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再入AIG

巴黎:

AIG這幾個月,在美市驚濤駭浪中,像老僧入定,處變不驚,完全把一眾其它銀行、保險股比下去。是什麼原因呢?

番看最近四季,每季AIG的各部門業績都續漸回服,季季賺錢,連已變賣的ALICO都是賺錢的好野,我雖然唔捨得,不想它賣部門還錢給聯邦政府,但不還仍需還。

Graham說,如果一個不是好的定息証卷,若你能肯定發行這定息証卷的公司會在往後賺錢,它的股票就會是一個很好的投機。他說,買入這間公司的普通股,等同買入一隻非常便宜的近價期權(Cheap Call)—輸非常有限,勝的倍數卻很可觀!

我一再重看這寫於1934年的章節,並嘗試把自已對於近代期權理論的知識兩者相連,驚歎Graham對實務投資的理論的偉大。

一些Blog主,常找一些近期熱門、上升的股票,然後大作文章,這看來有點真假難分,也不能期望用他們的說法,可重複找到另一隻在"之前"會大升的股票,即是說,這些人是先有結果,後生安白造一個原因,這類事後孔明式解說,很容易會被人接受,看似有理,但骨子裡卻是容易引導成自欺欺人的想法。

所以我會在AIG未升之前(如果它將來會升的話,當然我是很有信心的),把Graham認為需要的條件羅列,比對AIG,令Blog友很清楚了解兩者的相似,日後也可以作為解釋AIG的升跌是因為Graham的理論在現實運作有效、或不足,或是作為巴黎的學藝如何的証據,即不是馬後砲。如果要我說這個安排有什麼好,我會說,無論日後結果如何,至少,閣下可以會從中嘗試運用自已的頭腦判斷。

Graham在証卷分析第40章節,未有提供、也不可能提供70年代之後才開始發明的期權學說,我會試圖解釋兩者的基礎理論是如何相同,及Graham是以實務的方向說明。而巴黎雖然有十幾二十年期權實際操作經驗,也有學科上的基礎知識,但是從來沒有以"投資"角度看此理論,更加不要說會想象期權和價值投資有任何關系。因為這期權理論涉及一些較專業的學科,可能較複雜難明白。正在學習價值投資的Blog友,我希望你們能看Graham的原文,若有自已發現其它更好的解說,,也多來不同的意見!

下回名題是:

給我一支足夠長的竹竿,我會舉起整個地球,甚至整個宇宙



再見!







Ref: Security Analysis Chapter 40

......對於一家投機性融資的企業,普通股股東所獲得的利益—或所獲得的獲益可能性—是以高級證券持有人的利益為代價的。普通股股東經營中所使用的自有資金很少,卻大量使用高級證券持有人的資金;在股東和債券持有人之間,存在這一種“要麼我賺錢,要麼你賠錢”的關係。普通股股東所處的這種承擔相對較少義務的佔便宜的地位,是所謂“利用股權地位”的一種極端形式。換句話說,他擁有對企業未來利潤的“廉價要求權(cheap cal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