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2022年要做一條勤力的咸魚

據星爺的權威解釋,咸魚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

筆者為何反高潮,要做一條咸魚?

是這樣的,我相信過去的一年,如果你有夢想,比如騰訊可以1000元,啊巴巴高高高,你或會感到,夢想的結局是惡夢,而好多時,這些夢想本來是人地發的,而你只是吾覺意路過看見人群聚集,聽到他們熱血沸騰談論科技股的夢想, On qq像中了邪就恰著跟住一齊發夢。

這就是科學界幾個世紀以來一直研究的“群眾集體發夢候群症”,科學家研究發現,這是由於LOA原因, 就是Law of attraction,  和LOL差不多,不要抱怨那個一年前在群組日日唱好某股的群友,雖然是他導你發夢,但他只是另一塊中了邪的磁石,如果你不是一塊鐵,你是不會被吸引後跟他過去一同做夢,和現在跟他一同做鵪鶉,靜到有関之前那個夢的任何野,一粒聲也聽不到。

你要原諒自己,就像你要原諒他,如果可以解釋,或許就是"股票市場就是這樣的"。

若你唔跟大隧,就會比人砌你丶夾硬安個什麼你out了,你好萌塞丶唔識野丶唔open等等。群眾壓力導了每個買股者發夢齊齊發,作死齊齊作。

買股大忌:

不要見到人話赚就扑埋去,人地噏乜春也関你鬼事。


買股最重要是赚自己的錢,

你識就下課畢業。

上年年底,筆者就話要買咸魚股搏私有化,結果就是本年度最多私有化發生。組合中4支持有的股被收購,和買入一堆垃圾股之後大反彈,本來以為可以過肥年,點知路過就死在高位買入兩支發夢股,嘔番一舊比佢。

我的組合本年仍有15%升幅,只是選科技股時完全和年初的節奏唔同的丶唔應該咁輸的每分錢都非常肉痛。

講了咁多廢話,筆者只是在年底總结時替自己高位買入的滴滴(血),和阿里爸爸(無媽媽)中招找籍口,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科技才發現,你買舊金保值姐,洗唔洗去上大學研究舊金的化學成份或採礦的科學方法呢?

便宜米就得囉,唔問呢個問題咪就係儍仔囉!

2022年又如何呢?

題目都講咗,做一條勤力的咸魚,唔發夢,買咸魚股,即係呀媽己經唔認得那些,因為只有跌到成條咸魚才能唔同樣丶呀媽才能唔認得,呀媽仍認到那種是唔夠的。

選咸魚股要有技巧,要唔生蟲丶夠咸和仍有陣陣香味那種,唔好買錯,也唔好好似要做咸魚科學家咁,在股票市場,學識睇數丶乜乜標科學家唔會令你赚錢,學識人性你就一定赚,唔係我講,餐餐都係咁。

任你乜Q科學家丶經濟學家分析師,自己點識野唱到天花龍鳳,咪又係高位買入,跌到咸魚時咪又係噏乜春要甩货,專家們PK曬之後咪又係大反彈。

唔好問我2022年科技股應否投資呢D咁概問題,早一排就聽見有人說:阿里己經唔同以前咁樣,唔知佢眼裡現在阿里是不是條咸魚,所以認唔到。

投資夠便宜就得,就係咁簡單。

最後筆者祝各位2022年咸魚番生,大賺特赚















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近期TVB佳作:無窮之路=中國共富模式?

前幾天和止凡兄和鍾記做了一個錄音節目,鍾兄說雖然中國打擊大型科企,但以估值評估,因為阿里巴巴的市值非常低估,而科企的增長率相對於其它行業較高,所以值得買入。

到我評價阿里時,因為想表達某種看法,我問止凡兄和鍾記有否看過無線最近的電視記錄片"無窮之路",非常意外二位居然沒有看過,於是明白了為何這麼多人誤解了中國的共富策略,認為是簡單粗暴的劫富濟貧,幾間大科企近期的"捐獻"都會是水瓜打狗"一去無回丶並會直接做成盈利的下降。

我非常推介朋友們去看這套劇集,不要以為這套劇集是無線替中國宣傳,因為若是這樣,你會發現中國這種非常扶貧方式,不應該這樣不被全球去了解,受到冷待。

事實上,聯合國己經非常肯定中國解決貧窮的方法。

中國的模式是:授人以漁,而不是直接派錢。

巴菲特說,在一個教室內,若某幾個學生把他們畢業後的有生之年,每月收入的一半給你,你願意投資多少錢去買起這個權利。

你或會和我一樣想,這可是一筆有赚無賠的生意,別掉失它。

是這樣的:

中國政府的扶貧策略看來也是這種思維,十多萬條窮村有一億多仍在貧窮線下窮人,應如何投資,以便他們和其後代世世代代創造的銷售以增值稅或個人入息稅獻給國家?

一億人和他們的後代,總能出幾個馬乜馬物乜東的神级企業吧!

節目主持人陳具兒很小就移民加拿大生活,思想屬於開放,或者是國內的制作方式著重煽情,有時反會令香港土生土長的人產生偏見,陳具兒平視像朋友式的訪查,令這套劇集看起來非常舒服,她的努力值得致敬,尤其在走訪那些窮鄉僻落的村莊時,還親自上陣經歷村民每天生活要面對的困難,超越我們這些香港仔想像。

有一集描述一班居住在海拔1400米,山高約1000米的90度角山上的懸崖村,畏高的陳貝兒努力完成爬上懸崖到達山上。

政府為原來的小數民族村民的原本爛木頭似有似無的"梯級"修建成鋼鐵梯級,後又在懸崖下另一地附近建一個全新的平坊屋低價賣給那些小數民族村民和在附件建學校,"誘使"村民離開那個沒有资源可以利用的山頂到新屋村生活。陳小姐訪問了一個年青男居民,他的哥哥要出城市打工赚生活费,他就留下照顧住在懸崖村山上的父母,無論食物和水,他都要上落那個幾千级和1000米高的距離往返,朋友可以估到,他是完全沒有機會制造產出而跌入貧窮戶。

短線的資本不會可能投資這種環境和這班村民身上,中國政府卻投資興建昂貴的網絡和可到達村的連接公路,這位年青人終可找到能來這地方的姑娘下嫁,他父母有了社區互相照顧,孩子可以上學,他有機會利用對懸崖村的熟悉,開啓直播向全國介紹,帶動好奇的遊客到來赚取收入。

要修建公路和網絡到這個幾百人的窮鄉的支出,遠較直接每月付錢給村民高昂和複雜,很明顯中國政府不喜愛直接施捨的越扶越貧的方式,而愛蝕頭赚尾的方法。

另一集講述國企支助重建另一處窮鄉及多建一個酒店顧用村民增加收入,另一些村民乘機推廣當地物產。

筆者馬上明白了多年來某些國企的"費用支出"跑到那裡去,原來他們是被共扶貧走。

但我對巨型科技用這種方式扶貧有信心得多,原因是這些資本家用錢是不會死錯人的。

阿里本年度顯示投資了126億元到淘特丶亞洲Lazada等項目,最近管理層更說Lazada客戶數目己經升了80%至1.3億,預言它的GMV會從目前的230億升至一千億,管理層說會繼續投資鄉村商業。

管理層提醒扣除這些"特別投資"費用前盈利和上年同期保持。

財務報告標準FRS就是這樣怪,有一些對公司經營沒有任何幫助的支出可以當資產類別記錄,另一些明明可以增加企業未來很長時間的營收的支用卻不能被資本化,直接扣除令盈利看起來較實際的小,例如那126億。

筆者相信那些支出有不小的部分是投入到窮鄉僻壤地方,例如阿里巴巴正在大力發展的鄉村驛站。

將來這些支出的會計名稱可能會歸入"扶貧支出",中國政府自己明明投資窮鄉的錢,目的是為了增加未來的GDP丶商業活動和稅收,都也以扶貧名義入帳。

扶貧或投資都只是換個名稱丶蝕頭還是賺尾而己。

那些科企搞什麼年青人創新的扶持獎,不也是轉頭偷他們的橋為自己公司搶生意,授你以漁,卻側面要成為你的魚獲的代理商。

中國政府自己也不選擇直接施捨窮人,科企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况且這的確能令窮人更有尊嚴地自力更生,和創造更多的經濟活動。

阿里說己經有達十億客戶,現瞄準了兩丶三億"可能"客戶,筆者不知當中又有幾多會是扶貧扶出來的。

















2021年12月5日星期日

揸住中國科技股的散戶要齊齊向國家隊求救!!

這些日內科技股大跌,很多朋友都出文抒發個人的意見,這些都是正路看法,正路到就像一個由細到大被老豆老母教個世界係點點點一樣,你的意見其實就是你老豆老母想你有的看法,唔係真實世界發生的事。

今天咁啱Blog友Herman 留言,筆者就乘機用另一種抽離的看法去表達近期科企事件。

Herman2021年12月5日 下午2:38

希望請敎巴黎Sir的意見,星期六早上香港新聞報道美國(SEC)公布《外國公司問責法》的監管細則,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遵守的規則,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查,證明不受中國控制或擁有,不符合條件的上市中概股將被要求除牌或退市。我的想法是阿里巴巴已在香港第二上市,就算在美國退市,那都是融資活動,對經營活動及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沒有直接關係,理論上不直接影響估值和計算內在價值,但阿里巴巴在美國再下跌9%,市場是真的不理性還是我的理解有問題呢?希望參考巴黎Sir的看法。



回覆

巴黎2021年12月5日 下午4:58

Herman兄,你理解全對,阿里在美國全部的ADR都可以搬來香港買賣或寄存,然後在美國退市。完全沒有影響阿里公司日常營運。

但價格升跌則是兩回事,例如滴滴在美退市並在港上市就等於在港再發行更多的股票,IB(投行)就能從中取得不小"未來"的配份,比如某甲和IB很熟有信心獲分5M股,現在就會先行大量沽空沽低了價格,之後補回赚錢,所以星期五它跌了25%,咁香港發行價就算提高10%都赚15%。

價格是相對,滴滴丶拼多多低,對手美團和阿里就顯得"過高要一齊跌。
因為很多散戶就快捱唔住投降,咁D平货就比曬美资持有,我相信中國政府最終是會出手,中國政府完全知道美國如何玩這些遊戲。

美资明知美國印的只是歡樂天地的遊戲計分券無價值的美元,唯有換了能赚人民幣的中國科技股才能由虛變實。

知道美國佬點玩是一回事,散戶能否靈活走位赚錢是另一回事,我地的財技和他們的水平完全不在一個層次,結論就是避之則吉,玩些佢地唔玩的股票,你睇下味皇兄,完全是在另一個世界逍遙自在。我本來也好地地赚得笑呵呵,D股票唔係赚十隻就廿隻(%),稍為唔抵得美資玩野去掂下滴滴和阿里都嘔番一大舊比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