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線形圖算不算是技術分析?

巴黎:

上回我的投資日記,揭示了自已是如何利用圖表,自已又如何堅持以企業的價值的衡量決定買賣交易,假如你獲得裕興科技那件官司的準確資料,你亦無需像巴黎急急腳走貨,所以重點是你有幾多功夫投入,你就是最準確的專家、最後的話事人。

我又是那句,一分耕勞;一分收獲。

現轉貼歐洲股神一篇訪問,我先謝謝維斯的發現,Blog文可先看看我上回
-->企業也會遭受歧視<---的想法,後再留意Anthony Bolton運用圖表的原則,有沒有用形態劃線的技術分析,有沒有把甲的形態圖作為買入或沽出乙的依據,作者說他對線形圖以外的,技術分析毫無興趣,包括引Anthony Bolton 支持自已的那位Blog主常用那幾種,看原文是了解事實最好的方法:

但未看原文前,又提醒Blog友有關遊戲 
-->來,給我一點豉油!
<---我其實一路都望實你們的回文,也不斷作初步思考,請繼續把你們認為值得投資的股票post上來,直至本最期為止。
--------------------

投資大師安東尼• 波頓(Anthony Bolton) 技術分析的重要性

波頓先生擁有多年的投資經驗,本文中他特別分享技術分析對於投資的重要性。


總是喜歡把技術分析(股價線圖的研究)與基本分析搭配使用,而不單單僅使用基本分析。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奇怪,對於像我這樣一個非常重視企業體質、經
營團隊、股票評價的人,怎麼還會倚賴研究股價走勢圖。然而,當我研究股票時,幾乎都是先從股價走勢圖(通常是3年或5年的線圖)作為起點。


喜歡將目前的股價與它的歷史表現相比較。如果我知道某檔股票已經有好幾年的表現都相當好,而另外一檔股票沒有這種情況,我看待它們的角度會完全不同。當我
發現一家新的有趣的公司,或是某檔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研究的股票,我想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我是否比別人早知道這個投資題材,或者我正在想的事情其實許多投
資人早已知道並且已經購入該股票。只要看股價走勢圖
(巴黎註:線圖)一眼通常就可以告訴我答案。對於股價表現已經相當好、許多好消息已經反應在股價上的股票,我會較為小
心。


我看待技術分析的角度是把它當成一個我可以把經過基本面研究挑選出來的個股作再次篩選的架構,這可以說是我選股的原則之一。實際運用
上,如果技術分析與我的基本面看法一致而非相左,我可能會因此而投資較大的部位。當我對於某個公司有持股,而技術線圖卻開始惡化,我會想要重新檢視我的投
資理由以確保我沒有遺漏任何資訊,例如忽略某些負面消息等等。如果我對基本面的信心相當強,我會乎略技術分析(巴黎註:線圖)的結果,否則我可能會降低我的投資部位。在擔
任基金經理人的時候,我喜歡對於基金的所有持股以技術分析每月至少逐一檢視一次,並且將它們區分為技術面支持基本面、技術面
(巴黎註:線圖)不支持基本面、以及沒有明確關
聯性三類。

我發現技術分析
(巴黎註:線圖)對於中型尤其是較大型的企業最為有用。對於市場領導企業來說,想要掌握其所有影響公司績效與股價表現的變數通常
並不容易,然而,這些因素都會綜合呈現在股價中。大型企業無疑是最難分析的,因為它們最為複雜。我將技術分析視為某個股在某時點所有可得基本面市場看法的
彙總呈現。

聽到你或許會感到驚訝,我認為,依據何種原則來使用圖表比使用何種圖表分析系統更為重要。許多圖表分析系統是連結到股票動能或
者股價相對強度(相對強度是指績效超越對比指數者)的某種型態的股票趨勢追蹤。我對於專門追蹤股價型態的系統較不感興趣
雖然我發現某些技術型態例如V型
頂或者V型底的確一再出現
我通常偏好線圖而非點圖或數字圖,但必須強調,這需視個人偏好而定
。圖表有助幫助繼續持有表現良好的部位,或者強迫降低虧損的
部位,這是技術分析的極大優勢。同時,要出售基本面看好但股價表現不佳的股票往往不容易,但是藉由分析線圖有助做到這點。

股價歷史線圖同時也是呈現基本面、經濟面、心理面、其他層面等等我們用於分析股票的種種資料之最好型式。線圖不但易讀,而且已經將許多資料整合在一塊。這在許多專業投資人士所面臨的資訊爆炸時代相當重要。


價圖表有助於股票篩選。雖然我不會單以一張圖表就決定是否買進,但是仔細研究許多圖表可以幫助我在基本面研究選股之後挑出想特別進一步研究的股票。研究股
價圖表也可以讓我對某個股市的整體吸引力更有感覺。例如當撰寫此文之際,日本股市似乎就比其他股市擁有較多已接近底部的股票


如果忽略股價技術分析將少了一項有用的工具。

*本文轉譯自FIL Limited, 2008/12, 「Anthony Bolton: Time to storm the charts」。

安東尼• 波頓(Anthony Bolton)

安東尼‧波頓在投資界擁有30餘年經驗,素有歐洲的「彼得‧林區」之稱。安東尼‧波頓1979年加入富達至今,2007年之後卸下基金經理人職務,目前擔任富達國際投資總監。


http://www.fidelity.com.tw/news/pdf/20090112_TP_Time_to_storm_the_charts.pd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