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

Open AI 和Skynet

最近openAI的董事會的混亂決定,大眾都把它看作八卦新聞。

 

而可能筆者看得太多AI科幻電影,有另一個比較嚴肅的感覺。

這次事件的正反方,其實都是在決定OpenAI未來製造什麽樣的方向上爭持,其中主要是AI可能會成爲一條控制不到生物,對人類做成傷害。

 

一談到AI對人類傷害,多數人會想起電影TerminatorSkynet,它以消滅人類為目的,並派了一個不殺死目標人物不罷休的Terminator,全片讓人覺得AI非常恐怖。

 

但個人認爲現實AI最恐怖的不是這樣,最恐怖的是:

AI殺人,可能只不過是AI想做一碟家常飯菜的副產品而已。

 

這是什麽意思呢?

 

朋友可以想一下,我們因爲想用最省力,最快的方法由A點到B點,於是就開了一部汽油車,這是日常生活最平常的一件事情,但我們卻在另一方,製造了天氣改變的災難,滅絕了某個生物群,我們不幸地殺了它們,和我們想做的事情由A點到B點的目的完全無關。

 

某海洋生物滅絕了,我們沒有用大炮追趕它們,沒有正面的對碰,它們就死了,它們永不會明白自己的死是如何因爲人類而來。

 

AI的世界裏,沒有對人類憎恨,無需要Terminator,無需要Skynet,我們就死了,同樣也不會明白AI是如何殺了我們。

 

沒有電影的戲劇化,可能只是某一個陽光晴朗的早上,AI正在執行它自己寫的一條去到B結果的工作指令,人類就滅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