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AIG的資本比

巴黎:

筆者嘗試以財務數據,去印證所有的消息,對AIG企業價值的影響。

聯邦政府在2008年10月和AIG成立兩間公司,分別是ML2 及 ML3,這兩間公司公別購入AIG的有毒資產ABS及CDO。

聯邦政府買入時AIG已經Wrote off ABS及 CDO 50%以上,不過到2008-12月止,資產再下跌。因為合約的安排,AIG必須是第一個承受這些損失,在12月31日,AIG在ML2帳面等於 "0" 在ML3只餘下 US$2.8B的公平值如—下:兩間公司的2009年1月1日的資產仍有19B及27B,即大部份資金是帳面上是由聯邦政府所出。

                                 ML2         ML3
政府資金                  19.5B       24.3B
AIG                            1.1             5
                              --------        -------
                                20.6B       29.3B
2008.12.31資產值   19 B          27 B
                              --------     --------
 AIG當年承擔         - 1.6B      -2.3B
AIG帳面Equity餘值     0B       2.8B

合約定明AIG每年可收取已期初投入 1.1B及5B的利息,利息為LIBOR+ 300points,2009年約為3.5%,另外假如將來,這些資產買出之後仍有剩餘的錢,聯邦政府分2/3,AIG分1/3。當然,如果AIG以1.1B及5B轉手給你這個合顆資格,或不化算,但是如果是$0,和2.8B,情況便不一樣。因為你的槓竿效應非常之大,分別是:

              ML2              ML3
             無限大         9.6倍

例如 ML3,你是以約1/10的價錢(27B: 2.8B),控制9.6倍資產,資產升一成,AIG的回報是29%,還有的是,任何的升值,必須是AIG先分到,直至回復本來的5B,才按2/3及1/3分配,所以在2009年度,總資產每升一成,AIG的回報就會是9成6,事實亦證明AIG是年2009在ML3賺到的是2008年帳值的8成2,其股東權益升回4.3B。

2010又如何呢?

假設2010的資產值上升5%,以2009資產值22B,約為1.1B,那AIG可以先得0.7B (5B-4.3B),另加(1.1B-0.7B) x 33.33% = 0.1332B,總回報就是 (0.7B+0.1332B) / 4.3B = 19.37%。

Blog友或到現在明白,資產的優質、垃圾並不是靜止不動,完全取決在價格,例如這批一度被認為是有毒的資產,除了價值投資派,有誰會願意踫呢?所以2009年度,醒目一族買入大批的定息債券,他們不是看圖,那支箭頭已經插穿幅圖,看也看不到,也不是只買入優質投資標,而是純粹計一些簡單的價格和價值的數學。巴黎的AVF派現金息13.6%,本金上升7成,從買入市價14元一直持有至現在差不多是面值的$25。(現價23.6),就是十拿九穩的投資,這種投資,不會像江湖術士圖表無寧兩可,也不會長抱十年也不知結果,一百次、一千次,操作一樣。唯一恨自已心不狠,和股神一樣,不下重注!!











7 則留言:

  1. 學藝未精,不要有負價值投資之名
     
    I will remember this.
    [版主回覆09/15/2010 09:21:00]是呵! Graham花了如此多時間寫這本書,如果要你重抄一次,能有二三成功力,也不過份,是不是?要你看三、四次,也不過份,是不是? 巴黎的目標就是要列盡每個chapter的現代真實列子! 每列一個,我就賺一次錢,真是非常著數!

    回覆刪除
  2. 多謝先生。先生應把這實例和先前槓桿理論文章合一。便是一篇有理論和實例的好文章。若二者分開,後學便不能立即掌握箇中精采處。
    另請教,ML1 ML2 ML3, 抑或只有ML2和ML3?
    其中2010假設是指ML2 或 ML1? 依據先生計算,是否若損失便AIG的份先損失,若升值就AIG的份先拿回?假若蝕光了AIG的份,入肉到Fed的份,升值時是AIG先拿回或是Fed先拿回?
     
     
    [版主回覆09/16/2010 11:52:00]*已經把幾篇文章納入同一網誌分類了; *ML1是為其它的金融機構,ML2 & ML3是為AIG而設; *在ML3, AIG的資金名義是Equity,Fed資金的名義是Senior Debt, 而賺錢分成是任何多於 名義資金的金錢,即多於總數29.3B (AIG 5B, Fed 24.3B)。所以第一年帳面AIG跌了2.3B,第二年、第三...年的賺錢是要先還回AIG的2.3B,多過此數就要AIG 佔1/3 Fed 佔 2/3了。

    回覆刪除
  3. 近日人仔不斷狂升,  可惜 Bee Bee 上年無入人仔定息債券   而選擇在股市出出入入, 結果 得個 " 吉 "   
    [版主回覆09/16/2010 01:08:00]你抱住0682,可享有人民弊升值力,企業盈利力比定息更高!

    回覆刪除
  4. Paris 叔叔早晨, 我隻682現已有 7%利潤 , 好開心     我仲有現金3萬多元,  你話入邊隻好!  682 / 941 (500股)  / 5 /  比d意見我.
    [版主回覆09/16/2010 10:41:00]如果我認得你呢次叻,那我不是承認自已早入貨是錯?短期的升與跌,肯定不是因為我的對或錯 我不會好似d傻哈哈,認叻唔切 我這個Blog是談價值投資法的原則與運用,所以我的意見是你自已決定

    回覆刪除
  5. 我今年選股好失敗, 持有匯豐 400股,太保1000股 , 中國人壽 2000股, 中國銀行2000股, 工商銀行3000股,  隻隻都是藍籌靚股 , 可惜跑輸9條街.    仲有隻 A8電媒音樂及金山軟件
    我決定增持682, 4000股@6.6 . 都平過你的入貨價.  
    [版主回覆09/17/2010 09:48:00]平過我的入貨並不代表賺到多過我的回報,點解呢? 如果要我說真話,我建議你花多點時間在其它興趣方面。

    回覆刪除
  6. 好多人自稱價值投資者,但我覺得您才最符合這條件<價值投資人>
    [版主回覆09/17/2010 07:54:00]你這樣說,我就真是忍唔住出篇文說下自已感受。

    回覆刪除
  7.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