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無忘初心買股法

這幾天Macy大升,由6元多升至10元多,之前筆者輾轉平均在12元買入,曾經一度跌至4元多,心情非常不好,一度想賣出一部分。

這種經驗很多人也曾經有,在股票已經跌了3/4之後以為拾到便宜貨買入,但股價並沒有反彈,而是繼續再下跌一半。

而多數投資者賣出持有的股票大部份不是在經濟被逼情況下進行,而是因為他內心對賬面會繼續虧損的恐懼。

筆者有一個克服方法可以分享給大家。

如果閣下買股的時候是用一些計算股票內在價值的方程式,你應該回想當天是什麼原因讓你買入,然後在有任何改變行動前再做一次,而非聽從自己的脈搏和心跳。

比如筆者只用簡單計算合理值:
Value/10年平均EPS=8x(1+預期未來10年平均成長率)2次方

假設有一只股票過去十年的盈利是
 1,0.98,1.02,1.1,1.18,1.2,1.19,1.3,1.36,2
十年平均每股利潤是1.23,我就用現價例如40元倒推股價是否合理。
40/1.23 =8x(1+g)2次方
1+G=開方4.06=2.01
市場認為這只股票的未來平均十年EPS對比上一個十年的平均1.23會增長101%至2.47。
我會看第十年EPS的2元,對比過去十年平均1.23的增幅是62%來去衡量相差幅度和市價的合理性。

以方程式的動作不一定能準確計算"單一股票"的內在價值,但就能讓投資者在"多支股票"去留問題上用同一標準去測度,用理性而非感性,不會因為一時的恐懼而沽走已經非常便宜的股票而保留了另一些反而機會較低的股,Macy就是在這情況下在5元多加碼而非沽走,否則就不能反敗為勝。

上面方法並沒有考慮淨資產和資本結構,投資者應用多一兩個不同層面的估值法再比較不同法的合理值,思考市場的某些偏向對某些股是否過了頭,從而尋找機會。 

股票去到尾就是一個買賣行動前估計各方面條件的遊戲,之後事情發展和行動時計算有相差是正常不過的事情,遊戲沒有結束時間,不要把不如意發展太上心,理性調整和再計算是筆者常常提自己要做的事。

其實日常生活又何嘗不是,在環境不如希望時不妨回憶初心,在逆景時為自己打打氣加油。

下篇談另一個考慮资產的估值方法。

醜股方面,買入嘉華國際,價位和大股東前段時間回購差不多。






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買入一大堆醜陋股票

Covid19的疫苗已經係注定會面世,而且不止一種,可能係六七種或者更多。因為這個病毒影響太深,各國都為保本國龐大利益而大量的研究和發展,早一段時間的醜陋股票在聽到輝瑞藥行的疫苗出現大升其實只是一個預演,告訴我們前一段時間的所謂合理估值是多麼的離譜,也提示下一次的醜股會升得更瘋。

筆者在macy跌至五元多買入去溝淡之前的貨,這一注回報非常理想,已經頂回之前損失的9成。

港股方面我買入了德永佳,湯臣,九建,香港建設,匯控和中移動,德永佳是週期股,銷售是市值的數倍,復甦時的毛利的上升能對PE產生很大的槓桿效應,現在已經係跌至資產值的0.39,又是典型的價值股。至於湯臣上海的金橋三十多萬平方米的用地停了十多年終於和政府方面談妥,年底將會動工興建,這個多年前買入的地皮的成本非常低,足夠未來十年的發展,不過管理層話三期就搞掂,有無咁快?一旦開售後以現價計10%-15%股息是一定有,PB是0.36,是現金大於市值的公司。

筆者的川河持有12.5%湯臣,可以間接獲益。

九建派股息近十年從來只增加沒有降低,本年更大送分拆的保利達,大股東非常厚道,現價已經是10厘股,應該是很紮實,保利達被收回的200多億澳門海之居地皮己經停了上訴,應沒有任何Bonus的夢想,為何大股東在低位仍然買股? 一定有陽謀,本想跟入,但後者買賣價相差非常大,最後決定低位買入前者。

香港建設之前市場先生已經介紹過,雖然天津物業市道不太理想,直接影響持有地皮的吸引力,但見它不斷買入香港科技股票,估計未來派股息也不會太吝嗇吧,而持有的上海收租物業正處於近年最低水平,空置也不小,國家大力抬舉上海科技發展,一兩年內寫字樓市道應該能復甦,總不能在滿租和高位和人家搶,也希望它買的科技股不太理想而賣出,把這些錢像過去用於回購自己股票,接近52週低位,PB是0.22時買入也不會有大錯吧。

匯控則是因很小見波幅如此大,不要浪費它而賣出它即月現價Put,先賺一元幾角期權金,就算最後買入正股也沒有問題,而匯控設局陷害華為公主案,隨著更多的資料顯示真正黑手是美國和加拿大,因為美國把匯控交來的PPT檔案更改硬說華為欺詐銀行,而加拿大則沒獲合法授權下取證,理論加國和美國在華為案的主要證據都生於毒果樹而不能呈堂。匯控的角式“看來”只是啞仔食黃蓮,若匯控加多兩錢力去遊說大陸,而中國又肯把疑點歸它則可能會獲放行,這樣說不是看好匯豐或銀行業未來,而是看好投資者變回理性而買入過低的殘股,也為匯控同香會的朋友打打氣,這十年每次買賣匯控的時間都很成功和幸運,希望這次也是。

5G萬物聯理論好像商用工廠在復甦時使用電量增加相同,大量應用5G場景就會有更多數據傳輸和時間使用量的增長,雖则社會主義為大眾利益下,聯網使用量一大升就要減價和不能暴利是常識,但中移動在大量沽盤下,以20年前的價位買入,應該也不錯得去那。

本來股票的波動在合理的內在值每邊上落10%共20%波動是平常事,但筆者認為這些醜陋股已經嚴重低於向下的範圍。

筆者設定的以上買盤都是低當時成交價數個價位,喜出望外是只等了幾天都能成交得到,而筆者尚有另外數支仍然在等待中,成交後會再和大家分享。

在大股暗淡期買入,小股低於他的working capital時買,這些都是價值投值耳熟能詳的教條,並不神秘,只是投資者能否摒棄雜音而身體力行。

一路買買下就想起朋友财叔那金句「我的世界沒有廢物」。


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玩抵押債不成,螞蟻下一步會如何走?

 螞蟻IPO去到龍門口,馬雲見到空門,卻掛著教訓守門員要如何如何守,後衛要如何如何補位,結果就自己撻Q了。

綜合市場上的看法是,螞蟻金服在淘寳身上其實賺不到什麽錢,最賺錢的是打包賣債,這招其實并非馬雲口中的科技或創新,因爲美國2008年已經用過,不同的是螞蟻的比較容易找到槓桿的實數。螞蟻用資本400億放了2萬億債打包賣給銀行和街坊,而美國的MBS,然後就ABS,然後再CDO,之後就是2,3,4無限次方循環桿上桿,所以最終放大了多小倍到現在仍然是一個謎。

若按國家的管理法,螞蟻的杠桿最多不能超4倍,之前IPO時槓桿大概是50倍,按法規螞蟻的盈利能力便會大降,估值是不是要變成原來的1/10或更低?筆者認爲未必,螞蟻佔領了大量消費者數據,仍有很多其它出路,比如變成另一個類似中國的VISA或Master Card出現,或用數據幫銀行放債而不是自己放,變成無上限,Visa Card的市值是4580億美元,Master Card 是3290億美元。

不過這些改變不是短時間的事,同時也要得到銀行門和領導的祝福。

無論變什麼,個人相信下次螞蟻在龍門前一定記得出脚而不是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