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股票市場的ADHD----注意力缺乏/過動症之神級測試

巴黎:

筆者的女兒被断為有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症状,顧名思義,女兒就是缺乏長時间集中的能力,不過安慰是她仍能克服困難,並獲多倫多大學獎學金修讀生命科技。
女兒一方面受到這症對學習的困扰,另一方面卻要感恩和滿足,因為平時腦會很易“雲遊四海“,這對她閒時愛寫作自娛找到很多創作靈感。

她也努力學會做一些小策略防止自己應該集中精神時雲遊。

成年人也会有ADHD症,而股票市場的特性更會加深病徵,筆者把一些“專注力促進會“原用於測試ADHD症状的問題修改成為可應用於股市,發覺很多症状都和股神常以為戒的建議非常相近,Graham在Intelligent 一書有說,參予股票市場,耐性很多時是成敗的重要關鍵,既然二位神級人馬也是如此說,我就把它名為能否成為股神的ADHD测试,供Blog友参考。並以要克服股票市場ADHD瘊群症狀與各位互勉之。





問 題從不很少有時常常非常頻繁
A 部分
01 .當必須進行一件枯燥或困難的股票分析時,你會多常粗心犯錯?




02 .當正在做枯燥或重複性的股票分析時﹐你多常有持續專注的困難?




03 .即使有直接看財務報表﹐你會多常有困難專注於內容?




04 .一旦完成任何計劃中最具挑戰的財務部份分析後﹐你多常有完成計劃最後細節的困難?




05 .當必須從事需要有組織規劃性的其它資料任務時﹐你會多常有困難井然有序地去做?




06 .當有一件需要多費心思考的工作時﹐你會多常逃避或是延後開始去做?




07 .你會多常沒有把有用的資料放對地方或是找不到東西?




08 .你會多常因身旁市場的活動或財演聲音而分心?




09 .你會多常有問題去記得基本面或是必須要做的分析事?




B 部分
10 .當你必須長時間持有股票, 你會多常坐不安穩?




11 .你會多常在下跌時或在其他人看差時的場合中賣出股票?




12 .股市波動,你會多常覺得靜不下來或煩躁不安?




.淡當淡丶自己持有大衆不一樣的股票時間時, 你會多常覺得有困難使自己平靜和放鬆?




14 .你會多常像被馬達所驅動一樣, 覺得自己過度地活躍, 不得不做買賣事情?




15 .在股票市場中, 你會多常發現自己買賣次數太多?




16 .你會多常在分析還沒完成前就買入股票?




17 .在需要輪流排隊的場合時, 你會多常有困難輪流等待並以市場高價追入?




18 .你會多常在別人一句說好,在沒有分析下買入?








市場注意力決乏/過動症(ADHD)自測
評估症狀
分數 / 評估A 部分0 - 16A 部分17 – 23A 部分24或以上
B 部分0 - 16 不太可能有ADHD很可能有ADHD-I (專注力不集中為主)非常可能有ADHD-I (專注力不集中為主)
B 部分17 – 23很可能有ADHD-H (過動或衝動行為為主)很可能有ADHD-C (不專心及過動/衝動 -混合型)很可能有ADHD-C (不專心及過動/衝動 -混合型, 不專心比較嚴重)
B 部分24或以上非常可能有ADHD-H (過動或衝動行為為主)很可能有ADHD-C (不專心及過動/衝動 -混合型, 過動或衝動行為比較嚴重)非常可能有ADHD-C (不專心及過動/衝動 -混合型)


A部分 (不專心) 所得分數: 
B部分 (過動/衝動) 所得分數: 2
測試結果顯示閣下: 
非常冷靜,是一個神級的投資者。



p/s:每部份答從不得0分,很小0.555分,有時1.111分,常常1.666分,非常頻繁2·222分。




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A股與H股,份母和份子的問題--(2)

巴黎:

筆者寫了有關工商銀行A股和H股折讓經歷后,Blog友問若這個"夢"(A股追貼H股或同价)要持續十年二十年之久,筆者還會堅持持有內銀A嗎?


以下是我把工行ROE下降到15%,派发每年增发10%,其餘保留盈利,求10年内的帳值變化(為簡化,6-9年不列),擧這些數字純為表述為何要買A股而不是H股。

ROE 股息按年增值
15% 10%
年1 年2 年3 年4 年5 年10
付股息后帳值(百億)            159.5                  171               183               195               207               268
每年股息(百億)              11.5                 12.6              13.9              15.3              16.8              27.1
 H 股股息            0.327               0.360            0.396            0.436            0.479            0.772
 A股股息            0.327               0.360            0.396            0.436            0.479            0.772









投資者如以1百万開始投資,以H股大概12%的折讓价買入A股,再以扣稅后股息按市價買入A股,H股股數和A股股數年間產生的變化是:

10年后A股投資者的股數會比H股投資者多出27%,第10年股息多出34.5%

年1 年2 年3 年4 年5 年10
  H 股股价 PB=1.0689             4.850                 5.20              5.56              5.93              6.30              8.16
 A 股Discount 11.86%             4.275                 4.58              4.90              5.22              5.55              7.19
 持 H 股股數        206,186          218,710       232,339       247,241       263,603       377,103
 持 A 股股數        233,918          250,934       269,660       290,374       313,387       479,776
 持 H 股獲股息          60,745             70,879         82,825         96,951       113,704       261,968
 持 A 股獲股息          72,745             85,840       101,470       120,191       142,688       351,811
 H股息可增H股數          12,525             13,628         14,903         16,361         18,042         32,111
 A股息可增A股數          17,016             18,726         20,714         23,013         25,688         48,926









市場當然可以繼續錯价,A股年復年低水12%,但對收多了股息的A股持有者不單不是不利,而是非常有利,因爲只要到年2,他的A股數目是253,934股,已多過H股持有者的218710有16%,即使A股仍有12%discount,A股組合縂值已經追過了H股有1.1%,他已經肯定勝出,而到第十年,組合縂值倒反超12.1%。



年1年2 年3 年4 年5 年10
 H股按市場價值         1,000,000        1,137,501        1,291,268        1,465,061        1,661,272        3,076,474
 A股按市場價值         1,000,000        1,150,312        1,320,945        1,516,582        1,740,783        3,449,891
(不反映内在價值) +1.1% +12.1%
A股反映内在價值        1,134,503        1,305,096        1,498,689        1,720,651        1,975,021        3,914,103
113.5% 127%



市場发夢錯价低水,一直都是價值投資人的機會,但筆者不認爲這個情況可以持續10年,如果是十年后才平水,A股人會比H股投資人多賺27%,或原來的3.9而不只是3倍,而如果是10月滬港通市場夢醒,A股人只能多賺13%,但也是不錯把。

最后是Blog友有關宏觀經濟的影響問題,筆者以世界盃為例,一個看了40年波的人是不會以為天氣,大環境,市場人氣,個人喜好,能左右一隊囯家隊的爭勝的實力。而有機會皮球來到腳下,前鋒反應會是第一時間把它送入網,而不會問那個宏觀因素把皮球送在我處。









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A股與H股,份母和份子的問題

巴黎:

星期五工商銀行A股除淨,較H股遲了幾天,筆者大致可把這段期間的經歷,和大家分享。

兩個星期前,筆者以平均5.11H股價在香港市場沽出持貨,為了讓大家易明白,請blog 友當我沽了125萬港元存貨,如果我沒有沽出這244610股,以星期五H股收市4.93計,持有的組合值會是港元1,215,787,另加將會收到扣税後股息每股港元0.2944共72600(人民幣0.2617X90%X1.25),總值應會是1,288,389。

不過筆者當期以大約13.6%折讓價人民幣3.60全轉了A股,以1.250人民幣兌換計,我共獲得277770的A股,星期五A股收市價是3.44,較H股折讓14.66%,組合值是人民幣955,528,叧加會收到現金扣稅後股息0.2225共人民幣61800(人民幣0.2617x85%),總值是人民幣1,017,331或港元按兌換價1.25=HK$1,271,664。

筆者蝕底了港幣16,724。(1,288,389一1,271,664)
市場認為同一樣東西,假若獲得多33,160股(277770一244610)和派多現金息人民幣3,720下(股息人幣61,800一港元72600)應該價值還要低些,即小優於多。

經濟學假设的人是自私,若A大於B,人會選擇A的理論,過去一直只有在馬克思的共產主義世界才會被否定,但今天的資本市場卻同意馬克思發的夢。

筆者因而漸覺自己像在一個虛幻境地,或像電影潛行空間(lnception)内,要靠不斷看手中的轉咜才能分辨是現實或幻像(電影中若轉咜不會停止就表示主角仍然是在夢中)。

筆者沒有轉咜,唯有依靠那本價值投資經典書,確信夢幻會有醒覺一天,也不願像電影主角太太沈醉在夢幻的快樂丶甘願死在夢内而放棄可觸摸的真實。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不要花時間分析垃圾股

巴黎:

最近宏安1222大升,據聞是主席以溢價0·23向股東要約。

這支股幾年前筆者曾經買賣過,並且獲得小小利錢,當時宏安派息約是市價10%,但其後又拆又折讓供股,還令一位投資者投訴於報刊,成為一時之老千股典範,其時名Blogger,和某一個股市解密專家,都用這案來指導股民如何帶眼識股。

但若以當時市價約0.13上下計,那位投訴的小股民如一直持有,回報並不是他投訴的丶或解密專家計的蝕了9成,而是越供股,越賺得多。

筆者今天出文,並非打算為宏安番案,而是想說出一個較實在的投資應用原則。

  一一一一一不要去學如何分析垃圾股一一一一

長䁠的股只有幾個特徵,其餘會死的卻有九百幾個以上,那為什麼學九百幾個丶學了也只是求個不死的方法,而不學簡單䁠錢的絕技。

如果一支股讓閣下不自在,不要浪費時間,把那份年報掉到垃圾桶,然後像芒格100支股年報遞到面前99次說:"那是垃圾"。

但若那99支中有大升的,也得像股神常常說那句:"我不懂它,別人懂得,別人就賺他們的錢"
筆者肯定不懂宏安會大升,如果懂就不會賺小小便賣出它。

正如"林奇"說,你不會因一支你沒有持有的股票上升而輸錢。當日說它是老千股的朋友自然也不可能輸錢,那就不要花時間在無関痛癢事情上,並學懂快手掉進垃圾桶,因為這方法較學習辯别解密更能避免被千

如同買物業的投資者一樣,他們不會去搜尋全香港的老千地或物業,而是把精力放在下一個會是高回報的物業。

世間不曉之事何其多,集中精力去撞踫在自己狹窄知識領域內非常熟悉二丶三支潛力股,然後下注,這傻人儍福方法,己經足夠獲得豐盛的回報。


你會不會花時間學習分辨下面堆垃圾?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第8篇:投資故事⋯⋯高叔叔以4百萬於9年間賺進8億元

巴黎:

第8篇:投資故事⋯⋯高叔叔以4百萬於9年間賺進8億元
己經在Facebook更新,以下是其中一段:

⋯⋯

「是怎樣發生的?」我問

「你也許會知道,自從媽媽離開後,爸爸獨力一人供我讀書,同時也不想我升上中校後沒人照顧,學業不好,所以便決定賣了會計師樓給周叔叔,好讓自己多些時間陪育我。他先收周叔叔3百萬現金,餘下的分5年每月穫2萬元,共420萬,同時又保留一間房給爸爸放上市公司年報和研究分析用,就這樣爸爸便開始了投資生涯。」高家榮說:「我從來不知道他賺了多小錢,直至半年前摩根士旦利的人去我們數碼港的獨立屋跟爸爸討論債務的問題,因為他們的談話,我才知曉。」

「是多少?」

「爸爸高峯期曾賺了8億元。」電話筒回聲。

我的天,8億!高叔叔以4百萬賺8億,他到底是如何能把原來的資金賺進20倍?


———————

寫這故事原於筆者第一本書的讀者們說,即使他們己是大學程度,書內還是有多篇文章較專業和難明。

這當然不是價值投資法的道理難明丶或朋友程度不夠,而是筆者的表達手法,愛恩思坦說,如果別人不明白你的解釋,只因你自己未把事情了解清楚。

所以筆者下定決心要再讓自己多角度了解清楚一些較深和抽象的投資議題,然後用說故事式表達,盡力讓每個對投資有不同程度認識的朋友都能明白,然解釋可能很簡單,但真正投資卻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例如如第8篇所說就是一個真實的朋友故事改篇加插,這幾篇故事應該頗有趣和具啓發,至小原故事對我而言是這樣。

我這朋友投資經歷驗豐富,真實世界甚至賺得超過8億元,但他卻並非像故事內的角色住貝沙灣獨立屋,而是一直居住在居屋,開的都是十多年的日本車,對人仍是謙謙有禮,絕無架子,正是因為此,當他失去所有後,生活模式仍然沒有和之前很大的落差和改變,單是這份EQ、情操己經讓筆者由衷折服。

另一方面,我一直想知道究竟如何能避免防範像朋友的敗仗的出現,所以做了一些分析,並會在故事中解釋,分析未必人人同意,也希望blog友給予你们寳貴的意見。

謙仔的命運,雖然自己是作者,但我還是未知到會是怎樣,一方面我確信價值投資能讓投資人會非常成功,這是我希望謙仔的未來,但齋說無用,理論必須要拿到市場去接受現實的考驗,謙仔必須面對一些我和blog友今天面對的同樣問題,同時他要做出決定,例如他是如何分散丶集中、港滬通丶或某支股的買賣等等,他要舉証明、並且要面對市場無情判決。

因為寫這故事始終帶一些虛構情節,和一直使用的寫個人Blog手法不同,為怕舊友不習慣,故把它獨立置於Facebook內。

希望各朋友支持並給予寶貴意見!

6月18日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尊重市場,等同尊重自己-----談分散和集中,風險與機會


巴黎:

筆者非常多谢Blog友提醒分散風險的注意,自從讀了Michael Burry 有关下重注次按債的故事,讓筆者重新理解分散風险的深層意義。

乎所有個股都存在著倒閉和勁跌的可能,因此分散是有绝對的需要,不過前題是要常常留意和重估組合內每一支股,否則以為幾十支股風險分散了,而輕心任由其中二、三或更多支慢慢死,即使對组合是10%的損失,也是毫無必要,即第一點要警惕是:分散不能實際減輕風險,好好地看管和分配每一筆資金才能,而過多股票又會讓自己難於兼顧每支股。

第二點是第一點的相反,既然任何一支股會暴跌而需要分散,反過來说,任何一支股也會暴升而需要集中,一體兩面,只是執行時間有所不同,分散是因為我們没有特别機會(平時),集中是因為機會己放在眼前(偶發)。

筆者绝對明白银行股是極高風險,自己尤如森林中一頭野狗,市場卻是頭獅子,某一方面筆者極度敬畏市場,但若這頭獅子是受了傷,野狗有機會可乘之時,應該是大膽群起集中攻之而非分散,若一個组合有50支股票,要有20%的年回報,你一是要支支股了不起,一是要有十支倍升,或幾支升幾倍,或者是找一個時機,把40支暫時平平無奇的轉押重注在某一支波副大於30%股票,或短期會有15%差價的套利操作(有關套利操作,Blog友可參考you can be a stock genius 一書)。

自己前3個月港股部份只有1%回報,以年頭計算虧本的股票數較賺錢的多,如果注注一樣平均,為分散而分散,組合一定和大市同步負幾個%,現在也無法穫得高得多的回報,條數很易計。


筆者害怕因朋友的詢問而辯護昨日的策略(不是怕朋友的說話,而是怕自己:),我很歡迎Blog友意見,勿誤會),昨日己逝去,為其辯護很易限制了自己的思考敏感度。過去為超大(昨日的策略)的辯白,斷送了一個減少損失的機會是自己忘不了的傷痛。

今天我寧願以隨「市場時機」去決定下一秒如何再分散的操作。

草原受傷獅子常常死在群狗集中的攻擊,必須謹記勿輕易放過機會,但野狗頭號殺手仍然是天敵獅子,市場是一個莊嚴威武的地方。就是說無論任何人的想法多麼不乎合價值法,他過去是多麼失敗,自己心深處多麼鄙視白痴的投機行為,或市場看起來多麼錯價,彼此仍是會透過市場定輸贏,決死生,得專重每一個他們。

就如朋友一隻牛君說的:「專重你的任何對手,就是專重自己」,是自己座右銘。

筆者有一天真的性格,當有一種看似可行的方法放在面前,會有衝動去馬上執行,過去引致撞板不小,有時又會因遲疑而悔之不己。後來讀到Rockerfeller的quotes, 感動得很,不再爲這幼稚的性格懊惱而轉為義無反顧。

他說:"好的主意一打只值一文錢,實踐它才是無價", "冒險的人常常失敗;但白痴不是更多嗎?"

最後是我最愛的一句:

"人生就如一場抵押,為前途丶幸福,我們己抵押了青春和生命的所有下注,若再不敢逼近底線,我們便輸了!"

Happy investing to all of you.



工行A股單日上升8%??

巴黎:


有朋友來文給筆者組合寶貴意見,包括組合過度集中不夠分散,存在風險,在未談論這問題前筆者想先說說個人有关H轉A股博滬港通合并賺差價,當中存在執行時一些「有趣事情」。

筆者第一隻著手轉是工行,其H股和A股價之前是A股3.48 和H股4.72相差9.7% 今天兩者分别是3.72 和4.93 相差7.1% ,即A股升幅跑赢H股,並收窄差距。

不過事情並非隨著時間而均勻地收窄,H股一直在這段時間的升幅超前A股,如下圖,直至6月12日H股除淨日,因反映派6月14日截止過戶的人民幣0.2617 股息和T+2的变化,從11日的5.24 变成12日的4.9

但A股是T+1,即6月13日才會是A股的除淨日(希望有証卷行朋友紏正我的錯誤),但無論是12日的3.72或今天A股不跌反升至3.74 或0.81%,如果連應該扣減的0.267 股息計,A股工行今天便单日上升了8%。

這兩個星期,筆者一直H股越升越轉A,A和H最阔差距曾一度有15%差距,即筆者一直是高沽H低入了A,雖然理論上我應是越來越好,但以A股市價計,我卻是小賺,卻想不到這A和H15%差距在今天A股除淨日一天便收窄了8%。即以A股市價計,在一天內就賺多過若仍然持H股昨天的我。

無論下星期A工商會否再下跌大一些再拉阔差距,這H轉A經歷,令我產生有一個可以玩得更盡的構想,朋友估到是怎樣的嗎?

提示是利用T+2,T+1,A股除净不下跌的可能特性,能赚15%而不止是筆者的8%。
希望聽下Blog友的可能答案。

截止過戶日期:2014/06/14-2014/06/19  除淨日2014/06/12  每股派息:人民幣 0.2617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見證價值投資的威力--------首次揭露筆者組合

巴黎:

經過了個多星期的考慮,筆者決定公告自己的組合:

        公司      佔比       本年獲得囘報
1。WFC         35%         15.8% +
2。BAC           1%          2.25% +
3。AIG            6%          7.7%+
4。SLF            3%          1.4%+
5。南車時代   2.2%        2.6% -
6。建行         25%          8%+
7。工行         15%          9%+
8。招中基      1.5%       1.2%+
9。財險          2%           4%+
10。光大       1.5%         9.5%+

現金               7.8%
                  ------------
                      100%  

美股組合本年至今 12.3%+
港股組合本年至今 10.9%+
共同組合本年至今 11.6%+

回報已包稅后的股息收入。

美股本年交易:
沽BAC,WFC,IBM,DLTR,
港股本年交易:
淨沽AIA,中信泰富,宏利,首創置業,
買賣,民生,中行,交行

本年美股囘報DJ 2.68%+  S&P  5.96%+
本年港股囘報恒生國企指數2.3%- 恒生指數 0.3% +

美股只靠一直持有WFC,AIG,交易不多,
港股組合頭一季並不理想,3月份開始的加注内銀曾一度虧損,后從新配置淨沽AIA,中信泰富,宏利,首創置業等把資金集中工行和建行,和轉買入高息的財險,光大和招中基。

筆者也是常人,買入的都是大家買的股,只是時間可能有點不同,組合並非模擬,公告是希望和Blog友分享其中一個有可能從平凡的股票獲得不平凡囘報的方法,如果有虧損一天,因爲都是血汗錢,望朋友莫打落水狗。

投資人不可能知道全世界的事,不可能花大量時間去評論別人為什麽錯,為什麽對,他最重要的事是把時間花在自己三呎範圍內的研究,像老虎的眼盯牢那支股票自己買的會是對,不要隨便買股,每一分錢也要重視它,即使是萬獸之王,頻頻出撃浪費精力後也能給一頭野狼殺掉,不要找難度高的獵物,找最無力反抗和最大機會的,要像獅子撲殺一樣,全力以赴,一旦咬牢後請別鬆開口,勿放走獵物。

常存感恩和謙卑心,因為好景是不會常來的。



Happy Investing to all of you!

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6.窮Blog爸與富Blog爸-----當火星和地球在股票市場相遇

"謙仔,你也有興趣在這行發展?"高家榮說。

"我乜都唔識!"

"來,張大個口看看!"

"哈哈,又玩野?!"

"吃吃,其實只要有一張嘴便應該可以撈得不錯。"

"我知,用把嘴說動別人買原子筆嘛!哈哈,可惜我說話不動聽。"

"你要先學下溝女,學下點呃人,等我教下你啦,其實上次你和Fiona 呢⋯⋯"高家榮自豪地說。

"又玩野,你自己來來去去米又係只一個Cathy,得把口,哈哈⋯⋯"我有點臉紅反撃著說。

高家榮自小到大都很有女性緣,既有高叔叔的爽朗,父母的離異為他添了一份在沈默時的深秘眼神,最殺食還有他6呎健康高大的身形。但他卻和Cathy一直拍了4年拖,在今天的戀愛快餐年代,二人簡直是對絕種恐龍。

而我,除了遊戲機,從來沒有對任何事情有興趣過,包括那個老是向我問題多多的Fiona。

但為什麼今天我才發現全世界原來是有五顏六色丶七彩繽紛的東西等著我去發掘,而我卻一直帶著一副只能存在打機的有色眼鏡看世界,從沒有知道它們存在。

謙仔,你也太幼稚,每天全球這麼多人熱衷的股票市場,你居然連是什麼也不知道,太愚笨吧。但···不對,其實課堂早己教過,只是沈悶的教授們教的數學方式,好像說一些火星上的語言和知識,自己無法聯想和現實有什麼關系,而今天高叔叔卻是像說一套新的策略遊戲玩法。

對了,現實股票市場其實就是一個活生生遊戲,它有自己的一套具體運行的方法。而根據多年打遊戲機的經驗,只要是遊戲,便有規則,只要有規則存在,拿得高分就不外乎手丶眼和對規則的熟練度和反應,不斷的練習,直至把自己轉化成沒有感覺的條件反射工具,這就是打機致勝之道。

"唔,這個遊戲應該幾好玩。"我說,

"你講溝女?"

"是股票遊戲!"

"你來真的嗎!?和你打機最怕聽你咁講,每次說完之後好像食了葯咁,又唔留手,幾下就被你KO,打機是娛樂,洗唔洗咁認真呀?"

"哈哈,玩你就是最好的娛樂,都教過你點打,你要多D練習嘛。"

"得閒我不如去睇下YouTube,哈哈。"

高叔叔這時回來,我們便一起開始吃M記快餐。

⋯⋯

"謙仔,都無問你現在讀那科?"高叔叔喝了一口可樂後說

"經濟系,乜都唔系,吃吃,高叔叔有什麼好意見?"

"修一兩科財務啦!"高嘉榮插咀說。

"衰仔,食野啦,多咀。"高叔叔稍停後說,"還是先要看清自己的興趣最重要。"

其實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除了打機外還有什麼能轉化成事業的興趣,但今天我己做了一個決定。

"高叔叔,剛剛你說股票價格是由成交量投票決定,那麼錢多便一定勝利,我說得對嗎?"

高叔叔想了一想後,給了一個出奇的答案。

"對,在火星上是對的!"

"你說的是什麼意思?"

"我想說,股票市場是一個火星和地球相遇的地方,而錢多的人在火星上一定會勝利,這是亳無疑問,但弱者卻可以在地球一直長勝!"

"這,這是為何?"至此,我完全被這個像有無窮變化的遊戲規則吸引著。












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見證價值投資的奇蹟

巴黎:


筆者在3月頭出了一有違市場大衆的文(下文),當時内銀股從11月一直被大量壓低之時,如下圖,如果按圖表派和技術派必然不應買入内銀。













但筆者卻遍遍在這時,連一直持有且創新高的WFC也減碼轉到内銀,筆者是否為獨到而獨到?

很多人不明白價值投資法并不是故意做些異類行爲,相反其實是大衆自己做了一些違背價值的原則。怎麽可以十塊錢的東西,越低价越賣而不是收集的呢?這是毫無道理。筆者也在4月的“不作感情買股“一文指出,若能領會到價值投資,你會發現自己是處于一個優勢,你可以更改己經跑完馬己有結果但下了錯注單,取回應該己輸的原銀甚至更高的注碼,並投在已經勝出,但仍然會是冷門的馬,然后就坐在那兒靜靜地等市場的人醒覺,並收錢。整個過程就像是能夠合法的改單。

筆者只是把業績相對一直不改善的匯丰,美銀和其它股票沽出,把多出的3成資金押在業績不斷增長的内銀,同時也保留不差的WFC。買入價格相對價值低的股票,就是這麽簡單。做好應該做的價值計算工作並且堅持,上天就會給予奇蹟,這幾年自己一直都在見証。

這一個星期工商和中銀升得非常急,其中原因是過幾天便是除淨日,沽空的要面對高達7%的派息補給原股票持有人可能引发的補倉行動。而建行的除淨日是在7月,會遲一點才補倉。順便一提,上圖並沒有包括内銀的6-7%的額外派息囘報,也沒有包A股和H股10%+以上價差可能在10月-12月滬港通后发生的回報。筆者確信自己的行動會把2013年的不錯成績延續至2014年,同時也能減輕過度集中美股的風險,雖然我仍不認爲現WFC股價是過高。

最後是投機和投資是屬於不同的河水和井水,投機者的沽空可以“麥“低投資人井水的帳面值,可以沽空十年“麥“到個價是零,筆者並不介意,也懶得理會,但请記住,沽空者年年都要補回不断增派的股息給我,而若要補倉的話,不要期望我會從井水搬一滴(股)到河水給他們水源。请大行自己在河水市場,繼續吹淡,找跟風的傻羊群要求貨吧。









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WFC再創新高

巴黎:

早排說明會減倉美國金融股,美國銀行清了大部份,匯豐全被沽清,正式跟匯豐道別,富國亦沽了1成,雖然富國仍然佔環球總組合3成。AIG,永明,呢D會一直持有十年以上,學股神今期致股東信的一個例子說,即使有個傻佬出多錢求買,我都唔會理佢,繼續耕田。

最唔舍得就是隻富國銀行,但股神都是佔他組合兩成,我卻有四成,必須要嚴守紀律,看著他新高,也要說句唔賣唔得。沽了這些後回來的共三成的資金投進幾隻內銀,建行佔組合1成半,工商、中行共佔1成半,無見幾年,在外面轉了幾個圈,又買回工商,奇妙。

內銀會在6月派息,到時收到6.5%利息,又有新錢買野。

這晚,請教了一位價值投資師傅,師傅給了我一個已聽過,但我以往是未有做齊的建議------- 打聽、參予會面、發問、了解產品、政策、宏觀和看多年年報,師傅買得很集中,有兩隻持有幾年,下大注兼賺十多二十倍股,(是因為幾年業績跳升,並不是消息股)現實版Philip Fisher。

股票市場非常神奇,錢就放在那裡,師傅做多我多倍工作,所以就賺多我多倍,真是非常公平,繼續學習吧。

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5.窮Blog爸與富Blog爸-----股評家每天都在推銷一支筆

"謙仔,你好像無矖心機?"

我在想,像我們這些小人物,做什麼事情也是給人控制,以前只認為是爸爸和老師們控制著要讀書,但出來社會原來也是要給老板控制上下班,若有機會買股票⋯⋯雖然我不懂,但也得受一班有錢人控制結果。到底還有什麼空間可讓自己掌握呢?

"沒什麼⋯⋯"

我失望得不想再說下去,爸爸常說我應發展多方面的興趣,讓自己知道真正所長,但如果每件事都是由別人話事,別人操控,還有什麼樂趣、有什麼作為?
很明顯,以錢多便能多投票權的社會丶股票市場都不會是我感興趣的地方,忽然間很想念溫哥華。

"呀爸,好肚餓呀!"高家榮極不耐煩說。

"謙仔,你要食D乜呀?"

"隨便啦"

"老豆,不如麥記啦"高家榮向我耍了一個眼神。

高叔叔望著我點頭的回應。

"我要一個雙層套餐,謙仔你呢?"高家榮如閃電般說

"魚柳飽餐啦"。

"好啦,我下去圓方商場買,你們自己傾下啦!"
高叔叔轉身往近門口的鞋櫃抬面,拿了一串鎖匙,然後開門離開出去了。

"哈哈,煩嗎?"高家榮笑著說。

"也不,當識多一樣東西,無乜所謂"

自從高家榮的媽咪和高叔叔離婚後,高家榮變得沈默了許多,小學時的他也像高叔叔一様開朗,他的母親是屬於嚴勵型,很多時我放學都聽到高媽媽對高家榮說這個不可,那個不許,年小的我們又如何聽得入耳,只苦了高叔叔每次都成為高家榮「不守規矩」的最後責任人。記得小六畢業後的暑假他在我家看到爸爸和媽媽"不知核突地拖手仔"時,突然很羡慕地對我說,若兩個人不喜愛對方,當初又為何開始?

隨後我去了溫哥華,在facebook看到他家庭的轉變,大前年回港和他喝啤酒時,高家榮流露對自己非常的失望,因為覺得自己是父母常常吵㗎、分開的主要的原因,我說這不應該是他的責任,因為父母對我們細路總有著各自各不同要求,所以無論我們做什麽也無法同時滿足二人,反而應該是他們先有共識後,才叫我們做一件事,高家榮點了點頭,後大家談到凌晨二時多才回家。


"其實股票行搵錢並不需要懂老豆這些呢!"

"你在投資行工作,是不用先懂這些?",

"懂條毛,老細只要求我們把他們的講詞對白記熟,然後向客人吹牛皮,有無睇那電影「The wolf of Wall Street」,it sucks"。

"超多Fxxk Fxxk, 但幾好笑,是否真的是這樣、現在還有這種不正規交易?"

"大同小異吧,我的上司教我,他說D客都是儍的,問我地買那隻股可以賺錢,知道還用應酬你?他說最重要是要保持客人買買賣賣,拿二十萬元來,炒D細股,做一百幾十次交易,即使股票不輸,每次100元手續費,客人D錢都會很易轉到我們身上,所以要保持給他們消息,做多些交易"。

"咁都得?那些消息又如何?"

"利安納度不是己教過你嗎?來來去去不過是同樣一支筆(消息),就看你如何吹捧它吧!"

我記得利安納度演的華爾街浪人出獄後,以教導推銷員如何推銷為職業,其中一幕是他拿起一支普通原子筆,並要求學生想辨法向他推銷這支筆。如果股價就像高叔叔說的早己是投票(成交量)決定,來來去去都是同一支筆,那麼股評家們每天做角色不就如同推銷這支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