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好機會

巴黎:

有Blog友說我不post自已的組合,只是得個講字。
其實這些Blog友的誤會非常美麗,我的Blog只談釣魚技巧,站內提供的股票只作為如何分析的示範而已。

例如早排我站內分別分析了Johnson & Johnson 和神威藥業、AIG和友邦,
我的分析都是以穩定和價值為主的比較,我雖然未有在AIG的最頂60元而只在50多元走貨(連送warrant計),但隨後的轉到友邦,賺到的升幅已經差不多等同AIG的60元了。能在"相對"的高位轉股,只因為相信自已,並身體力行。(請參考舊文的分析)

又我在60元買入Johnson & Johnson時 P/E約是11倍,當時的神威大約是20元,P/E約是18倍,現在J&J升了一成,而神威反跌了幾成,兩者的P/E就變得差不多了(請參考舊文的分析)。

舉這些例子時,Blog友千萬別留意我賺了多少錢,我的股票,一如你們別留意我在超大的蝕了多小錢。而是要注意當中的分析技巧,因為你是可以自已找幾支另一些感興趣的行業同類的股票,作類似的分析比較,找你自已的一片天地。

而只跟我買號碼、股票而最終蝕錢是不關我的事,我是無需要Blog友盲目的跟進的支持,一如我是不會理會沒有分析的道聽途說的意見一樣!而只要是肯以價值投資的角度發表意見,無論是高是低階,都是最寶貴的支持!

最近的股市不分清紅皂白的下跌,令很多人產生熊來了的疑惑恐懼。

我認為是牛是熊還不及你是否清楚自已的股票來得重要,因為對牛熊的疑惑正暴露了對組合的掌握不足,既然這樣,不妨從新審視組合,可能現在的全線下跌,反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給你轉股。

但要注意,不是見股下跌得較利害,就轉到它們身上博反彈,你只要真心的分析過它們,清楚了解它的內在價值相對它現在的價格,有一個非常大的Margin of Safety,就應轉到它身上,而另一些股,在分析後發現本身的價值不高,又或你沒有興趣、有疑惑、不想花時間分析,即使是創新底,也不應沾手。

天助自助者,機會只留給肯嘗試的人!




10 則留言:

  1. 天助自助者,機會只留給肯嘗試的人 很多人只睇別人的倉....笑下人地點蝕....... 我會留意自己個倉多D
    [版主回覆06/23/2011 21:28:00](Empty)

    回覆刪除
  2. 其實投資股票的風險從來就是對其公司認知的程度及持有股票的心態! 至於市場經常滿天飛的傳言, 根本可以不理! 祇要堅守對公司的基本分折加上合理的估值及安全邊際及分段式買下後持有! 乜牛市熊市豬市全無意義!
    [版主回覆06/23/2011 21:28:00]熊市是提供一個機會給價值投資人入貨的機會, 有D人唔明點解,不妨看看一隻升君5、6月的Blog文,其邏輯很易明白,價格越跌,好股票越吸引!

    回覆刪除
  3. 把你所寫的193篇《價值投資》的文章與回帖討論,從後面往前面研讀,一直研讀了幾星期,終於讀完了一次(以後讀價值投資方面的書,讀到不明白的地方還會重新再讀!),其他的文章還要慢慢讀。程度所限,很多還不能確切了解,不過我目前還沒打算馬上就投資在香港與美國的股票,還在建立了解中。
    很驚訝你說10元把港交所賣出,後來又讀到你在另外一篇文章說你是9塊多買進港交所!因為我一直在想,到下一次大跌市時,假如我能用55元買進一大批港交所的股票的話,(像2009年初一樣)那麼,我就不會去動它,讓它生產股息。因為它的派息高達80%以上! 想請問你一個問題,你是用DCF方法來估算一家公司的內在價值的嗎?假如是的話,請問你使用的折現率是10%還是15%?請問你使用的安全邊際是30%以上嗎? 很喜歡你每一篇文章的標題,看得出來你是很用心思考過的。
    [版主回覆06/23/2011 21:25:00]DCF是用長期的現金流折現,沒有人能對5年後的現金流數字有把握,再加多用一個折現率,去計算一個數值,其意義不大。 但對一些公用股可能是有效,但我不喜歡用DCF分析其它股票,因為這會令自已產生一個好像很科學的錯覺。我只用P/E,10倍以下的我會留意! 我的Margin of Safety是動態的,是以某一支股票過去的平均,最高和最低去估計,即假如過去十年的P/E平均是8倍,最高是12倍、最低是5倍,而現在的股價是5倍,我就會特別留意,若其它方面,例如最近幾年的盈利、借貸、都是合理,我會認為我是以折讓5/8價買股,我會一直持有它,直至股價到8才會稍為再看,同時認為升到12才要考慮沽貨!

    回覆刪除
  4. 請問先生有冇持續監測思捷環球? 我覺得超賣得很利害
    [版主回覆06/23/2011 21:11:00]思捷因為管理層轉變的問題,可能要等多點資料吧! 而最近太多好野已經跌進雷達網邊,我只有一對手,因此暫時會等等,先研究其它,這樣說並不是說思捷現價要等,而是我無時間,所以要等,若果你有興趣,你完全可以現在就去研究它!

    回覆刪除
  5. 巴黎兄: 我想 重要是要先選好股,再分析計算每支股票內在值.我覺股市是個個體,有人叫它做市場先生,它天天皮氣不一樣,但不會影響股票的真正價值.它極度恐荒時,我會開心,因可以買到便宜的股票, 它變得瘋強興奮,我會極度小心.等和忍是我的體會. 至於買入價就要取决自己所計的保護网了.
    [版主回覆06/23/2011 21:03:00]
    泠靜不是必然,是要付出。 不妨參考下一隻牛君的Blog, http://feigan.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1137.html 中移動跑勝大市是有跡可尋,而不是信口開河,先不說一隻牛君的分析有沒有錯漏,單單認真程度,足夠讓大家細心閱讀。 p/s:牛君連藝術上的角度也看,令我汗顏,自愧不如!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回答。Warren Buffett很像也不用DCF去估算Intrinsic Value,極可能你使用的方法與他的相近。 請問你Intrinsic Value=EPS*(8.5+2g)這個公式中的8.5與2這兩個常數如何得出來的?你認為這個公式估算出來的內在價值它的客觀妥效性(objective validity)如何?還需要使用折現率嗎?
    [版主回覆06/24/2011 20:46:00]巴老說: 一個智力遊戲,如果你的對手只用方程式不用腦和你玩,你應該很開心! 我認為,我們要用方程式作為留意某支股的起始點,而不是打自動波。

    回覆刪除
  7. 我慚愧以及無地自容 如果 中移動九死一﹐ 超大蕉大驗袋﹐ (它們可以跌停再跌停) 請別拿我出氣﹐ 自己的投資自己負責。
    [版主回覆06/24/2011 20:40:00]娶老婆並不包生仔 Blog友應該明掛

    回覆刪除
  8. Intrinsic Value=EPS*(8.5+2g) g是什麼??

    回覆刪除
  9. g是成長。比如說10%,就是2乘10。

    回覆刪除
  10. 原來如此。 如果我說這是直線方程,你們會有什麼其他看法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