,更令保證對女兒有讚無彈了。

女兒變得不單樂於接受失敗,簡直當失敗不是一回事。

如果你的女兒願意為一件她不拿手的事、無把握的事情也盡力做,你怎能不滿足呢?她亦感受到父親的真心的快樂。她的成功的次數,也隨著失敗的次數上升而上升。她的快樂源於從父親讚賞她付出多小而非分數的高低而來。


而筆者只向她堅持,一次也不能嘗試那些會令人沉輪的事,其它的,我都任她、鼓勵她,有時也暗地為她選擇好同學,例如如果她與好同學上街,我都盡力抽時間滿足並親自接送,透過觀察朋友、同學,她找到一個更能令她自已開心的學習方法,而不是筆者的方法。

最近看到一篇關於理智和情感的科學文章。

我們的腦,對事情和感受的記入,是獨立存於腦的不同部分,而快樂和痛苦也分開在二處不同地方,有一些人,因為腦中對悲痛感覺的記憶部份受損,同一件事情記憶猶在,但痛苦的部份卻再沒有感覺。

如果腦部果真如此運作,筆者的女兒腦部感應普通人對事實失敗的應有痛苦、恐懼部份,可能在她幼小時被我"扭曲"而變得不活躍,或努力未必達到成功的無力、失敗感反而被腦部對盡力就會快樂的感應部份加強了而被取代。

最近我的女兒一半以上的科目都能拿到是A,其中包括從前不合格的數學科,她說希望下次要全A。我對她說,無論是什麼成績,即使我是他的父親也不能拿走她為自已努力的自豪感,這樣說是因為無論個人如何努力、付出,未來在社會上仍被別人無情的打擊是不可能避免,筆者希望女兒養成為自已快樂而活、能尤然面對這些。
 

筆者亂打亂踫教導到女兒從D到A,
 

而女兒也讓我體會什麼才是求學不是求分數,人生不過只是一場遊戲。

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算一算舊帳

巴黎:

什麼才算是投資的王道,我認為只有一個-----長期賺錢的就是王道。
如果你使用你的朝入晚出、巴黎不懂的方法能賺大錢,這就是你的王道,各人頭上一片天,只是大小、顏色是否黃綠的分別吧。

昨天美股大幅上漲,尤以金融業領漲,筆者持有的一支銀行股也不例外,這支股是我賣出賺10倍PMI後買入的,今天PMI已經在破產保護令下,價值全無的仙股,但轉到這支銀行股卻反升10%,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如斯乎?!
(PMI是我唯一一支持有二年就升十倍的股,請原諒我的吹噓)

還記得當天加碼轉出匯豐到美銀再轉到此銀行股時,人人說美國已經夕陽,或許今天他們才認識到原來黑暗之後就是黎明的不變的事實。
當然,他們是不會變的,如果會的話,為何,即使你在上年大跌市前的高價買入巴黎有興趣的南車、神威,經過黑暗後,大市只有10%上升,而這兩股卻是20-30%的回報?又為何今天才有所謂專家唱好在70元時已經建議買入的一隻牛君的中移動?!

理論不是決勝的主因,有沒有心智、膽量和能力堅持理論才是關鍵。
在我的站內,你看到的都是活生生的記錄和對真理的堅持,透過文字,Blog友會感受到我一直想傳遞的這個正面信息。

可能亦是因為此,令我的舊文番看率非常高。

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Agency Fee的多小影響企業的價值

巴黎:


經濟學中有一個專業的名詞叫做 Agency Fee,是說有限公司擁有人(股東)的權,與公司運作執行人(管理層)的權分割,又因為管理層以個人的利益所做的決策,或多或小都不與股東的利益一致,股東因而付出的代價,就叫做Agency Fee----委托代理人(管理層)的代價。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普通的常識,這個雖然是個普通常識,但很多追隨價值投資的學弟,卻很容易忘記,而後果是非常危險!

每個打工仔都有這個經驗,身邊的同事,有一些做事以公司的利益作出發點,有一些就自私得令人氣憤,你都會有感覺,公司請著後者,真是"貼錢買難受",

即是說這個自私的職員倒貼給公司,公司仍然會蝕底!

舉一反三,如果這不是一個普通職員,而是最高的管理層,那就是股東要在資產負債表內,應包括一筆倒貼錢給這些管理層的Agency Fee的債。

所以若價值投資學弟,看見一些帳面大拆讓的企業,你得先準備這個拆讓就是倒貼管理層至小要付出的代價,亦即股票根本並沒有拆讓。

這個股東是否要貼錢給管理層問題只有三個可能答案:

1. 不是;
2. 是;
3. 不知。

除非答案是1,那管出現錯覺大拆讓,避開它,宏安1222正是此類股。如果你的答案是1,這就是一間真正的價值低估企業了!

 Agency Fee有沒有可能出現負值,即是管理層收的人工,遠遠低於他們的貢獻?

很難,很難找到類似Steve Jobs這個做到臨死都能正面影響公司,而又不收應得廣告費的管理層(如果不是他死的關系,4s一定小賣很多)。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有一些管理層,在他當政時,已建立了一套能長時間正面影響企業的文化。這些管理層,理論上,是貼了大錢給公司----例如IBM,富國銀行,AIA等等,所以這些企業資產負債表雖然看似很多無型資產,但實際上,帳面的價值仍然是被嚴重低估。


巴老說過,買股最好是選一些蠢的CEO也能賺錢的公司,因為公司總會有日不小心讓蠢的CEO主政,但這類公司的文化足夠頂到這個CEO離去前仍能賺錢。

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價值投資不死

巴黎:


今天呢篇是寫給長期跟隨價值投資的朋友。

過去幾年,我不斷鑽研價值投資法,每次買股必定研究公司的多年Balance Sheet、Profit & Loss Account,因為職業的問題,我有對帳面值作主要選項的偏向。
可能這也是很多立志走價值投資法的朋友的不自覺的選擇模式。

有些時買入一些市價與帳值大拆讓的股票賺錢、但亦有損手的時候。
我不是唯一一個有此經驗的追隨者,這些事實亦提供了一個機會給非同道中人的評擊價值投資法。

這讓我寫一篇針對這些錯誤的文:"內在價值任我行",並提出:


1.單純以清算價作主要買入想法的危險;
2.好股的長期價值較清算折讓更佳;
3.自由範圍區、強買強賣區的概念


有了這三點後,學習價值投法就不再停留於初階

如清算價的大折讓,的確難以抗拒,但買之前我們先要問:
1.這支股過去是否龍頭股,並且一直都賺錢?
2.現在出現的問題是否已經損害了這龍頭的地位?

第二個問題較難回答,這亦是折扣股危險之處,如果我們用這套原則選折扣股,很多組合內的股早就相信就不會再去買,你或許以自已有一些不附合但也賺錢的折扣股票去反對我的看法。

我不否定,但此處是想表達一個重點:

價值投資法追求的是:

1.安全;
2.平均成功率較高。


如果還嫌不夠說服力,不防以巴黎幾隻美股作比較:

1.PMI---曾經在1折買入,在賺了11倍後賣出,現在卻變成仙股這顯示沒有長期價值的危險;
2. 美國銀行,富國銀行,前者的折讓價較後者大很多,但前者的帳面值卻不斷下跌,後者卻仍然上升,賺錢能力強的富國跑勝美銀5成以上;
3.AIG與AIA,彼此都是龍頭,前者幾年大蝕,後者長期價值通道上升仍然明顯(前者依然有地位)。AIA上市期間,AIG的折讓幾乎沒有,形成轉股好市機,現AIA跑勝AIG超過5成。


而舊文的價值自由選擇區就更有力証,想想上年9月大跌市後,有多小股從自由選擇區跌至強買區?!如果你再比較下跌前我幾篇Blog文說有興趣的股的各個不同成績,你就會知,在強買區也要選好股而非折扣股的重要性。




只是計一計、轉一轉,就有5成以上回報的分別,價值投資法死不死,就在於你的能力有幾多!



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天材







巴黎:



最近看了篇心理學專家寫有關天材心的特性,幾有趣。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那篇文說天材的個性包括狂妄、自大、無情、我行我素、獨斷、不守法、說謊....。

雖然聽起來好像難以接受,不過想深一層,如果下下按大眾已定的原則做事,不俞距,咁係人都得,又好似幾難做天材。

像最近唐唐的說話與真正的行為如何兩樣、如何無男人氣概、無情義,就很易說得出他具有多項專家說天材的特質。

話說回頭,大眾既不喜愛上述的天材個性,但又想自已生個非一般的天材孩子,這就很難如願了。

另一方面,天材既並不代表快樂,也不代表健康,君不了Steve Jobs英年早逝,唐唐如何頭痕、他們的老婆如何悲傷.....。

說到這裡,這裡有些未經驗證既可快樂健康、又接近天材個性的習慣介紹給Blog友。

我行我素:

1.自已一早起身做有益的早午餐,堅持不出街吃無益的中午晚飯、夜晚8時半後不吃、不喝;
2.早睡、早起,做運動;
3.可以約朋友回家吃飯代替外出;
4.不吃零食、不喝加工飲品,喝水代替,食物要新鮮,不吃鑵頭,迫不得意,注意食品包裝標簽;

無情:
1.不要管無關你事,道不同的人;
2.不要羡慕、妒忌別人;
3.為自己而活


獨斷狂妄:
1.工作要有原則,大事要獨斷;
2.對自已要有信心,沒有對或錯,只有是否鍾意,喜愛的就做;
3批評你的說話,當聽唔到,又或當佢地傻既。


天材未必,但快樂(不是受歡迎)就是如此,唔係你怎麼樣做這些事,而是你願唔願意做這種人





.

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對價值投資的看法

巴黎:

上年的投資傷得最重,就是隻682。

我的事後檢討是,對價值投資的看法不是為別人而設,即無論對方同意、不同意,也不應影響你。
我在682上的錯誤,不是看錯,而是看錯了加碼,加碼是因為對別人不認同的一種衝動回應。

即第一注是蠢(看錯),第二注是白痴(和別人賭氣)。很多人總愛給錯誤一個漂亮理由,我的只有兩個,蠢和白痴

難怪股神說,暴露自已要買要賣什麼是很危險的做法。

想想自已辛苦經營另外幾支升了30+%的股,被這支蝕了我80%的682一筆起清,真不是味兒。
蝕的已經知道原因,並清清楚楚知道以後點做避免,只要不透露有沒有買賣那支股票、不看自己不懂的投資/機方法文章,堅持別人賺蝕是別人之事,就可避免賭氣的影響。
幸運是看到幾支選得很正路又賺大錢的股票,又增加自已對價值投資法的信心。



我的總結是:

1.一間數字不好,蝕錢、高借貸的公司、總反映管理層有問題,千萬不要買,想也不要想,你就肯定不會犯大錯;
2.一些好數字的公司,假如現金流不正常,無論點增長,你無見過管理層,並相過度過佢,否則不要買。
3.好數字的公司,5年好的不夠10年的,10年的不夠15年的。
4.經1-3選後餘下來的公司,你是很難買到爛野,最後就是你用幾多錢去買,
貴貨留給別人,耐心是唯一的出路。

這些條件很簡單,但和其它投資以外的簡單真理一樣,只有最聰明的人才能執著和堅守。














`

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推薦人的評語

巴黎:

當你研究一支股票,除非你已經認識她很久,否則你也喜愛聽聽別人的評語,你未必盡信,但都會從中參詳,自已想象一下。

無論你是老板,需要一個新伙計,又或是打工仔另謀高就,同樣假如中間你有一個有份量的推薦人,給一個好的評語,你得到想要的伙計或好功的機會馬上大增。

最近有一間上市公司的CFO離職,董事局不像慣常的幾句什麼個人理由、貢獻良多,或感謝等........而是很耐人尋味。

評語是:

"我們的歐洲業務正處於早前制定的改革期,需要CFO多D時間出現(歐洲),他有私人理由不能,而他決定離職。"


我又想起,這間曾是千億企業,前幾年大股東、主席、高層紛紛跳車,新CEO、CFO臨危受命,只是一舜的交接期的波折,已經給對手打得策手無策、受傷不輕。
CFO當天的年報還說做了種種改革,今日有這樣的一句評語,想他可能當天連戰場也不知真正的位置。


我想如果我是新顧主,看到這樣的一句前老板的說法,我就會認真考慮一下。

我又突然想起一句形容詞:

"做大事而借身,見小利而忘義"

這CEO可能也忍夠了。

雖然去了一個這樣的伙計,不會壞得去邊,但是目前要扭轉H&M, Zara等對手的進迫,也不是容易,不妨留意這個CEO是否像Leo一樣(這個殺手不太冷),是very professional,還是他自已才是問題所在。




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新春大吉

**********祝名位朋友新春大吉大利,**********


************合家快樂、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