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怎樣買到有誠信的股票

巴黎:

巴黎非常感激我的前老板,如果要我選我從他身上學到最寶貴的、影響我日後最深的一樣東西,我會說是------誠實。

我老板所謂的誠實不是一些小伙子心目中那種道德的要求,而是一個聰明人的策略!

富蘭克林說:"誠實是一個好的策略"

點解呢?!因為你不用花時間記著自已說過的每個大話,

不用擔心因有人聰明過自已而被揭發

在網上,沒有人要求閣下說不想說的話,所以誠實策略就非常容易實行。
誠實對Trader尤為重要,因為買賣的交易多,如果你說謊,只要稍為跟跟,人們便很易悉破你。

誠信失去較諸於盈利失去,對股票的破壞力更大。

學習投資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學習分辯說話的真偽。怎樣分辯呢?先從那人的頭一篇文,一直看到最後的一篇。並且以其交易的時間和股票歷史真實價格圖核對。比對他"說"的不同股票買入和賣出的價格是否一致。看看有沒有delete文,回答別人的問題時是為討好,還是為道理!?簡單說,就是聽其言、觀其行!

最近網上流行一句"賺錢就是硬道理",如果要選那些說話最妨礙腦筋,我會選這一句,第一,這是一句穿鑿附會鄧小平的發展就是硬道理的話,第一個是天材,第二個自然就是蠢才;第二,按這個邏輯,只要在沒有人看到的時候,我們是可以盜竊,因為對自已並沒有壞結果而有得益,那麼"不被抓著就會是硬道理"了。這種不需要求原因,只要結果有利便是對的想法正是步入敗壞的第一步。相信這話就很自然引導人認為Wall Street某些敗類是可以學習,他們被抓著的時候不是求原諒,而是再說一個更大的慌言,因為脫身就是硬道理。


以下是某投機客的一篇舊文,與其現在比較,簡直是判若二人,我自已就覺得令人歎為觀止。

--------------------------------------------
作者:某人

加入股海





網誌日期:2007-07-22 22:36



近期見到愈來愈多身邊既人加入股海,我亦有同事,由原本只是買股票放入枕頭底唔理既人,變成會買進賣出、又會主動睇投資的
discussion group的活躍投資者。亦有好多朋友新接觸股票以及其他投資。
我有位朋友的太太,見周圍既人都炒股獲利,自己身痕
又想玩。那位朋友的太太掌握100%的財政大權,我實在替他擔心,他問我點睇。咁我話,買股票都唔係壞事來既,只要有正確觀念,唔好亂炒一通,先認知,再
投資,唔一定會出問題。我介紹咗幾本書俾佢太太:
一、《富足一生--十大投資心法》東尼
二、《證券分析實踐》林森池
三、
《平民資本家》林森池
四、《解讀巴菲持》淳洋
等他太太基本上有d正確既觀念,唔好出事先,之後有興趣先再睇其他書。

知他的太太拒絕閱讀,說「睇書好悶」。咁我叫那位朋友,一係就勸掂老婆唔好玩股,一係呢就想辦法奪回財政大權。實在令人擔心,祝佢好運。

弟投資咗一段日子,趁這個時候和大家分享下自己認為正確的想法:(其實好多觀念書都有講。大家若有什麼不同意見,好歡迎提出一齊討論,集思廣益。)
一、
有人話投資未蝕過錢唔會學精,即係要交學費。我覺得未必。要避免失敗,就要向歷史吸取教訓(即係睇多d書,學多d嘢,睇前人既經驗),自己碰壁唔代表有長
進。所以我一直主張讀多d書係絕對有用。
二、投資第一步,係先要唔好蝕錢先,無哂本金,就唔使講什麼東山再起。而虧損亦對將來投資的複利回
報會造成巨大損害。投資虧損50%的話,將來要賺100%才可以回本。所以股神話1.不要虧損。2.要緊緊記住第一條。
三、絕對無人能夠預
測將來既事。如果有條友來話你知隻股聽日或者呢個月必定會升或者跌,一係佢就昆你,一係佢就係白痴(連佢都俾人昆,唔係就自己呃自己)。(from曹仁
超)有歷史統計,94%既人係估錯市,只有6%估啱,而果6%之中,幾乎全部係撞彩。
四、買股票同係超市買嘢或者買電器一樣,你大拿拿俾舊
錢出來買嘢,一定要知道買咗d乜,絕不可人云亦云。呢個世界真係好奇怪,尤其是係dC9,買條廁紙都要周圍格檟,買部電視都要問長問短周圍睇,仲要諗一大
輪先買,無法想象點解佢地可以諗都唔使點諗,就拋幾十萬出來買一間無人知道業務知乜既公司股票。
五、絕不能刀仔据大樹,抱投機心態,心想只
係賺差價。本金少絕對唔係投機既藉口。投機即係賭。係股票市場,80%既人係輸錢,15%既人係微利,只有5%既人係發達。點解咁少人發達?因為大部分所
謂「投資者」一係就無知,一係就其實係度投機,多數人係「贏粒糖、輸間廠」。
六、絕對戒聽貼士、戒買三四線股。買股一定要買龍頭、買優質藍
籌。一般投資者,總係成日想沙中掏金,係垃圾堆中尋寶。我認為係垃圾堆中搵到垃圾既機會,絕對遠遠大過搵到寶藏既機會。龍頭股、優質藍籌點解係龍頭點解係
藍籌?絕對有其原因。好既公司一定唔會多。咁係咪買親呢d股都無死呢?咁又唔係。不過,係呢d股中搵到好嘢既機會,遠遠超過係垃圾堆中搵到既機會。
七、 買
股發達多數係渣長線,渣優質股(千里馬),賺盡複利回報。買股票即係買入上市公司的部份股權,唔係買公仔紙。所以買股能否獲利,係睇公司質素,而唔係望住
個金魚缸睇住每日股價升跌。極少見過有投機者好成功,破產既就好多。股神巴菲特既辦公室裏面,無電腦,無報價機,只係得公司年報同電話。佢渣既公司股權,
最賺錢果d,都係你同我都聽過既,例如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吉列、華盛頓郵報、喜詩糖果等等。
八、買股要基本分析,最好有睇公司年報,知道
公司業務同資金既情況。講過,買嘢之前首先要知道自己買咗d乜。另外,買入之後要知既嘢,唔係股價點波動,唔係望住個金魚缸;而係去留意公司新聞,留意公
司既發展同經濟既情況令到你買入既公司有咩轉變。發覺有大問題,或者你當初買入佢既原因已經唔存在,先至沽貨。股價既暴升暴跌,唔係買入沽出既指標。
九、
續以上所講,我不認為技術分析對長線投資有什麼幫助。畢菲特批評技術分析: 只會令你破產, 而且可能不只一次。索羅斯批評: 不可能在圖上畫幾條線, 就可以知道股價升跌, 兩者跟本没有羅輯關係。林森池:超級投資機構要在二手市
場撿便宜貨,反而要利用圖表上的技術指標,作反走勢買賣。圖表陷阱處處,單信奉圖表走勢,往往成為超級投資機構的點心。

住咁多先,第日有機會再分享過。

------------------------








25 則留言:

  1. Yes I know he changed from a FA investor to a TA trader.
    Actually many bloggers have this change too. Examples:
    We'll will never walk together
    Small Mouth
    Paxgsiu
    Even Orange Monkey......
     
     
    [版主回覆09/19/2010 10:57:00]你好像還未分得開"誠信"與"改變"之分別, 改變是因為有一些地方,自已的學問克服不到,又找不到幫助,那唯有改變自已,人人都會如此! 而"誠信"是自已不知道,但說知,自已無做到,但說有,自已做了,但說無。 其實不說就得了,為何說假呢?!

    回覆刪除
  2. 「某人」寫的東東其實同我嘅思維類似
    叫人唔好投機
    長揸優質股票
    實行基礎分析與公司年報分析
    遠離技術分析等等
    [版主回覆09/19/2010 10:12:00]有無看清楚日期? 某人現在通通推倒。 我check過他的舊買賣文,夠膽中信0267止損可以在出文20日前的大轉角市前做。隻330大蝕的文就Delete曬。 如果他投機買超大,幾日下跌20%,現在又升番2成幾,Delete唔切文,分分鐘話自動在5%沽了貨,模底入了1,000,000,大賺15%,又再post一些白癡圖,然後又發夢話TA點好,佢忍到笑,我服佢,我自已就笑到停唔到口

    回覆刪除
  3. 轉變未必一定是壞事嚟既, 但欺人吓內化咗變欺己, 咁紌幾危囉.
    [版主回覆09/19/2010 11:05:00]解決唔到問題,無人唔會轉彎。 你說正是。 茫格引心理學家說: "你相信什麼,你就會做什麼;你做什麼,你就會相信什麼"。

    回覆刪除
  4. PARIS 叔叔早晨,  第一到第九點寫得很有意思.  請問是出自那位博客的文章 ?
    [版主回覆09/19/2010 12:26:00]我呢篇文的重點不是想"舌戰",所以不會點名。 這九點人人都懂得在網上左抄右貼,一旦做起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人當然連第一關也過不了。而能堅持的人,都會令人覺得頑固,尤其他們的組合如果下跌的時候,例如CKM001君,或者像我看來是否有點狂熱和古怪呢?不過想深一層,做齊那九點不就是這樣的嗎?

    回覆刪除
  5. Honey Bee,
    This is from the blog I highly recommend in my blog.
    [版主回覆09/19/2010 12:07:00]是你說的,不是我說呀!

    回覆刪除
  6. 巴黎兄真是的,你點左他相又不說他是誰???
    個篇BLOG文他已經刪左,對他不利的緊是刪啦,一不是對他的聲譽有很大影響既,他的粉絲會對他失望的~~~哈哈
    他篇舊文我搵到了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38/724
    想知迷底請去看吧
    老實講他每一篇BLOG文我都有看,從2007年開始,當然
    CKM001同巴黎兄都是啦,誰真誰假,我心知~~~~~
    [版主回覆09/19/2010 14:34:00]不是殘忍、不通情,而是沒有一種討論,較證券分析更不應該理會粉絲的感覺。 因為這是一個理性事實的探索,而不是一個party。 所以如果Blog主寫錯,粉絲就應該說錯。覺得蠢,亦應該說蠢。 當然前題是必須列舉清晰的事實! 我
    認為攻擊別人組合是一件非常非常非常愚蠢的一件事,即使股神,也不會說某一支股是妖股、垃圾,死症,為什麼呢?因為他沒可能了解所有股票,別人懂,別人就
    賺他的錢。如果你不懂,你就不會花時間,那麼,你就更不可能知道它是否垃圾,即使你研究了,你亦不能斷定它會永遠死,因為你仍不是內線人,經理和老板,你
    只能說,比較下,你覺得另一隻較安全。 那人常常因人廢股,這已經犯了最起碼認知上的錯誤!! 而我呢,試過一次之後,就決定永不敢再評論任何人的股票,那很容易獻醜、露底

    回覆刪除
  7. 能知足就能常樂,能感恩就能惜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8. 其實各家有各家心法,投資賺蝕是自己的事,基本上有不同聲音是很正常的,不過某些人時常找機會踩低別人,質疑別人的持股,卻又找不到一個非常合理的理由,只是以股價跑輸了某支股票,而作為推倒別人的最大論點...........以踩低別人來抬高自己的選股功力,為此而沾沾自喜,實在令人討厭..............
    [版主回覆09/19/2010 15:11:00]我之前有點啞仔吃黃連感覺。 是源那個星期五中綠大跌,我叫一個Blog友應看清楚Auditor報告後才衡量,而未必一定auditor永遠是對的。 週未、日,尋找了一篇大魔(或美林)報告,他的論點說中綠預付租金不透明,和因為未來租金上升,要以重新一套標准評估,建議沽。 我
    懷疑他抄了我某些分析,不過我的重點是,預付租金大增正是把之前不合理地少的疑團解脫了,因為現在比例是合理,而不是糊塗了,而無論何時他亦要用同一的標
    准,我寫了之後,想在星期一出文,建議只要中綠的auditor
    Report的延遲是合理的,數字上的爭論不是過大的,不涉及誠信,應該在那個非常低的水平買入。因為價格下跌就能和0682同等吸引。 點知它突然大升,我就再沒有機會,若我再出文就好像是馬後炮了,唯有delete。(中綠後來說不是轉換auditors,而是舊auditors給另一間Firm收購了) 那人說中綠的TA圖是看不出的,但他自已好神奇不會中伏,因為它是妖股。唉!這是什麼邏輯,那不是說,他用了一個不能稱重量的磅(TA),而要用此磅稱重量前必須要先以另一個什麼XXX的方法篩選。 那既然如此,那不是應該以後了不用TA而只用這個什麼XXX的方法嗎?跌落地還要拿手沙。 如果是我以前的老板,此人已經炒了十世! 我都幾十歲人,我做了20年核數,我見盡古或仔,我發現,說謊的人,無論以往IQ多高,都會突然蠢到無普!

    回覆刪除
  9. 我也曾經和該位作者有過一些討論,結果引來一些他的粉絲不滿,有夏蟲不可語冰之感,所以從此再沒興趣留言。這兩年,見到一大批之前信誓旦旦的所謂價值投資者集體轉向,迷信圖表趨勢短炒,不斷自誇如何擊敗大市,更在自己的Blog上對他人的投資理念大肆攻擊,真是奇觀。我認為,投資不只是賺錢與否的事,背後也反映一個人的心態,價值觀和為人是否正派。稍有人生閱歷的人,都能作出判斷的。 希望巴黎君繼續分享你的投資理念,實在不必和該些人等糾纏計較。不值得。
    [版主回覆09/21/2010 01:03:00]我食了幾次波餅,忍唔住。 其實真是不應和D後生仔計較, 而呢個後生仔,"真係得架"!

    回覆刪除
  10. 我都記得呢篇文。。。好似當時係因為甘訂閱。。。怪不得。。。最近幾乎未睇完一篇就走左。。。

    回覆刪除
  11. 我都記得呢篇文。。。好似當時係因為甘訂閱。。。怪不得。。。最近幾乎未睇完一篇就走左。。。
    [版主回覆09/21/2010 00:55:00]我說過最有效不會給別人攻擊(如果對方是有理)就是"承認",而不是狡辯,某人說自已的組合不再公開,只給自已友。那不是說怕人找到說慌的證據嗎?! 美國有一個投資專家寫了十年投訴騙子"馬多夫"的信給聯邦政府,後來60+訪問他如何知道馬多夫行騙,他說,他只需要30秒就知。他做了這行多年,從來未有見過一個投資人的組合能反大市而行。 乜叫做反大市呢?大市下跌,你卻大升。 股神也不能,他只是比大市輸少D,賺大D。年復年,最後相差就很利害了! 那人說自已今年上升17%!Blog友自已想想吧! 我又是那句, 把"賺錢就是硬道理"想壞腦的人,給人抓到說謊時,是不會認錯,而是說一個更大的謊言。

    回覆刪除
  12. 七十後與八十後2010年9月20日 上午12:56

    你好, 我以前係兩邊0既忠實讀者, 不過就學習唔到, 因為比較懶. 我終於知你講邊個了.... 自從佢話離開YAHOO, 擺明想搵D AD SENSE 食下, 早排又番番黎, 最近又話轉私人...完全失望. 真係搵大錢, 呢D 小利何必放眼內? 再者....寫得BLOG 都係無私分享架啦. 佢唔係YAHOO 我一定唔會睇, 又唔知點解成日都見佢UPDATE, 但係入去又發現無UPDATE.... 你估真係無左邊個唔得咩? 都咁大個人啦....
    [版主回覆09/21/2010 00:38:00]我自已"個人"是不同意收費式建議買什麼股。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如果建議者能承受一年的下跌,但聽者不能夠,那就很大問題出現了; 第二:釣魚精的高手,是不應做賣魚的工作,因為魚大魚小,或有沒有收獲,始終有短期的運氣存在,如果對方沒有釣魚的基礎,又運氣不足,那他不明白就會怨你。 第三,如果運氣不足,無魚獲,又要給魚讀者,那就很容易改變自已原則做買賣二手魚,濫竽充數。所以你看股評家,大部份是copy cat。 但如果把投資當成一門學科,那就是老師與學生關系,利益的衝突就會減到很低了!

    回覆刪除
  13. 你好, 我以前都有睇開, 開頭覺得佢都ok, 不過後來只覺佢愈行愈遠, 有點走火入魔的感覺. 但無論點, 何必為佢動氣, 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邊個係人, 邊個係鬼, 大家點會唔知. 很高興你近來的產量很多, 幾乎日日都更新, 不過就攪到我有的要edit及print出來, 慢慢消化學習 另外問300自從出了業績後, 各界的評價都很差, 不知你有沒有新的看法?
    [版主回覆09/21/2010 00:22:00]自已無做過研究,不知道,或者有機會再分析後說吧!

    回覆刪除
  14. 巴黎兄,那天你出中綠和超大比較時,中綠的股價還未暴跌,有追開你BLOG的朋友一定心中有數,雖然我還未能好好掌握到GRAHAM的心法,但我覺得,那些終日在吹噓技術和圖表,然後告訴你未來股價走勢的人,無疑就是手握水晶球,向你大吹特吹的風水師,WHO CARE?
    [版主回覆09/21/2010 01:05:00]正是

    回覆刪除
  15. 估唔到巴黎兄有睇佢D 文 ?_? 自從見到佢不停抽人水, 廢話太多後就放棄哩條一朝得志既抽水王, 認為贏輸係緊要, 不過人格和教養都好重要!
    多言了!
     
    [版主回覆09/21/2010 00:18:00]提出不同意見是可以的,但就要給別人說話的機會。 例如,你不能說中人壽是無用、呀厘爸爸一定跑輸,然後以一幅圖自言自語。 你只能以自已的基礎分析數據整然排列,和另一間比較,然後解釋你自已的想法,結論,咁人地至有機會討論。 你整一句什麼"妖股"話中綠,我自已是沒有買中綠,但我還有什麼話可說呢?! 我又是那句:"沒有親身詳細調查過的股票,沒有發言權"!

    回覆刪除
  16. 漏左個我字 :P
    "我"認為贏輸係緊要, 不過人格和教養都好重要!

    回覆刪除
  17. 我不相信他真的會刪除文章. 現在相信了. 以前他經常暗串火 x 森. 看來現在的他和火 xx 沒太大分別.
    [版主回覆09/21/2010 00:07:00]火燒君和他的作法都是差不多,以基本分析為名,行投機為實!

    回覆刪除
  18. Simon Lam 君, (1)火X森的水平差得遠,  (2) 火君當年(2007/2/14) 成立中X油大聯盟祗有88回應, 佢自已也回應N次, (3) 相比之下, 這位TA 君至今已有差不多80人要求加入"私人醒"的Blog, (4) 我唔知點解 這位仁兄為甚麽唔收費, 學東尼, 黃國英, (5) 那些很崇拜這位TA 君的網友, 真的認為有人可以長期估中, 及跑嬴(每年+20%)? 如果是, 你們交月費都很應該, (6) 是否應該轉為職業Trader 呢?

    回覆刪除
  19. 以前我也有看 "某人" 的網誌。看巴黎兄你的文章前已發覺某人的投資/機取向早已與當初相距甚遠。 "改變" 並非一件壞事,但失信事大,只能欺騙自己,對心水清的人來說自然是得啖笑。 自己投身於金融業,尤覺誠信的重要,銀行失信於人,如何獲得客戶和投資者的青睞? 最近經ckm兄的網誌發現你的地盤,相當欣賞你最近寫的分析,這真的是「分析」,不是求其轉載新聞然後引用圖表去事後解說股票的短期波動。 希望巴黎兄繼續寫多些好文章,讓有心的投資者學習學習,自己也可以 累積分析經驗,領悟價值投資的真諦。
    [版主回覆09/21/2010 00:06:00]請多到來指教,給意見!

    回覆刪除
  20. 後記: 我原想不出此文,實說話,我在這個Blog的分析文,付出非常多,不過我得到數個積極在價值投資上下苦工的Blog友的回應,自已認為收獲得的更多。
    出這篇文時,我並未有考慮那位某人,我只考慮自已Blog友的感受,因為價值投資本身就是應該多做事、少說話,我這種多口說,好像是正在反倒Graham的忙,我也可能令這些真正的朋友有點不快, 同時也正在做一些掉人和自已臉的事情。
    但是回頭想,既然我早已決心走價值投資的正途,拒絕和投機客同途,那不是一早已經註定有此一天?!
    芒格引Diogenes的說話:"從來不得罪人的哲學家有什麼用呢?"
    我想:如果我看到一些歪理,默不作聲,那我有什麼用呢?

    回覆刪除
  21. "我得到數個積極在價值投資上下苦工的Blog友的回應,自已認為收獲得的更多。" 讀了你的blog後, 愈發覺自己在財務分析的不足, 結果除了你講那本葛拉漢 教你 看懂財務報表外, 仲買左幾本財務分析的書, 希望可以應用有關知識去分析, 所以你的blog真係好有用!!
    [版主回覆09/21/2010 00:05:00]祝你愈學愈進步!

    回覆刪除
  22. 先生講得好   自從找到你的BLOG後, 到目前為止是我見過最好的.
    [版主回覆09/21/2010 00:03:00](Empty)

    回覆刪除
  23.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聊天室

    回覆刪除
  24.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回覆刪除
  25. 巴黎兄: 失信而立心不良的管理層,最近又有呢間:華瀚生物製藥(00587)同呢間:億都(00259)! 巴黎兄嘗言:「回頭想,既然我早已決心走價值投資的正途,拒絕和投機客同途,那不是一早已經註定有此一天?! 芒格引Diogenes的說話:『從來不得罪人的哲學家有什麼用呢?』我想:如果我看到一些歪理,默不作聲,那我有什麼用呢? 」 仗義執言,有識之士,理當如此! 共勉之! 林奇上
    [版主回覆09/22/2010 13:50:00]我有時都幾多咀 ,其實我做多幾個分析,和有志的Blog友分享可能更有積極作用! 吸引螞蟻的是蜜糖不是道理,一些想死的人,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