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價值投資和生活

巴黎:


曾經被一個朋友在工作坊上問我每週用在價值投資方面的時間有多少而語結,我真的沒有統計也沒有想過自己應該分配多少時間在這方面,事實上我行又諗、企又諗。

因為筆者從價值投資學到的不只是投資,而是生活頓悟,所以我無時無刻也在學,以下是在學習後對個人生活看法的改變:

誠信道德篇:

1.上帝把人做成貪婪,貪婪令人願意去開墾上帝己給的無窮的資源,只要有貪婪,明天世界一定會好過今天,股票亦一樣;
2.用較少資源發展更多,合乎上帝旨意,也合乎人性,因此以低價買入高價值的投資是最道德,即使在別人絕望、海嘯出現時的壓價式買入也是道德的;
3.貪婪會出現壞處是因為人們做了一些超越自己的能力的事情;
4.誠信並不是道德而是一種有著數的策略,人和股票一樣,做同一件事,有誠信的股票和人的價值總是高些,對自誇的人和股票常應抱有介心;

失敗篇:
1.歷史波幅圖已經很清楚表示,無論如何上升(成功),都伴著挫拆;
2.挫拆和失敗只是一個過程,不必訝異無需驚恐,而是去習慣和縮細破壞程度;
3.禍福相依存的密切程度超乎想像,股價下挫的同時既出現帳面虧損也代表價值被低估,反之相反,因此基本上禍福就是緊貼一起,不要沈醉在成功或失敗的過去,如果不凖備,下一秒的禍就躱不過也㧓不住即將來到的福;

能力篇:

1.上天給每個人的機會都是相同的公平,你可以買到任何人買到的股票,只要在機會來到時張開雙手找緊它而不是猶豫;

2.承認錯誤較懂得分析更重要,接受個人的不足,把能力和注意力集中在懂的而不是刺激的地方(為什麼去花時間在不懂的和熱門股票?);

心情篇:
1.不疾忌別人的機會,別人賺錢是別人本事,別人輸錢與自己無関,個人喜與樂源於自己而不是別人的決定,不要浪費時間在無關痛癢的事情;
2.付出越多,收穫越大,看看高派息和回購的公司股價硬浄程度便明白, 總有聰明人欣賞你的付出;
3.投資只是活著其中的一個遊戲,不要勉強玩不屬於你的遊戲,還有很多有趣事情(這個還用我說?);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難兄難弟

巴黎:

經濟日報今天報道:





















....................


本地零售業仍然受壓力, 兩支過去的增長股半年業績同樣大跌.

按筆者的買入Sasa價3.4, 連同已經收的股息,仍然有10%的虧損,同期恆指下跌7.8%,H股下跌9.8%, 知道很多朋友的入貨價格都在3元以下,  部分Blog友可能不用虧損, 筆者又輸一次給Blog友.


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

直播4 Board Blog

巴黎:

轉眼間,筆者的直播已經是第四次,如果錯過了第三次直播,可以重溫。

上星期日討論投資新知識型企業要關註的問題:



做直播和寫Blog可以是完全兩回事,直播不需要詞句修籂,能簡單數句就可解釋正確投資的概念,又因為互動関係,可籍
觀看朋友的即時反應、剌激筆者掃瞄個人思考的遺留。

只是45分鐘的直播,討論的題目其實較一個星期網誌所寫的還要多,網上有人以錄Video當作網誌,於是便有所謂V Blog,唔知遲D會否因為直播broadcasting 的興起,又會出現Broad Blog。

本星期日的B Blog,筆者以豐泰地產私慕基金12年來獲得IRR 20%驕人成績,其駝手Samuel Chu是針對每個項目回報而非大市升跌決定資金投放,這種策略非常值得作為股票投資人學習,筆者常常被人問到如何看待一個市場、板塊、地區的投資機會,通常我的回覆是不知道,原因是任何一個市場、板槐、地區都有價格偏貴的股票,隨便說有機會就讓朋友輕心,反之這些地方亦有嚴重被低估的股票待我們去發掘,學豐泰基金類似選擇個股(個工程)的投資哲學,買價值低估的投資物原則,就能在順境時回報打敗對手,逆境時有更強的支持力,Samuel Chu説他們每年不必像上市公司定下要完成的項目,的確,市場的靚正投資機會有多少,並不是由投資人能預視和定下,只要能做到重視每筆資金,不要為分散而亂投,勤力把握每次難得的機會,即使是幾年才有一、兩次,也會讓你投資回報豐盛,例如筆者上年度其實只是做對一次,便可以獲得頗高的回報,看完Imoney這訪問後,又提醒筆者是時候勤力了。

另一話題是清華大學發表了一份18萬字的年中的A股死亡原因是因為槓桿引致,個人認為年中的配資熱潮,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市場現象,這些原本炒埋唔夠一碟的場外零碎餘銀,因互聯網的極強配對能力而化零為整成為巨額熱錢,配資來去無踪,年中正是大筆不受監管的資金令市場大上大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ioMycLreI&feature=youtu.be

價值投資人關注並不是市場發明了那種方式去儍,因為當一個人貪婪的時候,他會創造很多創新瘋狂的工具,精明投資人要做的是任何市場過高時候都不應相信這一次有例外不會下跌的理由,如果5月時你沒有想過會跌,說明閣下仍然需要下苦功學習價值和價格關係,當然很難期望投資人不受市場樂觀情緒影響,這亦是投資最難之處。


後補:直播中提及現金流好多公司也會作假的參考書為“Financial Shenanigans book2 ” 中文“財技騙局下卷”(有興趣研究朋友可把華寶的匿名報告內容對應書中的例證)

今次直播觀看人數高達204人,對這類非主流又無乜可嘩眾的價值法實己非常欣慰。

本次直播也收到外地朋友詢問有關價值投資班課程能否預一些位給香港以外作網上同步,這個建議非常有趣,值得嘗試,如果你是在外地又有興趣,不妨whatsapp我有關你的所在地和希望的時間,因為不同地區的時差分別極大,會是一個挑戰,反而現今科技進步,直播的技術其實已經不是大問題。

隨便一提,本星期六28/11是全港第一個價值投資班第五班的上堂日,現尚有幾個位便滿座,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投資者的心靈最脆弱

巴黎

70後兄本期談到幾年前的中人壽Fans 熱門Blogger,我估應該是說CKM001。個人是尊重70後兄的意見,但自己就反而覺得佢的消失是有點可惜,自己也曾經死撑超大,明白CKM001的心情,但至少佢囗說什麼就投資什麼,不像一些可以吹到自己七年組合升8倍,個市點跌組合都可以金槍不倒的Bloggers ,CKM001也不會像某些閃礫其詞,嗡一大堆buts, ifs , ors 然後一副高深莫測的"what do you think?"的專家,比較之下,他已是一條好漢。

其實"股票市場"呢個對手最有趣或可怕之處是無論用什麼個人最精的招數、財務、技術、投資、投機、宏觀、微觀、甚至亂估⋯⋯乜都好,即使上幾個回合你能打到佢一扑一碌,下一個回合佢係可以完全像無事發生,精力充沛兼一拳就可以收自己皮。

所以參予者千萬唔好過份自信或以為個人的絕技是天下無敵,人地駡自己自有佢既睇法由得佢,人地賺錢是佢本事,千萬唔好覺得個天有問題,股票市場每一秒的變化總有它的原因,價值投資是不可能勝天,只能夠在它無邊法度中的一小角中尋一點合理回報而已。

正如70後兄所言,人生其實還有更多金錢以外有意義的事要做。

所以投資、股票、物業⋯⋯只是一小小小小部分而並非最big deal 。

而我就會在每次大市下跌、逆市、輸錢既時候好呀Q咁諗,今次自己中招既難度分高過上次有進步就算不錯,看起來好似好呀Q,但不失為一個繼續玩下去的調節劑,唔係個市一唔順自己便怨餐懵、驚餐死,你可以死幾多細胞

投資方面:

昨晚IBM又跌蚊幾,於是決定再加碼,我在1-3班課堂同學的whatsapp群組曾出文説,以IBM既回購速度,30年後成間公司就會係股神擁有,不過如果我死都唔放(真係死個隻),雖然係雞碎咁大把,到時我仍會是股神的唯一拍乸,可能要和股神係個天堂講價唔定。

Happy investing to all of you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開啓價值投資大門

巴黎:

筆者開辨價值投資課程後最感受深的是每次完結時都會收到同學很多窩心的說話。

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雖然如此,有時在課堂上亦會發現因為同學程度參差,說到某些東西時有些同學會鄒眉,每次我都覺得課堂仍可以改善多一點。回家後就會從新幻想,假如是十幾年前,那個題目,自己會怎樣解釋給仍是3、4歲的兒子聽。

所以在第四班就出現了前三班沒有的James 在銀行遇見神奇女俠和6個師奶,以此解釋現在值、未來值、未來現金流的關係。

還記得自己求學時學習折現率和計算債券價格這題目就花了幾季也搞不清,即使某日明白了,相隔一段時間又忘記,因為老師是要我們硬食方程式,從不說和日常生活到底有什麼的関係。

我不想同學像我求學時咁慘,固此一條複雜的方程式也不用,而是以神奇女俠和6個師奶形象化兩者関係,這樣同學會更易了解,印象會更深刻。

有一些高級財務題目,書本老是要寫到嚇死同學為止,但其實若能拿到當中要點,貼合和関聯到日常生活實際經驗而不離地,是可以很容易明白,或至少同學能知道在那點開始深入探索。

有些同學希望上堂前能有筆記準備,但我的PPT是很簡單和盡量小文字,幾乎一定要配合囗述才發揮到想表達的效果,考慮到第一印象的重要,和價值投資本來就是要教普通常識,所以就只等到上完堂後才派,同時也只叫同學帶支筆,有需要時才記住重點。

很高興上一班第四班正值市場大跌之後,讓同學們自己感受讀完後內心對跌市感覺己不一樣的變化。

現同學們己不需要為做而做,很自然就能在跌市別人恐懼時控制到自己的情緒。

….......

投資方面:筆者仍然是等待渣打6字頭的出現,可能要到除權日後才見到,或許到時有一些盲毛獲得認股權後亂拋又唔定;

IBM股價跌破一年低位,無論佢的盈利點下降,佢既自由現金流仍然堅挺,過去12個月是13.66Billion,現市值只是130.9Billion,Yield接近3.91厘,若連同回購,實際股東Yield有7厘2,最好之處是那3.29回購派息會自動幫股東增加內涵價值,又不用付稅,正考慮是否現價還是等到130以下才加碼。

IBM的經典名句"Read, listen, discuss, observe...Think"其實對每次做投資決定時都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