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沒有Dream的Dream House

巴黎:

最近一直忙於賣屋、買地的事情,我的地產代理說,一般人,都會在年尾將盡時,計劃來年,所以雖然現時天氣寒冷,反而成交非常之多。

正常情況,買家都會希望買入的屋,無穿無爛,不過最近成交的數字顯示,大部份是一些上60年的破爛屋子,反而半新不舊的屋,較難脫手。為什麼呢?原因是這些屋子的價錢與一幅地加上建造新屋的成本,存在著不低的差價。

巴黎亦因為這個原因,轉為希望買地建一間自已一直夢想的Dream House。

溫哥華被選為地球上最適宜居住的城市,像我居住的西岸,如果你處的位置好的話,你可以無遮擋地看著太陽每個黃昏,在幻變的彩霞影照下,沉落在大平洋上。Blog友可以想象這個情景是多麼令人神往。

最近看過幾幅地,其中有一幅的後園有一小河溪,我的腦子馬上幻想著幾個小孩玩耍的情景。因為我的小年時代,就是一個喜愛通山探奇的頑童。

小年十五二十,夢想永遠美好,因為他們從沒有作壞的打算,所以在他們腦中,是沒有什麼不可能完成。幼稚嗎?不過想深一層,探索就是小年的專利,很難想象一個朝氣勃勃的小年,沒有夢想,不愛探索。

但有時,我們也會以夢想作為取笑哪人的詞語,例如說別人整天在發白日夢。

巴黎認為,兩者的分別,就在於發夢後,有沒有"行動"。沒有行動的夢,只是一個幻想。但是一個不設實際的行動,也不見得如何好。Blog友還記得小年時踫過多少次釘子嗎?

因此,夢想應該是一個能推動閣下起始一份詳盡、實際的行動計劃的動力來源,往後的目的。

網上有很多投資Blog主,有些建議短炒,有些建議長線持有,巴黎認為兩者都只著意形態的分別,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心態-----------投資就是一件工作!!

投資人的每一段短期的工作,會做成他的長期的結果,即他不可能買下任何股票後,以為一勞永逸,單只持有股票後等待它們自然地升值,另一類人也不可能以為不需為自已只在一段短時間投機炒賣的行為負嚴重的責任。或者我以政治作比喻,無論一個政治人物,最初多受人敬仰,他還要長期做對事情,才能保持位置,又只要他一次短線犯錯,就會引致嚴重後果。

如果閣下夢想自已成為股神,又或有他的成就,Blog友必須要有即將做一份嚴酷工作的心態,並要為自已定下一份有別於市場上長楂短炒的人的行動計畫。先要了解資本主義中投資的目的是什麼的一回事,如何找尋有價值的投資物,有價值的投資物的價值,為何會增加和減少......等等。

買下一幅地,建自已的Dream House,你不能只有dream,沒有一份能真實達到目的之行動計劃,也不應相信有short cut,而沒有刻服困難的心態。

祝願各Blog友在2010年都能實現自已的夢想!









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幸福不是必然?

巴黎:

巴黎昨天從雜物房取出聖誕節的燈飾物,與小女兒一起佈置今年的聖誕節,女兒已經長大了,還記得買這聖誕樹的時候,她的個子還是小小的,才只是數年前的事,但今天,在女兒旁,這樹看來又不是從前般的大呢!

我們慢吞吞的把那聖誕樹的枝葉展開,並在樹的旁邊,把那些小屋子一個個的平放著,一邊幻想自已就在這村子內居住,那些屋子舖著厚厚的雪,然而這時我望向窗外,正飄著粉飛的雪花。忽然,我在想,在另一世界,是否上帝也正在佈置我們每一個人的一生,可能我們的屋頂的雪,遲些時候,也會積得像小屋子的雪一樣。

記得自已小時候的聖誕樹上的燈,都是一個個的小燈泡,但現在都改為使用光纖了,它們的顏色因而可以不停轉變,我的樹都是數年前的產品,不像一個星期前,在大型商場看到的那樣先進,那些最新的光纖的燈飾,看起來能使人有處身正在下著雪的地方一樣的感覺。

以往我只依稀聽聞光纖好像是一個香港人有份創造,但今天我想,已經沒有香港人不懂那高錕的發現。高錕的病,令我想起年前也是患老人癡呆病的港大校長黃麗松夫人的不幸。似乎上帝總會安排一些凡人難以預料、了解的事情,幸福總不會是必然的。

巴黎望著望著那聖誕節光纖發出的光芒,想象著身邊每一件事物,總有它自已的故事,進程,有很多自已不留意的,都是可能代表著在從前某一個時空、某一個人的努力下的發現的成果。

我們不會知道自已未來的故事結局,但是人生仍然是要向前,我相信,即使年青時的高錕知道有這一天的出現,他仍然會鍥而不舍去找尋他對於光纖的疑問的答案,因為活在當下每一刻,就是最幸福的一回事.。

祝願Blog友們聖誕節快樂!



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為何股神一買即中?

巴黎:

最近有一單新聞,解開巴黎一直對股神為何在兵慌馬亂的海嘯中,能一擊即中買入高盛銀行。

這新聞說,因為Credit Default的可能性減少,高盛按照合約,回撥大量現金給AIG。
上年AIG 做莊,給高盛買下大筆全融機構可能會Default的Credit Default Swap(CDS),合約規定,如某一機構的Rating下調,Default可能性增加,AIG必須增加Collateral,這等於散戶被Call Margin一樣。因write了440Billion的CDS,AIG沒有現金補Collateral,幾乎一夜消失。

AIG曾求助股神,如果Blog友是股神,你自然會問AIG的margin是要補給那些人。
在這人馬踏踏之際,掌握了誰Call人Margin,誰被Call Margin,差不多已經知道勝負了,這可能解釋為何股神偏偏選中高盛的原因。

很多人以為價值投資就是看年報,按計算機。我可以告訴Blog友,講這些說話的那人肯定從未深入研究價值投資法。

看年報只是價值投資法的開始,因為如果不看年報,根本不能起始任何投資的想法,
而市場上,不同的途徑,存在著很多非常珍貴的數據。很多時這些數據會推翻年報的數字,又或可以加強年報的真實性,甚至是連公司管理層也意料不及。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一味兩食-----華燃與鄭燃

巴黎:

最近因事忙,停了多天貼文。
翻看Blog友來問,其中有問,華燃低價收購鄭燃,應如何回應。

巴黎看了華燃的年報,心中多了不小疑惑,這間公司不斷轉營,做燃氣只不過是一年前才開始向華潤買下燃氣生意,並把原產業盡數賣出,因此,投資人只有2009年上半年的資料可供參考,改名、轉營今次也不是第一次了,這種管理層,會令人覺得可靠嗎?

                              華燃2009 6個月      鄭燃2009 6個月  鄭燃2008 12個月
('000)
銷貨                           1,127,248                   615,425                  1,028,846
稅前盈利                      193,356(17%)          153,862(25%)          203,696(19.8%)   
稅款                                27,469(14%)            51,528(25%)             66,722(34%)
小數股東權益                26,442                           504                           952
股東應佔利潤               141,337(12)             115,394 (19%)         151,216(15%)

股東資金 權益           1,778,037                    783,209                    780,950
股東資金回報                    15.9%                     29.46%                      19.36%
市值                                 129億                           18億
以市值回報                         **                             12.7%(全年)
借貸比(Loan/Total Capital)     25%                            ----
                             

華燃是和現大股東合組新公司,新公司以總代價4.57億元人民幣收購大股東的43%鄭燃。等於每股8.45元或9.6港元,華燃佔這間A公司80%,所以實際是華燃付出現金3.68億並穫得36.4%鄭燃的未來利潤。

這是華燃與大股東自已的私人轉讓,理論是不影響鄭燃其它現有股東的利潤分成,但因涉及強制全購,才關小股東事,問題是所謂強制,原意是保障少股東,在大股東高價套現時,收購人必須以同價要全面回購街外貨,不過現在那有街外人會這樣蠢,以低價賣給華燃呢?為何出價如此低,理由只是,收購守則說,華燃所佔的份數,足夠令它全面收購其餘街外貨,假如小股東接受,那表示1.華燃必須要額外多準備其餘街外的57%股東的錢,2. 鄭燃的上市地位會因此而徹消,因為小股東很易會接受高於市價的收購價。現在這個安排,華燃就不需懮掛這兩問題了。

假如華燃付出3.66億現金買入實際佔36.4%的鄭燃,那盈利的調整是:

鄭燃貢獻利潤      115,394 x  36.4%   =  4千2百萬
減3.66億利息約                                         6百萬
                                                 Net     =  3千6百萬 增加

之後華燃的半年利潤會是  141M+36M=177M,而全年是354M,股東資金回報是20%,但以現高價市值,回報卻只是2.7%,比較鄭燃的股東資金回報則是29%和市值回報12.7%,優劣立見,這還未計鄭燃並沒有利用借貸槓于。

華燃未來將會續向華潤或其它燃氣公司收購,這一定會令它的銷貨和利潤上升,問題是,華燃以什麼價收購這些項目,公司利潤上升同時,每股利率是Diluted還是增加,表面看,買入3成6的鄭燃價格非常理想,但是公告說,華燃尚要放多3億5到新公司,是否免息,或另一股東有沒有需要科水,就沒有說,這給別人對這交易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精明的投資人關心的應是"每股盈利"的上升,從這個角度看,即使未來華燃有機會增長,但是以現價只有2.7%回報,投資人肯定有排等。

所以巴黎認為,消息公報後,華燃上升,鄭燃下跌是不合理,投資人要不就只買鄭燃,如果它認為有關交易令未來鄭燃的管理有大轉變,鄭燃利潤或會被抽走,就兩間也不買。

有幾個分析員在公告後建議買華燃,巴黎絕不認為是經嚴謹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