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企業也會遭受歧視

巴黎:

我在此先多謝天知君,以下所有裕興科技的引用,如果正確都是屬天知君,如果有誤,就是巴黎之誤。

天知君對價值投資法下的功夫甚巨,我對他是非常尊重。人性的弱點是:"憎恨說壞消息的誠實人,歡喜說好消息的不誠實人"。這是千真萬確,以往報告前方戰敗的口信員,往往被處死,所以一些"懂時務"的人,就寧願說些好聽的大話。但我相信天知君是個聰明的朋友,那我就直話直說了。

我看到天知君的有關8005裕興科技的分析,這支股票,多年都沒有盈利過,但手上卻有一重要資產,非直接擁有約50M股A股平安保險值的權益,以近來平安A的股價,這批股票約值25億,而裕興科技的市值,在天知君建議買入時股價0.48時只有7億多。

巴黎得此消息,馬上研究它發生過的事,我的第一步是看近期的股價線形圖,為什麼呢?因為我想知道,天知君是否知道得很晚,有沒有人比他知得早,市場是否已有反應,從這角度看這幅近期價格變化圖,我得出在0.5元水平的印象是還不致太遲。





第二是我看要看它的更長歷史股價圖,發現除了在二千年科網泡高價外,它還在2005年開始拾級而上,之後在2007年就大跌,並一路跌。這些圖非常有作用,但作用又是什麼呢?

它能令我應集中一些重要研究的時間,究竟2005年來發生過什麼事情?除後為什麼會跌,這些事情和今天的大折讓有沒有關連?



沒有這幅歷史股價圖我懷疑自已能否在這麼短時間內有一個如何行事計劃表。

因此,我在看它年報時,特別注意這部份時間的報告詳細,並了解這些事情有沒有手尾,對企業價值有沒有延續的影響,後決定以@0.51買入20萬股。
這間公司一直都是蝕錢,老實說,如果不是那些平保,我一秒也不會花時間在它身上,連像林奇君打黑股衝動也不會有,我非常配服天知君的勤力,可以找到一線空間,然後切入。

我也發現它在8月時公司以三角多配了1億股給第三者,公司在2006年發了約1億多認股權給管理人,而這批平保的獲得是在2004年因收購建力寶時非直接獲得。其後2007年平保股價到了頂,裕興科技亦是,接下來的一年,雖然平保回升,但這批股票因為非直接由裕興科技持有,產生一個權益誰屬的官司,直至近日,消息公告,裕興科技勝了這官司,公告說,他有全權財務利益及處置這批股票的權,這解釋了那些圖表正是因反映了當天是官司而大跌。


巴黎算一算連同配股和認股權,以當時計市值約是8億幾,我就買入了,除後我便後悔,如果我不想持有這支股票十年,我一秒都不應持有,以下是我對它的估值:
(A)
生意部份     -3億
平保             25億
                 --------
總資產        22億
                  =====
這個結構,雖然折讓大,買的時候是8億多,可是風險非常大,假若總資產22億淨值不變,但結構是下面,情況就不一樣:

(B)
生意部份   10億
平保            12億
                 --------
總資產        22億
                  =====
因為B的結構,即使那些股票官司,再出現上訴或得而復失,我的資金,並不會像A的結構可能會全泡湯。我只會在B公司損失一個12億的Bonus,本金的價值10億還在,雖然A的賭注仍較很多傻哈哈的優勝,但我決定放棄。

幸運地幾天後在0.61全部賣出,賺了20%。Thanks天知君

圖表的運用原則
老實說,我有沒有用圖表,明顯有,圖表對企業過去事故有一種統計上的暗示。能夠令你有一個初步的印象,但就如一個新相識的朋友的外貌,只是一個印象而已。

我們不會馬上知道這個新相識的朋友面上的疤痕,是因為打鬥,或是交通意外、或是因為救人而來,我們也不知這個膚色和我們不同的人是壞是好人,但我們就知道可以籍其外貌,膚色有一個發掘他具體人格的起始點。

如果你找到一幅和裕興科技的圖表差不多的另一間公司,劃一些量度的線,並認為會有相同的形態,未來升跌也會是一樣,你不是就在承認,差不多膚色、外貌的人,都會是一樣的好人、或一樣的壞人?連發生過的事也沒有興趣去求知、求真,就如一些人合理化自已對別人毫無根據的歧視,這又算不算對企業使用意識形態的歧視?

我絕不同意像我這種單單把股價統計線圖表作如此的使用,說成是技術分析,因為我們完全可以以一本企業歷止事件薄代替它,用上述的例子說,效果會更加好。

但如果把這種簡單的線形圖,混在一些頭肩、交加....等等的圖列作那些形態分式TA一類,並又說價值投資派也用TA,那就很冤枉了,這也只會出自對價值投資法沒有認識的人的口,因為從來價值投資派都憎恨上述那種單懇企業股價形態外貌,作對企業歧視性選擇的方法,無論你是以什麼名字稱呼它。  

這是一個如何分析的原則,而不是一個投資法的外號、名字。

下回我會post一篇毆洲股神的訪問,他是一個價值投資派,最近有Blog主說毆洲股神也同意技術分析,籍此暗示他自已的技術分析方法並不應受價值投資派排斥,我會在下回引文詳說。

號外:

有關上回的豉油雞--->
來,給我一點豉油!<---
請各界人仕繼續回應!我給各位有意玩的朋友多些腦震蕩,建議的股票不妨考慮它的產品與競爭對手的差異性。


2 則留言:

  1. 現代價值投資者2010年9月29日 下午9:28

    投資涉及官司既上市公司手持股份有如賭博, 實在可一不可再。
    [版主回覆09/29/2010 13:52:00]不一定,Graham有說過原因、例子,最重要是那間企業的價值結構,那個官司涉及的範圍,有時一些官司的過度反應,如果它的價值像例子(B)的價值結構,反是一個好的入市機會,例如高盛銀行。

    回覆刪除
  2. You are very patient to explain your views. After that, I get more understandings on why you bought and sold in that short term.
    Thank you so much aga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