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開啓價值投資大門

巴黎:

筆者開辨價值投資課程後最感受深的是每次完結時都會收到同學很多窩心的說話。

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雖然如此,有時在課堂上亦會發現因為同學程度參差,說到某些東西時有些同學會鄒眉,每次我都覺得課堂仍可以改善多一點。回家後就會從新幻想,假如是十幾年前,那個題目,自己會怎樣解釋給仍是3、4歲的兒子聽。

所以在第四班就出現了前三班沒有的James 在銀行遇見神奇女俠和6個師奶,以此解釋現在值、未來值、未來現金流的關係。

還記得自己求學時學習折現率和計算債券價格這題目就花了幾季也搞不清,即使某日明白了,相隔一段時間又忘記,因為老師是要我們硬食方程式,從不說和日常生活到底有什麼的関係。

我不想同學像我求學時咁慘,固此一條複雜的方程式也不用,而是以神奇女俠和6個師奶形象化兩者関係,這樣同學會更易了解,印象會更深刻。

有一些高級財務題目,書本老是要寫到嚇死同學為止,但其實若能拿到當中要點,貼合和関聯到日常生活實際經驗而不離地,是可以很容易明白,或至少同學能知道在那點開始深入探索。

有些同學希望上堂前能有筆記準備,但我的PPT是很簡單和盡量小文字,幾乎一定要配合囗述才發揮到想表達的效果,考慮到第一印象的重要,和價值投資本來就是要教普通常識,所以就只等到上完堂後才派,同時也只叫同學帶支筆,有需要時才記住重點。

很高興上一班第四班正值市場大跌之後,讓同學們自己感受讀完後內心對跌市感覺己不一樣的變化。

現同學們己不需要為做而做,很自然就能在跌市別人恐懼時控制到自己的情緒。

….......

投資方面:筆者仍然是等待渣打6字頭的出現,可能要到除權日後才見到,或許到時有一些盲毛獲得認股權後亂拋又唔定;

IBM股價跌破一年低位,無論佢的盈利點下降,佢既自由現金流仍然堅挺,過去12個月是13.66Billion,現市值只是130.9Billion,Yield接近3.91厘,若連同回購,實際股東Yield有7厘2,最好之處是那3.29回購派息會自動幫股東增加內涵價值,又不用付稅,正考慮是否現價還是等到130以下才加碼。

IBM的經典名句"Read, listen, discuss, observe...Think"其實對每次做投資決定時都很有用.
 


14 則留言:

  1. 我同朋友都報左第5班,期待會有更有趣的原素可以令題目簡單化~~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 同學在課堂的whatsapp討論組有很多feedback,
      在新一班都會加入這些考慮.


      巴黎.

      刪除
  2. 這個價值投資課程,的確造福不少人,實在的貢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看到很多個同學未來會很利害,
      這是一個很好的感覺.

      巴黎

      刪除
  3. 期待第五班。哈哈。

    Kit =]

    回覆刪除
  4. 明年大概㡬時會辦第六班

    回覆刪除
  5. 經過巴黎事件後,渣打明天很有機會見6字頭了。

    回覆刪除
  6. 老師的話, 值得我這位初學者努力學習^^

    回覆刪除
  7. 價值投資係咪唔用技術分析? 我見你個本書話唔好兩邊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nix,價值投資相信好的投資人像過生意人,所以大部分時間我地只專注在企業營運價值而非沒有關連的技術分析。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