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書評:The Education of a value investor-By Guy Spier

巴黎:

上次Mike兄弟送給我4書+一note,不經不覺連同這本書已經完成了3本。

讀完這本Guy Spier 的The Education of a Value Investor書後,心中真的非常感恩Mike兄弟的好介紹。

這書非常特別,並沒有任何的估值,選股方法,但卻令筆者產生很大共鳴。

這書聚述作者個人如何從一個Oxford+Harvard的高材生,因為貪婪而走進一間臭名遠播的投資銀行,毀了自己個人的履歷同時,也引以爲恥。


直至有一天知道價值投後醒覺,從過去把巴菲特當為一個投資例外或好運,變成作為現在的投資和做人目標的對像。


過去筆者一直被批評對Ben Graham的崇拜太過肉麻,但作者在書内所表達對偶像的崇拜,可能比較我還更厲害。

筆者的學業成績和作者相差得遠,但在走這條路時卻相同地發現,無論是作者的在高處起點,或個人的在低處,或和很多學兄學弟不同的起點處,都并非走去什麽神聖最高的地方,而是一條本來就是這樣平凡和合理的大道去。

由一個在兩所名牌大學的成績都名列前矛的高材生,懺悔個人的愚蠢,說現實投資市場並非有效,說投資並不需要高才和聰明,說正直是投資的出路,份外有説服力。

作者也從一個純理性的人變成一個相信“内心”力量的人,

說也奇怪,筆者也是從一個無神論者走到現在的相信有一個祂的存在.

價值投資引人入勝之處是因為投資市場是眾生中最多人性弱點暴露的地方,而這套方法卻是教導如何戰勝人性弱點。

價值投資最難之處是必須要終其一生都要承惶承恐地去堅守,也常常三省其身,否則第一個受害就會是自己.

難怪有些人用宗教來形容它。



交易方面

必瘦佔近期大跌了35%,收息不錯但仍要虧28%,雖然它只佔我組合1.3%, 如果要檢討真的有很多犯錯地方, 另一只YUM和YUMC筆者卻短短幾星期急速增持至佔組合6.9%, 因爲交易操作上的失誤, 錯過了最低位的24元買進,   但YUMC的買入價也令我賺了11.6%.

不卑不亢, 不骄不诌,  投資者既要明白失敗是兵家常事, 不要為失去一個城池氣餒, 也要有無論在成績和市場都是逆向時下注的決心,  做好每一單交易, 為整個組合不斷增加回報 .







......................................................................................................................... ..................................  **** 免責聲明 本站純屬個人網誌, 用於表達個人意見和經驗分享,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閣下任何行動、包括投資的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閣下必須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並且明白閣下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7 則留言:

  1. 這本書中文有兩個譯本:
    大陸譯本:《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我顿悟到的5个真理:探寻财富、智慧与价值投资的转变之旅》 平装 – 2015年7月1日
    台灣譯本: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 一個價值投資者的旅程》 2016/01/27

    Guy Spier與巴菲特共進午餐肯定問了很多重要的問題,所以寫出了這一本有價值的書。投資電視劇《瑯琊榜》的朱曄先生花了234萬美元於2015年9月8日中午12時與巴菲特共進午餐三小時卻一個問題都沒有問,讓他同去的朋友們問個夠。事後,人家問他,值得嗎?他回答說,太值得了!這兩個人我覺得都挺有意思的。
    朱晔 (天神互动CEO)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214882/9260137.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資料,可以讓愛看中文版的朋友多一個選擇。

      刪除
  2. -過去筆者一直被批評對Ben Graham的崇拜太過肉麻,但作者在書内所表達對偶像的崇拜,可能比較我還更厲害。
    巴菲特年輕的時候可能比我們還要瘋狂,他對Graham的書熟讀如泥之外,對Graham每一篇文章、訪問,都不放過!其實我也是這樣,還大部分我認為特別有價值的都翻譯成中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有機會能分享到你翻譯的精要。

      刪除
    2. 若Ch Liu兄有興趣出書是我們的福啊!

      刪除
  3. 我都睇左台灣譯本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
    十分推薦, 相信只要人還有貪念, benjamin graham的價值觀仍能長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貪念,其實還有其它的人性弱點要剋服,
      Bill Ackman是價值投資的高手,但這兩年卻大幅跑輸,回報是負50%,
      因此每一個投資者都要非常小心,並要終身不斷學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