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

投資者必須要:帶著懷疑看世界

這幾年的地緣政治,對我衝擊很大,感謝我的女兒,她引導了我重新審視世界。

是的,如果你想要在投資市場上有好成績,你要懷疑世界上每一件事情,懷疑股神說了的話的後面沒有说的會是什麼。

有一句関於如何判斷事情的至高無上名言:"誰人會獲益?",若果分析事情不糾纏在所謂的"道德丶真理"的觀點,而是從"誰人會獲益"和"誰人用了什麼手段令到現在這個獲益的格局"的角度尋找,我們就能真正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拋開過去的認知,因為個世界唔係好似你一直以為的咁樣work。

下下用陰謀論去思考,會變成憤世嫉俗嗎? 這樣去尋找明燈指引自己會很累和無趣嗎?

女兒的開朗性格讓我括然明白,我們不是去做偉大的救世主、審判別人,只是想從歷史中聰明地了解不變的道理和一些常用的操控思想的手段,讓自己每天避開凶星快樂地過活,而不是十數年後才發現自己的愚蠢。自己能快樂地生活,多了出來的正能量能分享給別人,不阻住地球轉己經是對人類很大的貢獻了。

而筆者的目標自然也是希望在歷史中找尋投資的明燈,而家人會是在這個大海航行尋找真相的最好的知心和樂趣的所在。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1.市場的價格由供需自由決定價格,自由市場丶自由貿易會引導資源最好的分配和利用,各方各國也受益

錯:

現實是供應和需求都受到控制,用來表示價格的"銀纸"的供需也受著操控,與及誰人能進入供需市場都受控制,現實不是書所寫的,所有商品也受著操控,去頒獎給這個不附合現實世界的"某個發現"的經濟理論,顯然是一個用來愚弄和操控你思想和判斷的陰謀,在大學高分拿到這種儍迫經濟理論,進入大公司拿高薪顯然代表了這人只是在協助操控者的一個好工具,所以一個一早出來街頭打滾的人遠較拿高分的讀書人聰明正是如此。

例子:石油丶美元丶醫藥丶農作物種子和化工丶永遠的知識產權壟斷,永遠的國家廉價勞工。

2.歷史自有是非判斷

錯:

就算今天發生的事情,我們也無法一一盡知當中涉及的重要情節,更何況由勝利者编寫的歷史。閱讀歷史並非用來做是非判斷丶道德審判,而是如何面對複雜嘅現實世界中為自身趨吉避凶。

例子:歷史上沒有一個戰勝國不是民心所向,沒有一個戰販國不是活該,沒有一間成功的企業不是由英雄管理大師改變,沒有一間倒閉的企業不是差勁管理,即使我們從來沒知道背後做了多少手腳和暗戰。你可以人云亦云跟大隊食瓜來保護自己,但就是不能相信真的如此。

3.衍生工具是用於對冲

錯:

教科書本上说衍生工具是用來對冲風險,別傻。你的對手一心只想你在帳面上有利你自己的時候繼續持有不套現,直到不利你時他就會馬上要你賠清你的家檔,這些工具只是一張找一個鑵頭充當有所指的對賭的工具,他能否操控鑵頭內的物品的價格遠較鑵頭內的物品是什麼重要,若你知道你買的衍生工具是可以協助對手更好操控價格搭棚後,你必定會很吃驚,若你本身是商品實物市場中佔有重要部分的生產者,不去操控價格而走去買衍生工具天真地只想對冲風險,你就是把操控權轉到對手的手中的大儍瓜。

例子:若我家裡有一億個只有我而天下人皆無的垃圾A,我會創造一個垃圾A的衍生工具市場,只需付出百份或千份之一的權金買入一億張遠期價外的好倉期權合約,你為了賺我的期金,就要在市場掃入這些垃圾實貨去對冲風險。Bitcoin 的價就是這樣搭上來的,這種操控方法是合法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能夠操控。

4.要守衍生工具合約精神,不守就沒有道德

錯:

我們被教育要守法律合約精神,實際上法律合約只是一個道德不合格的最低的要求和惡人的工具。若果你認為守合約一方人必定有道德就太天真或年青。

例子:遠期原油出現低於O的負值,関掉商品期貨市場,停止使用美元Swift系統,通通反映背後的惡人之間一連串的惡行和互摳,我們沒法判斷一方以搬籠門去對付有能力合法操控價格的另一方,兩者之間誰人較有道德。

5.別沽空美股
這是股神說的,美股百年歷史向上证明沽空美股必敗,因為美國的經濟制度好。

錯:

股神沒有說如果沒有swift 丶沒有制裁和軍隊去動搖別國的貨幣的手段能力後能否沽空美股,美股長期看好並不是因為美國經濟制度好,而是美國操控本國向世界各國借錢又不需要還的能力高。一旦用美元支付世界貿易的數量下跌,或不再成為主要貨幣,美國經濟就會因為失去償債和再借貸的能力馬上崩潰,而這種情況會隨著各國的電子貨幣的出現越來越近。股神成手美股,當然"真誠"地叫你不要沽美股,但也很明顯是對他有利。

例子:內房股一失去借貸能力馬上崩跌,上世紀的英磅被美元代替後,英國失去在世界的任性借錢能力後從世界第一跌到去無影。

若果上述觀點冲擊了閣下以往的道德認知,別因為有所發現而憤慨,我們只是弱小股民,別拿道德大石去擲自己的腳。散戶只能看準時候順勢而行,為自己的投資爭取好成績,也是迫於現實的無奈,只要知道自己做什麼,錢是怎樣賺來的,別佔了便宜又賣口乖,整天說不義之財是浮雲的話。

資本市場的錢不用擔不用抬,沒有產出但卻擁有,和義字沒有一文錢的関係。







20 則留言:

  1. 谢谢你提出不同的看法。 经济理论都是在事后整理出来, 以方便人类了解历史。但是,2020年开始的经济已经跳出教课书的范围。用“谁人会获益?”和·“谁人用了什么手段令到現在這個获益的格局,来分析他们的决定?”,真的更贴近现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真的從誰人得益的角度思考,那些近代拿獎的西方經濟理論只是基於如何玩西方主場規則遊戲的理論(去保護他們的利益),而近幾年很多人己經開始醒覺,轉變的临界點越來越近。

      刪除
  2. 巴黎Sir 好文章,擲地有聲! 發人深省! 超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 兄,不容氣,只是講出你一直感到唔妥的東西。

      刪除
  3. 投資要成功,要持懷疑的態度思考。

    回覆刪除
  4. 感謝巴黎兄分享,以利益角度看世界最直接,可以省掉很多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魔兄,這個簡單的方法效用可不簡單。

      刪除
  5. 講得好。愈來愈發覺前人說的未必是正確

    回覆刪除
  6. 多謝分享。好有感受,有時雖然係俾人引導去認為係事實,但更多時係自己呃自己,相信自己所信,“懷疑”真係好重要,無論對他人或是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不能從眾,從眾很難知清楚

      刪除
  7. 真是好的思考方法,隨著利益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著誰人背後獲益,會發現很多思考死位。

      刪除
  8. 还满感慨下的,如果自己是20岁刚出头,会十分认同巴黎兄的说法。
    但现在也将近40岁了,曾想过希望自己成为有影响力的投资者 (impact investor) ,比如投资在ESG企业,希望让世界变得更好等等。然而,有生之年居然看到战争和瘟疫的爆发(还差最后一个 - 饥荒),想法和价值观多少和以前更加不同。
    在资讯泛滥的时代,辨识真假和心理素质比起其他技能似乎更加重要。多了解真相和事实总是有帮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亦兄,40不惑,希望你能力更上一層,用自己的方法更好地影響世界。

      刪除
  9. 多謝巴黎兄分享。自前冇古人的QE出現,教科書理論又點會適用。學校就是教打工奴的知識。

    天要下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要下雨兄:應該沒有一種專業薪酬夠老闆高,很奇怪學校唔教咁好待遇的老闆專業,而只教如何做伙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