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在股票市場中做正常人很難/副文:直播真人騷

巴黎:

筆者非常喜愛價值投資人Seth Klarman一書'Margin of Safety’,此書充滿智慧,愛閲讀的投資者千萬不要錯過。

書中作者就幾次熊市例如87股災作了一些智慧說話,他說:"⋯⋯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大跌市日那些下跌20%的股票的內在價值,不可能在一天內消失20%"。

這真是多麼簡單的普通常識,但這些合乎常理、正常人也應這樣想法在股票市場只屬另類。

Seth Klarman 也說Index fund的基金經理有時的行為甚至非常愚蠢,Blog友或會說,你老幾?連股神説百年之後的資金分配會全買的ETF也說愚蠢?不過假如你細細意會又會覺得非常有道理之餘,自己又會學懂多一樣武器。

他說,一支股票,當被納入指數後,往往引致那些不以基本面選股的ETF基金機械式追貨而上升,但是同一支股票的內在價值也是不可能在幾天之內急升。

這真是大智慧,如果你不明白就站在鏡前望望自己,鏡中的人的價值是慢慢增加還是會在一天內突然上升或下降。這種所謂大鱷在某些時候不思考基本面的機械式操作,不就是一個為你我創造搵錢的機會嗎?

Seth Klarman 告介,如果想打敗大市,首先是要了解那些基金的操作有多愚蠢。

筆者補充的是,所謂愚蠢,是站在對內在價值的漠視的選股競爭行為,而不是他們能在這行的搵錢能力,因為他們絕對勝任於訓練、影響他的客人和你成為更低一層的蠢材,那即是他蠢在選股上輸掉了小財,也總有更大蠢的Fans向他們供應大筆錢財。

是呀,他們的事業就是制造更蠢的人。

報章又如何呢?

今天有報章以花旗和高盛對後市南北看法作為標題做文章,筆者只感覺,這些資訊就如投資市場的Junk Food,避之則吉。

試想想筆者自己組合才不過是一個星期便回升了6、7%,但肯用腦想想,原因又怎會是那些大行日日不同原因的胡扯,組合內的股票內在價值又怎可能一天升1%,7天升7%,再往前想多一步,假如市場有對手真係如此認為,這個對手不就是會常常賤賣或貴追,送給別人大量賺錢機會。

最後總結是,無學過價值投資的人,就會給那些基金大行嚇死,學完之後,就會開心死。

如果你唔信,不妨看看上完筆者三堂15課"價值投資班"同學Wallace兄如何寫関於Aeon信用咭分析文:

把這文加埋文內引述Blog界價值投資前輩市場先生兄另一篇Aeon文作為front page,簡直就是營養豐富的投資精神食糧和最具説服力的套裝分析好文。

..............

最近Twitter旗下的Periscope app 大熱,之前真想不到這個直播個人Show的app會有什麼認真的價值,但某日忽然靈機一觸,假如自己的第四班價值投資課程能夠直播會是怎麼回事呢?這個app能做到海外觀眾參予和問題互動,且連大陸也可以收看到,科技進步,一日千里,把世界距離拉近很多。

或者可以在下星期五晚上上堂時,嘗試用這app和海外Blog友打打招呼也不錯呢!
以下是我新開的帳戶,大家可以試下follow,先聲明,因為我從未直播過,並不知道效果如何、自己能否處理,同時我手機的Data Plan是否足夠,也不想影響現場同學,所以只在下星期五晚上7:30-8:00直播開始頭30分鐘。

順便一提,這幾天多得止凡兄的推文,第四班現只餘下很少座位,有興趣朋友欲購從速,其實前一至三班的同學也真臥虎藏龍,新進師兄、高級管理層、飛機師、醫生、老板、甚至大行的朋友(sorry,相信你也同意我上文對你同行的評語)也有,我一直都不敢以老師而只以同學相稱,教學相長,自己也獲益良多,而今次止凡兄百忙中受邀成第四班同學一份子,更加難得,到時也要他上上鏡:)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09/blog-post_10.html?m=1


36 則留言:

  1. 祝巴黎sir第四班順利,繼續做福人群。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llace兄那篇分析寫得很好,有如此同學,非常自豪,加油!

      巴黎

      刪除
  2. Seth Klarman的Margin of Safety一書原版原文本已絕版多年,Amazon上可以買得到,舊書美金$1,051.13。
    http://www.amazon.com/Margin-Safety-Risk-Averse-Strategies-Thoughtful/dp/0887305105
    很恐怖吧!
    不過,不用擔心,假如你買盜版書(我讀大學時都去台灣買盜版的外文書!)不會良心不安的話,那你可上淘寶,只花30至58元人民幣買得到英文原文版加中文翻譯,地址如下:
    http://world.taobao.com/item/44454784977.htm?fromSite=main&spm=a1z3o.7695460.14.2.dnwoHm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謝謝資料。
      如果能習慣電子版,app書香雲集有中文版,簡繁體也有。
      看完之後記得多多免費分享出去,如此作者應該不介意小了版權費收入,因為佢自己也說祗要能改變讀者,不介意因讀者對手醒目左引致自己投資收入減少。

      巴黎

      刪除
    2. 多謝巴黎先生的分享,已下載apps!

      刪除
    3. 謝謝Nick兄支持。

      巴黎

      刪除
  3. 任何中間人(基金經理,對沖基金,政客)要做的
    是製造波幅(新聞,情緒,煽動),從中獲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SL,其實一方是推銷員,另外一方是以賣紙為生,可想而知。

      巴黎

      刪除
  4. 巴黎兄,我很有興趣跟你學習價值投資,不過人在加拿大,不能上你的課,好失望,你會唔會考慮舉辦網上教學呢?謝謝!
    留言者Y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謝謝你的支持,其實很多海外、台灣和星馬的朋友也要求過,所以今次小小作測試一下,本星期5直播半小時看看效果如何,有興趣可以用smartphone 下載Periscope 後follow 看到時直播,若反應積極和效果理想的話,下次會更進一步,把價值投資法傳播到更多的地方。
      巴黎

      刪除
    2. 我巳下載,雖然加拿大西岸的時間是零晨兩點,但是我不會錯過這好機會,我會準時收聽,多謝巴黎兄。
      留言者Yee

      刪除
    3. 謝謝呀Yee的支持,但我也不好意思,希望下次開班能在香港時間下午,那麼在美加地方的朋友看直播也舒服點。

      巴黎

      刪除
  5. 巴黎兄,你對德意志第3季巨虧有什麼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留意它所以也沒有看法,你是否有睇法?

      巴黎

      刪除
  6. 謝謝巴黎兄的分享!外國也有研究指出sociopath的人反而是更理性的投資者,因為他們通常都較孤僻和遠離人群,投資時較不受外圍環境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某些古怪性格的確在玩投資遊戲時會佔優,例如有人說股神屬ISTJ 或INTJ,茫格Seth Karlman 也是INTJ ,而我算是最丟架和苯的INTJ類.

      巴黎

      刪除
    2. 恭喜巴黎兄屬股神型格!你可考慮寫篇文章~教大家如何訓練自己或小孩建立INTJ及ISTJ的思維呢:)

      刪除
    3. 說得好,要一定程度的遠離市場,勿跟車太貼。另5對新科技有興趣。

      刪除
    4. Cherry, 沒有一种是最好,看你做什麽.而我有時也很羡慕其他知性的人,
      性格是天生的, 不能改變, 當然,知道自己比不知道更能避重就輕.

      而在別人恐懼時, 有"I_TJ"的人在定力上會較優, 但首先仍是要先學過價值投資至得.
      物以類聚,這裡很多朋友也具備這種性格.
      其實ISTJ的人數佔16性格的爲數也不少,所以很多人也有機會成爲投資高手
      而INTJ就是16性格中最少的.

      没有男人會喜歡INTJ女生的, 哈哈,千萬別做, 好在100個人只有1/4個女生是INTJ.
      你可以參考MBTI, 自己測試到底是那類.

      巴黎

      刪除
    5. 狗股小子, 對,一定要!!

      巴黎

      刪除
    6. 謝謝巴黎兄的忠告!我的結果是INTJ, 嘿嘿可能我為人真的較孤僻及不合群~人際關係上要改善一下了:)

      刪除
    7. Cherry小妹,恭喜你是100人中得半個的稀有品種。一般普通男生總喜愛無腦的女生,INTJ女生也不會理會這些普通男想法。我為上文修正,其實ENFP是非常欣賞INTJ女生,也是她們的Soul Mate。:P

      巴黎

      刪除
  7. 其實股市大跌,亦可能預示經濟下滑,所以恐慌一下也是正常的事(我也如是),這大概和懂不懂價值投資沒有什麼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股市大跌是預示經濟下滑是一種普通分析員一直向大眾販賣的快餐,學過價值投資的人是不會這樣想的。

      巴黎

      刪除
  8. BLOG主,你的文章能轉貼嗎?

    回覆刪除
  9. 直播有睇頭,,祝福巴黎兄繼續努力,,
    成功並不在於起點,,乃在於轉折點,,
    相信這裏便會是一個好的轉折點了,,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 兄,其實都是因為有海外Blog友要求,自己才去嘗試,也希望可以一點點拉近距離。

      巴黎

      刪除
  10. 巴黎兄真係愛書之人. 經常介紹好書俾大家.
    唔知你有無睇過中文版嘅"證券分析", 係唔係有啲錯亂? 我睇見有例子, 講個債券到期日係1995年.
    本書1940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人兄,SA有很多版本的,你那本可能係新版。

      巴黎

      刪除
    2. 哦. 咁可能係中文版校對出咗問題..... 英文未到家, 怕睇唔明....

      刪除
    3. 1940年應該是第一、二版,一餎去到你睇的1995年都好似不斷有新作者加入實例說明。有些人認為很多已經改了Graham和Dodd原意,有些人就喜愛有現代例子。

      巴黎

      刪除
    4. 咁未唔係原汁原味?! 因為我覺得奇怪嘅係, 嗰例子講緊一隻193X年嘅債券, 到期日會係1995? 所以先引起我注意. 唔通中文版有啲校對做得唔好?

      刪除
    5. FreeLancer兄,
      60年到期的債券并不出期的,但重要是要看前文後理。

      巴黎

      刪除
    6. 多謝你!
      原本想買40年嘅版本, 但一來唔知自己睇唔睇得明, 二來就係本書咁厚, 拎出街好重. 所以搵本中文版睇下先....

      刪除
    7. FreeLancer兄,開卷有益, 從方便的中文版入手是很好的.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