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莎莎業績

巴黎:

莎莎剛公佈上半年度盈警,說銷售下跌十幾個%,利潤下跌四十幾個%,於是一眾大行齊叫沽,股價就大跌。

咁啱筆者堂課因為要令同學容易理解股市的循環,亦以莎莎2008年開始解釋市場的參予者的行為,並以8元買入解釋這價位的回報率是負數,但市場仍然能夠搶上9元,表達短期的市場是一部非理性的投票機器,人多認為好,股價就推上。

最近的大行齊叫沽自然同一道理,所以筆者認為莎莎的股價仍然會走下是避不免的同時,朋友必須明白,當天也是這班大行說9元合理的。

筆者在堂上回答同學有關大行的分析時說到同學大可不必理會一眾大行的所謂盈利分析,這好像非常傲慢。但當你把大行當作是你的交易對手的顧問時,這說法又很合理。

你的出價必定是基於自己的慬慎分析,而不是輕易受和你利益衝突的對手的影響。

價值投資人必須跟隨自己獨立思考,並且要明白內在價值只是一個概念,雖然我們仍要科學地統計求出一個成年男人,在身高175的健康身體重量是150,但你卻不能準確地說125-180是不健康,即如果在一支股票盈利下滑,爭辯某支股票健康己否真的下滑,是沒有什麼意義,因為這不是投資要瞄準的最重要目標。

"投資回報"要問的是"價位",非是否沒有從前般強狀。

筆者在課堂上舉的四件重要事項例子的第一件並不是公司要多巴閉,而是要低價,學習價值投資的朋友必須習慣在某支股被眾人趁業績下滑、危機出現,所有專家叫沽時獨立思考那一個價位買入能夠讓即使所有以上都是事實時,安全邊際仍然足夠提供吸引回報。

即你只需要找到時機在70元低價買入便是勝利者,相反另一位準確計算到是138.5,並且在130買入,也會因抵受不了市場先生的影響, 在120時止蝕成為輸家。

一支股票只有在別人遺棄、沒有投票和別人恐懼時才會跌價,你需要的是習慣孤獨和自傲,明白市場長期來看是一部磅重機器的同時,也要尊重短期的投票機器,利用市場先生而不是跟隨他走。

你和大眾對著幹,要有心理準備做錯決定或被眾人挑戰個人的決心,否則這遊戲是不屬於你玩的了。





12 則留言:

  1. 謝謝巴黎兄的分享! 近日眾多零售股捱沽, 長期投資者可趁此以較低殘價入定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必一定買,但加入留意名單是個學習價值投資法的好習慣。

      巴黎

      刪除
  2. 「你的出價必定是基於自己的慬慎分析,而不是輕易受和你利益衝突的對手的影響。」所言極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投資此終是要靠自己,為自己負責。

      巴黎

      刪除
  3. 近日在小弟blog內有很多有關莎莎的留言值得參考,不妨看看給點意見。

    回覆刪除
  4. 你和大眾對著幹,要有心理準備做錯決定或被眾人挑戰個人的決心,否則這遊戲是不屬於你玩的了。

    巴黎sir的文筆愈來愈精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llace兄見笑,有感很多有志者學習價值法過程,遇到一些心理障礙,所以給點支持。

      巴黎

      刪除
  5. 價值投資或者是真正的投資必然是跟市場的大多數人對著幹的,,
    所以點解往往在投資路上賺錢的是小數,,
    多數人走的方向都係最後是輸錢的,,
    sasa最近我也加碼了,,維持核心持股,,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6. 非常同意巴黎sir!! 我等埋佢11月中出左中期業績後看一看再決定, 長線看好畢竟佢地管理層已經積極求變(例如同天貓合作), 但短期有下跌壓力。

    回覆刪除