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勇者無懼

巴黎:

很多短炒之徒,教閣下一大堆炒賣技藝,然後說使用這些投機法最緊要的是膽色訓練。

教人渡河,自然先教人泳術、水上安全,教人投資,自然要教人分析財務,了解企業價值。沒有人叫一個不精通泳術渡河者跳河,說不需要泳術,而最重要是有膽色,是嗎?
洋人用槍、大炮打清庭時,那些士兵只以血肉之軀、一雙手加埋心口那個"勇字"去死衝,我們不會認為這些人是勇敢。

奇妙的是,於今天,一些完全沒有財務知識、或只是半桶水的朋友,毅然把自已、甚或家人辛辛苦苦的血汗錢一起押進凶險的大西洋,其它的人卻在旁聳涌他們,並發白日夢以為會有奇蹟出現。我們不會明白炒賣的真正意義,而沒有平常人都能明白的真理在背後支持,我們不能無懼。

任何嘗試在資本主義市場賺錢的人,都應該先從正面學習投資,想一想資本主義最終目的是要令到社會有效地運用資源、是在造福而非為禍社會的顯淺道理。投資者應以自已的資本,無論是多是小,細心分析真正有能力的企業,在它遇到市場困難時,了解到每個聖人都有其過失在股價大幅低於它的內在賺錢能力價值時,雖千萬人獨吾往矣,支持它。

又遇到企業的股價大幅高於它應有的能力價值時,不要隨意以資本蹤容它,例如蹤容銀行業大賺次按債券的假錢,蹤容完全是垃圾的盈動股價大升去收購香港電話,不要制造罪人。明白市場資源正被錯誤分配,其罪必有報,敢於逆流而上,做眾人不敢做的事,拿走你在這些企業的資本。

Every saint has a past, every sinner a future.---Oscar Wilde

平常道理,常人內心早有,需要不是訓練,而是發現。










2 則留言:

  1. Share some more statements from Warren Buffett:
    " The Stock Market is designed to transfer money from the Active to the Patient."
    " Time is the enemy of the poor business and the friend of the great business. If you have a business that's earning 20%-25% on equity, time is your friend. But time is your enemy if your money is in a low return business." Visit my blog if you have time. Just click my name.
    [版主回覆09/10/2010 07:23:00]謝謝!

    回覆刪除
  2. 講得好好, 只有以價值投資買入估值便宜既優質股票才是投資王道, 短炒投機註定失敗告終。 ^v^!
    [版主回覆09/10/2010 07:47:00]好似投機客見我的超大早輪大跌,如果是它們,一早止蝕,一定偷笑,話我呀Q。 其實呢D人未到那level,又點會明白為何我驚都未驚過呢?! 第一,它是做種瓜菜,做百姓的基本需要的物種,不是不知是什麼的高大空; 第二:一個企業能做到較同行Margin高,在自由市場,並不可能是勞逆農民,農民可以自由選擇,可以自已用自已的米田共做肥料去競爭,無人可強迫他們。超大Margin能較高,就是因為它能改進社會,所以身為其資本提供者,應該自豪; 第三,如果我的數無計錯,如此好的企業,不支持它,而去支持無效率的企業,就是逆天而行,與民為敵; 第四,做順天的事情,心安理得,旁人說什麼,自然也影響不到你。 投機客幾時問過自已這些問題呢? 如果無這些信念,我可以說,一定不能在跌市中把持真正的好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