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一些賺錢的外匯操作(企業專用)

工作了大半個人生,從未認識到一個師兄弟懂得這個操作。他們總會說鎖死外幣匯兑率太大風險,情願光脫脱地任由外幣上落,錯失了無險為公司賺錢的機會,同時又把公司暴露在極大外匯風險中。

這種機會只在公司層面出現,一般人不會有,若有緣的話,你公司情况乎合一些條件,順著這個方法,也一定能為公司賺一大筆的無風險錢。

若老闆因而大賞你一筆花紅,可別忘記請我喝㗎啡。

是這樣的,通常公司的工廠都會在東南亞設廠例如越南或印尼,每月工廠或許需要大量的當地貨幣支付生產費用,然後你又賣這些貨去日本,恭喜你,你遇到機會。

一般的商業是計算工廠的制造/買入價成本,然後客人的賣價,計算完若中間有正差價(盈利),就確認定單和客人的交貨期。這中間十之有九涉及兩頭的外兑轉換成公司的本幣的情況。

例如工廠每月成本是190B印尼盾,兑換率1港元兑1900,化成本幣港元就是1000萬港元的成本。另一頭的報價給日本客人單是1.829億日元,按現在每百日元兑5.74港元,化成本幣港元就是1050萬港幣銷售。

設客人的單是6個月後交貨,這生意一來一回利潤50萬港幣。



若印尼盾是6個月是8厘息,港幣是3厘,日元是1厘。我們就可以充分利用這6個月遠期和利息的相差,

因為Interest parity理論說,兩個貨幣的遠期兑換變化"相對現在的兑換,會是高息的貨幣相對現價低水,低息貨幣遠期匯兌率相對則會高水,遠期和現價高低水的差額就是兩者的利息差引致。

如今天一港元兑1900印尼盾,半年遠期匯兌就是1900x(1+5%/2)(半年息差)=1947.5,工廠應馬上做一張遠期6個月外幣合約,就可以獲得6個月後以972.8萬港幣按1947兑率買入印尼盾190B的報價,原來工廠接單的報價成本預算是1000萬港元,但工廠最終只需要實付出972.8萬港元
最後因為做了這遠期外匯合約減低的27.2萬港元,就是因為對冲外匯獲得額外的利潤。

而工廠每月成本都同樣需要印尼盾,你只需每個月一直滾動地做一張6個月的買入遠期印尼盾的合約(不能超過客戶的交貨期),一年便有额外326.4萬。

銷售日元方面,6個月交貨後獲1.829億日元,也可以跟銀行做遠期賣出日元合約,今天兑換是5.74,原來預算對換後收到1050萬港元。因為日元利息較港元低2厘息,沽它遠期兑港幣兑率是高水=5.74 x(1+2%/2) =5.7974,合約的對換價最終在到期時的日元能換到1060萬港元,額外多了10.3萬,一年= 123.6萬。

利息差多賺326.4萬+123.6=450萬。

而工廠的正常生意利潤是50萬x12個月=600萬

有一種說法是遠期的印尼盾低水是市場認為它有走低的風險,若現買6個月遠期印尼盾,到時下跌不是會虧損嗎?又日元遠期匯率高水,代表看好走勢,現在沽6個月的日元是很高風險,很多工廠就是因這錯誤而不做對冲。

其實這是因為interest parity理論的作用。

這操作是不是很簡單?





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

投資者必須要:帶著懷疑看世界

這幾年的地緣政治,對我衝擊很大,感謝我的女兒,她引導了我重新審視世界。

是的,如果你想要在投資市場上有好成績,你要懷疑世界上每一件事情,懷疑股神說了的話的後面沒有说的會是什麼。

有一句関於如何判斷事情的至高無上名言:"誰人會獲益?",若果分析事情不糾纏在所謂的"道德丶真理"的觀點,而是從"誰人會獲益"和"誰人用了什麼手段令到現在這個獲益的格局"的角度尋找,我們就能真正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拋開過去的認知,因為個世界唔係好似你一直以為的咁樣work。

下下用陰謀論去思考,會變成憤世嫉俗嗎? 這樣去尋找明燈指引自己會很累和無趣嗎?

女兒的開朗性格讓我括然明白,我們不是去做偉大的救世主、審判別人,只是想從歷史中聰明地了解不變的道理和一些常用的操控思想的手段,讓自己每天避開凶星快樂地過活,而不是十數年後才發現自己的愚蠢。自己能快樂地生活,多了出來的正能量能分享給別人,不阻住地球轉己經是對人類很大的貢獻了。

而筆者的目標自然也是希望在歷史中找尋投資的明燈,而家人會是在這個大海航行尋找真相的最好的知心和樂趣的所在。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1.市場的價格由供需自由決定價格,自由市場丶自由貿易會引導資源最好的分配和利用,各方各國也受益

錯:

現實是供應和需求都受到控制,用來表示價格的"銀纸"的供需也受著操控,與及誰人能進入供需市場都受控制,現實不是書所寫的,所有商品也受著操控,去頒獎給這個不附合現實世界的"某個發現"的經濟理論,顯然是一個用來愚弄和操控你思想和判斷的陰謀,在大學高分拿到這種儍迫經濟理論,進入大公司拿高薪顯然代表了這人只是在協助操控者的一個好工具,所以一個一早出來街頭打滾的人遠較拿高分的讀書人聰明正是如此。

例子:石油丶美元丶醫藥丶農作物種子和化工丶永遠的知識產權壟斷,永遠的國家廉價勞工。

2.歷史自有是非判斷

錯:

就算今天發生的事情,我們也無法一一盡知當中涉及的重要情節,更何況由勝利者编寫的歷史。閱讀歷史並非用來做是非判斷丶道德審判,而是如何面對複雜嘅現實世界中為自身趨吉避凶。

例子:歷史上沒有一個戰勝國不是民心所向,沒有一個戰販國不是活該,沒有一間成功的企業不是由英雄管理大師改變,沒有一間倒閉的企業不是差勁管理,即使我們從來沒知道背後做了多少手腳和暗戰。你可以人云亦云跟大隊食瓜來保護自己,但就是不能相信真的如此。

3.衍生工具是用於對冲

錯:

教科書本上说衍生工具是用來對冲風險,別傻。你的對手一心只想你在帳面上有利你自己的時候繼續持有不套現,直到不利你時他就會馬上要你賠清你的家檔,這些工具只是一張找一個鑵頭充當有所指的對賭的工具,他能否操控鑵頭內的物品的價格遠較鑵頭內的物品是什麼重要,若你知道你買的衍生工具是可以協助對手更好操控價格搭棚後,你必定會很吃驚,若你本身是商品實物市場中佔有重要部分的生產者,不去操控價格而走去買衍生工具天真地只想對冲風險,你就是把操控權轉到對手的手中的大儍瓜。

例子:若我家裡有一億個只有我而天下人皆無的垃圾A,我會創造一個垃圾A的衍生工具市場,只需付出百份或千份之一的權金買入一億張遠期價外的好倉期權合約,你為了賺我的期金,就要在市場掃入這些垃圾實貨去對冲風險。Bitcoin 的價就是這樣搭上來的,這種操控方法是合法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能夠操控。

4.要守衍生工具合約精神,不守就沒有道德

錯:

我們被教育要守法律合約精神,實際上法律合約只是一個道德不合格的最低的要求和惡人的工具。若果你認為守合約一方人必定有道德就太天真或年青。

例子:遠期原油出現低於O的負值,関掉商品期貨市場,停止使用美元Swift系統,通通反映背後的惡人之間一連串的惡行和互摳,我們沒法判斷一方以搬籠門去對付有能力合法操控價格的另一方,兩者之間誰人較有道德。

5.別沽空美股
這是股神說的,美股百年歷史向上证明沽空美股必敗,因為美國的經濟制度好。

錯:

股神沒有說如果沒有swift 丶沒有制裁和軍隊去動搖別國的貨幣的手段能力後能否沽空美股,美股長期看好並不是因為美國經濟制度好,而是美國操控本國向世界各國借錢又不需要還的能力高。一旦用美元支付世界貿易的數量下跌,或不再成為主要貨幣,美國經濟就會因為失去償債和再借貸的能力馬上崩潰,而這種情況會隨著各國的電子貨幣的出現越來越近。股神成手美股,當然"真誠"地叫你不要沽美股,但也很明顯是對他有利。

例子:內房股一失去借貸能力馬上崩跌,上世紀的英磅被美元代替後,英國失去在世界的任性借錢能力後從世界第一跌到去無影。

若果上述觀點冲擊了閣下以往的道德認知,別因為有所發現而憤慨,我們只是弱小股民,別拿道德大石去擲自己的腳。散戶只能看準時候順勢而行,為自己的投資爭取好成績,也是迫於現實的無奈,只要知道自己做什麼,錢是怎樣賺來的,別佔了便宜又賣口乖,整天說不義之財是浮雲的話。

資本市場的錢不用擔不用抬,沒有產出但卻擁有,和義字沒有一文錢的関係。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半年組合表現

筆者組合持股和半年表現:

                      年初  30/6 股息  盈虧
1.滴滴           4.98    2.9    0     -41.7%
2. Alibaba.    118.8  114.21 0.  3.9%
3. 國銀租貸 :1.18 1.04 0.1091 -2.62%
4 普星能量 0.82  0.62 0.056  -17.56%
5. 四川能投1.72 1.686 0.1477 +6.6%
6.漢國            2.96 2.63       0  -11.1%
7.德永佳        1.55 1.48       0   -4.5%
8.齊魯高速      3.2  2.59  0.211  -12.5%
9.中信電訊    2.63 2.60  0.17  +5.3%
10.美的置業 12.12 12.68 1.60 +17.8%
11.奥園          1.41  1.36  0   -3.5%
12.建行        5.4   5.27 0.426  5.4%
13.中行        2.81  3.13    0     11.1%
14. Yumc  49.84  48.58 0.24  -2%

特別想說滴滴,必須承認科技未來股是超出我的認知能力,輸是應該的,唯一幸運是買得不多,但那種死得不明不白讓我非常折磨,啱曬放在組合中不賣,就永遠提醒我股神的第一和第二條玉律:不要輸錢,不要輸錢。

不善長的最易輸錢。

奥園是因為九倉3元多入股而跟入中招。

普星因為大陸限电價而"預期盈利"被大幅上缴,希望到時政府在另些地方補貼去救番佢,密切留意這個一廂情願的可能性。

齊魯沒有增加股息+封城,影響了頭個3個月利潤,現在個價就當了全年都會如此,持有本沒甚大問題,但沒有在高低位彈出彈入浪費了些容易賺的錢,這其實好重要,因為尋寶不如在自己識的股閃出閃入更有把握。

中信電訊,持倉第二大,澳門環境好差,居然增派股息頂住股價,守株待免。

持倉最大的建行和中行無野講,餓唔死你,發唔到你,但在周街便宜貨的時候又覺得好在揸住佢地真係好運,現在賣左佢地會換多好多值博高概野。

雖然蝕股較賺股的數量多,但因為持倉最重的幾支大野頂住,一支等於兩支幾,組合最後微蝕2%,恆指同期下跌6.3%。

上半年好懶,下半年好似有D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