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沒有Dream的Dream House

巴黎:

最近一直忙於賣屋、買地的事情,我的地產代理說,一般人,都會在年尾將盡時,計劃來年,所以雖然現時天氣寒冷,反而成交非常之多。

正常情況,買家都會希望買入的屋,無穿無爛,不過最近成交的數字顯示,大部份是一些上60年的破爛屋子,反而半新不舊的屋,較難脫手。為什麼呢?原因是這些屋子的價錢與一幅地加上建造新屋的成本,存在著不低的差價。

巴黎亦因為這個原因,轉為希望買地建一間自已一直夢想的Dream House。

溫哥華被選為地球上最適宜居住的城市,像我居住的西岸,如果你處的位置好的話,你可以無遮擋地看著太陽每個黃昏,在幻變的彩霞影照下,沉落在大平洋上。Blog友可以想象這個情景是多麼令人神往。

最近看過幾幅地,其中有一幅的後園有一小河溪,我的腦子馬上幻想著幾個小孩玩耍的情景。因為我的小年時代,就是一個喜愛通山探奇的頑童。

小年十五二十,夢想永遠美好,因為他們從沒有作壞的打算,所以在他們腦中,是沒有什麼不可能完成。幼稚嗎?不過想深一層,探索就是小年的專利,很難想象一個朝氣勃勃的小年,沒有夢想,不愛探索。

但有時,我們也會以夢想作為取笑哪人的詞語,例如說別人整天在發白日夢。

巴黎認為,兩者的分別,就在於發夢後,有沒有"行動"。沒有行動的夢,只是一個幻想。但是一個不設實際的行動,也不見得如何好。Blog友還記得小年時踫過多少次釘子嗎?

因此,夢想應該是一個能推動閣下起始一份詳盡、實際的行動計劃的動力來源,往後的目的。

網上有很多投資Blog主,有些建議短炒,有些建議長線持有,巴黎認為兩者都只著意形態的分別,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心態-----------投資就是一件工作!!

投資人的每一段短期的工作,會做成他的長期的結果,即他不可能買下任何股票後,以為一勞永逸,單只持有股票後等待它們自然地升值,另一類人也不可能以為不需為自已只在一段短時間投機炒賣的行為負嚴重的責任。或者我以政治作比喻,無論一個政治人物,最初多受人敬仰,他還要長期做對事情,才能保持位置,又只要他一次短線犯錯,就會引致嚴重後果。

如果閣下夢想自已成為股神,又或有他的成就,Blog友必須要有即將做一份嚴酷工作的心態,並要為自已定下一份有別於市場上長楂短炒的人的行動計畫。先要了解資本主義中投資的目的是什麼的一回事,如何找尋有價值的投資物,有價值的投資物的價值,為何會增加和減少......等等。

買下一幅地,建自已的Dream House,你不能只有dream,沒有一份能真實達到目的之行動計劃,也不應相信有short cut,而沒有刻服困難的心態。

祝願各Blog友在2010年都能實現自已的夢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