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一味兩食-----華燃與鄭燃

巴黎:

最近因事忙,停了多天貼文。
翻看Blog友來問,其中有問,華燃低價收購鄭燃,應如何回應。

巴黎看了華燃的年報,心中多了不小疑惑,這間公司不斷轉營,做燃氣只不過是一年前才開始向華潤買下燃氣生意,並把原產業盡數賣出,因此,投資人只有2009年上半年的資料可供參考,改名、轉營今次也不是第一次了,這種管理層,會令人覺得可靠嗎?

                              華燃2009 6個月      鄭燃2009 6個月  鄭燃2008 12個月
('000)
銷貨                           1,127,248                   615,425                  1,028,846
稅前盈利                      193,356(17%)          153,862(25%)          203,696(19.8%)   
稅款                                27,469(14%)            51,528(25%)             66,722(34%)
小數股東權益                26,442                           504                           952
股東應佔利潤               141,337(12)             115,394 (19%)         151,216(15%)

股東資金 權益           1,778,037                    783,209                    780,950
股東資金回報                    15.9%                     29.46%                      19.36%
市值                                 129億                           18億
以市值回報                         **                             12.7%(全年)
借貸比(Loan/Total Capital)     25%                            ----
                             

華燃是和現大股東合組新公司,新公司以總代價4.57億元人民幣收購大股東的43%鄭燃。等於每股8.45元或9.6港元,華燃佔這間A公司80%,所以實際是華燃付出現金3.68億並穫得36.4%鄭燃的未來利潤。

這是華燃與大股東自已的私人轉讓,理論是不影響鄭燃其它現有股東的利潤分成,但因涉及強制全購,才關小股東事,問題是所謂強制,原意是保障少股東,在大股東高價套現時,收購人必須以同價要全面回購街外貨,不過現在那有街外人會這樣蠢,以低價賣給華燃呢?為何出價如此低,理由只是,收購守則說,華燃所佔的份數,足夠令它全面收購其餘街外貨,假如小股東接受,那表示1.華燃必須要額外多準備其餘街外的57%股東的錢,2. 鄭燃的上市地位會因此而徹消,因為小股東很易會接受高於市價的收購價。現在這個安排,華燃就不需懮掛這兩問題了。

假如華燃付出3.66億現金買入實際佔36.4%的鄭燃,那盈利的調整是:

鄭燃貢獻利潤      115,394 x  36.4%   =  4千2百萬
減3.66億利息約                                         6百萬
                                                 Net     =  3千6百萬 增加

之後華燃的半年利潤會是  141M+36M=177M,而全年是354M,股東資金回報是20%,但以現高價市值,回報卻只是2.7%,比較鄭燃的股東資金回報則是29%和市值回報12.7%,優劣立見,這還未計鄭燃並沒有利用借貸槓于。

華燃未來將會續向華潤或其它燃氣公司收購,這一定會令它的銷貨和利潤上升,問題是,華燃以什麼價收購這些項目,公司利潤上升同時,每股利率是Diluted還是增加,表面看,買入3成6的鄭燃價格非常理想,但是公告說,華燃尚要放多3億5到新公司,是否免息,或另一股東有沒有需要科水,就沒有說,這給別人對這交易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精明的投資人關心的應是"每股盈利"的上升,從這個角度看,即使未來華燃有機會增長,但是以現價只有2.7%回報,投資人肯定有排等。

所以巴黎認為,消息公報後,華燃上升,鄭燃下跌是不合理,投資人要不就只買鄭燃,如果它認為有關交易令未來鄭燃的管理有大轉變,鄭燃利潤或會被抽走,就兩間也不買。

有幾個分析員在公告後建議買華燃,巴黎絕不認為是經嚴謹的處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