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你有能力避免投機嗎?

巴黎:


芒格的《窮查理寶典》內的人類誤判心理學正如其名,把很多我們自以為必然的事情揭露錯處,並顯示真實的一面。

其中一個誤判我記得多年前在閱那本"心理學"書時玩過,現轉貼這一個心理測驗。我第一次看那本書時並不想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投機能力測驗,直至看到芒格的"人類誤判心理學",雖然我在今次重溫時的答案是答對了,不過自已卻常有一股想選另一個錯誤答案的潛在想法。


問題:
當訓練一種行為 時,我們若是希望完成之後那可以持續出現,  那麼在整個訓練過程中,以下那種方法,更能令 被訓練的人養成希望那個行為呢?

1. 每當那行為出現時 ,受訓者 即會被獎賞;或
2. 每當那行為出現時 ,受訓者 有時會被獎 賞,未必賞

讀者認為 上述 (1) 的那套 方法 ,還是 (2) 的那套 較有效 呢?





40 則留言:

  1. 否!訓練完成後,因為未必有奬賞,可能幾次後便沒有積極性去做那行為,造成不可能持續出現。
    [版主回覆09/23/2010 10:10:00]請看看補充,是否誤會了原題,如果誤會了,可再選一次,否則就代表保留現閣下的答案!

    回覆刪除
  2. My first answer is Yes.
    But when I think deeply, I change my mind to No.
    Becase after training and in the real life, no one will give us awards everytime when we do the right action. When we get used to the awards in the training but in the real life no such awards are given, we may consider our action in the real life as a wrong action even it is actually a right action.
     
    Sorry I cannot type Chinese well and have to use English as my response.
     
    [版主回覆09/23/2010 10:10:00]請看看補充,是否誤會了原題,如果誤會了,可再選一次,否則就代表保留現閣下的答案!

    回覆刪除

  3. [版主回覆09/23/2010 10:10:00]請看看補充,是否誤會了原題,如果誤會了,可再選一次,否則就代表保留現閣下的答案!

    回覆刪除
  4. 否!訓練完成後,因為未必有奬賞,可能幾次後便沒有積極性去做那行為,造成不可能持續出現。 X 2
    [版主回覆09/23/2010 10:10:00]請看看補充,是否誤會了原題,如果誤會了,可再選一次,否則就代表保留現閣下的答案!

    回覆刪除
  5. 叔叔早晨 每當那行為出現時,我們都應該給予獎賞。    " YES "   A.是 . 因為我要得獎賞。  教小朋友簡單直接的方法都是這樣, 做對了便給CANDY獎賞.
    [版主回覆09/25/2010 08:13:00]係羅, 但,唔知點解有些人不愛番工做固定行為,受固定獎賞(出糧),而要去投注,但有時有獎賞,有時又無呢?好似後者吸引D,是嗎?

    回覆刪除
  6. Same answer for me.
    My first answer is Yes.
    But when I think deeply, I change my mind to No.

    回覆刪除
  7. A.是 間歇性被獎賞不能讓人積極去做那行為

    回覆刪除
  8. 否!!
    答"是!!"的其實等同投機心態.....

    回覆刪除
  9. A只會在學校內(不是考試中)出現,B才是常態。
    好似賭錢咁,你輸左錢好想再博一下,點知輸得仲多,但是想唔賭那時候,你又無端端會贏錢,之後就會反覆在這個過程中,呵呵。
    這就是一般病態賭徒的模式。
    [版主回覆09/25/2010 08:03:00]你一早已知謎底

    回覆刪除
  10. 回想自己的經驗, 好像是答案2 更有積極作用.
    我take 答案2 (否)
    Detail 明天 補充
    Louie :)
    [版主回覆09/25/2010 08:02:00]2不是積極,而是反射。

    回覆刪除
  11. 否! 個人見解: 如果選是的話, 這個工作模式便會被規範化, 形成一個常態, 每個人做同一件事時都唔會再思考和檢討工作中每個細節的原因和理由, 當有突如其來的改變時就不會反應, 亦都會將常規當成事實的全部甚至是真理。 如果選否的話, 當工作完成而沒有被獎賞, 便會產生一個衝擊使人思念點解今次不被獎賞, 原因在何處, 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其他因素, 這樣能使每一次做同樣的事情時會更小心更精確。
    [版主回覆09/25/2010 08:01:00]當工作完成而沒有被獎賞, 便會產生一個衝擊使人思唸點解今次不被獎賞, 原因在何處, 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其他因素, 這樣能使每一次做同樣的事情時會更小心更精確。 動物就不會思考。有D人仍保留了動物行為,所以你對了一半。

    回覆刪除
  12. 其實西方「心理學」的研究方法錯漏百出
    生搬硬套
    以統計學方法
    把人類心理與行為定性歸類
    與研究動物無異
    孟子曰人禽有別
    人可以有更高的道德情操
    不一定要為你五斗米而折腰
    唯心之學
    中國人懂了數千年
     
    [版主回覆09/25/2010 07:58:00]我聽過一個科學家的說話,他說,把所有東西給人檢視,證明到,不要開心,隨時準備(別人)有更驚人的發現! 這就是科學精神,所以CKM001君才有得反駁。

    回覆刪除
  13. 巠力亡口月貝凡投資人2010年9月24日 上午6:19

    回覆刪除
  14. 巠力亡口月貝凡投資人2010年9月24日 上午6:27

    1

    回覆刪除
  15. 七十後與八十後2010年9月24日 上午9:04

    答案係"是" 題外話: 之但係, 呢個應該係SKINNER N 世前RESEARCH.... POSITIVE REINFORCEMENT 呢招其實佢當初係試係D 監犯身上, 咁梗係WORK 啦. 以前興講BEHAVIORAL PSYCHOLOGY, 近呢十年興講COGNITIVE APPROACH 了....

    回覆刪除
  16. 七十後與八十後2010年9月24日 上午9:06

    "是"

    回覆刪除
  17. 如果被訓練的是狗我會選擇1.是 訓練的是人我相信會出現以下情況 訓練過程中出現該行為時獲得獎勵 會在訓練過程中努力做出該行為 訓練後知道即使做出該行為也不會獲得獎勵 便不會做出該行為(假設該行為不會令之得益而需要付出其他) 間竭式獎賞我理解為即參與該訓練時 做不做出行為也有可能獲得獎勵 這個情況下當然不會努力(成功與否也有可能獲得獎勵) 訓練過程後便不會做出該行為(假設該行為不會令之得益而需要付出其他) 即兩者結果為相同(有3. 嗎?) 當該行為使之得益並大於其付出時 要考慮的是該行為會否因嘗試做得多而增加成功率 若會便會是"1. 是"(因為訓練過程會為獲得獎勵而不斷去嘗試) 若不會, 因為知道會得益 所以兩種方法訓練的人都會不斷做出該行為令到該行為可以持續(即訓練是浪費時間) 其中可再細分為該行為使成功會否有不同程度的成功(但結果應該也會相同,但訓練不是浪費時間) 差不多這樣吧 再寫就太長了
    [版主回覆09/25/2010 07:51:00]間竭式獎賞我理解為即參與該訓練時 做不做出行為也有可能獲得獎勵 不是這意思,是不做一定無,做了後有時有,有時無。

    回覆刪除
  18. 2)否/如果一有那行為,有時會被獎賞,有時未必會被獎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