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歸去來辭-----悟已往之不諫,實迷途其未遠

巴黎:

Blog友想問我以往投資的事情,人總會有過去歷史,不願回首,只因現已找到自已的投資田園故里,每天耕田灌水,春播秋收,此間之樂,順天時而不違萬物之命。
陶公之辭正好能寄吾意。

歸去來辭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陶渊明


譯文

回去吧﹗田園快荒蕪了,為何還不回去呢?
既然為了衣食而去做官,為何鬱鬱不快、獨自悲傷?明白以往的錯誤已經無法改正,未來的事情卻可以補救。事實上我迷途並不太遠,已經明白今天的想法正確而以
往的做法不對。船在飄蕩著輕快地前進,微風輕拂吹動著衣衫。向行人打聽前面的路程,只恨曙色朦朧微明,使我望不見故鄉的面目。


譯本來源:
http://www.rthk.org.hk/chiculture/chilit/dy03_0101.htm





4 則留言:

  1. 是否價值投資人都對文學都有點偏愛呢?哈 小弟也極是享受詩詞歌賦的妙趣。
    [版主回覆09/19/2010 04:02:00]張五常說,知識不是死學,而是透過觀察別人思考的方法,而文章就是作者表達他個人思考方法的地方。 我並非對文學有偏愛,我只是對了解別人的想法的方式有偏愛。

    回覆刪除
  2. All successful value investors are philosophy masters.
     
    Do you agree Paris?
    [版主回覆09/19/2010 04:14:00]我怎能代他們說話? 不過愚見認為,這些聰明的人,都是應是精於發現、思考,而非創造。而這些發現(洞察)的能力,是必須先要認識一些基本概念開始,後又可以以多種不同的基本概念延續、回歸、相互影響有非常深的了解。 這些概念不止應可用於投資、也可於任何事物。

    回覆刪除
  3. paris 叔叔早晨, 你好有文才.    
    [版主回覆09/19/2010 04:16:00]你有無看清楚?頭個幾行才是我寫的

    回覆刪除
  4. 中國讀書人從來都不為五斗米而折腰
    隨時願意放棄名利
    奔向自由與理想
    論瀟灑胸襟
    古人勝今人
    [版主回覆09/19/2010 04:28:00]一入江湖深似海,可能在投資場上的生態環境有關。 要有自制力,其實不是由投資知識而來,而是其它方面的個人修養。 我對於一些聰明人說的"賺錢就是硬道理"是非常失望。 這類想法一如沒人看到就能偷竊的心理,因為沒有壞結果,所以就是對。只相信結果,不問原因!並得出不去看、不去聞,就是沒有的結論與其何相似!這種心理盲點人人都有,我們應避開而不是蹤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