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如何自製合成年金:Profiting with Synthetic Annuities.

初學期權者對期權的認識大多是價外期權認沽短倉可以收期權金,因為是價外關係,即使股票跌至行使價而被逼買入,心理也會覺得是低於交易時的市場價格而好過些,又或以小博大的買入價外的認購期權。

如果閣下以前有做過期權的經驗,但只是停留在上面說的一兩個策略,以下這書可能讓你大叫過瘾,也是期權專家Cody兄極力推介。

這書介紹了 option geek的目的,對風險和回報的意義是什麼,提升讀者在這範疇內的知識:

1  Volatility.波幅
股票的波幅不用解釋吧。

2 Delta
股票的delta是1,代表股票每上升一元,股票就升1,如果A股票option的Delta是0.6,代表A股票每升一元,這支option價格就升0.6元,如果Delta是-0.2,則股票升1元,option價格就下跌0.2元,如果你的組合有兩只A股票的期權,一只是認沽,Delta是-0.4,另一只是認購,Delta是0.6,正股每升1元,組合便會升0.2元,組合的Delta也就是0.2。

3 Gamma
正股票上升一元後,期權最新的Delta和原來比較的變幅就是Gamma值,Delta值會受不同因素其中正股價格高低的影響,非常價外的期權,Gamma在正股股價變動時仍然相對小,正股股價去到越接近期權的行使價,期權的gamma越大,因此Delta hedging組合風險不只是現價水平,還要想像正股大幅度下跌時的Delta變化。

4.Theta
行使價剛好是正股股價時的期權金額最大,Theta也是最大,如果theta值是-1.2,代表期權的價值每天下跌1.2元,若期權28天才到期,在正股股價日日如是下,期權的價值就下跌1.2x28天,如果有100股期權就再x100,但實際Theta 是以非平均方式下跌,越接近到期日下跌幅度越大。如果你是期權長倉,Theta就是你每天的損失,但如果你是短倉,則負負得正,Theta是正1.8 ,就是你的收入。

5. 用Collar策略降低風險同時增加收入
很多投資者總會以為沽遠一點的價外期權會安全一些,但一旦到價,delta還是變成1,和正股股價共同進退,風險並沒有降低。

而這種Collar策略是,短倉At the money認沽期權,同時長倉Out of the money 認沽期權(書寫的是持正股+沽ATM call+買入OTM put,但因為這和持現金+沽ATM put+買入OTM put相同,所以我用後者說就簡單一點**)去製做合成高年金和降低風險,把組合的Delta降低於1。

筆者覺得書給的理由非常有說服力,因為:
1. ATM的Theta最高,而OTM Theta較低,賺最高的入息,並付最便宜的保險金;
2. ATM 的Delta一旦成為Deeply in the money時,原來的期權的Theta就會大幅度下跌,但另一支原來是OTM期權長倉因為差不多是ATM期權的Delta就會上升,因為是認沽Delta,和正股的下跌走向相反,發揮降低風險作用,並把組合的gamma變化幅度降低,不會出現這個情況:

3. 合成組合因為有長倉OTM put關係的總體接貨本金需求大幅降低,於是短倉期權的收入相對資金比便會提升,回報率也同樣提升。

書建議沽期權時可以用相同比例同時沽 ITM , ATM ,輕微OTM 的put , 用這些期權金的總額20%-30%,去用作降低大跌時的gamma的OTM put長倉之用。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配合看Cody 兄兩次直播的解說會更有所得:




交易方面:

其實這半年筆者已經不斷用這方法製造合成年金,含蓋的正股包括騰訊,長江地產,YUMC,KHC,Macy,LK等等...., 筆者會在正股波動Theta高和股價低於內在價值時選擇性做交易,每一支我也願意接貨或增持,直至今天所獲得的年金非常不錯。

----------

**以現金存款收利息+認沽期權短倉方法,替代持有正股+認購期權短倉可能有另一個優點是,沒有正股例如像漢能被停牌的危險,因為到期日前者可能只需要按停牌日收市價付差價,無需要像後者持有的正股要等數年後復牌時可能繼續的大跌。



10 則留言:

  1. 正正停留左係上面說的一兩個策略, 真係要研究研究.

    回覆刪除
  2. 巴黎sir, 我這2個月用你第一段提到的方法試玩Macy Option, 由於股價徘徊在15-16, 而且我不貪心, 小注宜情,因此能夠安全地賺取權金而沒有意外地買入賣出過多的股票。對初學者如我已很不錯。
    下周Macy公怖業績, 想問你有可睇法? 有機會再下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ksupersun兄,如果已經衡量股票的內在價值的水位,自己可以接受的風險水平,第一段的簡單操作其實也不是簡單的。
      現價有9%股息非常吸引,有自然產生抗跌作用,如因減股息產生10-20%下跌,因為它波幅大,也有以期權金減低成本的出路。
      對業績沒有什麼期望,或會因假日關係增強市場對零售股的好感。

      刪除
  3.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
    娶妻莫愁無良媒,書中有女顏如玉。
    出門莫愁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五更勤向窗前讀。
    宋真宗《勸學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Cody兄介紹的好書,黃金屋,和常常在討論組的技術分享🙏🙏🥂🍾🍾

      刪除
    2. 巴黎Sir客氣了, 我在你的博客和討論群組學得仲多嘢, 感謝這說話應該由我說才恰當😉

      刪除
    3. Cody兄說出了各人付出越多的分享,大家交流得益越大🍾🥂🥂

      刪除
  4. 謝謝推介此書,小弟剛看完,得益不淺。在書中,作者介紹了Michael Benklifa’s book Profiting with Iron Condors,請問巴黎兄或Cody兄有看過嗎?是否值得一看?

    此外,Michael Lovelady另外還有一本Visual Quantitative Finance: A New Look at Option Pricing, Risk Management, and Structured Securities,兩位看過嗎?值得看嗎?

    KK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兄,前面那本有看過,知道他大概意思,我做期權的目的是為了低成本買價值股而非作者純計數交易的那類,方向不同。
      但即使不是個人的偏好,知道有人這樣做並沒壞處,所以也可以一看。
      後者沒有看過,也會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